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卦05,日本易學家預測甲午中日海戰結局

…分享美好…

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

「需」字古文作「 Image00042.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卦05,日本易學家預測甲午中日海戰結局 」,從「天」而不是從「而」,即下卦乾為天、上卦坎為雲的象形,也就是《大象傳》所謂「雲上於天,需」。音須,從「雨」字得聲,意思是等待,詳看《彖傳》下。

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九五陽爻陷在陰爻當中,等待三個陽爻前進;三個陽爻還沒有前進,彼此就同心相孚信了。儘管乾陽只是剛剛升起,黑暗暫時還沒有消除,但是只要安於正道,就自然能夠光明、亨通而吉祥。危險沒有超過大川的,但只要上下相孚,使陽剛浸長,陰柔衰弱,涉川就一定有利,只不過還要等待時機罷了。

坎乾兩卦的中爻都屬陽剛堅實,故說「有孚」。互卦離為光,為船,坎水,為大川,以乾卦的剛健臨坎川,所以「利涉」。

《彖傳》曰:需:須也,險在前也。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矣。「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

卦中水氣蒸發為雲,只要雲升到天上,大雨的降落就可以指望,所以卦名叫需。另外,乾為老父而在內卦,坎為中男而在外卦,有倚著亭閣眺望,等待兒子歸來之象。乾為前進,坎為大川,要前進而遇到大水,必須等到大水退去,都是需的意思。

需的現象不一,但是沒有比飲食更急迫的。外卦坎為飲食而互兌口,所以九五說「需於酒食」。《象傳》說:「需,君子以飲食宴樂。」萬物得到雨澤才能生存,人要得到飲食來滋養生命,都有需的意思。

以這一卦比擬人事,內卦為我,以強健的力量進步;外卦為對方,設計危險的策略來阻止我。我一前進就會陷於險難,所以不可妄動,只可等待時日,或等到對方的奸計敗露,或等到我的氣運亨通,那時才沒有險阻和禍患。然而世人往往虛浮輕躁,不肯等待時機,任性使氣,一味干進,這樣沒有不遭遇禍患的。

下卦為乾,因為「剛健而不陷,其義不困窮」。到九五危險消除的時候,自然可以成就大事,這叫做:「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利涉大川』,往有功也。」凡《周易》中說光或「光大」,都是說光明正大而能夠成功。

六十四卦中,說「利涉大川」的有七處,需卦是其中第一卦。自古創造舟楫是為了涉川,但是遇到兇險的風波時,多數人卻因為不能等待而覆沒,所以需卦首先戒止這一點。能需才「利涉」,諺語說「急行的人要迂迴」,就是這個道理。

人們做事不要只顧眼前。與其急進而後悔,哪如寧耐一時而功德圓滿?大事比如求功名以匡濟國家政治,小事如求財富以振興家業,無不應當待時而動,所以說「往有功」。

以這一卦比擬國家,下卦乾象徵百姓,憑著剛健的力量,想要進而參與政事;上卦坎為政府禁止百姓的突進,用法律來威脅。百姓恐怕陷於危險而不敢突進,一定要等到法網稍寬的時候才進取。上卦政府知道百姓在等待恩澤,憐憫他們的窮困,努力改善他們的生活,或者減少他們的租稅,或者為他們謀劃衣食,或者開墾荒田讓他們耕種,或者用賑濟來補足他們的歉收的糧米,所以《繫辭傳》說:「需者,飲食之道也。」下卦百姓具有健行的特點,不是不想參與國家大事,只是因為時運尚未通達,不得不暫時潛隱,上下共同遵循需卦的等待之道,或許可以得到幸福,叫做「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通觀全卦,初九跟在兩個陽爻的後面,有前進的志向,但是考慮到險坎的阻礙,不敢輕易前進。九二作為下卦乾的主爻,本來可以前進,也因為坎險在前而從容等待時機,即所謂「君子居易以俟命」。九三陽爻陽位,過於剛強而不中庸,單獨涉越坎險,以至釀成災禍,說明只有敬畏事情,謹慎行動才不至失敗。六四與九五相鄰,雖然能竭盡忠誠,但是缺乏匡時濟世的才幹,為下卦的三個陽爻所疑忌,未免受到傷害,只能免於喪命罷了。九五具有剛健、中庸、正大的品格,從容等待著天命的降臨,是能盡需道的,所以說吉。上六在六爻的終位,險陷已經達到極致,不必再等待,如果有人意外到來,只要恭敬他,結果就會吉祥。可知需的時運,只要能包容忍耐,持守一個「敬」字,就無論遇到什麼事都可以免於禍患。需的時義太偉大了!

