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履卦第十

…分享美好…

640-80

輕鬆學《易經》

周易詮釋》:履卦第十

640-76

【周易經文】

 
履虎尾,不咥人,亨。
彖曰:履,柔履剛也。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初九:素履,往無咎。
象曰:素履之往,獨行願也。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貞吉。
象曰:幽人貞吉,中不自亂也。
六三: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為於大君。
象曰:眇能視,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與行也。咥人之凶,位不當也。武人為於大君,志剛也。
九四:履虎尾,愬愬,終吉。
象曰:愬愬終吉,志行也。
九五:夬履,貞厲。
象曰:夬履貞厲,位正當也。
上九:視履考祥,其旋元吉。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慶也。

【解讀詮釋】

 
【10.1】

履虎尾,不咥人,亨。

【白話】
(履卦:)踩在老虎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達。
【解讀】
○履卦下兌上乾,天澤履。《序卦傳》:「物畜然後有禮,故受之以履。履者,禮也。」履,帛書《易》作「禮」。《雜卦傳》:「履,不處也。」不處就是行走、踐行。小畜為畜止,履為踐行;小畜為積蓄,履為禮節。《管子·牧民》:「倉廩實則知禮節」。
○履,《說文》:「足所依也。」履,踐也。《爾雅·釋言》:「履,禮也。」《釋名》:「履,飾足以為禮也。」
○咥,音諜[dié],咬也。
○履卦意指人應小心循禮而行,猶如踩到虎尾上而不被咬,處危險而謹慎,可致亨通。其卦下兌悅、上乾健,以柔悅順行於乾健之下,有履危不見害而獲亨通之象。《尚書·君牙》:「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於春冰。」
○金景芳、呂紹綱《周易全解》:
卦辭開口便說「履虎尾」,取象十分奇特。履,有所躡而跟進的意思。緊躡老虎尾巴走路,可謂人世間最危險的事情,然而老虎卻不咬你,保你亨通無事。卦辭以此強調人立身處世,行之以禮,以和悅謙卑待人接物,即便遇上最兇猛的老虎,也將安然無恙。卦中有「履虎尾」之象。乾剛在前,故稱虎,兌躡其後,故曰履虎尾。八卦之中以兌為至弱,以乾為至健。以至弱躡於至健之後,自然有危機之象。卦中也有「不咥人」之象。兌是悅體,以和悅履乾剛,則有不被咥而致亨之可能。
○履虎尾,卦名履與卦辭連讀,卦名同屬於卦辭。高亨說:「《周易》通例,每卦先列卦形,次列卦名,次列卦辭,依此通例以讀全書,知《履》、《否》、《同人》、《艮》四卦卦名皆誤脫。」又說「《大有》、《中孚》二卦,似亦脫去卦名或卦首二字」。
今觀出土帛書《易》中該六卦卦名與卦辭亦連讀,楚簡《周易》艮卦亦然,(其他五卦殘缺)故此「卦名誤脫」說法不妥。以上六卦,卦名與卦辭連讀,這是卦名起源的印證。古人觀六十四卦大象,首先得出一個代表性的物象,這就是卦名。卦名是古《易》最原始的卦辭。古人行文以開頭為題,故卦辭起首即卦名也。
○履虎尾:履卦下兌上乾。兌為西方,對應白虎星宿。白虎第一宿是奎宿,位於西北乾位。《石氏星經》:「奎十六星,形如破鞋底。」《集韻》:「奎踽,舉足行貌。」故曰履虎尾。(詳見《「履虎尾」天文溯源》)
 
【10.2】

彖曰:履,柔履剛也。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白話】
彖傳說:履卦,柔弱者應與剛健者。以和悅去應合剛健,所以踩到老虎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達。剛健既中且正踐行帝位而無所疵病,於是顯現出道德光明。
【解讀】
○《彖傳》按邏輯結構可分為三個層面:
(一)履,柔履剛也:

釋卦名、卦義。

柔履剛有二重含義:一者,履卦兌下乾上,兌為至弱,乾為至健,至卑弱順於至剛健,此亦即《大象傳》之義。二者,柔為六三,為成卦之主;剛為九四、上九。六三與四、上比應,比應亦是履之義。

