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07.地水师(䷆)-高岛易断全解

…分享美好…

师:贞,丈人吉,无咎。

《彖》曰: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

《象》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象》曰:在师中吉,承天宠也。王三锡命,怀万邦也。

六三:师或舆尸,凶。

《象》曰:师或舆尸,大无功也。

六四:师左次,无咎。

《象》曰: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象》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乱邦也。

07.地水师(䷆)-高岛易断

“师”篆书左旁为阜;右旁为巾。巾上加一者,为能一人指挥众人也。《师》承《讼》来,《讼》必有众,《师》者,众也,故《师》继夫《讼》。顾《师》有二义,一为教导子弟,一为统领军旅,是皆有率众之象。以九二为成卦之主,统率五阴而济坎险。《坤》上《坎》下,地中有水,水依地而安居,地得水而滋润,生育万物,相助为功。水土之性,原来相亲,此卦水在地下,是至险起于至顺之下,为聚众据险,扰乱不定之象。《师》者,以一人统众而平定之也。盖未乱之先,以师道训导之,格其非心,可戡乱于未形。既乱,则统师旅以征伐之,枭其元恶,可戡乱于方作,皆为师也。此卦初爻,柔而不得其正,为起难之首;二爻在险难之中,能率众以平难,故为一卦之主。

师:贞,大人吉,无咎。

20210313125959_44471.jpg高岛易断07.地水师(䷆)-高岛易断全解2

▲ 金文师

20210313130017_97735.jpg高岛易断07.地水师(䷆)-高岛易断全解3

▲ 篆书师

爻辞皆系以军旅之义,故《彖辞》亦从之,读者当以类推。夫军旅者,起大众,动干戈,伤人命,糜国帑,国家不得已而用之也。其得已而兴者,是谓穷兵黩武,无道之甚者也,故戒之曰“师贞”。“贞”者,正也,谓师道而以正为本也。兴师动众,以毒天下,苟不以正,民不从也。“大人”,坊本误作“丈人”,独《子夏传》作“大人”,与《困》卦《彖辞》同。以大人为元帅,谓必能拨乱反正,除暴安民者也,故曰“大人吉”。兵者凶器,战者危事,本属有咎,“大人”者,应天顺民,为天下除暴,是王者之师也,纵有杀伤,亦无害天地生生之道,故吉而无咎。

《彖传》曰: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刚中而应,行险而顺,以此毒天下,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以”,《春秋传》:“能左右之曰以”,以犹用也。元帅能以严正而用众,可谓王者之师矣。“刚中”者,谓一阳居内卦之中,上应六五之君。内卦《坎》为险,外卦《坤》为顺,故曰“行险而顺”。“毒”,马云“治也”,王云“役也”,又古毒育二字,音义通,亦作育解,盖谓以此治天下,以此役天下,于义均顺。汉儒释毒为害,是以此害天下,民必不从,何以能王?若谓以民治乱,犹以毒药攻疡,说之牵强。夫众以正举,民以顺从,顺则获吉,正则复有何咎?“吉”者主事而言,“无咎”者主理而言也。

以此卦拟人事,则《坎》为中男,宜在外而在内,《坤》为老阴,宜居内而在外,母子位置,颠倒失伦,不安之象,是必启家乱也。当于家长内得刚中者,以贞正而治之,斯家道齐矣。

以此卦拟国家,上卦为政府,得《坤》之顺,阴弱而少威严,不能箝制下民;下卦为人民,得《坎》之险,阴险而好生事,动欲上抗政府,譬如水在地下,泛滥无归,有聚众据险,扰乱不顺之象。此卦五爻皆阴,惟九二独秉阳刚,当以九二受六五之君命,膺元帅之专任,率众兴师。以此毒天下,谓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而民从之,吉,又何咎矣”。

通观此卦,九二为元帅,五阴从之。初六为师众,九二为主帅,六三六四为褊裨,六五为临敌,上六为赏功之时。又以内外卦见之,九二为将帅,六五为君主,将帅承君命而出征,所谓“礼乐征伐,出白天子”。将帅者,佐主成王,相与有成者也。故“能以众正”者,属九二之将帅言之;“可以王矣”,属六五之君言之也。

