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

…分享美好…

leishuijie3.jpg高島易斷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

雷水解

雷水解卦象圖-高島易斷

 

解:利西南。無所往,其來複吉。有攸往,夙吉。

《彖》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解,利西南,往得眾也。其來複吉,乃得中也。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時大矣哉!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初六:無咎。

《象》曰: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九二:田獲三狐,得黃矢,貞吉。

《象》曰:九二貞吉,得中道也。

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吝。

《象》曰:負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誰咎也?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

《象》曰:解而拇,未當位也。

六五:君子維有解,吉,有孚於小人。

《象》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上六:公用射隼於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

《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40.雷水解(䷧)-高島易斷

卦體下《坎》上《震》,《震》為雷,《坎》為水,亦為雨,《震》《坎》交錯,即成雷雨交作之象。《坎》於時為冬,《震》於時為春,自冬涉春,雨水乍來,春雷始發,和風送暖,堅冰漸解,天地鬱結閉塞之氣,一經雷雨鼓動,枯者生,蟄者起,無不解散而萌發也,故名其卦,曰雷水《解》。

解:利西南,無所往,其來複,吉。有攸往,夙吉。

20210310104007_84606.jpg高島易斷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2

▲ 甲骨文解

20210310104019_44532.jpg高島易斷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3

▲ 金文解

20210310104029_71900.jpg高島易斷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4

▲ 篆書解

「解,緩也。」《坎》位北,《震》位東,自北轉東,而南,而西,是行也,故曰「利西南」。《解》即所以解蹇,反東北而東南,倒《震》《坎》。《解》之西南,即《蹇》之西南也,故其利同。「無攸往」者,謂蹇解而難已平,無難則無所往,緩以養之,以俟來複,是以「來複吉」也。「有攸往」者,謂蹇解而難猶在,有難則必有往,急,不懈夙興,是以「夙吉」也。

《彖傳》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解。解利西南,往得眾也。其來複吉,乃得中也。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解之時大矣哉!

按:《解》有兩音,一古買反,謂《解》難之初;一諧買反,謂既《解》之後。《序卦》曰,「解者,緩也」,險難既解,物情舒緩,故為《解》。《解》所以解蹇也,止則《蹇》,而動則《解》。凡遇險不可不動,動斯能免乎險也,免險則為《解》。「西南」《坤》位,《坤》順得常,故「利」,《坤》為眾,故「往得眾」。往自內而外,來自外而內。《坤》為純陰,至《震》一陽來複,猶言大難初平,瘡痍未復,必休養生息,俾得復其元氣,故不必「攸往」,而自然「來複」,是以得中而吉也。二之六為《晉》,《晉》「明出地上」,日之初升,故有夙象。「晉,進也」,故「有攸往」。《晉》五曰「往有慶」,即「往有功」之謂也。蓋「來複」治內,夙往治外,內外交治,解之事盡矣。《解》為二月之卦,《震》陽司令,「雷以動之」,「雨以潤之」,天地凝寒之氣,因而解散,萬物生育之機,因而甲坼。《睽》《蹇》二卦,皆兼取「時用」,《解》獨曰「時大矣哉」,蓋《睽》《蹇》以得用而濟,《解》則不復用其解,惟在待時而動耳。

以此卦擬人事,是險難乍解,元氣未復之時也。方其處險,不動則不能脫險,動必當審其方向,又得夫眾力。西南為《坤》順之方,得眾即「朋來」之助。及其已解,有不可再動者,如人身疾病乍痊,血氣未復,當以休養而調攝之,斯為得中也。有不可不速動者,如人家困難甫脫,而盜賊猶在,當必急起而翦伐之,斯為有功也。《震》為春,春氣一動,而雷雨交作,天下之積氣乃解,萬物之生機始達,猶人之威怒一振,而群邪悉退矣。六爻皆合《蹇》而《觀》,初為難初平,惟求「無咎」而已;二則難已除,斯為「貞吉」矣;三則難雖消,以寇「致寇」,其咎亦自取耳;四之難未得全解,尚望得人相助也;五之難,能以心孚,庶幾宵小自退也;上之難積惡未靖,不能不威武加之也。在天怒則雷霆,恩則膏雨,在人惟賞其善,罰其惡當之耳。

以此卦擬國家,卦自《明夷》來,自《家人》而《睽》,而《蹇》,而《解》,皆為周興殷亡之象。《解》為文王羑里脫囚之時,其「利西南」者,文王化行西南之地,虞芮之質成,其「無攸往」也,崇密之翦伐,其有攸往也。所以動兵興眾者,時當險難,不得不動耳,不動不能以免險,且不能以濟天下之蹇也。迨至商郊誓師,而來會者八百,是得眾也,即得中也。周之所以脫大難者,在此《解》,周之所以集大勛者,亦在此《解》也。王怒如雷,王澤如雨,後之王天下者,惟以法周者法天而已。天地得陽和而雷雨作,萬物得陽和而萌孽生,治道亦猶是焉。

