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易經的智慧》第43集:慎始善終(曾仕強)

…分享美好…

易經的智慧》第43集:慎始善終曾仕強

人的一生,無論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幸福還是痛苦,也就是幾十年的時間。那麼這幾十年究竟應該如何度過?什麼才是人生的最終追求?怎樣才能不虛度一生呢?《易經》給我們的答案是:慎始善終。但是我們無法把握自己何時出生,更不知道自己會何時離去,那麼慎始善終的含義究竟是什麼?又怎樣才能真正做到慎始善終呢?

   我們這次講到觀卦,又要告一段落。觀卦的的卦象,大家一眼看過去,你會不會想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你看上面那兩個陽爻,就是個太陽,下面是一片黑暗,太陽快要下山了,那一天就要過去了,就好象人生走到盡頭以後:「唉!老了,什麼事都幹不成了。」有沒有那麼一點點感覺?可是整個觀卦,它不跟你談這個,它給你無限的希望,就是告訴我們:有始必有終,有生必有死,這是必然的過程。

  那我們讀完《易經》以後,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應該怎麼辦?那就是四字:慎始善終。這個慎始善終,你可以從很多很多卦,它們的關係中可以去體會出來。你看乾坤兩卦,乾是什麼?乾是創始的力量。坤呢?坤就是把你的理想把它落實,讓它產生很好的結果。所以乾坤是要配合的。如果只有乾,那就一天到晚做夢做夢,然後告訴自己:「有夢最美。」但是天天只有在睡覺的時候會笑,白天笑不出來,那沒有什麼意思的。有夢是不是美?要看你能不能夢想成真。這個夢想成真得要靠坤卦,它以很柔,它以很貞,來把你的理想,當然這個理想是要它認可的,全面地落實。你可以說乾就是慎始,而坤就是善終。

   易經》提醒我們,一定要學會慎始善終,不然便會白白枉費一生。但是古語卻說《論語.顏淵》: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既然我們掌握不了生死,那麼,還能不能做到慎始與善終呢?假如我們錯過了良好的開端,是否還能擁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呢?

   一、怎樣求得好死?

   接下來屯卦跟蒙卦。你想想看,屯,就是生下來,但是生得好,不如教得好。所以你看蒙卦搞壞了。你屯卦再優生學,再怎麼產前產後很用心,然後養子不教,也是沒有善終。當然了,我們不能說屯一定是始,而蒙一定是終,不一定。因為《易經》它不太講始終,它都講終始。它不講陽陰,它都講陰陽。這些都值得我們去想,就是說終它必有始,它永遠給你個希望,它永遠告訴你沒完沒了。其實整部《易經》就是沒完沒了。因此我們就會想到說:「那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我是看過全世界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人生的目的,有的是快樂,有的是服務,有的是這樣,有的是那樣,那現在大家更流行一句話,就是人生的目的,就是創造自己被人家利用的價值。他也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我覺得,你如果從《易經》去提煉出來,人生的目的,你會發現我們中國人的確有他不同的思路,就是從《易經》來的,叫做:求得好死。那什麼叫好死呢?不是不生病而死,人吃五穀就長百病,不是不被車子軋死,不一定。有時候我不撞人,人家撞我。不是不死在野外,因為如果一個軍人,該打仗的時候,他捐軀沙場,那是最有價值的。好死,你從《易經》裡面去體會,它是死得心安理得,毫無愧疚。你只要把《易經》的道理看清楚,一步一步去把它在生活上面運用,你死的時候,心安理得。但是問題又來了,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遲早會死,可是沒有一個人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我覺得這是老天給人類最大的恩惠。

   如果說不知何時會死是人類得到的恩惠,那麼人們只需安心度日即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要預知未來吉凶呢?假如人人都能夠輕易地卜算未來,那麼,這將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易經》又提醒我們該怎樣看待占卜呢?

   二、占卜導致哪些後果?

