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周易重译-火泽睽卦详解-执象乾坤

…分享美好…

a3cc27e62e23d86fa6711fa3da323343

睽,小事吉。

huozekui.png周易重译周易重译-火泽睽卦详解-执象乾坤1

【题解】:离象目,坎主听,兑主决,目不相听,睽之字也。火炎上,性不下蒸。泽润下,势不上济。志有不同,道有不合,行有不亲,睽之名也。《杕杜》云:“有林之杜,其叶湑湑。独行踽踽,岂无他人?”睽之辞也。耳其不相听,目其不相视,口其不相言,睽之象也。推而广之,违逆、反目、乖张、孤独,悉谓睽也。

【玩辞】:睽,帛本作乖。小事吉。人心乖张,志不合同,大事不足济。六五居中,下应九二,阴柔主事,唯初得正,处之方睽,善合违异者,周旋委曲,小事犹可为。《法言》云:“守失其微,天下孤睽。”不奢其大,不遗其小,所谓“小事吉”也。

【观象】:初四互睽〔䷥〕,物之合,自外而内。事之睽,自内而外。家人和顺,得乎其内,二女乖张,失乎其外,事之故也。二五互既济〔䷾〕,初吉得诸和顺,终乱失诸乖张,思患而预防之,用济睽违。三上互未济〔䷿〕,妇人不正,夫子终穷,家道乖张,治家之失。初五交节〔䷻〕,家道既睽,非苦节所能合,唯有制数度,议德行,或可矣。二上交离〔䷝〕,德如大人,可以同异。志非继明,无以合睽。反体家人〔䷤〕,二阴得正,家道和顺。两柔失位,家事乖张。久正终有失,恒顺生悖违,人之情也。对体曰蹇〔䷦〕,家道睽则难生,唯善合睽于初者,为能去蹇于终也。

【序卦】:“家道穷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家道盛则恩义和,家道穷则性情乖,亲久必疏,合久必分,天人之道莫能外焉,此睽〔䷥〕所以继家人〔䷤〕也。

【杂卦】:“睽,外也。”言行发乎身,教化加乎人,家道穷于内,乖张见于外,理势自然。外,决其亲,远之也。

彖曰: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睽之时用大矣哉!

【疏证】:火炎上,泽润下,不得济焉,理如二女同居,志不同归,嫁不同行,所谓睽也。悦而相丽,得其宜也;进而居中,得其位也;履尊应刚,得其辅也。养成三德,处小事吉。圣人用万物而成万事,善取异物之相制相合,则天下同矣。圣人制作,道周天地,教彰男女,布化万物。是故天地势违而清浊分,阴阳感而生化成焉;男女形异而内外别,嫁娶行而人伦始焉;万物散殊而方类辨,众材合而大器备焉,斯圣人所以极睽之用也。

象曰:上火下泽,睽。君子以同而异。

【疏证】:火泽生化之功同,而上下之性异。君子观法,能于大同之中,知所当异,同其道而异其制,同其体而异其用,同其志而异其事。《中庸》云:“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君子善处睽。不能大同者,斗筲之器也。不能独异者,风波之民也。同则无好,化则无常,和光同尘,化物无形,圣人善合睽。二体悉存同异之象,六爻自具睽合之理。性情言之,情和而兑能同,性明而离能异。形体言之,阴阳丽而离能同,阴阳决而兑能异。功用言之,火化物而离能合,金析物而兑能异。

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

象曰:见恶人,以辟咎也。

【注释】:马,匹配。见,遭遇,离也。恶,帛本同作亚,古恶字。恶人,睽违难近者。辟,通避,远离,兑也。

【玩辞】:悔无。马匹走失,无需追逐,待其自归。接恶人,无咎。阳刚之体,居睽之初,不见其应,乖张之情未甚,傍傍然而求其同,宜有悔也。事如丧马之失未远,逐之愈去,唯安之若命,勿逐自复,悔乃亡也。遇恶人彰其睽,从容应对,独行其正,用避怨咎,犹孔子之见阳货也。勿逐,居睽初也。自复,独行正也。丧马勿逐,往者不追,不求同也。见恶人,来者不拒,不立异也。

【观象】:兑〔☱〕变坎〔☵〕体离〔☲〕,有言不信,但行其中。丧马勿逐,不求苟同。遇睽〔䷥〕参困〔䷮〕之未济〔䷿〕,处睽之初也,困犹未深,合睽君子不求同,不立异。致命遂志,用避不觌之凶,辨物居方,用远濡尾之吝。此无位君子所以处方睽也。《桑柔》云:“君子实维,秉心无竞。谁生厉阶,至今为梗?”睽困之由固异,辟咎之道则同,唯夫不争。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

象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注释】:遇,相逢,离也。《曲礼》云:“诸侯未及期相见曰遇。”春秋礼法,礼备曰会,不备曰遇,及时曰会,失时曰遇。六五人主,五爻坎位,为主道路,承上则见豕负涂,应二则遇主于巷,比四则遇元夫而志行,悉谓道路相逢。巷,里巷,艮也。

【玩辞】:陋巷得遇人主,无咎。二五失正,相应遇滞,委曲求同,或有咎也。君臣相见,宜由庭阶升庙堂,虽会遇于巷,非枉道逢迎,亦非邪僻由径,礼轻情切,志在合睽,无其咎也。巷,大舆不能通,唯人能行,失之未远,所谓“小事吉”也。

【观象】:兑〔☱〕变震〔☳〕体离〔☲〕,同则明堂,睽则里巷。君臣际会,天心攸降。遇睽〔䷥〕参随〔䷐〕之噬嗑〔䷔〕,去间用噬,济睽用嗑,随时而噬,应节而嗑,其行道有如此,故无间不去,无睽不济。《巧言》云:“君子如怒,乱庶遄沮。君子如祉,乱庶遄已。”去间梗,济睽违,顺时宜,乱无由生。

