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39.水山蹇(䷦)-高島易斷全解

…分享美好…

shuishanjian3.jpg高島易斷39.水山蹇(䷦)-高島易斷全解

水山蹇

水山蹇卦象圖-高島易斷

蹇:利西南,不利東北。利見大人。貞吉。

《彖》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蹇,利西南」,往得中也。不利東北,其道窮也。利見大人,往有功也。當位貞吉」,以正邦也。蹇之時用大矣哉!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初六:往蹇來譽。

《象》曰:往蹇來譽,宜待也。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象》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九三:往蹇來反。

《象》曰:往蹇來反,內喜之也。

六四:往蹇來連。

《象》曰:往蹇來連,當位實也。

九五:大蹇朋來。

《象》曰:大蹇朋來,以中節也。

上六:往蹇來碩,吉,利見大人。

《象》曰:往蹇來碩,志在內也。利見大人,以從貴也。

39.水山蹇()-高島易斷

《序卦傳》曰:「睽者,乖也。乖必有難,故受之以蹇。蹇,難也。」《蹇》與《睽》不相對而適相似:《離》在上,《兌》在下,澤欲潤而火自上燥之,用相反也,故為《睽》;《坎》在上,《艮》在下,水欲流而山自下止之,用相阻也,故為《蹇》。此《蹇》之所以繼《睽》也。

蹇:利西南,不利東北。利見大人,貞吉。

20210310105204_45769.jpg高島易斷39.水山蹇(䷦)-高島易斷全解2

▲ 金文蹇

20210310105213_68974.jpg高島易斷39.水山蹇(䷦)-高島易斷全解3

▲ 篆書蹇

《坎》位北,《艮》位東北,天氣由北而東,而南,而西;日月出於東,沒於西,天之行也。卦體內《艮》外《坎》,自東而北,逆天而行,是以為《蹇》。《蹇》自《睽》來,《艮》《坎》位在東北,《兌》《離》位在西南,就東北之本位,則難上加難,故「不利」,就西南,是《睽》位,則可以濟難,故「利」。且東北而西南為順天,順天者必利。「大人」,即《離》明繼照之大人也,明足濟《蹇》,故「利見」。道得其貞,吉無不利。

《彖傳》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蹇利西南,往得中也。不利東北,其道窮也。利見大人,往有功也。當位貞吉,以正邦也。蹇之時用大矣哉!

卦體下《艮》上《坎》,《坎》者,水也,《艮》者,山也,水在上,山在下,《坎》為險,故曰「險在前」。下互《離》,《離》為見,《艮》為止,故曰「見險而能止」。就《艮》而言,象取能止,就《蹇》而言,義取能往,故爻辭多曰「往」。「蹇利西南」,《離》正南,《兌》正西,悅而又明,可以出《離》,故曰「往得中也」。東北《蹇》之本位,是以難入,難,故「其道窮也」。知其所往則利,不知而誤往焉,則不利,「知矣哉」三字,是為處蹇者警醒之也。「大人」者,謂其位居至尊,德足濟蹇,故凡有事於蹇者,所當「利見」,往而見之,不特可以平蹇,且可以見功也,故曰「往有功也」。二至上,皆當位得正,「貞吉」,謂五也,五為《蹇》主,所謂「大人」者,正己而正物者也,故曰「正邦」。孔子論興邦,曰知難,《蹇》,難也,五「大蹇」,為知難之君;余爻皆曰「往蹇」,是群策群力,為能相助以圖《蹇》也。蓋處《蹇》之時,不貴知《蹇》而終止,貴在用《蹇》而前往,斯《蹇》之時可濟,而《蹇》之用乃大,故曰「蹇之時用大矣哉」。

