知天道
明天机

58.兑为泽(䷹)-高岛易断全解

…分享美好…

兑:亨。利贞。

《彖》曰:兑,说也。刚中而柔外,说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说以先民,民忘其劳。说以犯难,民忘其死。说之大,民劝矣哉!

《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初九:和兑,吉。

《象》曰:和兑之吉,行未疑也。

九二:孚兑,吉,悔亡。

《象》曰:孚兑之吉,信志也。

六三:来兑,凶。

《象》曰:来兑之凶,位不当也。

九四:商兑未宁,介疾有喜。

《象》曰:九四之喜,有庆也。

九五:孚于剥,有厉。

《象》曰:孚于剥,位正当也。

上六:引兑。

《象》曰:上六引兑,未光也。


58 高岛易断-兑为泽(䷹)

卦体一阴出于二阳之上,二阳在下,上承一阴,象如泽之蓄水。泽以润生万物,犹《兑》以悦服万民,其义相同,此卦所以取象于兑为泽也。

兑:亨,利贞。

兑高岛易断

▲ 甲骨文兑

《兑》本《乾》体,《坤》三动来入《乾》,成《兑》,《兑》之“亨,利贞”,即《乾》之德也。《乾》之四德配四时,《兑》主秋,在夏冬之间,得兼三德,独不及元,故曰“兑亨,利贞”。

《彖传》曰:兑,说也。刚中而柔外,说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说以先民,民忘其劳,说以犯难,民忘其死,说之大,民劝矣哉!

《序卦传》曰:“巽者,入也。入而后能悦之,故受之以兑。兑者,悦也。”卦体以二五为中,以三上为外,以九为刚,以六为柔。《兑》二五皆九,故曰“刚中”,三上皆六,故曰“柔外”,合之谓:刚中而柔外”。“利贞”者,刚中之德,诚于中也;“悦”者,柔顺之象,形于外也,故曰“悦以利贞”。卦以《坤》交《乾》,乾为天,亦为人,刚者天德,悦者人心,故曰“顺乎天而应乎人”。孔子论政,曰先之劳之,谓为政者当先以悦豫抚民,而后使民任劳,而民不辞其苦,使民犯难,而民不顾其身,是可逸可劳,可生可死,民皆相悦于无言,而莫知其故,悦之道于是为大。“劝矣哉”,谓民之已悦者固悦,即未悦者亦将闻风而悦服矣,为能使民之咸相劝勉也。

以此卦拟人事,《说卦传》曰,“兑,正秋也,万物之所悦也”,故曰“悦言乎兑”。盖时至秋而成熟,而人得其食用,喜其丰盈,斯百事亨通,人心自然欢悦矣,故《传》曰“兑,悦也”。《兑》为口舌,是笑言之出于口也;《兑》为辅类,是欢容之见于面也。《兑》属柔,是谓“柔外”,世之好饰外貌者,往往以容悦为工,其品愈卑,其心愈伪,胁肩谄笑,无所不为,只各求悦,而不知悦在“利贞”也,只知媚人,而不知悦在顺天也。何也?以其无刚中之德也。《兑》之刚中在二五,故能“刚中而柔外”,“刚中”即“利贞”也。二五之爻,皆曰“孚”,“孚”者,孚于刚中耳。得其孚则事事皆亨,即人人皆悦,无劳可也,有劳而人亦不辞;无难可也,有难而人亦不惧。道在有以先之也,惟其先之,乃即所以劝之;有其劝之,乃即所以悦之。劝因悦,不劝亦悦,而人皆欣欣然有喜色矣,是人事之至顺也,亦顺天而已矣。