   如果一個人他生下來,然後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帶他去批流年,也可以呀。這怎麼不能?把你一生的流年都給你批出來,而且把你每十年走什麼運,甚至再細一點,每一年你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請問你:「你日子好過嗎?」你每天要去對照呀:我今天要做什麼?我下個禮拜會怎麼樣。那人還有什麼自主性呢?所以就算可以批流年,就好象今天DNA可以查出來你會有什麼病,你將來會怎麼死,都知道,我們也勸你,不要去算比較好。你就讓它一步一步走,那才有趣。有一個人,他一生很謹慎,所以夫妻處得很好,可是他呢?有一次生了重病,醫生斷定他是癌症,而且是末期,大概最後只有三個月的性命,他就越想越不對,太太對我這麼好,我居然在外面偷生了一個兒子,雖然這麼長時間,她都不知道,可是現在他快走了,要不要讓太太知道,他想了半天:「嗯!還是讓她知道好了。」然後就跟太太講:「我這一生對你不錯,你也知道,因為你對我好,所以我不能不告訴你,我在外面生了一個兒子,希望你能夠收留他。」太太說:「沒有關係,人不是聖賢,怎麼可能不犯錯呢?你告訴我,他是誰,我一定照你的意思收留他。」這個人就說:「唉!太感激了,太感激了,連這種事情你都這麼寬容。」後來怎麼樣?後來他的身體越來越好了,他根本沒有死,那日子就很難過了,天天就為這事吵啊,吵得不可開交。你想想看?老天捉弄人就是這個樣子,多少人想死的時候死不了,當你不想死的時候,他就收掉你。我們有一句話:生死由天不由人。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覺悟,你時時刻刻都要小心,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你常常謹慎,謹慎就變成你的習慣,習慣就成自然,習慣就很快樂。所以你就慢慢去悟到說,我們屯卦,蒙卦;蒙卦,屯卦,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有錯要把握時間,在沒有死以前,趕快去改,那就好了。

   俗話說:飽暖思淫慾,饑寒起盜心。人的慾望似乎永遠無法滿足,在人生的道路上,隨時都可能偏離航向,誤入岐途,那麼,當慾念萌生之時,我們應該怎樣處理,才能做到真正的慎始善終呢?充滿古老智慧的《易經》又會教給我們哪些處世之道呢?

   三、怎樣做到慎始善終?

   然後你看需卦跟訟卦,也是一樣。就是當你開始有慾念,當你開始想要什麼東西,來滿足你的需求的時候,你一定要想到後果,不要引起打官司,慎始善終。師卦跟比卦也擺在那裡,這個人氣憤不過,就要找幾個人去打,這是經常有的事情。打群架,小不忍則亂大謀,就是師卦跟比卦。你稍稍退一步,你就覺得海闊天空,當初的怒氣一下就消掉了。所以,師卦跟比卦,其實在什麼時候決定?在你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決定。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想到:「這個傢伙,今天讓我受氣,明天我找幾個人給他難堪。」結果呢?你自己也睡不好,第二天怒氣沖沖就真的去了。多半怎麼樣?多半不是被人家打回來,就是後悔。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一個人要養成習慣。這是誰講的?曾子講的。《論語.學而》:吾日三省吾身。我每天晚上,我總要對自己好一點,整天的時間都為大家服務,晚上保留個二十分鐘,給我自己,想想今天最愉快的事情,讓自己高興高興;想想今天最不愉快的事情,然後你就想我怎麼樣去補救。明天有什麼緊急要辦的事情,有什麼重大要做的事情,你統統放在紙上,一句話,與其放在腦海裡面讓自己睡不著,不如把這個辛苦的事情交給一張紙。我今天越想越氣,那個人真的對不起我,我生平沒有受到這種奇恥大辱,明天早上無論如何要他好看。可以嗎?可以呀,為什麼不可以?你就拿一張紙,開始寫下來:「某某,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你簡直不是人,你這樣做,我打你也是應該的,我怎麼怎麼……」寫一大堆,你就寫好了。寫完了,你去睡覺了。第二天早上起來你看看,你會覺得很可笑,這種事情也值得大驚小怪嗎?那就把它撕掉,那就由師卦變成比卦了。這個師、比,就是一念之間,但是師它是要你慎重,所以叫慎始。而比呢?它是善終。

