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左传卦例

…分享美好…

“初,晋献公筮嫁伯姬于秦,遇《归妹》三之《睽》三。史苏占之曰:“不吉。其繇曰:‘士刲羊,亦无亡也。女承筐,亦无贶也。西邻责言,不可偿也。《归妹》之《睽》,犹无相也。’《震》之《离》,亦《离》之《震》,为雷为火。为嬴败姬,车说问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师,败于宗丘。《归妹》《睽》孤,寇张之弧,侄其従姑,六年其逋,逃归其国,而弃其家,明年其死于高梁之虚。”及惠公在秦,曰:“先君若従史苏之占,吾不及此夫。”韩简侍,曰:“龟,象也;筮,数也。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滋,滋而后有数。先君之败德,乃可数乎?史苏是占,勿従何益?《诗》曰:‘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僔沓背憎,职竞由人。

晋献公有女伯姬,嫁给西邻秦穆公,请占卜官史苏占一卦得 归妹之睽。
归妹:征凶,无攸利。明曰:归妹,天地之大义也。天地不交,而万物不兴,归妹人之终始也。说以动,所归妹也。 征凶,位不当也。 无攸利,柔乘刚也。象曰:泽上有雷,归妹;君子以永终知敝。
上六:女承筐无实,士刽羊无血,无攸利。象曰:上六无实,承虚筐也。
六五: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象曰:帝乙归妹,不如其娣之袂良也。 其位在中,以贵行也。形字□ = 圭 + 刂
九四:归妹愆期,迟归有时。象曰:愆期之志,有待而行也。
六三:归妹以须,反归以娣。象曰:归妹以须,未当也。
九二:眇能视,利幽人之贞。象曰:利幽人之贞,未变常也。
初九: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象曰:归妹以娣,以恒也。 跛能履吉,相承也。

震之离为雷火丰卦 ,爻辞“上六,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
离之震为
卦中史苏意思显然是战火纷飞,离卦取像战火,震卦取像征战。

历史背景:
晋献公有女伯姬,嫁与秦穆公,儿子有太子申,夷吾(晋惠公),重耳(晋文公)。太子申早年被献公宠妃骊姬设计害死,后面两位兄弟逃亡,这是晋国第一乱,得秦国相助,夷吾在献公死后,诛杀了骊姬篡位母子,当上了晋国国君。在外逃的苦乱岁月中,夷吾娶了一梁国女,生下了儿子圉(读雨),这字是马夫的意思,可想这个艰苦岁月,当国君之后,惠公立圉为太子,按亲戚关系,圉称穆姬为姑,称重耳为叔叔。
由于秦国有辅助夷吾上位,平定晋国内乱的功劳,晋惠公许诺割让五城池为谢,但到秦国索要时,秦惠公反悔,迟迟不愿意履约,这给两国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后晋又遭受自然灾害,不得以找秦借粮食,秦权衡再三,仍给予之。
次年,僖公十五年,秦受自然灾害,还借粮于晋,这个晋惠公苦日子过多了,吝啬的本性不改,居然闭门不借。秦穆公震怒,决定对晋用兵。

出行前,请太仆卜徒父占卦得《蛊》,左传是这样记载的:
“卜徒父筮之,吉。涉河,侯车败。诘之,对曰:“乃大吉也,三败必获晋君。其卦遇《蛊》,曰:‘千乘三去,三去之余,获其雄狐。’夫狐蛊,必其君也。《蛊》之贞,风也;其悔,山也。岁云秋矣,我落其实而取其材,所以克也。实落材亡,不败何待?””
这个蛊卦爻辞与今天《易经》“蛊”的爻辞有所不同了,卜徒父根据卦推断出师伐晋,必得晋国国君。

这边晋国,晋惠公已经召集大臣应对了,有大臣庆郑,劝晋惠公放下身段,履行前面对秦之承诺,与姐夫谈判解决。惠公不听,转而决定亲自出征应战。
在出发前,惠公也占卜问卦,何卦没有记载,占问的问题是谁适合当晋公的贴身保镖,据说卦像显示就是庆郑最为合适之人,但晋惠公对庆郑已经有成见,另选择了一个家仆,更是排斥庆郑提出的乘做老战马战车的建议,他选择了一个叫驷马的拉的战车,这种马外表好看,但是没有经过战场。
后秦晋两兵在韩原相遇,两兵相接,秦出动战车约400多辆,晋国出动战车600多辆,晋国战力稍优。
两军分三路直接展开了对冲,惠公的战马由于没有经过实战,初见战场嘶杀震天,受惊乱窜,战车陷入河边泥泞,此驷马力小,无力挣扎,贴车保镖家仆,驾车经验也不够。三路晋军兵马,本来一路已经取得优势,压制住了秦穆公军队,一路持平,独惠公这一路,因车陷泥沼,坏了车子,惠公没有车可换而逃,最先被秦军公孙枝将军活捉。战局很快逆转,晋军其它两路军马无心恋战,投降秦国,整个战役晋国最后全军覆没。

穆公实在对这对父子失望,原想慢慢培养太子亲秦势力,软控制晋国,圉不辞而别,这计划是不行了,不由想干涉晋国内政,于是他派人打听到重耳已经逃到楚国,有心想扶持重耳当上晋国的国君。《左传》没有记载穆姬在穆公思想活动中的作用,仅有威胁穆公不能杀害夷吾时要上吊的文字。有这样性格的妻子,穆公要很好处理晋国关系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晋国当时国力是强大的。
话说重耳,自从后妈骊姬打压,先是逃到翟国过了几年平稳日子,再到兄长夷吾相害时,一路向齐国逃跑,这中间一个王孙公子饥不果腹,曾有一次命手下向一路边农民要口饭吃,被农民狠狠教育:一帮男人,能做事,却讨饭吃,农民每天都要干活,没有多余口粮,饭没有。手下又向农民索要碗具,农民再拒。下人问农民可有什么能施舍的,这农民随手抓起一把土说,我是农民,每天就是对土,你要吃土,你就拿去吧。重耳气愤极了,恨不能施暴抢劫这农民。身边一大臣狐偃连忙拦住说:自古得一餐饭容易,但得土地非常难,今天有人手捧土地献给你,是非常吉兆的,重耳本来也是想着君位的,这话一说就说到心坎里去了,立刻转怒为喜,那农民讥笑不已。
比及到秦穆公打算干涉晋国内政,想扶持重耳当晋国国君时,重耳已经到楚国了,楚君对重耳很看重,赏赐了很多东西给他。一日偶然问重耳,将来如果他当国君,如何回报他,重耳说,金钱财宝,楚王很富,已经不稀罕了。将来两国交战,晋国退避三舍。后果有退避三舍典故,这是后话。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左传卦例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