以此卦拟国家,《兑》《大象》为“丽泽”,“丽”,犹连也,是上下皆泽。上以泽敷下,下以泽感上,感斯悦矣。然一以柔顺抚民,有恩无威,民必悦而不惧,一以刚严御民,有威无恩,民必畏而不悦,是未足为利,亦未足为贞也,悦亦安可恃乎?兑之所以能悦者,在二五之刚得其中耳。二五之刚,主于中,三上之柔,施于外,谓之“刚中而柔外”。悦以柔,悦以刚,实悦以“利贞”也。上《兑》之悦,象取顺天,下《兑》之悦,象取应人,天德好刚,人心喜柔,顺天而天弗违,应人而人咸格,是所谓“顺乎天而应乎人”也。如是而悦以先民,民有任劳而不觉;悦以犯难,民有视死而如归。所谓以佚道使民,虽劳不怨,以生道杀民,虽死不怨杀者是也。是以未当求民之悦,而民自中心而诚悦。忘劳忘死,悦之至也,故悦道之大,在使其民自劝。《传》不曰“劝民”,而曰“民劝”,是不期其劝而自劝,其欢欣鼓舞之情,可从两忘字中,想象得之矣。上古之世,君臣之间,欢然莫逆,理之所是,则相与顺从,不以为悦,理之所非,则更相献替,不以为睽,如盐梅之相和,如水火之相济,此悦而正者也,即悦之大者也。六爻言《兑》,各分刚柔:四刚皆君子,二柔皆小人,“和兑”“孚兑”得其吉矣;“有喜”“有厉”,当其位矣。三“来兑”,来必多凶;六“引兑”,引亦未光。国家当此,宜抑柔进刚,斯悦得其道焉。

通观此卦,此卦次《巽》,《巽》者二阳在上,一阴入下,故阳顺而下来;《兑》者二阳在下,一阴出上,故阳悦而上往,与《巽》相反。于方位,《兑》者,西也,利美而和,其气为金,从革而新,其决断快利,其音响铿锵,故其德为悦。于四时,《巽》木,春也,《离》火,夏也,《兑》金,秋也,天以三时生物,木气发生,金气收敛,《巽》《兑》相反,而适以相成,中皆互《离》,三时相因,生克自然之运也。大抵兑悦之情,在和顺,而兑悦之气,主肃杀,和顺者柔也,肃杀者刚也。故以柔为悦,其弊必流于谄谀,以刚为悦,其德乃在于“利贞”。卦内初、二、四、五皆刚爻,得其正也;三上皆柔爻,失其正矣。初之“和兑”,得《彖》之“利”;二之“孚兑”,得《彖》之“贞”;四之“喜”,喜即在于利也;五之“厉”,厉即取其贞也;至三之“来兑”,悦以要结以来,故有凶;上之“引兑”,牵连而引,故“未光”。是《传》特著其德,曰刚中柔外,示其用,曰“顺天应人”,极其效,曰“民忘其劳”,“民忘其死”,而所以致其悦者,其道在先,其功在劝,其义则愈推而愈大。

《大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丽”者,连也,“丽泽”,谓两泽相丽,是互相滋益也。朋友者,以互相讲习为益,故象朋友;《兑》为口,故象讲习。《论语》首章,以“学而时习’为悦,以有朋远来为乐,是悦乐之要,莫大于“朋友讲习”,此君子所以取其象于《兑》也。四爻曰“商兑”,商者,相与讲论之义,其象亦取之丽泽。

【占】 问时运:运途平平,能得众心,自然获吉,惟逢三六之年,不利。

○ 问营商:得人扶助,可以获利。

○ 问功名:赖朋友之力可成。

○ 问战征:屯兵陂泽之地,宜于两后营相约进攻,可以获胜。

○ 问婚姻:必是朋友旧好。

○ 问家宅:宅临泽水,宜与朋友同居。

○ 问疾病:宜延相熟医师并诊,方可全愈。

○ 问讼事:宜请朋友公评,不必涉讼。

○ 问六甲:生女。

初九:和兑,吉。

《象传》曰:和兑之吉,行未疑也。

初居卦首,体得《乾》刚,“和兑”者,即和悦也。《乾》曰利物和义,是和即《彖》之所谓利也。人当初交,便觉和衷相济,以斯而悦,悦得其正矣,故吉。《传》曰“行未疑也”,谓人私曲疑虑,每生于转念,当其初,一片天心,固未尝间以人欲也。“和兑”在初,顺天而行,疑于何有?故不曰无疑,而曰“未疑”。