通觀此卦,《解》與《屯》易位。《屯》《震》生在下,《坎》難在上,「動乎險中」,為難之始生,其《象》曰「雲雷」,是天氣鬱結而未能發泄也,故不成雨;《解》《坎》難在下,《震》生在上,動免乎險,為難之已解,其《象》曰「雷雨」,是天氣發泄,而恩威並施也,故曰「雷雨作」。《解》之卦義,其為難者,《坎》也,陰也,其難解者《震》也,陽也。初爻以其始解而安之;二爻就其獲解而治之;三爻防其方解而復致之。內三爻屬《坎》,《坎》,陰也,故不言《解》。四爻之《解》,得朋為助;五爻之《解》,以孚得吉;上爻之《解》,以「用射」獲利。外三爻屬《震》,《震》,陽也,故言《解》。統之難之作也,靡不由於小人,而其《解》也,靡不由於君子。五為《解》之主,《象》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所謂「君子」,即《大象》所稱「赦過宥罪」之「君子」也。此為《解》一卦之要領也。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

按:十二消息考,《坎》為十二月至正月之卦,《坎》五六兩爻,值雨水驚蟄;《震》為二月至四月之卦,《震》初爻,值雷乃發聲,三爻值穀雨。《解》為二月公卦,《象》曰「雷雨作」,蓋因其時而取象焉。《坎》為罪,為災,故有過有罪;《震》為緩,為生,故用「赦」用「宥」。君子法之,號令如雷之《震》,天下無不聳動,恩澤如雨之降,天下無不喜悅。夫使幽閉久系之人,一旦得「赦過宥罪」,弛其禁錮,脫其桎枯,如出陷阱而復見天日,則其憂悶鬱結之氣,無不解散。是君子與民更新,以之解萬民之難也。

【占】 問時運:災難解脫,大有奮發振作之象。

○ 問戰征:威武一振,有大寇翦滅,小寇服從之象。

○ 問功名:有聲震百里,澤被群生之兆。

○ 問營商:得時得令,「雷雨之動滿盈」,大利。

○ 問婚姻:《震》雷《坎》雨,陰陽交濟,生育暢茂,吉。

○ 問家宅:天盤有動,地盤有難,宜祈禱解免

○ 問行人:一時可歸,防小有災難,無咎。

○ 問訟事:幸得寬宥無罪。

○ 問六甲:生男。

初六:無咎。

《象傳》曰: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初居《解》之始,大難初平,不求有功,只求無咎。初與四應,賴應之力,得解其險,故曰「無咎」。《象傳》所謂「剛」者,指四,「柔」者指初,「際」者,謂初與四相應,陰陽相交,其義自可無咎也。

【占】 問時運:困難初解,安時守分,自得無咎。

○ 問戰征:乍脫重圍,宜自蓄銳養精,不可妄動,得保無咎

○ 問營商:不致耗失,亦為幸矣。

○ 問功名:目下只可守舊而已。

○ 問家宅:平安無害。

○ 問訟事:宜和。

○ 問婚姻:平平。

○ 問六甲:生男。

【例】 明治二十四年三月,為鄭永寧與清國公使館內通書函,一時議論紛起,真偽莫辨,製紙分社長陽其二氏來書,請佔一卦,以判虛實。筮得《解》之《歸妹》。

斷曰:《解》者,釋也,堅冰得暖而解散之象也。初爻曰「無咎」,《易》之爻辭,單言「無咎」者,惟此一爻,是天張其口,以證鄭氏之無罪也。且《解》者,謂解脫罪過,初爻之陰屬鄭氏,四爻之陽屬清國公使,陰陽相應,知情分頗厚,然於國家大義,一無關害。《象傳》曰「君子赦過宥罪」,料日後審官,亦必原情赦宥,斷不以無稽文字,為之追究也。

九二:田獲三狐,得黃矢,貞吉。

《象傳》曰:九二貞吉,得中道也。

「田」者,獵也。上互《坎》,《坎》為狐,下互《離》,《離》為黃矢。狐陰獸,善惑人,故譬言妄邪小人,蠱惑君聰。「三」者,言數之多也。「黃」者,正色;「矢」者,直也。二爻以陽居陰,剛柔得中,上與六五,陰陽相應,為能輔佐大君,進賢黜邪,用以匡濟時艱者也。蓋欲解難,當先驅狐,故取《離》之矢,就《坤》之田,獲《坎》之群狐而盡殲之,斯內治肅靖,於以濟險出危,納一世於中道,其在此矣,是以九二「貞吉」也。