以此卦擬人事;蹇字從足,從寒省,與謇、騫字相類,皆有難義。蹇,《說文》跛,謂足偏跛,不良於行,而又值「險在前」,故為《蹇》。「蹇,難也」,凡人當蹇難之際,進退趑趄,皆有偏跛不前之象,此卦之所以名《蹇》也。卦象為山上有水,水在地則平,在山則險,人見其險,而裹足不行,則險止於此,人亦止於此,雖其智能避險,其將何以濟險乎!爻辭皆曰「往蹇」,可知《蹇》之用,不在能止,而在能往,故曰「往有功」。然往亦宜審其方向,北《坎》方,東北《艮》方,坎水《艮》山,仍為蹇難之方,往之「不利」,是謂「其道窮也」;西南《坤》方,坤為地,為康,是康壯之地,往之則利,是謂「往得中也」。有位者謂大人,有德者亦謂大人,當此艱險在前,不辨嚮往,往見老成熟練者,示我周行,斯「往有功也」。「當位」,謂當其方位,正路而行,自然獲吉。《蹇》既得出,人事乃亨,亨則小可以正身,大亦可以正邦。際蹇之時,因蹇之用,不以蹇而傷其窮,轉以蹇而大其用,故曰「蹇之時用大矣哉」。

以此卦擬國家,卦以五爻為主,五居尊位,為君,爻曰「大蹇」,是當國家之大難也。《坎》為溝瀆,為隱伏,隱處而有溝瀆,是陷阱也;《艮》為徑路,徑為路之至小至狹者,是山間鹿兔之蹊,亦險地也。卦象為險,卦名為《蹇》,國家當此,顯見水阻於上,山阻於下,梗塞不通,教化不行,為國步艱難之會,則足以圖《蹇》有功者,惟在此五爻耳。《彖》所稱「利見大人」者,指五爻而言。五爻能度其往之方位,審其方之利害,並妙其《蹇》之功用,故諸爻曰「往」,五爻曰「來」,謂能集「朋來」之力,以濟「大蹇」之時,內而正身,外而正邦,非大人不克臻此。

通觀此卦,卦體以《坎》上《艮》下為《蹇》,易位則為《蒙》。《蒙》《象》曰「山下出泉」,泉之初出,貴養之以正;《蹇》《象》曰「山上有水」,水之有險,貴往之得中。得中則知險,知險則知往,知往則能知利與不利,而所往不誤,斯《蹇》可濟矣。自來處蹇而能用《蹇》者,惟在「當位」「貞吉」之「大人」,下此有事於蹇者,皆當「利見」夫「大人」。所謂「大人」者,即指爻中之九五也。五爻又知《蹇》非獨力所能濟,五與二應,是以五曰「大蹇」,二曰「蹇蹇」,孜孜矻矻,以共濟艱難,惟恐少後。蓋五者君之道,民之危,猶己之危也;二者相之道,君之憂,猶己之憂也。以身任天下之重者,固當如此也,若徒效保身之哲,踏河入海,措世事於無聞,則有能力濟此蹇乎?即在初、三、四、六,均有世道之責,或返而安,或速而濟,或見而「碩」,俱欲舉天下而治之。在「來譽」之賢,猶冀其有待,聖人之不能忘天下,固如是其至也。然天下非一人之事,濟天下非一人之力所能。君必綱羅人材,以收群策群力之效;臣必靖共爾位,以盡為羽為翼之功。然濟蹇者才,而所以濟蹇,尤在夫德,《象傳》曰「君子以反身修德」,有其德則自足化險,自足以靖難。《明夷》《傳》曰,「以蒙大難,文王以之」,此可見文王之德之純也。文王為西南之吉,《彖》曰「利西南」,其以此也夫。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山上有水為《蹇》,《蹇》反卦《解》,《解》之《象》曰「雷雨作」。雷雨自上而降,雨降則山上之水必隨而降,則《蹇》可解矣。君子法之「以反身修德」,不憂其《蹇》之難解,惟慮其德之未修。《坎》為悔,有反悔之意焉;《艮》為慎,有德之義焉。孟子曰,「行有不得者,反求諸其身而已矣」,此之謂也。

