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周易集注-水雷屯卦詳解

…分享美好…

水雷屯卦象示意圖

震下坎上。

屯者,難也。萬物始生,鬱結未通,似有險難之意,故其字象穿地,始出未申也。序卦:「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間唯萬物。屯者,盈也,物之始生也。」故次乾坤之後。

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初九以貴下賤,大得民也,此利建之侯也。乾坤始交而遇險陷,故名為屯。所以氣始交未暢曰屯,物勾萌未舒曰屯,世多難未泰曰屯。震動在下,坎陷在上,險中能動,是有撥亂興衰之才者,故占者元亨。然猶在險中,則宜守正而未可遽進,故勿用有攸往。勿用者,以震性多動,故戒之也。然大難方殷,無君則亂,故當立君以統治。初九陽在陰下,而為成卦之主,是能以賢下人,得民而可君者也。占者必從人心之所屬望,立之為主,斯利矣,故利建侯。建侯者,立君也。險難在前,中爻艮止,勿用攸往之象。震一君二民,建侯之象。

彖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

以二體釋卦名,又以卦德卦象釋卦辭。剛柔者,乾坤也。始交者,震也。一索得震,故為乾坤始交。難生者,坎也。言萬物始生而遇坎難,故名為屯。動乎險中者,言震動之才,足以奮發有為,時當大難,能動則其險可出,故大亨。然猶在險中,時猶未易為,必從容以謀其出險方可,故利貞。雷,震象。雨,坎象。天造者,天時使然,如天所造作也。草者,如草不齊。震為蕃,草之象也。昧者,如天未明。坎為月,天尚未明,昧之象也。坎水內景不明於外,亦昧之象也。雷雨交作,雜亂晦冥,充塞盈滿於兩間,天下大亂之象也。當此之時,以天下則未定,以名分則未明,正宜立君以統治。君即立矣,然未可遽謂安寧之時也。必為君者憂勤兢畏,不遑寧處,方可撥亂反正,以成靖難之功。此則聖人濟屯之深戒也。動而雷雨滿盈,即勿用攸往。建侯而不寧,即利建侯。然卦言勿用攸往,而彖言雷雨之動者,勿用攸往,非終不動也,審而後動也。屯之元亨利貞,非如乾之四德,故曰大亨貞。更始初立而驕奢,非不寧矣。

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彖言雷雨,象言云雷。彖言其動,象著其體也。上坎為雲,故曰「雲雷屯」。下坎為雨,故曰「雷雨」。解經綸者,治絲之事。草昧之時,天下正如亂絲,經以引之,綸以理之,俾大綱皆正,萬目畢舉,正君子撥亂有為之時也。故曰「君子以經綸」。

初九:利居貞利建侯。

磐,大石也。鴻漸於磐之磐也。中爻艮,石之象也。桓,大柱也。檀弓所謂桓楹也。震陽木,桓之象也。張橫渠以「磐桓猶言柱石」是也。自馬融以磐旋釋磐桓,後來儒者皆如馬融之釋,其實非也。八卦正位,震在初,乃爻之極善者。國家屯難,得此剛正之才,乃倚之以為柱石者也,故曰磐桓。唐之郭子儀是也。震為大塗,柱石在於大塗之上,震本欲動,而艮止不動,有柱石欲動不動之象,所以利居貞,而又利建侯,非難進之貌也。故小象曰「雖磐桓,志行正也。」曰心志在於行,則欲動不動可知矣。

九當屯難之初,有此剛正大才,生於其時,故有磐桓之象。然險陷在前,本爻居得其正,故占者利於居正以守己。若為民所歸,勢不可辭,則又宜建侯以從民望,救時之屯可也。居貞者,利在我。建侯者,利在民。故占者兩有所利。

象曰:雖磐桓志行正也。以貴下賤大得民也。

當屯難之時。大才雖磐桓不動。然拳拳有濟屯之志。行一不義、殺一不辜而得天下,不為。既有救人之心,而又有守己之節,所以占者利居貞而守己也。若居而不貞則無德,行而不正則無功。周公言居貞,孔子言行正,然後濟屯之功德備矣。陽貴陰賤,以貴下賤者,一陽在二陰之下也。當屯難之時,得一大才,眾所歸附,更能自處卑下,大得民矣。此占者所以又利建侯而救民也。