(二)說而應乎乾:

釋卦體、卦德、卦主。

履卦下兌說(悅)、上乾健,卦主六三,承四應上,乾體兩爻得應,故三爻偕同,故曰「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六三兌在下,以德為主,「應乎乾」者,應其德也。

履,禮也。履亨之道,在於「說而應乎乾」,故《乾·文言傳》曰「嘉會足以合禮」,《論語·學而》曰「禮之用,和為貴」。
(三)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釋主卦之主九五。
上文言「說而應乎乾」,就卦體至弱者兌言之。此言「剛中正」,就卦體至剛者乾之主爻九五言之。兌悅而順,則有諂媚愛狎之嫌;乾卦九五居中得正,故無疚病,《乾·彖》曰「大明」,故曰「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此與九五爻辭「夬履,貞厲」不同。《彖傳》以卦體言之,爻辭以爻象言之。
 
【10.3】

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白話】
象傳說:上天下澤,是履卦的象;君子由此辨明上下秩序,安定百姓的心意。
【解讀】
○履卦上乾天、下兌澤,最高者天,最低者澤,上下尊卑之象。此上下居位者之正理,人之所履當如是也,故取為履卦之象。《禮記·曲禮上》:「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定民志,使民眾都可獲得做人的尊嚴,何況貴族呢?
○又,上乾下兌,上為天,下為兌,兌為巫,有事天祈福之象,履者禮也。《說文》:「禮,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
○天水訟與天澤履的區別:
坎,陽卦,為流動之水;兌,陰卦,為靜蓄之澤。
訟卦《大象》曰「天與水違行」,天之日月星西移,地之江河東流,天與水一左一右,其行相違,故訟。
履卦《大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八經卦,最高者乾天,最低者兌澤。《繫辭傳》曰「卑高以陳,貴賤位矣」,故以天澤之上下喻尊卑之履禮也。
 
【10.4】

初九:素履,往無咎。

象曰:素履之往,獨行願也。
【白話】
初九:按本分履行,前往沒有咎害。
象傳說:按本分履行前往,是專註奉行自己的志願。
【解讀】
○「夫禮者,自卑而尊人」,故禮者,君子之謙道也。故履卦以剛居柔為吉(君子之謙),以剛居剛為不吉(君子不謙),以柔居剛為最凶(小人不謙)。初九以剛居剛,本自有咎,位於初爻,無應無比,守本獨行而「無咎」。
素:即本分。《易》以初爻為本,上爻為末。《繫辭下傳》:「其初難知,其上易知,本末也。」《禮記·禮運》:「夫禮,必本於大一」。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禮記》上說:「君子曰:甘受和,白受采,忠信之人可以學禮。」甘為眾味之本,不偏主一味,故得受五味之和。白是五色之本,不偏主一色,故得受五色之采。以其質素,故能包受眾味及眾采也。
獨行,謂專註奉行,定也。《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中庸》曰: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僥倖。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大意:
君子以其當下的地位行事,不謀求本職之外的事。居富貴,就按富貴人的身份做事;居貧賤,就以貧賤人的身份做事;居夷狄地區,就按夷狄地區的標準做事;處憂患之境,就做憂患中可以做的事。君子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是悠然自得的。居上位,不欺凌下位;居下位,不攀附上位。端正自己的品行而不苛求他人,就沒有什麼抱怨。上不抱怨天,下不埋怨人。所以,君子處於平安的地位等待命運的安排,小人做危險的事情尋求僥倖。孔子說:「射箭與君子有相似之處,如果射不中靶心,就應該回頭反省自身。」
 
【10.5】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貞吉。

象曰:幽人貞吉,中不自亂也。
【白話】
九二:行路平平坦坦,幽靜之人正固吉祥。
象傳說:幽靜之人正固吉祥,是因為守中使自己不亂。
【解讀】
○九二陽剛居中,由中則平坦,性情寬裕;九二居柔,幽靜安恬。此即是「君子居易以俟命」者。歸妹卦貞兌,九二曰「利幽人之貞」。
○九二變,兌變成震,震為大塗,即坦坦大道,故「履道坦坦」。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古金文幽字皆從火從絲,與此同。隱不可見者,得火而顯。」故幽為幽微、隱幽、幽暗之義。按陰卦中兌為最幼(少女),有幽微之義,兌為澤,有幽深之義,兌為巫,有幽隱之義。幽人,謂性情幽靜恬淡之人。
○「幽人」異說:
幽人,虞翻以為幽禁之人。《荀子·王霸》:「公侯失理則幽。」《御覽》引《屍子》:「文王幽於羑里。」知約在戰國中期「幽」可引申為「囚」。《周易》之「幽」取本義幽靜。
 