【占】 问时运:运当初爻,以和为贵,万事获吉。

○ 问战征:师克在和,民兵咸悦,有不战来归之象。

○ 问营商:《兑》为正秋,万实告成,天地自然之美利也。营商得此,吉无不利。

○ 问功名:得祥和之气,吉。

○ 问婚姻:有家室和平之乐。

○ 问家宅:一门和气,吉。

○ 问行人:行当即归,无疑。

○ 问讼事:即可和解。

○ 问六甲:生女。

【例】 友人某来,请占谋事成否?筮得《兑》之《困》。

断曰:此卦一阴在二阳之上,以柔之卑,居刚之上。初爻得阳刚,刚以严,柔以和,以刚制柔,所谓和而不流者也。今足下占谋事得此爻,爻属于初,知其事尚在初起。“和”者,为彼此同心,和衷共济。初与四应,四曰“商兑”,“商”谓商量也,正合谋事之意。初爻《传》曰“行未疑”;谓其事必成无疑也;四爻《传》曰“有庆”,谓其事成后,又有庆福也。足下安心从事可也。

九二:孚兑,吉,悔亡。

《象传》曰:孚兑之吉,信志也。

二居下卦之中,以阳居阴,即《彖》所谓“刚中”也。二与五应,“孚兑”者,二孚于五,五亦孚于二,两相孚,即两相悦。二为臣,五为君,是君臣一心,相孚而相悦也,故吉。夫上下之心不相孚,则上下必不相悦,是以有悔,既得其孚,悔自亡矣。《象传》以“信志”释之,谓孚即信也,以其志之可信,故得吉也。

【占】 问时运:运得中正,众心交孚,是以有吉,无悔。

○ 问战征:上下一心,令出惟行,有匹夫不可夺之志,战无不克,吉。

○ 问营商:贸易虽在逐利,要必以信为本,有信则彼此无欺,而商业乃可通行矣。

○ 问婚姻:二五相孚,是阴阳相偶也,吉。

○ 问家宅:“有孚挛如,富以其邻”,谓能与邻家,并力致富也。

○ 问功名:《中孚》二爻曰,“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有父子同升之吉。

○ 问疾病:是因疑致疾,今既得相孚,灾悔自亡。

○ 问六甲:生女。

【例】 友人某来,请占气运,筮得《兑》之《随》。

断曰:九二爻得刚中,刚中而孚,孚非阿好;既得相孚,无不相悦,是以吉而悔亡也。人生气运,亦贵得其刚中耳,刚则任事有肝胆,中则任事无私曲,志气刚强,运途中正,自然事事获吉。今足下占得此爻,知足下目下气运旺相。论《兑》为金运,以金水两运为佳;《兑》为秋,岁时以属秋令为佳。《大象》取“朋友讲习”,足下当择朋友,远小人,近君子,自得相扶为益,悔去而吉来也。

【例】 明治二十八年,占我国与美国交际,筮得《兑》之《随》。

断曰:孚者,信也,《中孚》《彖传》曰“悦而巽,孚乃化邦”,是知邦交之道,最宜信义相孚,使两无诈虞,化干戈为玉帛,实两邦之幸福也。今占我国与美国交际,得此爻辞,可知我国与美,两国交际,此后最为亲密,谓之“孚兑,吉,悔亡”。