《屯》以下六卦,皆圣人济险之业,天下之事,未有不先难者也。《序卦》曰:“《讼》者必有众,《师》者,众也,故受之以《师》。”以《坤》众,《履》坎险,即兵凶之象,九二一阳率五阴,行师之象。人或曰《师》《比》两卦,均是地水相遇,而爻象大异者,何也?曰:《比》者一阳在上,是人君居尊临下者也;《师》者一阳在下,是人臣奉命出征者也。《坤》卦曰战,而此曰《师》》者何也?《师》者民也,国以民为本。天道好生而不杀,圣人容保如伤,然欲恶形而相岐,五兵作而相戕,是天地之闰数,不得已而用之者也。故卫灵公问陈,孔子不对,子路问子行三军则谁与,曰“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曰“惧”,曰“好谋”,何等郑重!知圣人未尝轻言兴师也。此卦九二为刚中之贤将,六三贪功而取败,六四无功而守常,六五为君任将不专,挠权偾事,是卦可备观军旅之情形矣。大抵三军和,将帅贤,褊裨奉令,委任专一,班师行赏,崇德报功,是帝王之举也。要旨所归,全在“容民畜众”,以六爻不取全胜,其义可知也。

《大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

《坎》在《坤》内,故曰“地中有水”,水藏地中,无地非水,犹兵藏民中,无民非兵。藏兵于民,有兵之利,无兵之害,犹水藏于地,有水之利,无水之害也。“水在地中”,显见地能包水,有容民畜众之象。又《坤》为民,《坎》为众,“容”者,保也,“畜”者,养也,兼养育教化之义。九二将帅,德量宏大,能包容亿兆,养育众庶,故无事之日,散兵为农,有事之日,集农为兵。其不曰治民,而曰“容民”者,治之则尚严,容之则尚宽也;其不曰动众,而曰“畜众”者,动之则劳,畜之则在逸也。所谓兵可百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备,“容民畜众”,盖讲兵于平时之道也。师旅本残民害众之事,然圣人取象,曰“容民畜众”,不杀为武之意,即此可知矣。

【占】 问战征:卦以《师》名,爻义甚明,可就各爻推究,吉凶自验。

○ 问营商:《坤》为财,为聚,《坎》为人,为纳,自有容保之量。坎水在地中,为地所包容,财源如水,流而不息,可知商业之富有也。吉。

○ 问功名:水在地中,犹士尚伏处,未显达也,而其德量,自能包容民物,一经进用,如水之朝宗于海,敷施甚广。“君子”者,有德有位之称也。吉。

○ 问婚嫁:按《坤》《坎》互用,地水相亲,是必旧亲联姻也。大吉。

○ 问疾病:是必水满腹胀之症。《坎》为心,为忧,宜息心调气,解忧取乐,自愈。

○ 问六甲:生男。

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

《象传》曰:师出以律,失律凶也。

此卦内《坎》外《坤》,自内而外曰出。“以”,犹用也。《坎》为律,“律”法律,即号令节制之谓也。初为爻之始,即为出师之始。所谓临事而惧,言当谨其始也。师旅之事,率大众而临危地,国家之存亡,人民之安危系焉,苟纪律不严,人心不协,三军覆败,凶莫大矣。“否”,不也;“减”,善也,与《诗”·卫风》“何用不臧”同训。盖“师出以律”,胜负尚未可预决,故不言吉;至不善用其律,则陷于危险,势必凶矣。《象传》曰“失律凶也”,“否臧”即失律之谓也。一说否,塞也,谓军心隔塞,不得和协;臧藏古字通用,臧即藏字,谓深臧不发,是畏敌也,即使纪律严明,亦必取败。况“否臧”者,必不能“以律”,其凶必矣。此说亦通。