【占】 問時運:運當艱難,宜加奮勉,方可出險。

○ 問戰征:入山窮水,複雜之地,進退兩難,宜率六軍,戮力向西南進攻,方可獲利。

○ 問功名:坎險《艮》止,功名有阻,返身加勉,五年後至上爻,《象》曰「利見大人,以從貴也」,成名可望。

○ 問營商:水在山上,則水蓄而不流,有財不流通之象,營商者難之。

○ 問家宅:此宅傍山,防有山上來水沖落,致損牆屋,宜改易其朝向,乃利。

○ 問婚姻:山水本兩相為偶,山下水高則為失偶,故有《蹇》。不成則已,成亦必有反悔。

○ 問疾病:《蹇》為足疾,涉水登山,必不能往行也。

○ 問失物:宜反從身上尋之。

○ 問訟事:宜自返而罷訟,吉。

○ 問行人:被中途發水所阻,大有險難,他日空身可歸。

○ 問六甲:生男。

初六:往蹇,來譽。

《象傳》曰:往蹇,來譽,宜待也。

初爻居《艮》之下,當《蹇》之始,「往蹇」者,往就《蹇》地。在初去上《蹇》猶遠,可以不往,乃不避險阻,敢於犯難。在六爻之初,能首倡赴義,開「朋來」之先,聲聞嘉譽。《象傳》曰「宜待也」,以為輕身嘗試,徒博一時之譽,不如審機觀變,待時而動,斯得濟蹇之實功也。

【占】 問時運:好運未來,宜謹守以待。

○ 問戰征:有險在前,未可進往,宜暫退守。

○ 問營商:售賣之處,適有危,不可販貨前往,須暫時待價。

○ 問功名:從軍效力,皆冒險犯難,獲邀獎賞,故曰「來譽」。

○ 問家宅:地位險阻,遷居不利。

○ 問疾病:在初起,不必急往求醫,宜退而自養。

○ 問婚姻:不必急就,還宜待。吉。

○ 問失物:緩之可得。

○ 問六甲:生男。

【例】 友人某來,因一事進退未定,請卜以決之。筮得《蹇》之《既濟》。

斷曰:卦名曰《蹇》,《蹇》難也;卦爻在初,是初次遇難也。爻辭曰「往蹇」,其往就難地也;曰「來譽」,稱其勇於赴難也。而《象傳》則曰「宜待」,蓋謂輕身嘗試,不如待時而動也。玩釋爻意,其於臨難進退之機,歷歷明示。足下所問一事,為進退未定,得此爻而昭然如揭矣。神機發現,不爽毫釐,神妙如此。

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

《象傳》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王」指九五,「臣」指六二,二居下卦之中,上應九五,爻互重《坎》,故曰「蹇蹇」,謂其涉《蹇》以濟《蹇》,有鞠躬盡瘁之忱。諸爻皆言往,猶為國難而往赴之,二則直以國事為己事,犯其難而不顧也。《象傳》以「終無尤」釋之,謂其能致身事君,夫復何尤。

【占】 問時運:目下氣運尷尬,險難重重,主一身勞碌。

○ 問戰征:防軍入險地,身被重圍,有龐士元落鳳坡之象。

○ 問營商:為內地運貨,中途被水,有人財兩失之患。

○ 問功名:為急公求名,名成而身莫保,邀身後之榮。

○ 問家宅:此宅在艮山之中,向朝東北,險既重,不利。

○ 問婚姻:二應五,主結貴親;防後日夫君有難,身命難保。

○ 問訟事:凶。

○ 問行人:凶。

○ 問失物:終不可得。

○ 問六甲:生男。

【例】 明治十三年某月,予過訪東京某紳士,互敘久別,主人曰:近因小兒為商務負債,日夕奔走措置,予甚憂慮。予曰:此等債務,憂亦無用,當善謀一置處之方,無已不如占問一卦,以決可否。於是主人自執筮蓍,予代為祈禱,筮得《蹇》之《井》。

斷曰:《蹇》者多難之卦,二爻為下卦之主,是身任其難者也。令郎為商業負此巨債,不能不前往處理,無如債累重重,一時終不能了。今佔得《蹇》二爻,爻辭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蹇蹇」謂其事難而又難,「匪躬之故」,謂其債因商業而負,非一身之故也。玩前後爻象,三爻以「來返」為喜,知三爻不能相助為理;四爻曰「來連」,能與以為聯手;五爻為卦之主,是營商正主,或成訟則為裁判長官,曰「朋來」,謂招集債友,共相商議。《象》曰「中節」,節省也,謂節減債款以了事。上六則為局外之長者,前來居向調劑也。據此現宜從初爻之辭,暫為退待,以俟機會,毋須勞碌。

某紳士深感《易》之妙,後果如占所云。

九三:往蹇,來反。

《象傳》曰:往蹇,來反,內喜之也。

三爻居內卦之上,為《艮》之主,當上下之交,與《坎》為鄰。「往蹇」者,謂往赴五之「大蹇」。五以三陽當位,使之「來反」,以治其內。三本見險而止,喜退而不喜往也,其往也,為迫於諸爻,故同往;其返也,為得自全,故有喜。三動變為《比》,《比》二曰「比之自內」,故《象》以「內喜」釋之。

