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执象乾坤讲解随卦泽雷随卦

…分享美好…

《随》:元亨,利贞,无咎。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随时之义大矣哉!古
《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象》曰:“官有渝”,従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象》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九五,孚于嘉,吉。
《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上六,拘系之,乃従维之,王用亨于西山。
《象》曰:“拘系之”,上穷也 随:元亨,利贞,无咎,经义:大亨通,利于固守正道,没有咎害。随卦没有象辞,只有断辞,这样的卦还有《大有》、《鼎》、《兑》,古人认为阴历八月之时,雷藏于泽,到了一年的蛰伏季节,雷随时令藏息,人也应该随天时作息。这是随卦的取义。其实泽雷随的另外一个取象是乾坤交索时,震兑总是同时而生,随时变易之义,震为春,兑为秋,春秋常用来比喻一年,故随有随时之义,从卦变角度讲,初六与上九往来,《否》变《随》,初九为主爻,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随时之义大矣哉!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据卦体和卦德解释卦名刚来而下柔--震刚居内而兑柔居外,阳爻外下而阴爻居上,这些都是刚来而下柔,从卦变角度讲,《否》之上九与初六换位,上九到初爻成初九,这也是“刚来而下柔”,动为震之德,悦为兑之德,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解释“元亨,利贞,无咎”天下都能顺应时势而动,所以才会“元亨,利贞,无咎”,随时之义大矣哉--孔子读《随》卦的体悟。孔子是十分重时,孟子“孔子,圣之时也”说的十分精准,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君子法泽中有雷之象,随着天时而动,晚上安然休息。宴,安的意思,艮为止,巽为风,故主安息之象,晦是黑暗,指的是晚间,取象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就随时之义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经义:当官能权变,固守正道吉祥。出门交往,会有功绩。
乾为官,在卦变中,乾变兑,故言“官有渝”。
震为出,艮为门,初九遇六二,交而能通,故言“出门交有功”
出门而交是光明正大的交往
是没有偏私地交往
固守的随时变易以求道的正义,故言“贞吉”
象曰: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从正吉”是解释“贞吉”
“不失”是不失其正
说的都是贞吉
官有渝,贞吉
出门交有功,也是贞吉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经义:系恋小子,失去丈夫。
小子是初九
丈夫是指九四
随卦重比不重应
初六与六二相比相随
这是系于小子
六二比于初九,而不应九五,故言“失丈夫”
更正:初九与六二相比相随尚秉和以震为小子,艮为丈夫象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系小子,失丈夫,二者不能兼得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六三与九四相比,与上六无应,故言“系丈夫,失小子”
随卦以阴随阳为得,六三与九四相随,有求必得,故言“随有求得”
六三与所随九四之爻均不得位,故言“利居贞”,以示训诫。
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系丈夫,失小子,是六三的本意
互巽为志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经义:随时而有收获,固守凶。有孚信又不离正道,用此明功,哪里会有咎害?九四近君位,处多惧之地,不得其正,本来就多凶,如果随时有获,威望超过九五,危险就会更大,不知随时权变则必凶,故言“贞凶”,随卦处变则吉,故贞多凶,初九贞吉的条件的是权变在先,而且固守正道。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其义凶是指从道理上说凶,但主观仍需努力。有孚信又不离正道,以此明功,这是取得无咎的方法,九四爻本凶,但如果主观努力还是可以无咎的,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 九五:孚于嘉,吉。经义:取信于善,吉祥。九五居中得正;执兑巽共爻,兑为悦,巽为利,既悦又利;上有上六阴爻相比。集众善于一身,故称“孚于嘉”,九五中正,无过不及,得随时之大义,故能吉祥。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以爻位释爻辞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经义:拘押住,并(用绳子)拴住捆绑起来。君王去西山祭祀。互艮为手,互巽为绳,兑为反巽,两绳相系,故言“拘系之,乃从维之”,之,指的是九五爻。乾为君王,卦变时化为兑,兑为西,互艮为山,震为长子主器,故言“王用亨于西山”。随卦三阳三阴,三阳言交或随,三阴皆言“系”,阳动阴随之义。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执象乾坤讲解随卦泽雷随卦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