此爻居坎险之始,故以失律为戒,所谓“作事谋始”也。此爻内卦变则为《兑》,坎水变而为泽,停止而不流,是纪律不行之象。

【占】 问功名:初爻者,初出而求名也。“出师以律”为正,犹士之以道为重,失其道,虽荣终辱,凶。

○ 问营商:初爻,知为新立之业,水在地中,知为海运商务。总之谋利以义者吉,失义为凶。

○ 问家宅:《师》卦内《坎》外《坤》,是宅必坐子兼丑,向午未也。宅中人口最多。出师有律,犹言治家当以法也。否不也,减善也,不善治家,家道必凶。

○ 问疾病:《师》卦一阳五阴,是必寒多热少。症在初起,宜延良医调治,否则凶。

【例】 或人以有组织工业会社,募集株金,设定款,请占其社之成否。筮得《师》之《临》。

断曰:此卦九二,一阳统众阴,是必有刚健之人为社长,指挥众人之象。今定款既完全无间,即见规律整肃也。然依此爻辞,此社之盛衰,全在作事之纪律。我国方今集合株金兴会社者,皆以欧美各邦为模范,欧美各邦舟车之便,非本邦之比,是以贩运各种货物,最为适当。凡合众资,购备器械,人力既省,制费亦廉,大得胜利,至于小本营生,独立工业者,无不取败。今我国仿之,欲设立会社,然集合众资,询非易易,且役员从事营业,亦难得其人。故立会社,第一在社长得人,社长得人,则事可成,业可兴;不得其人,即成亦败。今初爻居事之始,未可以定款判吉凶,必俟社长选举既定,方可卜工业之兴废也。

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

《象传》曰:在师中吉,承天宠也。王三锡命,怀万邦也。

《师》卦,九二为五爻正应,以一阳为众阴所归,乃师中之主将,得专主战伐之权。“在师中”者,谓居军阵之中,又得中正之道;“王三赐命”者,命者恩命,谓邀荷宠遇也。“三”者,言宠赐之频也。此爻以阳居阴,在《师》之中,当互卦《震》之主爻,为居将帅之位。《坎》为智,《震》为勇,以阳爻之德居中,智勇兼备,威信并行,洵足膺元帅之任,即《彖辞》所称“大人”者是也。承六五之君命,统率师众,且得六三之同僚比亲之,初六之众庶比顺之,上下咸相比应,并为参谋,所谓战必克,攻必胜者,惟在此九二之师也。六五之君,倚任既专,宠赐又厚,九二自得专制其权,所谓阃外之事,一以委卿者。其任既隆,其令必行,故成功也易。古来权臣在内,即有坤岳之将,未能克敌者,皆由信任之不专故也。此爻曰“王三赐命”,可见任之专,宠之渥也。《象》曰“承天宠也”,“天”即王也,王而曰天,可知王之明于任贤。《象》曰“怀万邦也”,谓王之所赐命,不在用威,而在用怀,即怀保万民之意也。

此爻变则全卦为《坤》,去坎险,就坤顺,有拨乱反正之象。《地水师》忽变《坤为地》,有拓地开疆之象,此爻为成卦之主,故以《彖》辞“吉无咎”属之也。

【占】 问功名:九二以一阳统率五阴,爻曰“在师中,吉”,是鸡群一鹤,杰出之才也。“王三赐命”,谓以能授爵,显膺王命也。

○ 问营商:九二为一卦之主,必其人谋为出众,在商务中称为老成练达,可举为商社之长者也。吉。

○ 问家宅:曰“师中吉”,是家必为一乡之巨室,即为一乡之善士也。

○ 问婚姻:九二变为《坤》,坤地道也,妻道也,水土之性相合,故吉。

○ 问疾病:知为水气停积中宫,必使水气流动,中焦宽舒,病无害也。吉。

○ 问六甲:生男。

【例】 明治二十五年十二月,占第五议会,筮得《师》之《坤》。

断曰:此卦九二以一阳统五阴,以人事拟之,则阳刚之教师,教导众阴之子弟,故名此卦曰《师》。以国家拟之,九二为阳刚大臣,入则为相,出则为将,国家有事,则受王命以专征伐,权无旁落,威信并行,谓之“师众也,贞,正也,能以众正,可以王矣”。《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中,教导人民,用其威严,保有国家,惟此一爻而已。天命所归,宜上承君令,下顺民心,正大人致身报国之时也。今筮议会,得此爻辞,亦当上承君令,下顺民心,斯议得其中矣。若其议上不能见信于君,下不能见信于民,议必不能行也。

翌二十六年十二月,议会使议长退,是二爻阳变为阴,再次有停止之命;至三次,遂有解散之命,果符此“王三赐命,怀万邦也”之占。呜呼!天命之严确如此,可不畏敬乎!