  小畜卦跟覆卦也是一樣,你有點收入的時候,就有人動你的腦筋,要跟你借錢,要騙你的錢。你養了一頭豬,大家經過,就看看:「肥了沒有?怎麼還不宰呀?什麼時候請我們呢?」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你能夠因為這樣,你就一點都不儲蓄嗎?那不可能。任何大儲蓄都是從小開始的。這時候你要知道,我有任何的儲蓄,我一定要慎始,就是說這個東西,是人家,這個人家講的是好聽的,寄養在我家的,不完全是我的。為什麼?晚上人家把你偷掉,你也沒辦法。那我呢?要按照天道,覆就是按照天道,不養就不養,要養就好好養,將來怎麼分?將來再說。我也不小氣,我也沒有說斤斤計較。事先想那麼多,那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你經過這些以後,你會歸結到人生其實就是泰、否;泰、否。我們不是由泰入否,就是由否入泰。而且否中有泰,泰中有否。這樣人生才有趣。你一聽就火大:「怎麼人生有趣呢?人生要很平靜,很順利,才是大吉大種利,這樣起起伏伏,那不折磨人嗎?」其實不是的。你看開車的人,只要那個路很直,很好開,經常出車禍。「哎!這裡要小心了,九彎十八拐。」那我們就特別小心。那本來就是這樣子。一個人,只會在平路上走的人,一旦碰到那種崎嶇不平的路,他就無能為力了。你如果什麼路都能走,那你人生不是更愉快嗎?泰跟否幾乎就是前面那幾個卦的慎始善終的一個小結。你看三陽開泰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可是經常最後是閉塞不通。你看我們人生下來,大部分都是很齊全的,鼻子會呼吸,眼睛會看,手會動,耳朵會聽。可是呢?不久以後,鼻子不通了,然後牙齒掉了。我們很少看到生下來四肢不全,然後最後越來越好,大概沒有。慎始都不一定善終。

   隨著思想的多元化發展,一些人開始減少對開頭和結果的關注,轉而認為過程最為重要,活在當下,成為很多人的生活理念。但是,更多的人們仍舊在為贏在起跑線上,還是功成名就而奮鬥著。既然慎始不一定會善終,那麼,是不是就不必強求事事都有個完美的開端?只有努力獲得好結果,才是我們真正該去追求的呢?

   四、慎始、善終誰更重要?

   那到底是始重要還是終重要?其實答案是兩個都重要。你盡量去慎始,有時候慎不了的。你看哪個媽媽不想生一個人見人愛的小寶寶,但是你仔細看,每個小孩都有他的缺點,那就好了。小孩有缺點是考驗媽媽你是真的愛你的小孩,還是你只是愛他的優點。我這個小孩子不生病的時候我就愛他,生病我就不愛他了。當他很齊全,很有出息的時候,他就是我的兒子,不是的話,我就不認他。那這算什麼母愛?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慢慢就悟到了:人天生是不平等的,都有缺陷。所以同人卦告訴我們,雖然人是生而不平等的,但是你要盡量地讓他平等。可是平等這兩個字,會引人遐想,會使人墮入一個深淵,認為我就應該人人平等。其實不可能。所以我們才說,《易經》要求的是:合理的不平等。我相信大家一聽就明白。同人,就是因為人各有不同,所以我們才叫它同人。它就告訴你:你要慎始,你要慎始,一開始就把人當人。

   醫生一開始就把人當病人,那個醫生就不是好醫生。醫生不管你是什麼病,你就是個人。你只不過這個時候生這種病而已,你就是好醫生。那下面我們就知道,大有就出來了。人,能夠做到合理的不公平,能夠基本上把人當作人,世界大同,也就是現在講的地球村,就慢慢會呈現。我們現在實際上,已經走到同人、大有卦,但是始終沒有搞好,這是什麼道理?就是因為大家對謙卦沒有很深刻的認識。所以我們現在很清楚地說出來,整部《易經》它的重點不在乾卦跟坤卦。乾坤是《易》之門,它是《易經》的大門,但是真正的核心是謙卦。你看它的初爻是六,再看它的上爻是上六,初六、上六,當中不管它有幾個陽,這種卦都叫做陰包陽。你把六十四卦拿出來,它有的是陽包陰,陽包陰就是上下是陽,裡面為陰。有的呢?它是陰包陽,這個謙卦它就是陰包陽,第一爻是陰的,最上面那一爻也是陰的,凡是陰包陽的卦,它都是屬於感情方面的比較多。謙卦就是你對人的態度,對人的態度如果沒有內心的感情的話,那你完全是虛有其表。形式上很客氣,表面上很謙虛,心裡頭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情,那就是偽裝,那就是偽君子,偽君子比真小人還可怕。