【10.6】

六三: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為於大君。

象曰:眇能視,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與行也。咥人之凶,位不當也。武人為於大君,志剛也。
【白話】
六三:弱視強看,腿瘸強行,踩到老虎尾巴上,老虎咬人,有兇險。若武士效命大君(之事則可)。
象傳說:弱視強看,無法看清楚。腿瘸強行,無法走遠路。老虎咬人有兇險,因為六三居位不當。武士效命大君,因為六三與上九剛爻相應。
【解讀】
○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
眇[miǎo],弱視,《說文》:「一目小也。」《方言》:「小也。」跛[bǒ],瘸腿,《說文》:「行不正也。」
六三體兌,《雜卦》「兌見而巽伏」,兌為缺,故曰眇。兌反巽,巽為股,故為跛。弱視、瘸腿引申為見(認識能力)、行(實踐能力)的不足。
六三以柔居剛,不中不正,故彼志大才疏,不自量力,以至弱踐履至健,必導致「履虎尾,咥人,凶」的結局。履虎尾,是指見行德薄的人,做大事有兇險。
○六三為成卦之主,卦辭曰「履虎尾,不咥人,亨」,是以卦體而論,「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爻辭曰「履虎尾,咥人,凶」,是以爻之時與位而言,「咥人之凶,位不當也」。
○武人為於大君:
帛書《易》作「武人迥於大君」,迥,用也(乾用九、坤用六,《帛書》作迥九、迥六),言武人為大君所用。
六三與乾卦的剛爻九四、上九相應與,乾為君,故曰「武人為於大君,志剛也。」為,報效、效力。徐志銳解釋說:「武士為報效君主,可以不顧敵強我弱,以一勇之夫暴虎馮河死而無怨,六三可當此任。」
兌為白虎,引申為武人。而履卦對應的天象:奎宿(履虎尾)上邊緊鄰天大將軍(武人),而天大將軍右上方就是帝座(大君),「履虎尾」、「武人為於大君」赫然印在天象上。(詳見《「履虎尾」天文溯源》)
顧炎武《日知錄·武人為於大君》:
武人為於大君,非武人為大君也。如《書》「予欲宣力四方,汝為」之「為」。六三,才弱志剛,雖欲有為而不克濟,以之履虎,有咥人之凶也。惟武人之效力於其君,其濟則君之靈也,不濟則以死繼之,是當勉為之而不可避耳,故「有斷脰決腹,一瞑而萬世不視,不知所益,以憂社稷者」,莫敖大心是也(原註:《戰國策》)。「過涉之凶」,其何咎哉。
 
