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否卦第十二

…分享美好…

640-92

 

輕鬆學《易經》

周易詮釋》:否卦第十二

640-87

 
【周易經文】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初六:拔茅茹,以其匯;貞吉,亨。
象曰:拔茅貞吉,志在君也。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象曰:大人否亨,不亂群也。
六三:包羞。
象曰:包羞,位不當也。
九四:有命無咎,疇離祉。
象曰:有命無咎,志行也。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當也。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解讀詮釋】
 
【12.1】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白話】
否閉之世,人道不通,不適宜君子固守;此時剛大者往外、柔小者來內。
【解讀】
○否卦下坤上乾,《序卦傳》:「泰者,通也。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
○人稟天地陰陽之氣而生,否卦象徵天地閉塞,陰陽反背,所以人道不通,謂之匪人。匪,通非。坤卦《文言》說「天地閉,賢人隱」,所以「不利君子貞」,貞,固守。大往,指陽爻居外卦;小來,指陰爻居內卦。
○否卦的《周易》卦序是第12卦,故與十二月太陰曆有關。否卦,帛書《易》作「婦」,或指太陰曆發明人嫦娥(詳見泰卦解讀)。
 
【12.2】
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
【白話】
彖傳說:「否閉之世,人道不通,不適宜君子固守;此時剛大者往外、柔小者來內」,這是表明天地陰陽互不交合,萬物的生養之道不得暢通;君臣上下互不交合,天下離異而不成邦國。陰者居內、陽者居外,柔順者居內、剛健者居外,小人居內、君子居外。於是小人之道增長,君子之道消亡。
【解讀】
○否卦的彖傳與泰卦的彖傳正對仗,解釋可參考泰卦。否之匪人,不言德而言「內柔外剛」,據其物言之。泰為君子之道,故曰「內健外順」,以德言也。
640-88
○否卦上乾下坤,正合先天八卦結構,何以有否閉之象?否卦之乾是指陽氣,坤是指陰氣。陽氣在上,陰氣在下,陽升而陰降,陰陽分離,所以萬物不通也。如沙漠之地,天無陰氣而沒有降水,陰陽不交,故草木不生。
在泰卦解讀中,筆者引述《莊子·田子方》老聃對孔子說:「天上的至陰(坤)與地上的至陽(乾)和合相交,於是萬物生焉。」此言泰卦。相反,天上的至陽(乾)與地上的至陰(坤)組合,陰陽背離,則萬物不生。此言否卦。
最晚在殷商時期已出現地天泰、天地否的觀念。在殷商早期的卜辭中大量出現「下上若」祈禱詞,「下上」是合文,作「640-89」,然而卻未見「上下」合文。「下上」合文構成交接閉合的圖案,此即泰卦之義,以此強調天地神力相輔交合的作用。卜辭「下上若,授我佑」祈禱語之意義乃是在追求上下相交之目的。到了殷商末年,「下上」合文基本消失,出現「上下」合文,字形也發生變化,作 「640-91」,此後「上下」合文一直連續到周朝,這體現了《周易》乾坤之德。(參考:郭靜雲.甲骨文「下上若」祈禱占辭與天地相交觀念,《周易研究》2007年1期)
《墨子·辭過》曰:「聖人有《傳》:天地也,則曰上下;四時也,則曰陰陽。」因此殷商的「下上」合文即地天泰,即陰陽。《禮記·禮運》曰:「孔子曰:我欲觀夏道,是故之杞,而不足征也,吾得夏時焉。我欲觀殷道,是故之宋,而不足征也,吾得坤乾焉。坤乾之義,夏時之等,吾以是觀之。」孔穎達《正義》:「殷易以坤為首,故先坤後乾。」
《詩經》、《易傳》、《老子》等典籍屢曰「陰陽」而不曰「陽陰」,此乃殷易《歸藏》坤乾之遺風也。《周易》彖傳,解析主爻卦主,以陽爻為剛,陰爻為柔。唯獨泰卦否卦《彖傳》既言剛柔,又言陰陽。剛柔為爻,陰陽為象。彖之以陰陽,乃《歸藏》之遺存也。
 