《象傳》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坎所象徵的雲在上卦,乾所象徵的天在下卦,陰陽二氣尚未相交,所以不成雨。雲在天上雖然有下雨的徵兆,但也可能散去而晴,猶如君子修養自己的德和才,雖然很想出山濟世,但只要風雲還沒有際會,就無法施展抱負。這時如果怨天尤人,急於干進,以至梯榮乞寵,就是不知時勢與天命的小人了。所謂「飲食」,不是侈意醉飽的意思,例如孔子「飯蔬食,飲水」,顏子「一簞食,一瓢飲」;所謂「宴樂」,不是縱情逸樂的意思,比如《考槃》的足以悲歌、衡門下就可以居住。因為能按照平素的身份和地位行事,不羨慕分外的東西,所以說「飲食宴樂」。

我以為我國的商人,因為在當地經營不得利而出遊到外國,自己勞心勞力地謀求衣食,一旦內地的年景發生凶歉,就從外洋販運糧食賑濟饑饉,藉以獲利,也是需道的表現。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需是等待的意思。雲在天上,陰陽二氣沒有相交,還不可以征戰。乾為君子,又為武人,這是就主帥而言。坎為酒,所以說「飲食宴樂」。這是說行軍要先準備軍糧。

〇問經商:玩味爻辭,想是販運糧食或開設酒館。說「雲上於天」,是雲在天上而雨沒有降下,想是資本還沒有集中起來,所以說需。

〇問功名:風雲還沒有際會,還要有所等待。

〇問疾病:應當用飲食來調劑,以安樂自我消遣,久後自然痊癒。

〇問胎孕:生男孩。

初九:需於郊,利用恆,無咎。

《象傳》曰:「需於郊」,不犯難行也;「利用恆,無咎」,未失常也。

[經傳釋義]

坎為水,為險陷,象徵前途為坎水所阻隔,必須等待河水消退,所以為需。以乾卦的三爻對外卦的坎險,分別根據所在位置的遠近繫辭,說郊,說沙,說泥,取逐漸接近險難之象。郊是偏僻的地方,初爻離水最遠,不敢冒險前進,故說「需於郊」。「需於郊」有「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的含義。又像親身耕作在郊外,沒有分外的要求,長久不改變節操,所以說「利用恆」。恆是不變的意思,「用恆」即始終不變。初九這樣思慮患難而加以預防,恆常持守正道,就可以免禍了,所以說「無咎」。

初爻在乾體,乾體剛健,故以上進為常道。初九以六四為正應,如果急於相應,就有冒險有嫌疑;現在在偏僻的遠郊等待時機,所以《象傳》說「不犯難行」。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爻辭說「需於郊」,一定屯營在郊外。坎為險,為難,前進必有險難,所以《象傳》說「不犯難行」。初爻為全卦的開始,可知是初次出動軍隊;說恆,說需,可知宜於長久等待。長久等待之後再前進,必定無咎。

〇問功名:在卦的初爻,可知是剛出山求功名。郊為草莽地方,「需於郊」是說應該退居郊野。恆是久的意思,「利用恆」是說適宜長久等待,這樣才可以得利。《象傳》說「不犯難行」,是說它不涉險難;「未失常」,是說它能持守恆久之道,所以無害。

〇問經商:行商的經營之道,利益在於恆久。「需於郊」,可知前途必有險難,需要暫時把貨物堆積在郊外,等待時機再前進。《象傳》說「未失常」,可知貨物沒有損失。

〇問疾病:郊是田野空曠處,指適宜在野外幽居養病。「無咎」,疾病無害的意思。

〇問胎孕:生男孩。

[活斷實例]

◎友人左右田金作 [37] 來告訴我:「有一個公司,都說利益很多,我想入公司,請占前途吉凶。」筮得需卦,變為井卦。

斷卦說:內卦為乾,純陽而屬金;外卦為坎,屬水,有去高就低的性質。況且坎為險陷,象徵對方設下危險的計謀,收募股東的錢,將要使入會者都陷於危險。考察那個公司的舉動,看清公司的虛實,等危險消除之後再加入,這是需道的作用。《彖傳》說:「需:須也,險在前也,剛健而不陷……」初爻說「需於郊」,郊指郊外,幸而離危險還遠。您不被他們誘惑,不陷入他們的詭計,持重不變,可以說能守常道。到五個月後,這個公司必有災難,到時投機者都會退出,股票也會下落,到時再買股票而入公司,以後公司的氣運必定盛大。爻象就是這樣,應該暫且等待時機。