六二:屯如邅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

屯、邅皆不能前進之意。班,回還不進之意。震於馬為馵足,為作足,班如之象也。應爻為坎,坎為盜,寇之象也,指初也。婦嫁曰婚,再嫁曰媾,婚媾指五也。變兌為少女,女子之象也。字者,許嫁也。此女子則指六二也。貞者,正也。不字者,不字於初也。乃字者,乃字於五也。中爻艮止,不字之象也。中爻坤土,土數成於十,十之象也。若以人事論,光武當屯難之時,竇融割據,志在光武,為隗囂所隔,乘馬班如也。久之終歸於漢,十年乃字也。

六二柔順中正,當屯難之時,上與五應,但乘初之剛,故為所難,有屯邅班如之象,不得進與五合。使非初之寇難,即與五成其婚媾,不至十年之久矣。惟因初之難,六二守其中正,不肯與之苟合,所以不字,至於十年之久。難久必通,乃反其常,而字正應矣,故又有此象也。占者當如是則可。

象曰:六二之難乘剛也。十年乃字反常也。

六二居屯之時,而又乘剛,是其患難也。乘者,居其上也,故曰六二之難。反常者,二五陰陽相應,理之常也,為剛所乘,則乖其常矣。難久必通,故十年乃字,而反其常。

六三: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即者,就也。鹿當作麓為是。舊注亦有作麓者。蓋此卦中爻艮為山,山足曰麓。三居中爻艮之足,麓之象也。虞者,虞人也。三四為人位,虞人之象也。無虞者,無正應之象也。震錯巽,巽為入,入之象也。上艮為木堅多節,下震為竹,林中之象也。言就山足逐獸,無虞人指示,乃陷入於林中也。坎錯離明,見幾之象也。舍者,舍而不逐也,亦艮止之象也。

六三陰柔不中不正,又無應與,當屯難之時,故有即麓無虞,入於林中之象。君子見幾,不如捨去。若往逐而不舍,必致羞吝。其象如此,戒占者當如是也。

周易集注周易集注-水雷屯卦詳解1

象曰:即鹿無虞以從禽也。君子舍之往吝窮也。

孔子恐後學不知即鹿無虞之句,故解之曰:乃從事於禽也。舍則不往,往則必吝。吝窮者,羞吝窮困也。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吉無不利。

坎為馬,又有馬象。求者,四求之也。往者,初往之也。自內而之外曰往。本爻變,中爻成巽,則為長女。震為長男,婚媾之象也。非真婚媾也,求賢以濟難,有此象也。舊說陰無求陽之理,可謂不知象旨者矣。六四陰柔,居近君之地,當屯難之時,欲進而復止,故有乘馬班如之象。初能得民,可以有為,四乃陰陽正應,未有蒙大難而不求其初者,故又有求婚媾之象。初於此時若欣為即往,資其剛正之才以濟其屯,其吉可知矣。而四近其君者,亦無不利也。故其占又如此。

象曰:求而往明也。

求者,資濟屯之才,有知人之明者也。往者,展濟屯之才,有自知之明者也。坎錯離,有明之象,故曰明。

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膏者,膏澤也。以坎體有膏澤沾潤之象,故曰膏。本卦名屯,故曰屯膏。陽大陰小。六居二,九居五,皆得其正,故皆稱貞。小貞者,臣也,指二也。大貞者,君也,指五也。故六二言女子貞,而此亦言貞。六爻惟二五言屯。

九五以陽剛中正居尊,亦有德有位者,但當屯之時,陷於險中,為陰所掩,雖有六二正應,而陰柔不足以濟事,且初九得民於下,民皆歸之,無臣無民,所以有屯其膏不得施為之象。故占者所居之位,如六二為臣,小貞則吉。如九五為君,大貞則凶也。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陽德所施本光大,但陷險中,為陰所掩,故未光。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六爻皆言馬者,震坎皆為馬也。皆言班如者,當屯難之時也。坎為加憂,為血卦,為水。泣血漣如之象也。才柔不足以濟屯,去初最遠,又無應與,故有此象。

象曰: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既無其才,又無其助,喪亡可必矣,豈能長久?

固定鏈接: http://www.mingtianji.com/2021/04/28/1064/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周易集注-水雷屯卦詳解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