【占】 問時運:去邪歸正,自得安吉。

○ 問戰征:「田」者獵獸,猶戰之獵敵也。獲狐者,猶獲敵之渠魁也。得矢者,猶得敵之兵器也。故「貞吉」。

○ 問營商:「田」者在獵獸,商者在獵利,「三」者多數,「黃」者黃金。必獲厚利,吉。

○ 問功名:曰「獲」,曰「得」,功名可望,吉。

○ 問家宅:此宅防有狐祟,須獵獲之,乃吉。

○ 問婚姻:此必先有小妾,而後納正室也。黃者正色,為正配,吉。

○ 問疾病:防是狐媚邪病,宜張弧矢以驅之,吉。

○ 問六甲:生男。

【例】 某商人占氣運,筮得《解》之《豫》。

斷曰:獲狐得矢,知獵財獵名,無往不利。足下災難既解,所求必得,正是好運發動,有雷雨得時之象。「黃」為正色,「矢」為直,又知足下品行正直,不惑於狐媚,是能以正治邪,故「貞吉」。

【例】 明治二十五年,余患鼻痔,呼吸不通,談話亦困,頗覺苦之。聞金杉某,留學獨逸,專修鼻科,歸朝設院受診,余欲求治,筮得《解》之《豫》。

斷曰:內卦水險,外卦雷動,動而免險之象,故不宜坐視,宜速治療,解去疾病之難也。佔得第二爻,為《坎》之主,動而變《豫》,有預治之象。「田」為狩獵,「狐」為怪物,「黃矢」者,射其怪物之矢。今鼻中之疣,身之怪物也,「三」者,為數之多;「黃矢」者;想為醫治之器也,爻可備觀,其象則吉。

余於是向金杉氏乞治,金杉氏一診,許為易治,先用麻藥,通電氣於銅線,系掛於疣上,遂得截斷其疣。疣數不一,悉皆截去,病苦頓解。醫術之妙,實可驚喜,而《易》機之先示,悉合其狀,更可驚嘆。鳴呼!《易》者以森羅萬象之事物,照徹於三百八十四爻之中,一一發露其靈機,以垂教於天下後世,聖人之所以為聖人也!

【例】 相州橫須賀建築炮台,又有造船大工場,年年埋築海面,因采土炭岩石,向歸大倉久米馬擔保,其岩石用船運至海岸築處,並用小輪船為引,以取快疾。大倉組遂自造運船;免受雇船勒索等弊,指揮得當,獨佔利益。在官寮察知一人專擔,難免弊竇,欲命高島嘉兵衛分承其役,於是大倉組忌之,隱使船夫等百般妨礙,且故意寬支賃金,每日所損,不下七八百元,兩傢俱受其困。余乃請佔一卦,筮得《解》之《豫》。

斷曰:《彖傳》謂「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明言一動乃可出險。就占所言,爻以二五為紛爭之主,今得二爻,二在內卦,屬高島氏,五在外卦,屬大倉氏,二之負擔,為四所妨,遂致互生吱唔,互受虧折。爻辭曰「三狐」,謂彼有三人,狡猾妨事;「黃矢」,謂我有一人,正直當事。以矢射狐,而狐退矣。四爻曰「朋至斯孚」,「朋」者,謂居間而講和之友,「孚者,謂二五兩主,得以感孚而罷爭也。五本君子,始為小人所狐惑,故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乃依此占,使橫山孫一郎傳高島氏之意於大倉氏,事遂平和。

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吝。

《象傳》曰:負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誰咎也。

「負」者,竊負,「乘」者,乘肥,「負且乘」,是竊盜而公卿也,故「可丑」。「致寇至」者,《坎》為寇。六三處《坎》體,本寇也,寇以遭時竊位,得以策肥乘堅,為寇者見之,曰彼亦寇也,今居然「負且乘」矣,是可取而代之也。此謂以寇名寇。當此險難甫解,而使寇者濫居高位,豈非用人者之咎乎?故曰「自我致戎」,咎復何辭?「吝」,即丑也。

【占】 問時運:運非不佳,但因素行不端,為人鄙笑。

○ 問戰征:戰隙自我而開,以致群盜紛起,一時難平。

○ 問營商:防有盜劫之患。

○ 問功名:沐猴而冠,其能久乎?