六三:来兑,凶。

《象传》曰:来兑之凶,位不当也。

三为《兑》主,即《彖》所谓“柔外”也。以柔招悦,故谓之“来”。初曰“和”,二曰“孚”,是不期悦而自悦,有相悦于无言耳。若专以阴柔悦人,亦以阴柔而致人悦,则所以来悦者,皆不以其道,则上下相蒙,适以长诈伪之风也,故“凶”。《传》以“不当位”释之,谓一阴居二阳之上,其位不当,欲以柔道致悦,其悦也,皆由强致而来,是失刚中之德矣。

【占】 问时运:人品卑鄙,专以谄笑求悦,未免为人所贱矣。

○ 问营商:通商之来,固宜和悦相招,然悦不以道,尔诈我虞,是失商道之正也。

○ 问功名:奔竞而来,虽荣必败。

○ 问战征:要皆招徕乌合之众也,不能久持。

○ 问婚姻:有始合终离之象。

○ 问疾病:病有外祟,其象本凶,三至四隔一爻,早则一日,迟则一月,可望愈快。

○ 问讼事:是外来之祸,凶。

○ 问六甲:生女。

【例】 明治二十四年,有友某来,代占某氏气运,筮得《兑》之《夬》。

断曰:兑者,悦也,其悦宜就心中而出,不贵外袭而来。中出者,诚也,外来者,伪也。三曰“来兑”,是专以饰外为悦者也。今君代友占气运,得《兑》三爻,三以阴居阳,为《兑》之主,位本不当,其象专属阴柔,好以巧言悦人,知此友心地不正,颇有口密腹剑之象,未免凶矣。《大象》曰“朋友讲习”,君既谊属朋友,当随时劝诫,务令去伪存诚,乃得化凶为吉。

九四:商兑未宁,介疾有喜。

《象传》曰:九四之喜,有庆也。

“介”,谓节操坚固之义,同《豫》之六二“介于石”之介;又两间曰介,四爻在三五之间,上承五之刚中,下比三之阴柔,是以一身介君子小人之间者也。“商”,商量也,《兑》为口,有商之象。四与初同体,初为事始,无所疑虑,故不待商;四则处上下之交,用刚用柔,皆须商榷,故曰“商兑”。商之而意难遽定,则中心游移,故曰“未宁”。因忧成病,故曰“介疾”。然未宁者终必宁,介然而疾,亦介然而喜矣。《兑》通《艮》,《艮》上《兑》下为《损》,《损》四曰“损其疾,使遄有喜”,其旨相同。《象传》以“有庆”释之,谓商而后宁,疾而有喜,则刚柔得中,天人相合,喜在一人,庆在天下矣。

【占】 问时运:运途未稳,逆则有忧,顺则有喜,万事宜斟酌行之。

○ 问营商:“四多惧”,营商在外,必有忧惧不安之事,商量出之,方得有喜。

○ 问功名:功名必从艰苦患难而来者,方得大就。

○ 问婚姻:一时疑惧未成,必待媒妁再三说合,终得成合有喜。

○ 问家宅:现下宅中不安,致多疾厄。《兑》为秋,必待秋时,得以平安有喜。

○ 问疾病:病由心神不安所致,得逢喜事,胸怀宽悦自愈。

○ 问六甲:生女。

【例】 某氏来,请占某缙神之气运,筮得《兑》之《节》。

断曰:兑者,悦也,“未宁”者,不悦也,兑而曰“商”,是介在悦不悦之中。“未宁”若有疾,得宁则有喜,赖此一商之功耳。四处内外之间,又当刚柔之交,孰轻孰重,皆须商酌,故曰“商兑未宁,介疾有喜”。今占气运,得《兑》四爻,知人生气运,亦无中立,从正则吉,从邪则凶,在人自取择耳。择而未安,譬若疾之在身,不能无忧,择之既定,自觉病去身安,喜从中来。四近君位,有贵人之象,能以商度事宜,上辅君德,下协民心,何庆如之?此功此德,正赖某缙绅也。