六三:师或舆尸,凶。

《象传》曰:师或舆尸,大无功也。

“舆尸”者,谓军败而战死者多,载尸于车而归也。此爻内卦变则为《巽》,《巽》为进退,有疑之象,故曰“或”。古语曰,三军之灾,生于狐疑,疑者行军之所大戒也。六三以阴居阳,不中不正,进而无所应,退而无所守,居内卦之极,对外卦之敌,正当交锋接刃之际也。三以柔居刚,如小人之才弱志刚者,窃二之权,而恃强妄进,遂致失律丧师,舆尸而归,谓之“师或舆尸,凶”。《象传》曰“大无功也”,犹曰大败也。军旅之事,信任宜专,二为主帅,三为偏稗,偏稗擅权致败,主帅亦不能辞咎,故曰‘大无功也”。如城濮之战,左师右师败,子玉不败,然子玉帅也,故败师之罪,子玉不免。盖以全卦言之,六爻皆师徒也,独以三言,内卦为先锋,外卦为敌,外卦《坤》为众,敌兵众多也。至四则又以五上为敌;五君位而非敌,是卦爻之变例也。《易》之取象,概如此,学者不可不知。

【占】 问商业:《坎》为舆,舆所以载货物也;《坎》又为陷,为破,舆而遇隘,则舆破而货覆矣。人死谓尸,犹车败物亡也。“或”者未然之辞,“大无功”者,大失利也。行商未必遇此凶险,亦不可不防此凶险也。爻象戒之如此。

○ 问功名:“君子得舆”,得为德,舆所以载德而行也。君子有德位之称。或曰,“舆尸”是无德而尸位者也,故凶。

○ 问家宅:阴阳家称堪舆,堪天也,舆地也,舆尸是地有尸气,安得不凶!

○ 问婚嫁:三爻居《坎》之终,得乾气,《乾》下《巽》上为《小畜》,《小畜》三爻曰“舆脱辐,夫妻反目”,《象》曰“不能正室”,其凶可知。

○ 问六甲:虽生男,凶。

【例】 明治三年,横滨商人三名,搭载舶来物品于蒸气船,贩赴箱馆。适际舶来物品匮乏,获利三倍,因再购巨额物品,将往得大利。其一人某氏来请占《损》《益》,筮得《师》之《升》。

断曰:此卦有自水上投土之象,例之商业,其目的未定,混杂不可言也。况今得三爻,足下等以廉价购入目下在东京横滨不通销物品,贩卖于边鄙之地,将得大利。在他商闻之,亦谋置各种物品,多欲争著先鞭。然此不适时之物品,当众人竞争贩运,转必抬价,至箱馆各自竞卖,已为彼地商人所料。将来货到不售,势必跌价,极之贱亦不售,则必转运而归。往复装运,费耗殊大,及至售得,不特无利,反致伤本。其舆物而返,恰如载尸而归也,故不如止。

某氏闻之,大感,遂止北地之行,后果如此占。他商人赴箱馆者,皆多损失。

六四:师左次,无咎。

《象传》曰: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左者右之对,不用之地。人手右为便,左为僻,故称不正之术,曰左道,称谪官曰左迁,划策不适,曰左计。“左次”者,谓退舍也。左氏曰“不进曰次”,又曰“凡军三宿为次”,又《易》阳为右,阴为左,六四以爻位俱阴曰左。此爻阴柔而不中,志弱而不能克敌者也。自知不能克敌,量宜而退,克保全师,愈于三爻之覆败者远矣,故“无咎”也。《象传》曰“未失常也”,谓不违“左次”之常道。古语所谓见可而进,知难而退,军政之善也。若可进而退,何得无咎?《易》之发此义,为后世行军不量力而妄进者戒。