後來的事果然和所佔斷的一樣。

九二:需於沙,小有言,終吉。

《象傳》曰:「需於沙」,衍在中也;雖小有言,以終吉也。

[經傳釋義]

沙是接近水的地方,和九三的泥相比,離危險還遠,但比初爻的郊近了,有「需於沙」之象。二爻雖然有剛陽的素質,足以平定險難,但是由於上卦沒有君長相應,中間沒有同僚相助,只好居柔位而守中道,以寬裕自處,這是善於運用需道的表現;但由於與險難逐漸接近,雖然沒有導致大害,卻已經有小的言論之爭了,故說「小有言」。「小有言」指有言語的爭執,卦爻辭稱小的患難為「小有言」。互卦為兌,兌為口,為喜悅地言說之象;坎為舌,是惱怒地言說之象。別人口出惡言而我能與他們和解,故說「終吉」。

衍,寬的意思,指胸懷寬廣,又能忍耐,終究會走向成功。所以《象傳》說:「『需於沙』,衍在中也;雖『小有言』,以終吉也。」凡變化所成的爻,有由始到終到含義,卦爻辭都說終。「終吉」指先凶後吉。二爻變陰則全卦為既濟,既濟二爻爻辭說:「婦喪其茀,勿逐,七日得。」從中也可以看出「終吉」的意思。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坎為隱伏,玩味爻象,是指應當伏兵在沙漠一類地方。或許會因為間諜的情報而導致失誤,而小有挫折,但結果必定吉祥。

〇問經商:二爻爻辰在寅,在天上值天江四星。石申說:「天江明動,大水不具,津梁不通。」貨物不能運輸,所以「需於沙」。沙是水邊。雖然小有口舌,但是無害於商業,所以「終吉」。

〇問時運:「沙」字從「水」從「少」,是缺水的地方,無法行船。「需於沙」,猶如說時運不通。二爻爻辰在寅,在天上又值箕宿,《詩緯》說箕為天口,主出氣。「小有言」指讒言,但以需道等待時機,故「終吉」。

〇問胎孕:生男孩。

[活斷實例]

◎友人永井泰次郎借錢給北海道某商人,過了期限還沒有還,去信督促也沒有迴音,所以要親自去那裡。他請我佔一卦,筮得需卦,變為既濟。

斷卦說:需,是坐等時機的卦,不應該親自去那裡。彖辭說「有孚」,可知對方不是故意拖延,而是因為商業上有意外的麻煩,為此奔走還來不及,叫做「小有言」。四個月以後,即到第五爻的時候,對方一定可以歸還借款,叫做「終吉」。

永井信守這一占斷,沒有前去,後來過了四個月,事情果然和所佔斷的一樣。

九三:需於泥,致寇至。

《象傳》曰:「需於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

[經傳釋義]

泥,水邊的濕土,代指水邊。寇,坎卦之象,屬於大的災難。初九的郊離危險還遠,九二的沙已經逐漸接近,到九三的泥就親臨危險了。三爻居乾卦的極位,過剛而不得中,所以險難到了眼前還不介意,仗恃自己的剛強,見上爻與自己相應,就不辨時機地一味躁進。所以不是坎險來威脅人,而是人自己逼近坎險,就像水不陷溺人,是人自己陷溺於水中,故說「致寇」。但這時候,只要及早悔悟,力戒輕舉妄動,還是可以免於災難的。

《象傳》說「災在外」,是坎險在外卦的意思,也指意外。要拯救危難卻為危難所陷溺,是九三的意外。不是災來害我,而是我去招災,故說「自我致寇」。只要能以敬慎把持自己,量力而行,即使被坎險圍繞也能立於不敗之地,故說「敬慎不敗」。爭名的人遭受詆毀,爭利的人被剝奪,都怪不得寇盜的罪過,而是自己招致的。

三爻變陰則全卦為節,節卦六三說:「不節若,則嗟若,無咎。」從中可以體會敬慎的意思。另外,九三、六四雖然陰陽相比,卻不但不相扶助,反而相害,這一類的比叫害比。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九三居內卦的終位,逼近外卦,而坎為寇,也為災,故說「災在外」。有敵寇來侵犯叫「寇至」,我自己去招惹敵寇叫「致寇至」。必須以謹慎自我把持,先立於不敗之地。

〇問經商:泥,拘泥的意思。行商這種行業宜於流轉,不宜拘泥。倘若拘泥不化,內心懷有疑忌,就會導致外部的變故。慢藏誨盜即「致寇」,可以不謹慎嗎?