六三: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

象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终,遇刚也。

【注释】:曳,帛本作恝,郑玄作㸷,向后拖,坎也。掣,牛仰角,向前拉,乾也。天,墨刑黥额。劓,劓刑割鼻。

【玩辞】:势见车向后拖,牛向前引。其人如受墨劓之刑,未能善始,可得善终。阴柔之体,比之两刚,五滞其应,艰若爬坡,苦如受刑,睽违已甚,其初虽睽,其终必合,释疑合睽,大势所趋。曳之于二,失所载也。掣之于四,志欲进也。舆曳牛掣,难获其进。柔而居阳,近比两刚,履非其位。天高而鼻中,五滞其应,如遭天劓。无初,困于二四,遇刚而睽。有终,取信上九,遇刚乃合。

【观象】:兑〔☱〕变乾〔☰〕体离〔☲〕,艮爻居兑,割其鼻也。兑体之乾,天其额也。遇睽〔䷥〕参夬〔䷪〕之大有〔䷍〕,夬夬壮頄,睽违天劓,以其阴阳相疑也。夬遇雨无咎,睽遇雨则吉,以其阴阳和合也。《正月》云:“民今方殆,视天梦梦。既克有定,靡人弗胜。”天运睽违,君子不可轻取其有也。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象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注释】:孤,孤独,艮也。帛本作苽同菰,《别雅》云:“菰竹,孤竹也。”元夫,善士,指六五。交,谓相比也。

【玩辞】:乖离孤独,得遇良人。相互信任,虽危无咎。体居坎险,下无应与,乖违已极,处之睽孤。亲比六五,得遇元夫,上下交孚,进而不迫,无其咎也。阴柔而犹谓之元夫,何以故?六五治睽而往,初未有遇,德不及也。二遇于巷,道相通也。四遇元夫,志相得也。六三受刑罚,情相违也。上九负涂,位相承也。盖爻之刚柔,非独言形体,亦谓道也、德也、性也、情也。

【观象】:动离〔☲〕变艮〔☶〕体兑〔☱〕,离乡背井,对境睽孤。旅居亲寡,志求元夫。遇睽〔䷥〕参旅〔䷷〕之损〔䷨〕,独往之志不可遂,违心之旅不可行,乖离之事不可为,良人孚众,近之而无迫。善处乖违者,德不孤,亲不寡,必有邻。《绸缪》云:“今夕何夕,见此良人?”所谓“睽孤”之遇也。“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所谓“交孚”之志也。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

象曰:厥宗噬肤,往有庆也。

【注释】:厥,帛本作登,敬辞,其也。宗,尊也。厥宗,九二象其所尊,乾也。噬,亲近,离也。肤,六三柔若皮肉。

【玩辞】:悔无。其所尊者另有所亲,往无咎。不当其位,应而遇滞,合大怨者,必有余怨,宜有悔也。贤人相辅,志同道合,心不外求,终得正应,悔乃亡也。六三比二,如肤外附,滞五之应,然宾主行中,志在合睽,往何咎哉?里巷相遇,睽违合也。

【观象】:离〔☲〕变乾〔☰〕体兑〔☱〕,悬象著明,辉光永驻。厥宗噬肤,无碍资辅。遇睽〔䷥〕参大有〔䷍〕之履〔䷉〕,处睽违,定尊卑,辨民志,奄有九有,若非圣人,孰能胜之?吾非谓世间有圣人而物无违,吾所谓圣人制礼而善救睽也。《下武》云:“媚兹一人,应侯顺德。永言孝思,昭哉嗣服。”其相亲有如此,往何咎哉?顺天休命,往有庆也。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

象曰: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注释】:豕,帛本作豨,楚人谓豨。弧,帛本作柧、壶,古皆通弧。曰豕曰鬼曰弧曰寇曰婚媾,心疑境见,坎也。涂,路途。曰负曰涂曰载曰车曰张曰往,震也。曰脱曰雨,兑也。

【玩辞】:乖离孤独。见猪负物于路,载鬼一车,先张竹弓,后偃旌旗。合婚循礼,群疑尽消,前往遇雨则吉。刚明处极,恶其睽孤已深,自致其疑。三附两刚,人致其疑。过坎应三,四滞其应,群疑生焉。睽极而合,群疑消而男女配,阴阳应而时雨降,终致吉也。见豕负涂,视假为真;载鬼一车,以无为有,自疑之也。先张后脱,疑终释也。匪寇婚媾,睽违弥也。往而遇雨,阴阳和也。

【观象】:离〔☲〕变震〔☳〕体兑〔☱〕,雷威电明,照破疑情。雨润风拂,转开清平。遇睽〔䷥〕参丰〔䷶〕之归妹〔䷵〕,睽孤,间隙之遇也。蔀暗,生疑之境也。虚承,猜忌之事也。君子善处怨违,求同存异,事穷而理合,孚久而疑消。

【总论】:睽者,君子合睽弥违之道也。尚有孚,用小事,忌生疑。初九,丧马,性情之睽。九二,遇主于巷,礼法之睽。六三,舆曳牛掣,形势之睽。九四,遇元夫,道义之合。六五,厥宗噬肤,行中之合。上九,遇雨则吉,时位之合。六五主睽,余爻先睽后合。初九,丧马则睽,自复能合。九二,于巷则睽,遇主能合。六三,无初则睽,有终能合。九四,睽孤则睽,元夫能合。上九,群疑则睽,遇雨能合。六爻变化,无应则睽,亲比能合,遇滞则睽,疑释能合。六爻行用,所以内睽外合,内决外遇也。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周易重译-火泽睽卦详解-执象乾坤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