【12.3】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白話】
象傳說:天地不交通,是否卦的象;君子由此領悟收斂修德以避開災難,不可謀取祿位而得榮耀。
【解讀】
○儉:通斂,亦可釋為儉樸。辟,通避。否卦象傳與卦辭「不利君子貞」相同。
【12.4】
初六:拔茅茹,以其匯;貞吉,亨。
象曰:拔茅貞吉,志在君也。
【白話】
初六:拔取茅草,根相牽連,朋黨匯聚;守正吉祥,通達。
象傳說:拔取茅草,守正吉祥,因為志向在君上。
【解讀】
○拔茅茹,以其匯:
否卦與泰卦的初爻爻辭都是「拔茅茹,以其匯」,茹,根相牽引之狀,乾坤三爻偕同聯動之象。泰卦初爻之象是乾變巽的象,而否卦是坤變震的象。震為萑葦,為蕃鮮,又是初爻,故可引申為茅茹。
初六應九四,內卦坤三爻與外卦乾三爻皆相應,乾為君,故曰「志在君」。此與泰卦初九「志在外」類似。
兩者不同的是:泰卦曰「征吉」,否卦曰「貞吉」。泰通之始,初九偕同類三陽(群賢)上行以應三柔,故曰「征吉」。否塞之初,初六擁同類三陰(朋黨)貞固自守,與九四感而不行,故曰「貞吉」。
○拔茅貞吉,志在君也:
王弼註:志在於君,故不苟進。《正義》曰:「志在君」者,釋「拔茅貞吉」之義。所以居而守正者,以其志意在君,不敢懷諂苟進,故得「吉亨」也。此假外物以明人事。
 
【12.5】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象曰:大人否亨,不亂群也。
【白話】
六二:被包容並順承尊者,小人獲得吉祥;大人於否閉之世,可獲亨通。
象傳說:大人於否閉之世,可獲亨通,是說不會擾亂小人的群黨。
【解讀】
○包承,小人吉:
包,包容,指二包容於五;承,順承,指二順承五。
小人六二既中且正,以柔順之道包容於九五君主而奉承之,得中而吉,故小人得位有「榮祿」。
○大人否,亨:
項安世曰:
君子當否之時,欲包小人而受其承,非有大人之道者不能於否中致亨也。「入獸不亂群,入鳥不亂行」,「涅而不緇,磨而不磷」,惟大人能之,故曰「大人否亨,不亂群也」。乃若君子之常道,則為「儉德辟難」而已。否六二所稱之大人,即九五之大人也。
李守力按:
所謂否閉之世,人皆貪求名利,君子之道不得行,故《大象傳》說「君子以儉德辟難」。
「入獸不亂群,入鳥不亂行」出自《莊子·山木》,言「孰能去名與功,而還與眾人同?道流而不明居,德行而不名處」。處否閉之世,只有大人能做到「去名與功」,「與眾人同」,不暴露自己的光芒,才不會遭受小人的察覺而亨通。
「涅而不緇,磨而不磷」出自《論語·陽貨》:「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緇。」真正的堅硬,受打磨也不會變薄。真正的潔白,被塗染也不會變黑。子路勸孔子不要去投奔佛肸[Bì xī]這種小人,孔子相信自己「磨而不磷,涅而不緇」(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不會玷污自己的名聲。
 
【12.6】
六三:包羞。
象曰:包羞,位不當也。
【白話】
六三:被包容為非,終致羞辱。
象傳說:被包容為非,終致羞辱,說明六三居位不當。
【解讀】
○包羞:
六三陰爻不中不正,居多凶之位,恃上包容,妄作非為,終致羞辱。
羞有兩義,進獻的美味(祭品),羞恥。六三被包容於九四和上九,羊屬陽,上九為宗廟,故曰「包羞」。在小人為進獻的美味,在君子看來是羞恥的。
 