【占】 問時運:運值多難,前進不利,不如退守。

○ 問戰征:有軍出》旋師之象。

○ 問營商:有去而不來,販貨復回,轉銷內地之象。

○ 問功名:為出使在外,改為內用。

○ 問家宅:此宅後靠山,前臨水,初欲他遷,後復歸來,得以團聚為喜。

○ 問婚姻:前欲他適,後得歸來,可喜。

○ 問行人:即日來,喜。

○ 問失物:失而復得。

○ 問六甲:生男。

【例】 明治二十三年,占國運,筮得《蹇》之《比》。

斷曰:卦名曰《蹇》,《蹇》難也;爻曰「往蹇」,為往就蹇地;曰「來反」,為往而復返。《象》曰「內喜之也」,為喜其返而得以自全。詳釋爻辭,知國運值此多難,往而濟蹇,不如返而治內。至五爻,大君擅權,朋來相輔,而蹇可濟矣。則知以三濟內蹇,以五濟外蹇,相與有功也,喜可知矣。以爻象計之,應在二年之後。

【例】 明治元年四月,友人某來曰:余近奉仕官某藩之命,發程有期,特來告別。觀其容貌威武,腰佩兩刀,猶是藩士舊狀,今際會風雲,有志維新者也。請占前途氣運,筮得《蹇》之《比》。

斷曰:三為《艮》止之主,當上下之交,進退本多不決。其往也,固非所願,亦第隨人共往之耳;及其「來反」,焉得不中心喜之?爻辭之意如此。今足下因奉命將行,佔得此爻,度足下之意,或有亦因前途有難,不喜前往。余勸足下,不妨準備前行,當有後命即來召回,欲令足下奉職於內也。

後友人尚未起程,即命止行,留為內用。

六四:往蹇,來連。

《象傳》曰:往蹇,來連,當位實也。

四居上卦之首,比近於五,五所倚重,是為親近之臣。「連」者,謂君臣一體,如心腹股肱之相聯繫也。「往蹇來連」,謂三與上為正應,故與上同往,最為聯合,比初之往而有待,三之往而復反,較為得其實力也。《象》曰「當位實也」,四當位履正,《艮》為實,故曰「實」。上既比連尊爻,下又聯絡諸爻,得以實心實交以濟蹇難也。

【占】 問時運:運多蹇險,以其能聯合眾心,得以濟險。

○ 問戰征:四爻陰柔,可知軍力單薄,以其能與眾軍同心同德,聯絡一氣,乃可出險。

○ 問功名:「來連」者,有連升之象。

○ 問營商:「來連」者,謂先後商客,皆相連而來;曰「當位實也」,「實」,充實,謂得贏滿也。

○ 問家宅:此宅必與鄰屋比連,地位相當,家道殷實。

○ 問婚姻:必是老親結親,重聯訂好,吉。

○ 問疾病:此病必連綿已久,一時不愈。

○ 問訟事:遲久可了。

○ 問行人:流連在外,一時不歸。

○ 問六甲:生男,想是孿胎。

【例】 明治二十四年,有某友來,占某國樞密院氣運,筮得《蹇》之《咸》。

斷曰:四爻比連君位,是為親近之臣,所謂心腹股肱,與君一氣相聯者也,恰合樞密院之位。足下占問某國,是外國也,故爻應在外卦。爻辭曰「往蹇,來連」,知某國近有內難外侮交作,樞密院諸臣,防有連累及禍者。諸爻皆曰「往蹇」,惟五與二不言往,五為大君,二為內臣,是身臨其難者也。樞密院本在內臣之位,諸爻以圖其濟蹇,曰「往蹇」者,或指出使於外而言。一時蹇難未平,氣運不佳,必待至上爻可以出蹇。