〇問功名:爻辭說「需於泥」,泥指水邊的污泥。需在這裡,就必將趨於下流而難期上達了,這樣而不失敗,只是僥倖罷了。

〇問婚姻:《周易》以寇與婚媾對舉,說寇就一定不是婚媾,而是怨偶。「需於泥」是無法前進之象,婚事一定不成。

〇問胎孕:生男孩。

[活斷實例]

◎我在佃島監獄的時候,曾經佔西村、周三瀨及我三人的身命。

我在佃島,與囚禁在一起的西村勝藏、周三賴藏最親密。有一天二人慨嘆說:「我們有一件大難事,必須共同謀劃。」我問是什麼事,他說:「以前獄方有一次重要會議,我們二人將被獄方所驅使。事情多,會議長,入夜才逐漸散去,因而偷偷打聽研究的是什麼事。原來獄官們研究說,當今菜油價格低,菜種價格貴,購買價貴的菜種而製作低價的菜油,白白辛苦囚徒,反而遭受損失。今後要廢棄制油業,讓制油的役徒到橫須賀修築行船的水道。役徒中嘉右衛門長於指揮,委以指揮的責任;勝藏長於計算,委以計算的責任;周三善於醫療,讓他為役徒疹病,也是好辦法。常見這三個人都有一種癖性,不可視為常人,恐怕赦免後另生事端,罪上加罪,再進監獄。這也值得憐憫,不如長期拘留在這裡,讓他們擔任工程的責任,以免發生其他禍患,反而是仁愛的做法。會議的內容就是這樣。獄官們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凡屬幕府 [38] 的例規錢和監獄的收入,一半作為勞役所得,另一半作為吏員的貯蓄。這件事如果實行,對我們三人的災害不小,請你加以占筮。」

於是先為勝藏占問,遇到需卦,變為節卦。

斷卦說:需,等待的意思。坎險在前面,乾健面臨它,是即將涉水而不輕易前進的卦。九三居內卦的終位,最接近外卦的坎險,是危險的地方。《象傳》解釋爻辭說「災在外也」。這災不是橫須賀的事,說「在外」,必定是另外招致的。你很有遠慮,不會做逃脫刑役之類犯法的事,也不會再犯其他罪。這樣看來,你的災難莫非是生病嗎?倘若生了病,你必須自愛。《象傳》說:「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

接著占周三,遇到鼎卦,變為旅卦。

斷卦說:吉。鼎屬於重器而不容易移動,何況其中有實呢?而且風變為山,山是止而不遷的事物,可知是巋然不動的。另外,要動我的人就是「我仇」,現在說「我仇有疾,不我能即」,「有疾」的人無力,他無法撼動我是可以知道的。橫須賀的事,不值得憂慮。

最後才占我自己,遇到艮卦,變為漸卦。

我很疑惑這一卦,認真考慮了很久,才領悟說:輔是口頰, 「艮其輔」,是不妄言的意思。下文說「言有序,悔亡」,我以後一定會得到言語的秩序,並為有地位的人所賞識,而得以免罪。

占斷雖然是這樣,當時卻還不知道以後如何應驗。後來勝藏果然患了腳病,並且陷於危險的境地,幸而有周三的小心看護,這才痊癒。周三被在任的吏員免了職,橫須賀的事也就廢止了,二人都得到了赦免。我因為占吏員和田十一郎身命而能切中事理,被許諾到刑期的一半時加以赦免。

◎明治二十七年五月,朝鮮發生東學黨亂,我國與中國簽訂了《天津條約》 [39] 。六月六日,我國派軍隊前往。到二十三日,朝鮮兵與我國兵發生爭鬥。朝鮮對這件事的處理,唯中國政府的命令是從,於是我國有與中國開戰的徵兆。為此筮得需卦,變為節卦。

斷卦說:卦中有水在天上之象。烏雲在天上,勢必將要降雨,等待時機而行事,一定能夠成功。以內卦為我國,乘陽爻的剛健而將要前進;以外卦為中國,設置坎險來陷害我國。我國因為剛健而不陷於險難,不至困窮,到五爻的時候可以進軍,叫做「『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天位」指九五。「利涉大川」,指海軍一定會獲得勝利;「往有功也」,指陸軍的行動一定會成功。