○ 問家宅:門戶不自謹慎,或用人不當,致招竊盜。

○ 問婚姻:兩姓均非端正之家,是富而不仁者也,「可丑」

○ 問訟事:兩造理皆不直。

○ 問行人:滿載而歸,但來路不正。

○ 問失物:已被竊負盜去,不得。

○ 問六甲:生男。

【例】 某人來,請占某區長品行,筮得《解》之《恆》。

斷曰:負為肩負,小人之役也,乘為乘車,君子之分也,「負且乘」,是以小人而竊居君子之分也。寇者見之曰:是亦寇也,彼以寇顯,我豈獨不可顯乎?故曰以寇招寇,丑有由來也。觀此爻辭,則知某氏得為區長,亦寇取而得之,必有寇伺其後者也,何能久居其任乎?未幾果罷職。

九四:解而拇,朋至斯孚。

《象傳》曰:解而拇,未當位也。

四居《震》之始,《震》為足,「拇」,足大指也。四為《解》之主,《解》即解其蹇也。蹇為足疾,疾在一拇,不足以為《蹇》,解在一拇,亦不成其為《解》。四不當位,故不能全解其蹇,第見「解爾拇」,「拇」,即指四而汝也,故曰「爾拇」。《解》之四,即從《蹇》五來,《蹇》五曰「朋來」,故《解》四曰「朋至」。四亦自知其不能解蹇,惟望「朋至」,得以相助為理。將由拇以及心,斯心心相感,而《蹇》得全《解》矣。《坎》為孚,故曰「孚」。

【占】 問時運:行年已當強仕,但行運不當,全在因人成事

○ 問戰征:防炮彈傷足,幸救兵得力,可以解圍。

○ 問營商:所獲甚微,惟眾心交孚,一二年後,可望厚利。

○ 問功名:拇為足指,卑下已極,至五爻日「君子維有解」必待下科,可望登榜。

○ 問家宅:此宅地低下,不得其當,只可作行棧店屋。

○ 問婚姻:得有力媒人說合,方可成事。

○ 問訟事:有朋友出,交相解勸,得可息訟。

○ 問六甲:生男。

【例】 群馬縣高崎市某甲書來,曰仆近鄰有乙某者,一子罹病危篤,禱於榛名神社,不日而愈,乙某深喜之,偕子謁謝神社。一日乙某以遺金盡付其子曰:余居處,恐遭殺害,突然而行,同子即出而追尋,不知去向,舉家不堪悲嘆。請勞一占,以卜吉凶。余時適罹疾,因使門弟筮之,得《解》之《師》。

余見此占,問門弟將何以斷之?門弟答曰:乙某不入山,亦不投水,在東方朋友之家而已。《彖傳》曰,「解,險以動,動而免乎險」,乙某自言,恐遭殺害而逃去,是因險而動也;既得逃避,是「動而免乎險」也。爻辭曰「解而拇,朋至斯孚」,「拇」為足大指,父子一體,子在下,是足指也。遺金而別,解拇者也;「朋至斯孚」,是明言在朋友之家也。「孚」者,得朋友一言而心感也。

余喜判語適當,遂書其斷語而函告之。後面會某甲,詢及此占,曰乙某蹤跡,適如貴占云云。

六五:君子維有解,吉。有孚於小人。

《象傳》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

此「君子」,即《大象》所云「赦過宥罪」之「君子」也。五居尊位,與二相應,二既能得其中道,以祛群邪,許其更新,五即因之,原情赦宥,不復窮究,是以不解為《解》者也,小人遂感而有孚,是以吉也。《象傳》曰,「君子有解,小人退也」,謂君子不必力去小人,小人自心服君子,不敢與君子同居。自古姦邪害政,皆由君子不能感化小人,小人是以不信服君子,以致傾軋。覆轍相尋,皆未明六五「有解」之旨也。

【占】 問時運:正運亨通,群邪悉退。

○ 問戰征:不戮一人,不加一矢,外夷來服。

○ 問功名:利君子,不利小人。

○ 問營商:不勞苦計營謀,自然獲利。

○ 問家宅:此宅福曜照臨,邪魔遠避。

○ 問婚姻:吉。

○ 問行人:即歸。

○ 問疾病:外邪解散,正氣來複,吉。

○ 問訟事:理直者勝,理曲者服,即可罷訟。

○ 問六甲:生男。

【例】 友人橫山孫一郎氏來,曰:近見新聞紙所揭福地氏下獄,想此老衰之身,際此炎暑,其困難不言可知。推其所由,為得金草文,在草文得金,與受賄營私者,固有別焉。公冶縲紲,孔子特以非罪明之,予將為福地氏籌一解救之方,請煩一占。筮得《解》之《困》。

