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傅佩榮《解讀易經》水雷屯卦

…分享美好…

傅佩榮《解讀易經》水雷屯卦

3、屯卦(水雷屯,下震上坎,初、五為陽)

【3.1】

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初、五為陽)

【白話】

屯卦。開始、通達、適宜、正固。不要有所前往,適宜建立侯王。(初、五為陽)

【解讀】

l 屯卦是下震上坎,亦即「水雷屯」。《卦序》說:「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故受之以屯。屯者,盈也;屯者,物之始生也。」

l 「元」在此指開始,而不是乾卦的創始,也異於坤卦的生成。屯卦象徵萬物開始出生的階段,這種生命力將會使萬物充滿天地之間,進而通順暢達,並且顯得適宜而正固。「元亨利貞」是卦的四德,這四德只有在乾卦是充分而完美的意義,在其他各卦則是具體而微,並且各有其限制。譬如,屯卦的「利」是指「建侯」而言。

l  「勿用有攸往」,此時萬物剛剛出現,一切都在動蕩之中,人們沒有必要到處奔走,卻反而適宜安定下來,建國立候。

【3.2】

《彖》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

【白話】

《彖傳》說:屯卦,陽剛之氣與陰柔之氣開始交流,困難隨之而生。在險厄中活動不已,要是一切通達而正固。打雷下雨遍布各地,上天的造化仍在草創冥味的階段,適宜建立侯王,並且勤奮努力不休。

【解讀】

l 「剛柔使交」,在卦象上是指陽爻和陰爻開始交錯搭配,所指即是二氣交流開始具體產生萬物。這時的困難是指萬物始生之不易。

l  「動乎險中」,來自下震上坎的解說。震為動,居下卦;坎為險,居上卦。下與上,猶如內與外,內為外所包,所以說「動乎險中」。「大亨中」的「大」,有普遍涵蓋之意,所以譯為要使一切通達而正固。

l  「雷雨之動」也是取象。震為雷,有振起之用;坎為水或為雨,有滋潤只用,兩者合作足以引發萬物生生不息。不過,萬物的創始根源仍須歸之於天(由乾卦所象徵)。此時對人而言是原始的草昧階段,最好聚集成部落,建國立候來領導大家,而不能安逸休息。

【3.3】

《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白話】

《象傳》說:上卦坎為雲雨,下卦震為雷,兩者結合就是屯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努力經營籌劃。

【解讀】

l 此為《大象》。解釋卦象,依例都是先說明上下卦的組合,再指出它對人們的啟發。坎是水,引申為雨,或為雲。有關「雲雷屯」,可以對照「雷雨解」(解是第四十卦,下坎上震(二、四為陽),可知以坎為雲時,是說雲在聚集,正如「屯」有屯聚之意,尚未解開,所以君子要「經綸」為化解困難。)

l 坎為水,為坎陷;震為足,為行動。行動入於坎陷,則有迴旋難進之象,這是解析各爻時可以參考的。有關基本八卦所指涉之豐富而多樣的物象,可參考本書《說卦傳》。

【3.4】

初九,磐桓,利居貞,利建侯。

《象》曰:雖磐桓,志行正也。 以貴下賤,大得民也。

【白話】

初九。徘徊不進,適宜守住正固,適宜建立侯王。

《象傳》說:雖然徘徊不進,但是前進的心意是正當的;尊貴而處於卑賤之下,這樣可以廣泛得到百姓支持。

【解讀】

l 屯卦有下震上坎組成。震為行,總要有所作為,而震卦的初九正是發動的力量所在。這也是本爻的「志行」,此「志行」之「正」,在於陽爻居陽位,並且上有六四與之相應(初與四,二與五,三與上,若為一陰一陽,則屬正應)。至於「磐桓」的緣故,則是上卦坎為險,使它無法順利進行。

l 《易經》以陽爻為貴,陰爻為賤。由全卦看來,初九在三個陽爻之下,是「以貴下賤」,而這三個陰爻又形成一個坤卦的互卦,(六爻之二、三、四、五,可以另行組為不同的單卦,稱為互卦;對於理解某爻之意,常可提供參考)。坤為民,自然擁護謙虛的初九,願意推舉他為侯王。