需卦的五爻和上爻都當位,是得天時徵象;三爻以陽爻居陰位,四爻以陰爻隨在陽爻之後,是得人和之象;只有二爻以陽爻居陰位,在地利上很有缺憾。現在佔得第三爻,象徵今年六月將去危險的地方,叫做「需於泥」。《象傳》說:「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需於泥」是說進退不能如意,「自我致寇」是說我國自己進入。四爻主七月,爻辭說「需於血,出自穴」。四爻介於三爻與五爻之間,有離火,即穴中出火而見血,應當預防地雷。在這四十天里,必須選擇屯營要地,使敵人無法襲擊我軍;等八月上旬五爻主事的時候,可以一舉而大功告成。

反過來看,中國的氣運將轉入需的下一卦,即訟。訟的上卦乾天為日本,下卦坎水為中國。天氣向上騰,水流向下流,從卦象就可以看出。乾天剛健而威武,坎水下流而危難,但是人處於困境就會奮發,想藉助公眾輿論而爭理,所以可以作為訟卦來看。中國遭受這樣的逆運,各種籌劃都達不到目的,叫做「訟,有孚窒」。然而天運就是這樣,故說「惕中吉,終凶」。訟卦不是成事的時運,故說「訟不可成」。但到五爻的時候,順從大人的意思處事還是可以的,故說「利見大人」。另外,根據這一卦,用海軍就會遭受大的失敗,有軍艦覆沒的禍患,所以說「『不利涉大川』,入於淵也」。

Image00043.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卦05,日本易學家預測甲午中日海戰結局1

Image00044.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卦05,日本易學家預測甲午中日海戰結局2

在黃海海戰中激戰五小時後沉沒的「致遠」號巡洋艦和它的管帶鄧世昌

我把這一占斷上呈了大本營的某貴顯。這個月的二十八日,《國民新聞》及《報知新聞》都登載了它。因為我國得到需卦的盛運,四十天後,陸軍取得了牙山及成歡戰役的勝利,海軍在豐島及黃海獲得大捷。中國遭到訟卦的逆運,陸軍大敗於牙山及平壤,軍艦至於沉沒, 《彖傳》關於「入於淵」的話,實在不是虛設的。按占筮後四十天計算,恰好在第三十九天得到大勝。另外,這一戰事的終局,是需卦上六的「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後來果然有俄、英、美三國公使前來議和。只要恭敬地容納他們,結果就會吉祥。

六四:需於血,出自穴。

《象傳》曰:「需於血」,順以聽也。

[經傳釋義]

坎陰為血象,坎險為穴象。四爻與上六同樣說穴,是都在坎體的緣故。血指殺傷的地方,穴指險陷的處所。四爻進入了坎險這個殺傷之地,為敵寇所傷害,所以說「需於血」。「需於血」上承三爻的「致寇」而說。六四陰爻陰位,素質柔弱,居於坎險的初爻,為三個陽爻所逼迫,在大難的要衝,只有順從時勢而不爭競,才不至於有大的危險,能最後脫離險難。六四上比九五,為九五所救,出九死而得一生,故說「出自穴」,就像孔子擺脫了匡人的圍困、文王擺脫了羑里的厄難一樣。

雲出於地,其升天沒有不經由穴的,所以說「出自穴」。而且四爻居外卦的開始,又有出象;六四變陽則全卦為央,有決出之象。《象傳》所謂「順以聽」,是說能順從九五的教導。坎為耳,有聽象。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四爻為坎卦的開始,坎為血卦,「需於血」,指在戰鬥中受了傷。「出自穴」,指雖然受傷,但還能脫離險難。它能夠脫離險難,原因不在於強爭而在於順聽,順聽才能避免危害。

〇問家宅:說「需於血,出自穴」,有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徵象。順,指家道和順。吉。〇問經商:玩味爻辭,想必是採礦生意,「出自穴」就得利了。

〇問功名:所謂「嘔盡心血方得出人頭地」,有「需於血,出自穴」之象。

〇問疾病:想是吐血的癥狀,必須調養氣血,使陰陽和順,這樣自然可以脫離危險而得以生存。

〇問胎孕:生男孩。雖然有小的險難,但最終得以安全生產。

[活斷實例]