【例】 明治三十一年,占眾議院氣運,筮得《蹇》之《咸》。

斷曰:爻曰「來連」,有聯合眾議之象;《象》曰「當位」,謂得當議員之位。今政府以戰勝之後,受各邦之猜忌,將擴張兵備,預作濟蹇之圖,已呈出其議於議會,議員等聯絡私黨,不應政府之意,政府因之多難。上卦為《坎》,坎險也,下卦為《艮》,《艮》止也,合之謂《蹇》,以致政府號令有阻止而不能行也。今佔得四爻,四爻比近於五,知眾議員中必有深淺時艱,能體合至尊之意,折衷眾議之論說,以排解國家之困難,斯議可成,而蹇可濟矣。《象》曰「當位實也」,「實」謂能實濟其難,非從空言已也。

當時議會自由改進,兩黨軋轢,議多不合,後自由黨迎合政府之意,與國民協會聯合,增稅之議乃決。

九五:大蹇,朋來。

《象傳》曰:大蹇,朋來,以中節也。

就諸爻言則為「往」,就五爻言則為「來」,在諸爻則《蹇》猶小,在五爻則《蹇》獨大,蓋五爻合諸爻之蹇以為《蹇》,而獨當《蹇》之大者也,故曰「大蹇」。君臣以義合,朋友以情合,五略分言情,故喜其來而稱之謂「朋」。五盈滿當位,德足任人,故能使疏附後先,咸來輔翼,得藉群才以濟「大蹇」。其濟也,雖出於君之威福,而諸臣要與有力焉。五動體《坤》,《坤》「西南得朋」,「蹇利西南」,故亦曰「朋」。《象》以「中節」釋之,謂五得位履中,不易其節,故卒得出蹇也。

【占】 問時運:厄運將退,漸得化危為安。

○ 問戰征:前既被圍,今幸得救兵齊來,得以一戰出圍。

○ 問功名:位近至尊,足以匡濟,大榮,吉。

○ 問營商:眾貨輻輳,一時難以脫售。

○ 問家宅:地近禁衛,當衝擊疲難之區,車馬紛逐之會,不宜民居,可改作會館議院。

○ 問疾病:此是危難大症,宜集眾醫會治,方可望愈。

○ 問六甲:生男。

【例】 明治二十年,占某貴顯氣運,筮得《蹇》之《謙》。

斷曰:卦名曰《蹇》,爻曰「大蹇」,知《蹇》難重重,非一己之力,所能解脫。今某貴顯占氣運,得第五爻,五爻為《蹇》之主,其《蹇》愈大,其濟愈難。幸某貴顯德望素著,眾心歸服,得藉朋儕相助,乃能戡平大難。目下正當協力匡濟之時,尚未出《蹇》,待一年後,《蹇》去《解》來,斯可平安無患。

上六:往蹇,來碩,吉,利見大人。

《象傳》曰:往蹇,來碩,志在內也。利見大人,以從貴也。

上爻居《蹇》之極,躬處局外,本為《蹇》難所不及,爻曰「往蹇」,蓋賢人君子,心切時艱,不敢以身不當位,置理亂於不聞也。「碩」,大也,「來碩」者,五得其相助為理,即以大任任之,如莘野渭濱之出而匡時者也,故曰「來碩」。《蹇》諸爻皆在蹇中,未嘗言吉,至上爻,其《蹇》已終,故稱「吉」。「大人」指五也,君臣同德,五爻以臣謂朋,上與五以君謂大人,蓋即《彖傳》所謂「利見大人,往有功也」。《象》以「志在內」釋「來碩」,謂上之應在三,故「志在內也」。以「從貴」釋「利見」,謂上之陰從陽,故曰「以從貴也」。

【占】 問時運:現下大難已退,大運將來,可以出面求仕。

○ 問戰征:大兵已集,可以一戰,以出重圍。

○ 問營商:眾商咸來,貨價大漲,即此脫售可複本,亦可獲利。

○ 問功名:文名大振,可以「利見大人」。

○ 問家宅:此宅地位高大,災煞已退,吉曜照臨,且得貴人扶助。

○ 問婚姻:主貴。

○ 問訟事:須從大審院判結。

○ 問六甲:生男。

【例】 友人某來,請占氣運,筮得《蹇》之《漸》。

斷曰:上爻居《蹇》之極,極則必變,將變《蹇》而成《解》,是大難將解之時也。今足下占氣運,得上爻,爻辭曰「往蹇,來碩,吉,利見大人」,玩爻辭之意,謂「大蹇」已往,好運將來,吉無不利,且可往見大人,出而求仕,必得貴人提拔,仕途亨通。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39.水山蹇(䷦)-高島易斷全解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