【12.7】
九四:有命無咎,疇離祉。
象曰:有命無咎,志行也。
【白話】
九四:有所受命,沒有咎害,眾人依附而得福。
象傳說:有所受命,沒有咎害,是說化否的志向得以施行。
【解讀】
○有命無咎:
九四親比六三,三至五互巽,九四變卦也為巽,巽為命(《巽·彖傳》「重巽以申命」),九四受命(天命與君命)。四比三應初,濟否之志得以施行,故曰「志行」。
《繫辭傳》曰:「無咎者,善補過也。」泰於九三言無咎,否於九四言無咎,正君子補過之時也。胡炳文曰:「泰變否易,故內卦即言之;否變泰難,故外卦始言之。」
○疇離祉:
疇(chóu),通儔(chóu),同類也,指下卦群陰。離,附麗,依附。祉(zhǐ),福。
泰卦初九連三陽「拔茅茹,以其匯,征吉」,泰通之時故;否卦初六連三陰「拔茅茹,以其匯,貞吉」,否塞之時故。否九四為濟否之初,志行於初六、六三,上下交通,如耕作田疇,地氣疏通,坤體民眾同獲福分,故曰「疇離祉」。君子得志,福包小人;小人得志,福顧自身。
 
【12.8】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當也。
【白話】
九五:閉塞休止了,大人吉祥;想到「快要滅亡了!快要滅亡了」,才能做到像系在桑樹主幹上(一樣牢固)。
象傳說:大人之吉祥,是因為正而恰當。
【解讀】
○休,休止。
○其亡其亡:將要滅亡,指存戒懼危亡之心。如比爾·蓋茨說:「微軟離破產只有18個月。」
○「繫於苞桑」者,凡物繫於桑之苞本則牢固也。《詩經·商頌·長發》:「苞有三櫱,莫遂莫達。」毛《傳》:「苞,本也;櫱,余也。」苞,樹榦;櫱,旁枝。
○九五陽剛中正,尊居君位,以休止天下之否閉為己任,如商湯武王,有大人之風,必獲吉祥。然而隨時存有戒懼危亡之心,始能永保國家之興盛,猶如鳥之築巢,能繫結於桑樹主幹上,方可牢固無憂。
○《繫辭下傳》第五章:
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
大意:
孔子說:「凡是傾危的,都曾經逸樂安居其位;凡是滅亡的,都曾經自以為長保生存;凡是敗亂的,都曾經自恃萬事整治。因此君子安居而不忘傾危,生存而不忘滅亡;整治而不忘敗亂,自身則可常安而國家可以永保。所以《周易》(《否》九五)說:『想到「快要滅亡了!快要滅亡了」,才能做到像系在叢生的桑樹上(一樣牢固)。』」
 
【12.9】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白話】
上九:閉塞傾覆了,先閉塞而後喜悅。
象傳說:閉塞最終會傾覆,怎麼會長久呢?
【解讀】
○上九居否卦之終,物極必反,自然之理,故否極泰來。
○上九變卦,為兌,兌為喜悅。變卦取變之義,故後喜。
 
【否卦總結】
 
否卦全卦以大往小來之義,內三陰為小人致否之道,外三陽為大人化否生泰之道。
初六為否之始,「拔茅茹,以其匯」,小人內守,「貞吉」。六二則小人得志,否之成;大人能於否中致亨,「不亂群也」。六三則小人包羞,否之盛。九四否已過中,「有命」化否生福之際。九五則大人「休否」轉泰之事;處否之時,居安思危,故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而上九「傾否,先否後喜」,則傾否為泰矣。
 
【人體結構的奧秘:「九竅不通一竅通」與「一竅不通九竅通」】
【要點】
1.胎兒出生以前是個泰卦的形象。
2.人體有十竅,出生前只有一竅通,出生後一竅不通九竅通,九竅組成地天泰卦。
3.人中穴,是人體的能量中點,是任督二脈的節點,是泰卦中心。
4.人體的五臟六腑的分布符合泰卦。
5.人體經絡走向符合泰卦。
 