◎明治十九年,我的知心朋友、英國人、工學博士某來告訴我:「我有一個女兒,是法國公使館某書記官的妻子。她現在難產,命在旦夕,希望你筮一卦來占卜吉凶。」筮得需卦,變為夬卦。

斷卦說:需是等待的意思,凡事以等待為好。爻辭說需,是不能迅速分娩。九五還有可等待,到上六就無可等待了。根據這個易理應付事情,應當另想辦法。

以全卦象徵產婦懷孕的身體,九三居陰道的位置;陽爻變陰,是得以安全生產的意思。現在筮得六四陰爻,以陰柔臨危險,顯然是難產之象。而且四爻位屬腹部,有剖開母腹之象。爻辭「需於血」的血,不是正常生產而出的血,而是鮮血;「出自穴」的穴不是陰道,而是剖腹所形成的穴。應當請外科醫生另做手術。如果因為九五的「需於酒食」而抱有僥倖心理,延長待產的時間,恐怕到上爻「入於穴」的時候,母子就都難保了。爻象是這樣,應當迅速進行應急的手術,以求產婦的安全。

某人聽了這一占斷,大喜,馬上告訴醫師,剖開腹部而產,結果胎兒雖然死了,母親卻幸而得以生存。

九五:需於酒食,貞吉。

《象傳》曰:酒食貞吉,以中正也。

[經傳釋義]

五爻陽剛而居於尊貴的爻位,既得中又得正,以這樣的狀態而需,什麼需要的東西得不到?《易纂言》說:萬物需雨澤,人需飲食,天下需涵養,「需之時義大矣哉!」人人需要飲食來養生,只有君王不需要用飲食養自己,而需要用飲食養天下百姓。只有這樣休養生息,才能使百姓人人都沐浴在深厚的恩澤中,所以說「貞吉」。但是,執著於區區小惠,耽於自己的逸樂而不知道警戒,以至毀敗了成業的現象也是有的,這就失去中正了。《象傳》說「酒食貞吉,以中正也」,勸戒的旨意太深了!

不過九五這位君王還在危險中,需要人們的拯救。初爻以親自耕作來滿足自己的需要,二爻因為畏懼別人的言論而後退,三爻持守敬慎之道而避免了災禍,到四爻才得出穴前進,而上爻又有不速之客的到來。在五爻的時運,眾多賢人一同前進,君王到客館賜予飲食,以隆重的禮儀養育賢才,賢才也各自以自己的才能報效君王而匡濟天下。農業是百姓衣食的第一源泉,教授耕種而使農夫明達,規劃井田而交給百姓,不再使天下有一個人受凍挨餓,遭遇荒年凶歲,還要放賑以周濟百姓,把別人的飢餓當做自己的飢餓。王道的久而成化,難道不就在需道嗎?《彖傳》說:「『需:有孚,光亨,貞吉』,位乎天位,以正中也。」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五爻變陰則全卦為泰,有天下安泰清平之象。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爻辭說「需於酒食」,有得勝後班師回朝,論功行賞之象,故說「貞吉」。

〇問功名:正是與佳賓宴樂的時候,吉。

〇問經商:五爻互離卦,離於十二辰在午,在天上值柳宿,附星有酒旗,有外廚,主宴享和飲食,可知一定是經營酒館、糧食等行業。另外坎為人,為納,可知商業的輸入一定有餘,所以「貞吉」。

〇問婚嫁:需卦五爻變陰則全卦為泰。泰卦六五說「帝乙歸妹,以祉元吉」,另外九三說「於食有福」,這就是「需於酒食」的道理所在。「有福」,所以「貞吉」。《象傳》說「以中正也」,指體現了婚嫁的正道。

〇問胎孕:生男孩。得了兒子必定置辦酒席,古今都是這樣,所以爻辭說「需於酒食」。

[活斷實例]

◎某人來自某縣,說:「現在想去求見某貴顯,有所懇求,請占貴顯的接待怎麼樣?」筮得需卦,變為泰卦。

斷卦說:需即須,卦意是等待。凡疏遠而尚未見面的人偶然相會,必定多歡樂。所謂「君子以飲食宴樂」,就是這個意思。看來您拜訪某貴顯,某貴顯一定會喜悅地迎接,著意地厚待,以至你淹留在京城,屢次得到宴請,一起談論過去的事情。可以受到敬愛,所以說「需於酒食,貞吉」。

