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执象乾坤妙论儒释道

…分享美好…

执象乾坤:存亡祸福皆己而已,天灾地妖不能加也。万法皆由心造,祸福皆由心生,天何加焉?人何害焉?先天命定谓之天数,天数是前世的因,后天的命运是人数。人数是果,果必有因,因不必有果。无外缘则前因不能结后果,所以佛家的改命是“断缘”断掉恶缘,自无恶果,缘起于心,根本上说还是修心。I

执象乾坤诗经:永言配命,自求多福。这是儒家的命运观,《诗经·大雅·文王》:“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孔子:天灾地妖,所以儆人主者也;寤梦徵怪,所以儆人臣者也。灾妖不胜善政,寤梦不胜善行,能知此者,至治之极也。孔子:君子德行焉求福,故祭祀而寡也;仁义焉求吉,故卜筮而稀也。

执象乾坤: 道家以主气和客气论命运,先天命定谓之客气,后天人数谓之主气,客气是天定的,不能改变的,但客气要发挥作用,必有主气的感招,主气即是我心。我心不感,则福不至,我心不招,则祸不加,所以道家的改命也是修心。
三家一脉而同宗。

执象乾坤:天数是气,吉凶是形,心感气而成形,婴儿八卦即是气形相感的心,命由心造,不怨天,不尤人,这是一种认识,怎么能占卜呢?心如止水,微风过处,即可感知,吉凶祸富了然于胸。

执象乾坤:善易者不占,为什么呢?天地万物皆可为象春风秋露,无非象也,人物往来,无非象也,吉凶祸福,亦是象也,所以观物即占,观物者,非观之以目,观之以心,非观之以心,实观之以道,以道心观物,则物无不得,何谓道心?道心唯微,微者精一之谓也,一性湛然,是心体之太极,感物即动,动生善恶。善恶即是阴阳,善恶生,则仁义礼智贪嗔痴愚皆见端。仁义礼智贪嗔痴愚即是四象、八卦。所以太极、四象、八卦皆藏于一心。天地万物亦有太极、两仪、四象、八卦,以心之八卦,感物之八卦,则六十四卦生,卦爻辞亦见。

执象乾坤:当我们学易和修心到一定境界后,见物即象,见象即占。根本不需要拘泥于占卜的形式,人副天数,不过如此而已,邵雍是大德之人,也是修炼之人,所以心体才能无物不映,用易来表达,那只是形式。

执象乾坤:人心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却不能改变国家之命运,所以大人困于时势。孔子讲:“有道顺命,无道衡命”说的就是大人对待国家命运的处世之道,天下无道,被褐怀玉,君王有道,衮冕执玉,孔子以悟天人之道,何况是易呢?
易不过是对天人之道的摹写,如果孔子不注易经,易还是算卦的小术。一本菜谱,专门教人如何烹饪,如果一个人已经是大厨,虽然他没研究过菜谱,你能说他不懂做菜吗?易经就是菜谱,孔子就是大厨师。孔子学及天人,怎么能说他不懂易呢?读《孔子家语 辨物篇》,你就知道孔子多伟大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执象乾坤妙论儒释道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