人是天地陰陽交感而生的。人體的許多奧秘盡在否泰二卦,人體司空見慣的結構特徵隱藏著宇宙的法則。
《黃帝內經·素問》說:「本乎天者,天之氣也;本乎地者,地之氣也。天地合氣,六節分而萬物化生矣。」「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人以天地之氣生」。
否卦因「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所以說「否之匪人」,否卦不是生人之道;泰卦說「天地交而萬物通」,泰卦則是生人之道。
一個人有十竅,這十竅就是兩個眼睛,兩個耳朵,兩個鼻孔,一張嘴,一個肚臍、一前陰、一後陰(肛門)。出生前是「九竅不通一竅通」,胎兒全靠一根臍帶生長,其他九竅處於休眠時期;這時的人處於先天狀態,胎兒一般頭朝下,腹朝上,乾為首,坤為腹,乾在下,坤在上,所以胎兒是泰卦的形象。正因為是泰卦之象,所以能與母親感通而生長。
當嬰兒一落地,臍帶剪斷而閉塞,「哇哇」一哭以後,嬰兒開始呼吸,於是「一竅不通九竅通。」九竅開始作用了。兩眼、兩耳、兩個鼻孔位於上,組成二二二坤卦,人中穴以下,一張嘴、一前陰、一後陰,組成一一一乾卦,坤在上,乾在下,又是一個泰卦的形象。
640-93
那麼兩卦之間即鼻子與嘴巴之間為什麼成為人中穴呢?顧名思義,人中,人之中也。原來人體最基本的經脈是任脈和督脈,這是人體的先天元氣的運行通道,任脈自嘴巴下邊開始,屬陰下行,止於氣海丹田;督脈屬陽,始於氣海丹田,下經會陰,沿脊背上行,到頭頂百會下行至上唇。任脈屬陰為坤卦,督脈屬陽為乾卦,人中正處於任督二脈分界處,為人體陰陽交接處,故名人中。人昏厥時掐人中,即是為了把人體陰陽二氣接通。這就是泰卦的原理。陰陽分離,就是否卦,人必死矣。
人中以上,從頭頂百會到上嘴唇這一段屬於督脈,督脈屬陽,氣本上升,然兩眼、兩耳、兩鼻孔組成坤卦,坤為陰,主下降,於是督脈得以下行。督脈至人中處與任脈隔絕,舌抵上齶,二脈遂通,此時口內生出金津玉液(唾液),「活」,從水從舌,源於此。
中醫講任脈亦有上行,為何?筆者認為這是太極之氣所在中脈上行也。人中下三竅皆是奇數,組成乾卦,乾陽上行,故然。仍然是泰卦的作用。
《老子》曰:「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若以人而言,則為背負陰而懷(腹)抱陽也。《素問·金匱真言論》云:「言人身之陰陽,則背為陽,腹為陰。」背本為陽而負陰,腹本為陰而抱陽,這為陰陽的交通提供了條件,「沖氣以為和」,言陰陽二氣交感作用以成泰和之氣也。
以人身的臟腑體位及經絡走向而言,似更能說明上述這個問題。人身是一個陰陽的複合體,亦是一個小天地。在人身這個小天地中,怎樣來達到天氣下降,地氣上升,陰陽交通的沖和之態呢?
中醫學認為,心肝脾肺腎五臟為陰,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六腑為陽。在五臟六腑陰陽屬性確定之後,它們還有表裡配屬關係。其中,心與小腸、肝與膽、脾與胃、肺與大腸、腎與膀胱互為表裡關係。在上述五對陰陽表裡關係中,其體位關係除脾胃以膜相連,基本處於水平位置外,其餘的各對錶里,均為臟在上腑在下:心在上,小腸在下;肺在上,大腸在下;肝在上,膽在下;腎在上,膀胱在下。這種陰臟位上,陽腑位下的位置關係,正好與泰卦所標示的體位關係一致,亦是一種負陰抱陽的關係。這樣的一種臟腑體位結構無疑非常有利於人身這個小天地的交通,從而為人體的氣血陰陽常處沖和之態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640-90
再從人體經絡系統的走向來看,將人的兩手上舉,使成自然舒展之勢(嬰兒兩手常上舉)。其走向情況如《靈樞》篇所說:「手之三陰從臟走手,手之三陽從手走頭,足之三陽從頭走足,足之三陰從足走腹。」手三陰從臟走手,足三陰從足走腹,均示陰之上升。手三陽從手走頭,足三陽從頭走足,皆示陽之下降。陰升上位,陽降下位,與泰卦所標示的體位關係一致,這又為陰陽之交通提供了另一方面的必要條件。
 
【文獻參考】
1.劉力紅《從「否」「泰」二卦的體位性用看《傷寒論》痞證的治療》,
《廣西中醫藥》1995年第5期
2.(清)陳修園:《醫醫偶錄:識一字便可為醫說》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否卦第十二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