【10.7】

九四:履虎尾,愬愬,終吉。

象曰:愬愬終吉,志行也。
【白話】
九四:踩到老虎尾巴上,畏懼戒慎,最終吉祥。
象傳說:畏懼戒慎最終吉祥,(與六三)心意相合而行。
【解讀】
○愬愬,讀素 [sù],戒慎恐懼貌。
○《正義》曰:「履虎尾,愬愬」者,逼近五之尊位,是「履虎尾」近其危也。以陽承陽,處嫌隙之地,故「愬愬」危懼也。「終吉」者,以陽居陰,意能謙退,故終得其吉也。
李守力按:
《小象傳》言「志行」,多指親比。九四下比卦主六三,故曰「志行」。三四皆不中正,而有不同者,「三多凶」,其凶也宜;「四多懼」,所以「愬愬終吉」。
○全卦「履虎尾」有三:(1)見於卦辭中,取以和悅上應剛健之象,故曰「履虎尾,不咥人,亨」。(2)見於六三爻,以柔居剛,不中不正,乘剛妄動,故曰「履虎尾,咥人,凶」。(3)見於九四爻,以剛居柔,恐懼戒慎,剛健謙遜,親比六三,故得「履虎尾,愬愬終吉」。
○《呂氏春秋·慎大覽》引用《周易》履卦例:
武王勝殷,得二虜而問焉,曰:「若國有妖乎?」一虜對曰:「吾國有妖,晝見星而天雨血,此吾國之妖也。」一虜對曰:「此則妖也,雖然,非其大者也。吾國之妖甚大者,子不聽父,弟不聽兄,君令不行,此妖之大者也。」武王避席再拜之。此非貴虜也,貴其言也。故《易》曰:「訴訴,履虎尾,終吉。」
大意為:周武王打敗了商紂,得到了兩個俘虜。武王問:「你們國家有妖孽嗎?」一個俘虜說:「我國有妖孽,白天看到星星而且天下紅雨,這就是我國出現的妖孽。」另一個俘虜說:「這確實是妖孽。雖然如此,但這並不是大的妖孽。我國更大的妖孽是:孩子不聽父親的話,弟弟不聽哥哥的話,帝王的命令不能推行,這才是大的妖孽啊。」武王於是離開座位向二人拜了又拜。這並非是尊重俘虜,而是尊重他們的言論。故《易》曰:「畏懼戒慎,踩到老虎尾巴上,最終吉祥。」
李守力按:
《說文·訴》:「愬,訴或從朔、心。」愬愬,通虩虩(震卦卦辭「震來虩虩」),戒慎恐懼貌。九四變卦為中孚,互體下震,故曰「愬愬」。
《呂氏春秋·慎大覽》引用履卦九四爻辭「訴訴,履虎尾,終吉」,形象地描述了兩個俘虜回答武王的提問,俘虜的地位如六三,武王是九四,俘虜雖然地位卑弱,但是最終卻得到了武王的「避席再拜」,這是因為《小象傳》所說「愬愬終吉,志行也」,心意相合,「貴其言也」,雙方都對「國家將亡,必有妖孽」(《禮記·中庸》)的事件畏懼戒慎。
 
【10.8】

九五:夬履,貞厲。

象曰:夬履貞厲,位正當也。
【白話】
九五:剛決履行,固守則有危厲。
象傳說:剛決履行,固守則有危厲,因為位置正當陽位。
【解讀】
○夬,讀[guài],決也。
○《正義》曰:「夬履」者,夬者,決也。得位處尊,以剛決正,履道行正,故夬履也。「貞厲」者,厲,危也。履道惡盈,而五以陽居尊,故危厲也。
○位正當也:
九五質剛用剛,居至尊之位,居高臨下,無應無比,自專自決,如人君英明剛決有餘而包容兼聽不足。若守此道,久之必有危厲。
陳夢雷曰:
然彖辭剛中正光明,而爻辭則厲,何也?蓋以全卦言,六爻未動,剛中正所以為善。此就九五一爻言之,且變乾為離,自恃其明,愈過於夬決。在本卦上決下說,變又上下成睽,此所以厲也。
○素履與夬履:
全卦唯有初九、九五與六三無應與:初九旁居「獨行」,故曰「素履」;而九五居中,與上下無應比,故曰「夬履」,意為決離於眾。
 
【10.9】

上九:視履考祥,其旋元吉。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慶也。
【白話】
上九:明鑒履道,考察禍福,使不善皆旋歸於善,最為吉祥。
象傳說:最吉祥居於上位,大有喜慶。
【解讀】
○上九與六三相應,鑒於六三之不善,而旋復於善,故獲大吉。旋,回復。上九變卦兌,與下卦兌同,故曰「旋」。
○視履考祥:履之上九,履之兌也,《雜卦》「兌見而巽伏」,故曰「視」;《兌·大象》「君子以朋友講習」,兌為巫為羊,為祥,故曰「視履考祥」。
 

