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机

为什么我学了很久的易经,还是感觉学不会,看不懂?

…分享美好…

学了很多年都没有学通,可能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

比如,你是通过自己看书学习,还是通过拜师学习?是一直在看《易经》这本书,但一直不理解词句,还是看一些诸如《白话易经》、《图解易经》、“易经的100x个道理”之类的书?

如果你是一直自己看书,并且书的范围是我上面说的,建议你停止学习,我可以把自己学习易经经验跟你分享一下。

首先,要明白易经是一本具有占卜功能的书。

不要听其他人故弄玄虚,说易经是哲学书啦、宇宙大道理啦,根本不是占卜书啦之类的话,易经确实讲的是宇宙大道理,但周文王演易系辞,首先是用易经揭示的道理“趋吉避凶”的,不然,易经里面那么多“吉凶悔吝”、“利涉大川,不可涉大川”是作什么用的呢?“蒙”卦还说“第一次占卜的时候,告诉他结果,再三求问同一件事,就是亵渎,亵渎则不再告诉他”(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

这些都明确表明,易经有“鉴往知来”的功用。

其次,要选对书,最好找一个明师。

我当初学周易,是受家父影响,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在研读邵伟华的《周易与预测学》,书的封面是黑皮的,印象 中很厚重的一本书。

现在回想起来,这本书并不是很好的学易入门书。但在当时来说,这本书算是石破天惊之作了。

学习周易,要先从周易的“周边”开始,向内进发。什么意思呢?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太极,阴阳,五行生克,天干地支,以及天干地支的五行属性,生克制化

上面黑体标注的,看起来短短的一行字,却是读懂易经的钥匙,初学者一定要先把这些搞清楚,熟悉到条件反射的程度,不能一知半解。

基础知识掌握了,如果再有老师教,就能登堂入室,一窥门径了。

然后,再学习一门占卜术。

唉,不是要学易经吗,怎么要从学占卜开始?

有两个原因,一来是把学习到的阴阳五行,天干地支,五行生克进一步熟练掌握,内化精熟;二来通过学习占卜,掌握卦爻、八卦、六十四卦等的意义,对易经的“象、数、理”等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掌握。

《易经-系辞》里介绍的拈蓍草成卦的方式太过繁杂,现代人是不适合的,所以推荐从学习《梅花易数》开始。

《梅花易数》是北宋易学家邵雍(邵雍,字尧夫,自号安乐先生,人又称百源先生,谥康节)所著,说起他的梅花易数,还有个动人的故事:一天邵雍在傍晚散步,偶然看到两只麻雀争抢树枝而坠地,心动而占,推测次日傍晚有少女偷折梅花,被园丁发现而受惊坠地,摔伤大腿。次日果如其测——这就是著名的《观梅占》,邵雍的这种预测占卜的方法就叫做《梅花易数》。

通过学习梅花易数,会对周易的“象数”理论有深入的认识,“象、数、理、占”,“理”从“象”中来,384爻的爻辞,都从“卦象”中推演出来的,所谓“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以明吉凶”。

上面这个学习顺序,也只是入门,至于 你能学习到哪个程度,要看每个人的悟性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明天机网,知晓天机原创

固定链接: http://www.mingtianji.com/2021/03/11/336/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明天机周易网 » 为什么我学了很久的易经,还是感觉学不会,看不懂?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请填写正确地址,方便以后联系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QQ交流群电报交流群

文章内容很好,我要赞助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