   謙卦象徵謙虛卑退之意,有謙德的君子萬事皆能亨通,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從始至終地保持謙虛,小人行謙則不能長久,惟君子有終也。由此看來,慎始善終也要因人而論。那麼,我們要怎樣去做,才能成為一個慎始善終的人呢?

   五、怎樣慎始善終?

   因此我們就知道,做一個人你要開始柔,收尾也要柔,當中有時候剛,是為了要柔的作用,這樣才叫做剛柔並濟。這個東西合起來就是一個儒。你看儒這個字,一邊是個人旁,一邊是個需字,就是做一個人所需要的道理,就叫儒。儒就是柔的意思,就是用柔來克剛。我們說只有道家才以柔克剛啊?其實不是。儒家也是教你以柔克剛,那你就要好好從謙卦開始。整個卦最要緊的是哪一個爻,其實整個卦最要緊的是六二爻。六二爻就是鳴謙。就是當你表現好的時候,人家就開始誇獎你,那是你人生最危險的時候。這樣各位才知道,為什麼我們很多想法跟西方人不太一樣,西方人小孩子要給他鼓勵,要給他讚美,要這樣,要那樣。那請問你:「你從小聽慣了好話以後,你將來聽難聽的話,你會不會更難過?挫折感更大?」

   你看《紅樓夢》裡面,那個賈寶玉近乎是才華很高的人,可是他每一次有什麼作品,他爸爸看了心裡很高興,但都是罵他:「你小孩子,這個你也敢拿得出來?」所以中國人為什麼老叫:嚴父嚴父。就是這個道理。天底下除了爸爸會給兒子當頭棒喝以外,大概沒有。別人犯不著嘛。別人沒有欠你,他幹嘛承擔這麼大的責任?但是我們現在完全背道而馳,爸爸拚命地討好小孩子,然後讓外面的人,來把他害死掉。你對他嚴苛,外面人怎麼害也害不死他。你對他討好,外面的人害你的兒子,一下就把他害死了。做母親也是一樣,天底下你的兒子最好。真的嗎?你去問問別的媽媽?我經常冷眼旁觀,好多媽媽都帶著自己的小孩,每個人什麼話都不講,就是拚命地讚美他的小孩,結果沒有一個人在聽。誰在聽?你講你兒子的時候我不聽,我自己有兒子。所以每個人在那裡講了一大堆,沒有人在聽的。

   讀《易經》絕對不是說,背一大堆,讓我整天在這趨吉避凶,趨吉避凶這裡動腦筋,那個人太沒有價值了。就算你一路吉祥,把所有的禍害統統避掉,而最後不得好死,你有什麼用?因此我們在這裡把謙卦的精神,要在這裡用三句話來把它表達出來。為什麼謙卦這麼重要?因為它讓我們守分、知足、常樂。這才是人生要追求的。守分,為什麼?因為每個人分不一樣,你看一出生,有的就比較聰明,有的比較不聰明;有的學習很快,有的學習很慢;有的機會很多,有的根本沒有機會,這都是事實。有人就有分,這句話就是同人卦講的。大家都是人,應該都有分。但是實際上,有的大分,有的小分;有的分好一點,有的分差一點,所以你要知足。知足就是說,你朝滿意的角度去想,你自然就足了。這個足不足是靠你自己的修養,你可以一輩子不足,可以。我們只有說:學,然後知不足。最後你要常樂。常樂你的心情就會平靜,一個人靜下來,他就會找到正確的目標,他才會很冷靜地,選擇正確的東西。因此,他就比較謹慎,比較小心。慎始善終,只有在安分、知足、常樂的大前提之下,你的成功率才會比較高。

贊(1)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易經的智慧》第43集:慎始善終(曾仕強)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