【履卦總結】

 
履者,禮也。「禮本於太一」,八經卦中,乾天為至健,兌澤為至弱,故下兌上乾為履。
「夫禮者,自卑而尊人」,禮者,君子之謙道也。故履卦以質剛用柔為吉(君子之謙),質剛用剛為不吉(君子不謙),質柔用剛為最凶(小人不謙)。六三質柔用剛卦主,九四、上九為治理六三者。
履卦六爻,初九是修本,九二是修禮,六三是缺禮,即見、行不足者,九四是治禮初成,九五是君主重內修而少外用,上九是治禮大成。
初九以剛居剛,本自有咎,位於初爻,無應無比,守本獨行而「無咎」;
九二剛居柔中,剛中,故曰「履道坦坦」,用柔,故曰「幽人貞吉」;
六三為「履虎尾」之人,弱而不正,質柔用剛,故「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
九四為「虎尾」,質剛用柔,親比六三,治禮初成,故曰「履虎尾,愬愬終吉」;
九五質剛用剛,中正無應比,決于謙卑,故曰「夬履,貞厲」;
上九質剛用柔,正應六三,治禮大成,故曰「視履考祥,其旋元吉」。
二、四、上爻辭中有變卦取象,質剛用柔之義,剛居柔位,君子之謙,剛變柔,亦君子之謙也。故九二取變卦「震為大塗」曰「履道坦坦」,九四之卦中孚互震曰「愬愬」,上九之卦兌曰「考祥」。
 
【「履虎尾」天文溯源】
孔子在《周易·繫辭傳上》說:「天生神物,聖人則之;天地變化,聖人效之;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天人合一」、「天人相應」是華夏文化的核心,中國文化的諸多謎團往往可以從天文學角度得到破譯。履卦卦辭及爻辭「履虎尾」等也可以從天文學找到來源。
四象之西方白虎七宿包括:奎,婁,胃,昴,畢,參,觜。西方七宿以虎形分布,其中觜為虎頭虎鬚,參為前肢,奎為虎尾,其餘為虎身。
640-81
西方白虎星座圖
(出處:《天文知識》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年)
履卦三爻與四爻皆有「履虎尾」爻辭,因三爻與四爻在兌卦與乾卦之間,是兌臨於乾,也就是西方傾向於西北處,正是奎宿的位置。履卦以兌為貞、乾為悔,故履卦取兌宮西方白虎七宿為主,而乾宮西北為輔,代表白虎七宿的奎宿,故天澤履卦可系「履虎尾」卦爻辭,而澤天夬卦不能系「履虎尾」也。
履虎尾是西方白虎七宿西北的第一宿奎宿。奎,《說文》:「兩髀之間」,奎對應白虎的尾巴,即虎尾。《石氏星經》:「奎十六星,形如破鞋底。」《集韻》:「奎踽,舉足行貌。」《步天歌》中則把奎宿描述成:「腰細頭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繞鞋生。」十六顆星圍成的奎宿酷似鞋子(履),所以奎宿本身就有「履虎尾」的形象。
履卦下兌上乾,《說卦傳》:「兌,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兌』。『戰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陰陽相薄也。」
兌宮是白虎位,西北乾宮是相戰位,兌乾之間為白虎之尾奎宿,奎似履,兌為悅,為口,引申為咥,下兌悅、上乾健,即卦主六三居兌體之上,以應上體之乾健,有以和悅應合剛健之象。所以「說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
640-78
履虎尾天象圖
 
在履虎尾天象圖中,奎宿(履虎尾)上邊緊鄰天大將軍(武人),而天大將軍右上方就是帝座(大君),「履虎尾、武人為於大君」六三爻辭赫然印在天象上。
需要注意的是:履卦卦爻辭中的老虎是乾卦而不是兌卦,兌卦六三是履虎尾的人,乾卦九四是虎尾。這是區別於天象的地方。
 