後來某人來感謝說:「依您的占筮去拜訪其貴顯,受到了很優厚的待遇,並且實現了志願。神《易》的妙機很靈!」

上六:入於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象傳》曰: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經傳釋義]

上爻與四爻同樣是坎卦的陰爻,有穴象。上爻居外卦的終位,外出無處可去,故說「入於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是說內卦三個陽爻不召喚就都來了。因為上爻柔順而不拒絕,沒有妒嫉爭競的念頭,只是以尊敬的禮儀相待,所以那三個陽爻雖然剛強果敢,卻沒有爭奪的意思,故說「敬之終吉」。「敬之」二字暗含五爻酒食的意思,「終吉」的意思與九二相同。上六屬陰而居危險的爻位,沒有繼續等待的餘地,只要能謙下恭敬地對待賢人就沒有過失,所以《象傳》說:「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另外,卦中說難,說敗,說寇,說血,說穴,說陷,說「有言」,說孚,說入,說酒,說食,說宴,說樂,說郊,說沙,說衍,說聽,都是坎之象,可知聖人觀象,自有妙用。

一說:「不速」不是不召而來,需是等待、遲緩的意思。考察初、二、三、四各爻,說「於郊」,說「於泥」,說「於沙」,說出穴,都是漸漸前進,不是迅速而來,所以是說遲緩地來。「三人」,即乾卦上升的三個陽爻。這種說法也通。

[附言]

位指六個爻位,位當指得到了正位,位不當指不得正位。這是《周易》的通例,但其中也有差別。《象傳》的位多指九五君位,而《象傳》中據生卦法而說的位,則是指六爻的正位,小畜、同人、大有、噬嗑、家人、歸妹、漸、渙、既濟各卦都是這樣。

還有《象傳》中所謂位,也有多種含義。說六爻正與不正的,如履卦的六三、否卦的六三、豫卦的六三、噬嗑卦的六三、晉卦的九四、蹇卦的六四、解卦的九四、震卦的六三、豐卦的九四、旅卦的九四、兌卦的六三、中孚卦的六四、小過卦的九四、未濟卦的六三,都是例子。就三四兩爻說位,是因為二五兩爻位雖然不正,卻有剛中或柔中的優點,初爻和上卦都是無官位之象,都不說位。

爻位得當的吉,爻位不當的凶;但又有以位不當為吉的,例如大壯六五的《象傳》。還有就九五專說君位的,例如比、否、巽、節卦的《象傳》。還有說「不當位」的,例如需卦上六、噬嗑卦、困卦九四的《象傳》。

「不當位」與「位不當」含義稍有不同。「不當位」本來不是說正不正,所以需卦的上六雖然以陰爻居陰位得正,還是有「不當位」的說法。這裡的「位」字指九五君位,所以需卦的上六及困卦的九四,都作為比近君位的爻而說。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上爻為坎卦的終位,穴指坎險,「入於穴」,是說憑坎險而自守。「三人」指內卦的三個陽爻;「不速」指不請自來,即有敵兵從三面來包圍。既然進入了險地,就不適宜繼續戰鬥,而應該以禮接待而求和解,故說「敬之終吉」。

〇問經商:坎為勞卦,為萬物所歸,故說「入於穴」。穴即穴窟,指貯藏貨物的地方。「三人來」指買主,用恭敬的禮儀接待他們,價格合適就銷售,所以「終吉」。但坎為有水的穴窟,不適於貯藏貨物,幸而有客人來,可以馬上銷售,所以說「雖不當位,未大失」。

〇問家宅:這屋子必定陰暗潮濕,幸而三面有陽光來照,故說吉。

〇問婚姻:需卦上六變陽則全卦為小畜,小畜的上九說「婦貞厲」。稱婦,說明是已嫁的女人,故說「不當位」;但因為它「貞厲」,所以「終吉」。「入於穴」,有生則同室,死則同穴的意思。「三人來」,指媒人。

〇問疾病:說入穴,是凶象;說「終吉」,終結後才吉,占病也凶。

〇問胎孕:生男孩。說「終吉」,以前一定是缺少男孩。

[活斷實例]

◎明治二十二年十二月,友人神保長兵衛的妻子因患胃癌而卧床,我占問她的生死,筮得需卦,變為小畜卦。

斷卦說:需的卦義是等待,又屬於遊魂卦。遊魂,指人的魂魄已經離開身體而出遊,說明天命已絕,只是需緩等待,暫時還可以保有剩餘的生命。上爻居全卦的終位,因為無處可去而返回,所以主疾病重而死,魂魄復歸本位。爻辭的「入於穴」,是埋葬的徵兆;「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指僧人來為她送葬;「敬之終吉」,是說心魂安固,得以成佛 [40] 。需卦雖然不是歸魂卦,但是從爻辭可知,她必死無疑。