【占】 问家宅:四出《坎》历《坤》,《坤》西南,是宅必朝西南。吉事尚左,是宅逼近东方,青龙主喜,吉无咎也。

○ 问功名:凡官职下降称左,所谓左迁是也。曰“左次”,不吉。

○ 问营商:有高左下,次亦为下,占此爻,知其货财必非高品。然货虽次,尚可获利,故曰“未失常也”。

○ 问婚姻:男尚有,女尚左,爻曰“左次”,或者入赘于女家乎?然赘亦无咎。

○ 问疾病:按春生于左,得其生气,疾必无咎。

○ 问六甲:生女。

【例】 余在热海,会陆军中将某,陆军少将某来游,为亩傍舰归港过迟,占其吉凶如何,筮得《师》之《解》。

断曰:《师》者以一阳统五阴,众阴从一阳之卦也,故曰《师》。六四以在阴位,退避战地而休息,爻曰“无咎”,《象传》曰“未失常也”者,谓其如平常而无事也。今占亩傍舰得此爻,《师》即军舰,“左次”者,有暂退航路之外,而休泊之象;“无咎”者,补过之义,谓修缮舰体,想是此舰,现在碇泊而修理舰体也,不可不速探而谋救助。来月为第五爻之时,其辞曰“长子帅师,弟子舆尸”,长子即大夫,可保无事,弟子谓舰中杂役,恐有灾害。又此爻外卦变则为《震》,坎水之上,见《震》木之浮,亦可知舰体之无事也。

此占一时流传于世,其后以不得该舰踪迹,政府定为沉没者,征保险金百三十万元于法国保险会社,以救恤金给我海军士官及水夫等同舰者之遗族。

余占往往历数年而经验,百占百中,未尝或失。惟《易》三百八十四爻之活断中,独水雷屯之上爻,尝不用辞,用变而偶误也。又此爻虽受不中之评,或由探索之未至邪?又两月间无事,而其后遭遇事变,亦不可知,故此占尚在中不中之间。如此爻,非当今浅学之士所可容喙,后世有笃志《易》学如余者出,始可判断其是非矣。

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

《象传》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

“田”者,艺禾之地;禽者,鸟兽之总称。“田有禽”者,谓有禽兽来害稼,犹言寇贼来害人民也,故驱逐之,捕获之,不可以不保持防御也。此爻五居尊位,其德柔顺,见有寇贼来犯,执言下命,委任将帅,以主征伐,故曰“利执言”。此爻互卦,变则为艮,艮为手,又为执,即执言之象。九二秉刚中之德,上承天宠,奉辞讨罪,所谓“师出以律”,必有功也,故曰“无咎”。奈何既任长子帅师,复任弟子,以分长子之权,是六五之君,信任不专也。长子指九二,弟子指六三。盖九二刚中有才,其出师也,纪律严明,故吉;六三阴柔不中,无智无谋,是以一败涂地,舆尸而归,故曰“长子帅师,弟子舆尸”。此长子即《彖》辞所谓“大人”也。自《彖》称之曰“大人”,自君命之曰“长子”。《篡言》曰:“凡次子以下,皆长子之弟,曰弟子。”此卦九二为主帅,六三、六四分将一军,举九二、六三,不及六四者,以九二大吉,六三大凶,六四能不失其常,故无咎也。“贞凶”者,谓命将出师,必宜择贤而任,所谓“贞”也,反是则虽贞亦凶。此“贞凶”二字,包括一章之要。此爻因彼来寇,而我讨之,是曲在彼也,是以“无咎”。《象传》“以中行也”者,谓九二之长子,具中行之才德,能奏征讨之功也;“使不当也”者,谓六三阴柔不中之弟子,失律丧《师》,是任使之不当其才也。

【占】 问营商:爻曰“田有禽”,犹言农有谷,商有利也。“执言”者,谓约证之券也。在商业一道,总宜以老成练达者为主,则利,否贝凶。

○ 问家宅:此宅想是立约新售者,利在长房,不利众子。

○ 问功名:知其人才能素著,有一朝获十禽之技,然要在德长于人,若德劣于物,虽正亦凶。

○ 问婚姻:“有禽”者,奠雁之仪;“执言”者,媒的之书。所约之婚,当以长子长女为吉。

○ 问六甲:生男,是《震》之长男也。

【例】 明治十八年一月,余以避寒游浴热海,时有朝鲜京城之变,政府将对清廷有所诘责。朝野汹汹,人皆注目使任之谁属,并论辩之何如。余为之占其使命之任,筮得《师》之《坎》。