九五:孚于剥,有厉。

《象传》曰:孚于剥,位正当也。

五处外卦之中,秉《乾》之刚,即《彖传》所谓“刚中”也,悦以“利贞”,五得其贞焉。《兑》为秋,《剥》九月之卦,当《兑》之未孚而至《剥》,是孚之极也。其不言《兑》者,至五《兑》悦既深,浑若相忘,故不见为《兑》,而只见为《剥》。《剥》者即劳与难之事也,劳之难之,事虽为民,而王者则视之若剥也;忘劳忘死,王者虽以为剥,而民实不知其为剥也,故曰“孚于剥”。至此而民已视危为安,王者犹以安为危,故曰“有厉”。事本无厉,有者在君之心,亦凛凛乎其有也。五居尊位,固当然也。《传》释以“位正当”,谓居此位者,皆当存此心也。

【占】 问时运:位得其正,运当其盛,盛极则剥,尤当预防,能时时防剥,斯时时得盛矣。

○ 问战征:“孚于剥”者,谓当生死存亡之地,军兵一心,感激奋勇,而不以为剥,诚可谓众志成城,无往不克矣。

○ 问营商:剥者,剥削也,虽有剥削,而深信无疑,必有大利。

○ 问功名:能安命,虽剥必亨。

○ 问疾病:有剥肤之疾,速治则愈。

○ 问六甲:生女。

【例】 明治二十二年,友人某来,请占气运,筮得《兑》之《归妹》。

断曰:运当九五,阳刚中正,本届盛运,爻曰“孚于剥”,言其相悦无言,虽剥亦孚。安不忘危,有思患预防之象,亦有持盈保泰之道,《彖传》所谓“悦以利贞”,惟五当之。今君占气运,得《兑》五爻,知君目下气运得当,刚中柔外,众心咸孚,虽有剥削,亦得相悦以解,事事安和,得行其志。但在君心中,若以为剥,若以为厉,则剥无不复,厉无不安也。五与二正应,五虽不言吉,二之吉,即五之吉也。

上六:引兑。

《象传》曰:上六引兑,未光也。

上六辰在巳,得《巽》气,《巽》为绳,有引之象;《兑》又旁通《艮》,《艮》为手,是以能引,故曰“引兑”。六与三同体,三失位,六引之使应己,是因其来而引之;来既不正,引亦不当,而悦更失其道矣。爻虽未判吉凶,要之后事之失,亦所难免,故《传》以“未光”释之。《乾》为光,六变《乾》为《坤》,故曰“未光”。凡《易》称“引”者,多在阴爻,《萃》六二曰“引吉”,自五引二,引而升也,引在于上,故吉;此爻曰“引兑”,以六引三,引其来也,引在于后,故“未光”。

【占】 问时运:上为卦之终,行运已极,必藉人引掖而能行,无吉无凶,平平而已。

○ 问功名:虽得他人荐引,亦已晚矣。

○ 问营商:得人引导,方可交易,上在卦外,是出洋经营也。“未光”者,未能大得利也。

○ 问战征:《兑》属正西,“引兑”者,相引而入西也。是引兵向西,与三合队,但当上爻,时会已迟,恐未必能奏功也。

○ 问疾病:内邪能引而外达,乃得望愈。

○ 问家宅:宅地纯阴,与三合体,防有内外牵引之患。

○ 问婚姻:爻象皆柔,恐是勾引而成,非夫妇之正礼也。

○ 问六甲:生女。

【例】 明治二十二年,占某贵显气运,筮得《兑》之《履》。

高岛易断58.兑为泽(䷹)-高岛易断全解3

断曰:上爻处外卦之极,无可复进,凡物极则变,有反而思退之象焉。今某贵显占得此爻,知贵显久居高位,意将引身退隐,以自娱乐,谓之“引兑”。是年冬,某贵显辞职归隐。

固定链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1/03/09/152/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58.兑为泽(䷹)-高岛易断全解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