後來沒幾天,她果然死了。

◎中野梧一 [41] 一向住在大阪,這是我所知道的。報紙上的新聞忽然報道他自殺了,並且眾說紛紜。我驚訝這件意外事件,以為憑他的俊才怎麼會窮困到這個地步?倘若在他生前聽說他的窮困,還可以替他處置,現在卻沒有辦法了,太可惜了!正好友人來聊天,又談到這件事,並為他的死因不明而感到奇怪。友人請我筮一卦,筮得需卦,變為小畜卦。

斷卦說:中野從事商業,商業中符合所謂「入於穴」的,大概是礦山採掘的事吧?「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是事業不如意,得不償失,欠下了巨額債務,屢屢遭受債主的追討,卻無法可想,於是狠下心來自殺。坎為加憂,為心病,上卦變為巽風,是瘋癲之象。另外需屬於遊魂卦,表示他的神魂已經不安定。

後來的傳聞和事實,果然證實了這一占斷。

◎一天,友人伊東貞雄來告訴我說:「我的小兒子很小就做京都吳服某商人的斡旋人,已經很久沒有消息了,我很憂慮,請您筮一卦。」筮得需卦,變為小畜卦。

斷卦說:需,等待的意思。內卦乾為老父,有等待外卦坎中男的消息之象。現在得到上爻,爻辭說「入於穴」,想必你的兒子與三個同事,流連花街柳巷,耽於女色。上爻變陽則上卦為巽,巽為風,為入,說明本月末,一定與同事回到家中。

事情果然和所佔斷的一樣。

爻神的應驗,隨時變化,不可拘泥執著。如需卦「入於穴」一語,只有活用才能體現出它的靈變,讀者應當玩味這一點。其他各爻也都是這樣。比如爻辭得到「豕」字,小了是鼴鼠,大了是象,應該根據其形狀相貌而活用。考察卦象的人,不可不知道這個道理。

◎明治三十一年,占陸軍氣運,筮得需卦,變為小畜卦。

斷卦說:需卦險難在前面,有等待前進時機之象,所以叫需。我國為兵備的不足而感到遺憾,即將擴張軍備,充實國防。歐洲各國讚歎我國進步的快速,越發知道我國將來的可畏,曾經派遣海陸軍參謀屢次來考察我國兵備。所以對內要整頓兵備,對外要禮遇來賓,使邦交日益密切,不發生猜疑,叫做「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注釋:

[37]左右田金作:幕末、明治、大正期的銀行家、實業家。上野人。經濟學者、哲學者左右田喜一郎之父。神奈川縣議員,貴族院議員。

[38]幕府:古時日本權力曾一度凌駕於天皇之上的中央政府機構。常以「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方式來進行對國家統治,其最高權力者為征夷大將軍,亦稱幕府將軍。日本歷史上共經歷了鎌倉幕府、室町幕府、江戶幕府三個幕府歷史時期。

[39]《天津條約》:1885年2月,日本派伊藤博文為全權大使,陸軍中將西鄉從道為副使出使中國,乘機要挾清政府就朝鮮問題談判。清政府代表李鴻章於4月18日在天津與伊藤博文簽訂《會議專條》(又稱《天津條約》或《朝鮮撤兵條約》)。內容是:中日同時從朝鮮撤兵;將來朝鮮國若有變亂重大事件,中日兩國或一國要派兵,應先互行文知照。這樣,日本獲得隨時可以向朝鮮派兵的特權。後來日本利用此條約發動了中日甲午戰爭。

[40]成佛:這裡的成佛並非佛教所說的成佛。日本神教不相信轉世、來世的說法,認為人死後靈魂仍然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而墳墓則是永遠的居住地。所以這裡所說的「成佛」,不過是去世正常、靈魂得到了安寧的意思罷了。

[41]中野梧一:後改名為  藤辰吉。原是幕府舊臣,在箱館戰爭中降服。1874年八月出任山口縣縣令,致力於發展實業,並擔任「藤田組」執行官。1879年,以被疑製造假鈔而被逮捕,後無罪釋放。1883年神秘自殺。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白話高島易斷,水天需卦05,日本易學家預測甲午中日海戰結局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