【履卦與太陽曆的關係】
《史記·殷本紀·索隱》:「湯名履,《書》曰『予小子履』是也。」《史記集解》說「禹、湯,皆字也。」商湯的名是履,這說明湯與履相關。
《山海經·海外東經》:
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郭璞註:「莊周云:『昔者十日並出,草木焦枯。』《淮南子》亦云:『堯乃令羿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烏盡死。』《離騷》所謂『羿焉畢日?烏焉落羽』者也。《歸藏·鄭母經》云:『昔者羿善射,畢十日,果畢之。』汲郡竹書曰:『胤甲即位,居西河,有妖孽,十日並出。』明此自然之異,有自來矣。《傳》曰:『天有十日,日之數十。』此雲『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大荒經》(大荒東經)又云:『一日方至,一日方出。』明天地雖有十日,自使以次第迭出運照,而今俱見,為天下妖災,故羿稟堯之命,洞其靈誠,仰天控弦,而九日潛退也。……」
郭璞說的「天有十日,日之數十」亦見於《左傳》,「天有十日,日之數十」即一年十個月的太陽曆,這是十天乾的由來。湯名履,其來源是「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
郭璞《山海經注》引《歸藏•鄭母經》:「昔者羿善射,畢十日,果畢之。」鄭,奠也,奠為「尊」古文,故「鄭母經」即尊母經,《歸藏》首坤,坤為母,尊母之義。
秦簡《歸藏》:
履曰:昔者羿射陼,比庄石上,羿果射之,曰履□◇461
□曰:昔者羿畢十日,羿果畢之。思十日並出,以◇470
《淮南子·本經訓》:
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堯乃使羿上射十日。
《易林·履之履》:「十烏俱飛,羿射九雌;雄得獨全,雖驚不危。」元刊《易林》舊注云:「堯時十日並出,羿射其九日,九烏皆死。」
《經義考》引元·吳萊雲:「《歸藏》今雜見他書,頗類《易林》,非古易也。」此《易林》引用《歸藏》之文耳。
《歸藏》履卦和《易林·履之履》都提到了后羿射十日,這樣就把履卦與十日太陽曆的關係拉近了。
履卦《周易》卦序是第十卦,代表十日太陽曆。履卦的卦爻辭是依據卦象對應的天象而得,曆法的依據也是天象(見:「履虎尾」天文溯源);九二「履道」與天體軌道相關,「幽人」與司天監夜晚觀天相關,六三「眇能視,跛能履」則暗指觀測星象的工作狀態。上九「視履考祥」暗指占星吉凶。
履字古文作640-77640-79,大約漢代始作履。
李學勤《古文字學初階》(中華書局1985年,第68頁)說,散氏盤的「眉」其實也是「履」字,履字訓為步,六尺為一步,履作動詞,步量之義。
《周易》坤卦初六「履霜堅冰至」,《詩經·小雅·大東》「糾糾葛屨,可以履霜」,履為踐。
裘錫圭先生在《西周銅器銘文中的「履」》一文中指出,西周金文中貴族在轉讓土地的占有權或使用權時,通常要踏勘一次四界,實地把土地的範圍正式確定下來,這種踏勘地界的行為叫做「履」。這些金文「履」字,其基本字形為頁(即人形)下突出腳趾在地上行走狀,以此來表達「履」這一動作,或在頁上加眉形,充當音符(眉,訛化為屍),這些成果已為學界所公認。(裘錫圭《古文字論集》,中華書局1992年,第364—370頁)
《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履畝而稅。」何休註:「履踐案行,擇其善畝。」《左傳·僖四年》:「賜我先君履。」杜預註:「履,所踐履之界。」
不過,李、裘均未說明「履」古文中「舟」的含義,竊以為是大禹治水時期的產物。上古洪澤遍地,丈量不離行舟。(「前」古文「歬」從止在舟上,《說文》「不行而進」者,是因為坐在船上行進的緣故)
履卦六爻爻辭皆言履,漢代履字定型(另外「屨」也被「履」取代),履從復,復卦(復卦)第二十四是二十四節氣的標誌,復卦代表冬至。二十四節氣屬於中國古代的太陽曆。小畜卦與履卦是同宮互覆卦,小畜卦的爻辭中沒有「小畜」,卻頻繁出現「復」:初九「復自道」,九二「牽復」,九三「輿說輻」,《釋文》「本亦作輹」,帛書《易》作「緮」,輹、緮從復,六四、九五「有孚」,帛書《易》、阜陽漢簡《周易》皆作「有復」。
又履卦與年歲相關,《爾雅》曰「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按「三陳九卦」的第二陳、第三陳皆以履為和,前已述此彝族後天八卦(屬《連山》體系)《歸藏·說卦》逸象,和通禾,年從禾千聲,故履卦有「年」象;歲,從步戌聲,「履字訓為步」(李學勤說);履卦貞兌,兌為巫祝,故履有祀象。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履卦第十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