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左傳卦例

…分享美好…

「初,晉獻公筮嫁伯姬於秦,遇《歸妹》三之《睽》三。史蘇占之曰:「不吉。其繇曰:『士刲羊,亦無亡也。女承筐,亦無貺也。西鄰責言,不可償也。《歸妹》之《睽》,猶無相也。』《震》之《離》,亦《離》之《震》,為雷為火。為嬴敗姬,車說問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師,敗於宗丘。《歸妹》《睽》孤,寇張之弧,侄其従姑,六年其逋,逃歸其國,而棄其家,明年其死於高梁之虛。」及惠公在秦,曰:「先君若従史蘇之占,吾不及此夫。」韓簡侍,曰:「龜,象也;筮,數也。物生而後有象,象而後有滋,滋而後有數。先君之敗德,乃可數乎?史蘇是占,勿従何益?《詩》曰:『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僔沓背憎,職競由人。

晉獻公有女伯姬,嫁給西鄰秦穆公,請占卜官史蘇佔一卦得 歸妹之睽。
歸妹:征凶,無攸利。明曰:歸妹,天地之大義也。天地不交,而萬物不興,歸妹人之終始也。說以動,所歸妹也。 征凶,位不當也。 無攸利,柔乘剛也。象曰:澤上有雷,歸妹;君子以永終知敝。
上六:女承筐無實,士劊羊無血,無攸利。象曰:上六無實,承虛筐也。
六五:帝乙歸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幾望,吉。象曰:帝乙歸妹,不如其娣之袂良也。 其位在中,以貴行也。形字□ = 圭 + 刂
九四:歸妹愆期,遲歸有時。象曰:愆期之志,有待而行也。
六三:歸妹以須,反歸以娣。象曰:歸妹以須,未當也。
九二:眇能視,利幽人之貞。象曰:利幽人之貞,未變常也。
初九:歸妹以娣,跛能履,征吉。象曰:歸妹以娣,以恆也。 跛能履吉,相承也。

震之離為雷火豐卦 ,爻辭「上六,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戶,闃其無人,三歲不覿,凶。」
離之震為
卦中史蘇意思顯然是戰火紛飛,離卦取像戰火,震卦取像征戰。

歷史背景:
晉獻公有女伯姬,嫁與秦穆公,兒子有太子申,夷吾(晉惠公),重耳(晉文公)。太子申早年被獻公寵妃驪姬設計害死,後面兩位兄弟逃亡,這是晉國第一亂,得秦國相助,夷吾在獻公死後,誅殺了驪姬篡位母子,當上了晉國國君。在外逃的苦亂歲月中,夷吾娶了一梁國女,生下了兒子圉(讀雨),這字是馬夫的意思,可想這個艱苦歲月,當國君之後,惠公立圉為太子,按親戚關係,圉稱穆姬為姑,稱重耳為叔叔。
由於秦國有輔助夷吾上位,平定晉國內亂的功勞,晉惠公許諾割讓五城池為謝,但到秦國索要時,秦惠公反悔,遲遲不願意履約,這給兩國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後晉又遭受自然災害,不得以找秦借糧食,秦權衡再三,仍給予之。
次年,僖公十五年,秦受自然災害,還借糧於晉,這個晉惠公苦日子過多了,吝嗇的本性不改,居然閉門不借。秦穆公震怒,決定對晉用兵。

出行前,請太僕卜徒父占卦得《蠱》,左傳是這樣記載的:
「卜徒父筮之,吉。涉河,侯車敗。詰之,對曰:「乃大吉也,三敗必獲晉君。其卦遇《蠱》,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雄狐。』夫狐蠱,必其君也。《蠱》之貞,風也;其悔,山也。歲雲秋矣,我落其實而取其材,所以克也。實落材亡,不敗何待?」」
這個蠱卦爻辭與今天《易經》「蠱」的爻辭有所不同了,卜徒父根據卦推斷出師伐晉,必得晉國國君。

這邊晉國,晉惠公已經召集大臣應對了,有大臣慶鄭,勸晉惠公放下身段,履行前面對秦之承諾,與姐夫談判解決。惠公不聽,轉而決定親自出征應戰。
在出發前,惠公也占卜問卦,何卦沒有記載,占問的問題是誰適合當晉公的貼身保鏢,據說卦像顯示就是慶鄭最為合適之人,但晉惠公對慶鄭已經有成見,另選擇了一個家僕,更是排斥慶鄭提出的乘做老戰馬戰車的建議,他選擇了一個叫駟馬的拉的戰車,這種馬外表好看,但是沒有經過戰場。
後秦晉兩兵在韓原相遇,兩兵相接,秦出動戰車約400多輛,晉國出動戰車600多輛,晉國戰力稍優。
兩軍分三路直接展開了對沖,惠公的戰馬由於沒有經過實戰,初見戰場嘶殺震天,受驚亂竄,戰車陷入河邊泥濘,此駟馬力小,無力掙扎,貼車保鏢家僕,駕車經驗也不夠。三路晉軍兵馬,本來一路已經取得優勢,壓制住了秦穆公軍隊,一路持平,獨惠公這一路,因車陷泥沼,壞了車子,惠公沒有車可換而逃,最先被秦軍公孫枝將軍活捉。戰局很快逆轉,晉軍其它兩路軍馬無心戀戰,投降秦國,整個戰役晉國最後全軍覆沒。

穆公實在對這對父子失望,原想慢慢培養太子親秦勢力,軟控制晉國,圉不辭而別,這計劃是不行了,不由想干涉晉國內政,於是他派人打聽到重耳已經逃到楚國,有心想扶持重耳當上晉國的國君。《左傳》沒有記載穆姬在穆公思想活動中的作用,僅有威脅穆公不能殺害夷吾時要上吊的文字。有這樣性格的妻子,穆公要很好處理晉國關係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晉國當時國力是強大的。
話說重耳,自從後媽驪姬打壓,先是逃到翟國過了幾年平穩日子,再到兄長夷吾相害時,一路向齊國逃跑,這中間一個王孫公子飢不果腹,曾有一次命手下向一路邊農民要口飯吃,被農民狠狠教育:一幫男人,能做事,卻討飯吃,農民每天都要幹活,沒有多餘口糧,飯沒有。手下又向農民索要碗具,農民再拒。下人問農民可有什麼能施捨的,這農民隨手抓起一把土說,我是農民,每天就是對土,你要吃土,你就拿去吧。重耳氣憤極了,恨不能施暴搶劫這農民。身邊一大臣狐偃連忙攔住說:自古得一餐飯容易,但得土地非常難,今天有人手捧土地獻給你,是非常吉兆的,重耳本來也是想著君位的,這話一說就說到心坎里去了,立刻轉怒為喜,那農民譏笑不已。
比及到秦穆公打算干涉晉國內政,想扶持重耳當晉國國君時,重耳已經到楚國了,楚君對重耳很看重,賞賜了很多東西給他。一日偶然問重耳,將來如果他當國君,如何回報他,重耳說,金錢財寶,楚王很富,已經不稀罕了。將來兩國交戰,晉國退避三舍。後果有退避三舍典故,這是後話。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左傳卦例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