斷曰:《解》者,解散也。佔得第五爻,為《解》之主,爻辭曰「君子維有解」,且系以「吉」,稱曰「君子」,知罪非其罪,不以罪而賤其人也。曰「維有解,」知不解而解,不待救而自然脫罪也。曰「有孚於小人」,在被起事之小人,亦知陷害君子,於心不忍,自願認罪而退也。福地氏暫受其厄,自得安吉。余因面東京裁判檢事,具語此易,不日而福地氏出獄。

閱後有相知永井泰次郎氏,以訟事嫌疑,牽連被引,伊妻來請一占,又得此爻,遂即將此判詞告之。永井氏亦果以無罪放免。其事同,其爻同,其應驗亦果相同,故附記之。

上六:公用射隼於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

《象傳》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震》為諸侯,故稱「公」;《坎》為弧,為弓,故曰「射」。卦體上互《離》,《離》為飛鳥,故有隼象;四動而成《坤》,《坤》為城墉,象城墉之上。上爻居《解》之極,自初至五,凡用剛,用柔,用猛,用寬,所以解除內難,亦既備矣,至上猶有飛翔在外,如鷙鳥之強悍者,五乃命六曰:公其乘《坤》之墉,張《離》之弧,抽一矢而射之,獲其魁首,無不利也,以解悖也。《坎》為悖,謂滅此悖逆之徒,斯內患外寇,悉皆掃平矣。前諸爻,即《彖》所云「其來複吉」;上爻乃《彖》雲「有攸往,夙吉」是也。

【占】 問時運:運途吉順,出外或遇小寇,宜急防之。

○ 問戰征:防有敵兵劫掠城外,宜高阜伏矢以射之,必有獲也。

○ 問營商:運貨出外,防有盜劫,宜嚴備御,非特無失,且可以獲盜糧也,故曰「無不利」。

○ 問功名:爻稱公,必已貴顯也,當立功於外。

○ 問家宅:墉牆宜高,可備外竊。

○ 問婚姻:《詩》雲「弋鳧與雁」,有射之象,吉。

○ 問訟事:悖逆自解,利。

○ 問六甲:生男。

【例】 鎌倉圓覺寺住僧今北洪川和尚,博曉釋典,當今之高僧也。予一日游鎌倉,欲訪和尚,意予所談在《易》理,和尚所說在禪味,不知禪之三昧,與易之六爻,其旨果相符合否耶?試為一占,筮得《解》之《未濟》。

斷曰,佛法以解脫為宗旨,取解脫煩惱之義也。今得《解》上爻,不言《解》而言射,是用佛法,攝伏外魔,內性既定,外魔自消,與《解》所云之「三狐」為內魔,上之「隼」為外魔,其旨相同。知今日和尚,對余所談,大旨如斯,予乃就卦義,書道歌一首,懷之以訪和尚。和尚延予入禪堂,茗談移晷,佛法《易》理,各極其妙,遂出道歌示之,一笑而別。

【例】 一日橫濱商人左右田金作氏來訪,請占利根運河株式高低。筮得《解》之《未濟》。

斷曰:《解》者,動而免險之卦。方今賣卻株式,得此難得之利益,以免後日之災,故曰「無不利」。恰如見隼集於高墉之上,一矢射之,以去後患,若遷延過時,及至《損》卦,必有損而無利也。氏從此言,一次賣之,即得利益;後因獲利,而復買之,致招損失雲。

【例】 明治三十一年,占伊藤內閣氣運,筮得《解》之《未濟》。

斷曰:爻辭曰「公」,適合內閣之稱也;內閣居高位,故曰「高墉」。「隼」,指政黨首領而言。政黨首領,身處位外,飛揚跋扈,每與政府為難,如隼之悍鷙善掠,殘害善類,六五之君,命公乘高,射而獲之。不曰殲而曰獲,以隼本有用之材,素有功勞,故期獲而用之,以收其效,故曰「獲之,無不利」也。《象傳》曰「解悖」,是謂《解》去悖逆之心,以冀歸順也。內閣躬膺總理,既修文德,又具武功,靖內難,戢外侮,固公之所優為,《解》之上而難解,正公今之時也。

然《解》難為解,解位亦為解,尤公所宜慎審。遂呈此占於內閣,後內閣推薦大隈板垣兩伯,問余以占斷當否?余曰:執一隼,又欲獲一隼,但恐所執之隼,振羽欲翔,放手遂不得復執;兩隼相軋,而不能相容。公乃遂辭內閣,亦合《解》卦之義也。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40.雷水解(䷧)-高島易斷全解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