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傅佩榮《解讀易經》地山謙卦

…分享美好…

傅佩榮《解讀易經》地山謙卦

15、謙卦(下艮上坤,地山謙,三為陽)

【15.1】

謙。亨,君子有終。

【白話】

乾卦。通達,君子有好的結果。

【解讀】

l 謙卦是下艮上坤,亦即「地山謙」。《序卦》說:「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謙。」在大有卦之後,要能謙遜。做到謙遜退讓,何處不能通達?

l 山本崇高,卻處於地之下。越是自視卑下,別人越尊重他;越是自己隱晦,德行就越光輝。這樣的人會有好的結局與結果。

【15.2】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白話】

《彖傳》說:謙卦通達。天的法則是向下救助萬物而放大光明,地的法則是讓萬物處於低卑而向上發展。天的法則是減損滿盈者而增益謙卑者,地的法則是改變滿盈者而流注謙卑者,鬼神的法則是加害滿盈者而福佑謙卑者,人的法則是厭惡滿盈者而喜愛謙卑者。謙卑者處於尊貴的位置就展現光輝,處於低下的位置,則沒有人可以超越他,這真是君子的歸宿啊。

【解讀】

l 謙卦的「亨」來自天地二氣的交流。為了說明此種交流,可以由卦變的觀點來看。謙卦由剝卦(第二十三卦,上為陽)變來,亦即剝卦的上九下到三位,成為九三,而原有的六三升到上位,成為上六,於是變成了謙卦。如此可以解釋「天道下濟」(上九變九三)與「地道上行」(六三變上六)。

l 接著所說的「天道」、「地道」、「鬼道」、「人道」,都是我們可以觀察到的客觀現象。以天與地而言,自然界的變化向來是物極必反,保持動態的平衡,如月圓則缺,月缼則圓,如春夏秋冬依序運行。在古人看來,這些是對於「盈」、「謙」的適當安排。其次,以「害」與「福」描述鬼神的作用,表示鬼神有如實存之靈界力量,可以對人間世採取某種報應措施。至於「人道」,則所言甚是,所謂「滿招損,謙受益」,為不便自明之理。

l 君子若能守謙,則將「尊而光」,在尊貴時發出德行的光輝;並且「卑而不可逾」,處於卑賤時,也不會受人凌辱。如此自然是「君子之終」了。

【15.3】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白話】

《象傳》說:地裡面有山的存在,這就是謙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減損多的,增益少的,衡量事物而公平給予。

【解讀】

l 謙卦下艮上坤,坤為地,艮為山,所以是「地中有山」。高聳的山原本在地上,現在卻潛入地下,正如一個有德有才的人含藏優點而不去張揚。

l 「衰」是減損,「稱」是衡量。君子在職責與能力的範圍內,也須秉持公平原則,使世間更為和諧。

【15.4】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白話】

初六。謙而又謙的君子,可以渡過大河,吉祥。

《象傳》說:謙而又謙的君子,是以謙卑的態度管理自己。

【解讀】

l 初六居謙卦之下,是為「謙謙」。君子如此,則面對任何險阻,都不會受困。「用涉大川」的「用」,是可行的意思。初六上臨互坎(六二、九三、六四),坎為水,為險,所以說「大川」。

l 「自牧」的「牧」為管理、照顧之意。能夠「卑以自牧」,自然「吉」。

【15.5】

六二。鳴謙,貞吉。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白話】

六二。響應謙卑的態度,正固吉祥。

《象傳》說:響應謙卑的態度,正固吉祥,是因為守中而內心自得。

【解讀】

l 牽掛一陽五陰,以九三為主爻。六二上承九三,為鄰相比,有如發出共鳴。六二上臨互震(九三、六四、六五),震為雷,為善鳴馬,所以用「鳴」字。

l 六二陰爻處柔位,又居下卦之中,是為「貞吉」。加以上有九三柯承,是「中心得也」。

【15.6】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白話】

九三。有功勞而謙卑的君子,有好結果,吉祥。

《象傳》說:有功勞而謙卑的君子,所有百姓都順服。

【解讀】

l 九三為謙卦唯一的陽爻,居剛位勤奮不已,又在下卦中,等於是勞苦有功而能謙卑的君子。下卦艮為止,表示「有終」,做事有始有終,可以堅持到底,所以「吉」。

l 九三在互坎(六二、九三、六四)中,坎有勞之意,《說卦》:「勞乎坎。」君子如此,則效果將如五陰爻相應相從,「萬民服也」。

l 針對此爻,《繫辭上》說:「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語以其功下人者也。」勞苦有功而不自誇,不自以為有德,真是寬厚之至。意思就是雖有功勞卻願屈居人下。

【15.7】

六四。無不利,撝謙。

《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白話】

六四。沒有任何不適宜的事,只要發揮謙卑的精神。

《象傳》說:沒有任何不適宜的事,只要發揮謙卑的精神,這是因為沒有違背法則。

【解讀】

l 六四上有六五謙卑之君,下有九三大功之臣,這時只有「撝謙」才可以「無不利」。「撝」,揮也,發揮或施展之意。

l 六四陰爻居柔位,又做到謙卑,所以說是「不違規」。

【15.8】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白話】

六五。不靠財富就得到鄰居支持,適宜進行征戰,沒有不利的事。

《象傳》說:適宜進行爭戰,是要去討伐不順服的人。

【解讀】

l 「不富以其鄰」一語在泰卦(第十一卦)六四齣現過。在此,是指六五的上下二爻皆為同類之「鄰」。六五處君位而謙卑,因而做到「不富以其鄰」。

l 六五居君位,不能只圖謙卑而無威嚴,亦即要恩威並重,所以「利用侵伐,無不利」。「不服」是說即使君王謙卑,還是會有些人桀驁不馴,不肯順服。

【15.9】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象》曰:鳴謙,志未得也。 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白話】

上六。響應謙卑的態度,適宜派遣軍隊,討伐屬邑小國。

《象傳》說:響應謙卑,是因為心意未能實現。可以派遣軍隊是因為討伐的是屬邑效果。

【解讀】

l 上六位居謙卦之極,可謂謙柔之至。由於剛柔相濟的要求,所以要「利用行師」,所討伐的是自己的附屬效果。天子分封諸侯稱「國」,分封大夫稱「邑」。上六無君位,所征服者為自己的邑國。

l 上六有九三正應,所以「鳴謙」,又有「行師」的實力。它的「志未得」,是指在謙卦而位居最高,並不符合心意。

固定鏈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1/12/13/5265/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傅佩榮《解讀易經》地山謙卦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