【3.5】

六二,屯如邅如,乘馬班如。 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

《象》曰:六二之難,乘剛也。 十年乃字,反常也。

【白話】

六二。困難重重,徘徊難行,騎上馬也是團團打轉。要是沒有盜賊,就前去結婚了。女子守正而不出嫁,十年才可出嫁。

《象傳》說:六二的難局,是因為乘駕在剛爻之上,十年才可出嫁,是因為最後一切回歸正常。

【解讀】

l 六二處於困境之中,即使騎上馬也走不得,原因在於「乘剛」(陰爻居陽爻之上,這是不吉利的現象)。它所乘的初九即是「寇」,而它所欲婚媾的對象則是九五(二與五正應)。

l 六二居下卦之中,又是陰爻居柔位,並且上有正應,所以可以「貞」的住。至於「十年乃字」,有二說:一是十為數之終,只要堅持到底,總會回歸正常,二是十為坤之數,而六二在互坤(坤作為坤卦的簡稱)里,所以如此說。

【3.6】

六三。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象》曰:即鹿無虞,以從禽也。 君子舍之,往吝,窮也。

【白話】

六三。追逐野鹿卻沒有列官帶領,這樣只會困處于山林中。君子察之幾微,不如放棄算了。前往會有困難。

【解讀】

l 六三在下卦震里,震為行動,又在互坤里,坤為地為田。兩者相合而引申為田獵。不過,六三以陰居剛位,又與上六相敵(不應就是敵),所以沒有虞人(古代掌山林的官,擔任打獵時的嚮導)來配合。六三、六四、九五這三爻形成互艮,艮為山,所以說它「惟入於林中」。

l 「禽」泛指飛禽走獸。「從禽」是貪念在作祟,君子察覺事情不妙,只好放棄了。「吝」是吉凶斷語之一,有困難,屈辱之意。再往下就是「厲」(危險)與「咎」(災難)了。

【3.7】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無不利。

《象》曰:求而往,明也。

【白話】

六四。騎上馬而團團打轉。若是要求結婚,前往是吉祥的,沒有什麼不適宜。

《象傳》說:要求結婚而前往,是明智的做法。

【解讀】

l 六四在下震之上,震為作足馬,所以說「乘馬」。「乘馬」之象雖比六二清楚,但處境同樣是「班如」,因為仍然處於屯卦下震上坎的大格局中。

l 「求婚媾」有二途:一是比(相鄰為比),亦即找相鄰的九五,但是九五與六二正應,對六四沒興趣。二是應,六四與初九正應,所以說「往吉」。舍五取初,是明智的選擇。

【3.8】

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白話】

九五。囤積恩澤,小規模的正固是吉祥的,大規模的正固就有凶禍。

《象傳》說:囤積恩澤,是因為施布不夠廣大。

【解讀】

l 九五居坎卦之中,坎在此為雲,表示集聚為雲氣而尚未轉化為普施天下的雨,所以說「屯其膏」。膏是油脂、高澤,屯而未施,表示天子的恩澤未能廣布。

l 九五與六二正應,在此表示有所私,是「施未光也」,所以適宜小規模(或小事上)正固,亦即以漸進方式守正,而無法全面大規模要求正固。若是勉強為之,則大貞將會帶來凶禍。另一說法是,以貞為占,亦即占問小事吉祥,占問大事則兇險。從象辭「施未光也」看來,以正固的規模大小來解釋「大貞」、「小貞」,較為合宜。

【3.9】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象》曰: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白話】

上六。騎著馬團團打轉,哭泣得血淚漣漣。

《象傳》說:哭泣得血淚漣漣,怎麼能夠長久呢?

【解讀】

l 上六居坎卦上爻,坎為下首馬,所以說「乘馬」。本卦三個陰爻(二、四、上)都居柔位,也都提及「乘馬」,意圖有所前進,但是三者都陷於「班如」的處境。這是屯卦的特色。

l 上六走到頂點,前無去路,下與六三又是敵而不應,所以情況最慘。它所居的坎卦,又有水、血之象,於是只得「泣血如漣」了。這樣是不會持久的。屯卦也到了向前變化的時機了。

固定鏈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1/12/13/5148/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傅佩榮《解讀易經》水雷屯卦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