断曰:“田有禽”者,谓禽来害我禾稼;所谓“长子帅师”者,或者长州男子任其选乎?一曰“长子”,一曰“弟子”,皆使任之人也。当今庙堂中,称老练政事家者,莫如伊藤伯,伯者长州之男子也,“长子”之占,其在此人乎?今回之谈,依“帅师”之言考之,其实际原期平和,然亦不可不预整备,非我有和战两备,意到底难讲平和。此议实一大关系,若让却一步,其破裂也必矣,能弥缝之,使两国不陷于厄难,惟在遣使得其人而已。伊藤伯而当此大任,缓急得宜,必能平和于樽俎之间,毋复疑虑,故曰“以中行也”。“中行”者,《易》之所尚,谓能守中正,得其宜也,即赞美之言。若以他人任之,恐有“使不当”之虞。一“使”字,是民命之生死,国家之安危所系,由其当否,而吉凶成败,实有霄壤之别。今得此卦如此,知《易》之垂诫深矣。现却未可详说,惟推察爻辞,可知其吉凶也。

未几伊藤伯果膺遣清大使之命。

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

《象传》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乱邦也。

“大君”指六五之君;“有命”谓论功行赏;“开国”,谓新封建诸侯也;“承家”,谓使之为卿大夫也。此爻外卦变则为艮,艮为门阙,有家之象;《坤》为土,有国之象。上爻居上卦之极,在师武功之终,即战定功成,旋凯行赏之时也。九二主帅,首功也,以“开国”封之;六四“左次”与有功也,以“承家”赏之;六三以柔居阴,舆尸败北,是小人也,诫勿复用;上六在大君左右,于师无所事,然在内而参赞王命,以尽将将之道,功亦大焉,故赏亦同之。审其功之大小,辨其罪之轻重,赏必公,罚必行,是皆大君之命也,故曰“以正功也”。若夫汇缘以邀功,遮饰以免罪,则非九五之命,是失其正矣。至于小人在军旅中,或以驰驱而效力,或以勇敢而获胜,未始无功也,但当赏以金帛禄位,不可使“开国承家”,以杜后患。《象传》曰,“小人勿用,必乱邦也”,戒之深矣。此爻居上卦《坤》之极,伏卦为《乾》,大君之象。下卦《坎》为盗,盗即小人,故以“勿用”警之。

【占】 问家宅:爻曰“大君有命,开国承家”,知是家必是阀阅巨室也。“小人勿用”,为其后嗣戒也。

○ 问营商:上六辰在巳,得《巽》气,《巽》为商,“近利市三倍”,此家必由商业兴家。《巽》又为命,爻曰“大君有命”,又将因富致贵,家道日隆。但因富生骄,比呢小人,所宜戒也。

○ 问功名:上六居卦之终,谓当论功用赏之时,正见功名显赫。在《震》之长子,自能克家,惟《坎》中男为不可用也,故曰:小人勿用”。

○ 问婚姻:《师》三至六为《坤》,《坤》妻道也。爻曰“开国承家”,两姓俱是巨室;曰“大君有命”,媒的必是贵人。吉。

○ 问六甲:生男,主贵。

【例】 某贵显罹胃癌之病,余访问之,适有元老院议官三人在坐。议官问余曰:此君维新际与元老诸公,同有伟功,他人俱邀爵位恩典,此君独未得其荣,今患大病,恐罹不测,我辈以朋友谊,将以此有请于君,未知得达其愿否?请占一卦。筮得《师》之《蒙》。

断曰:此公有功于国家,人之所知,朝廷必有以酬之,固不俟言。今此卦曰“大君有命”,知爵位之赐,即在此数日内也。

后果六日,承赐男爵恩典。

(附言)六十四卦中,《师》、《比》、《同人》、《大有》、《随》、《蛊》、《渐》、《归妹》八卦,谓之归魂,人若占命数,而得此卦,上爻为命尽之时。《系辞传》曰“原始反终,可知死生之说”,由此卦而知其终也。盖人之生死,有正命非命之别。心魂之依附肉体,譬如人身之寄寓家宅也。心神脱离肉体,犹家宅之借限已满也,魂去身死,谓之正命;限期未满,或家宅破坏,遂臻疾病,其他非常灾眚,肉体已殪,心魂遽绝者,谓之非命。欲救此非命之死,恐良医亦无可如何也。三百八十四爻中,得正命而死者,惟此八爻而已。鸣呼!人之死生,亦可哀矣。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07.地水师(䷆)-高岛易断全解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