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04詳解,周易占卜法則:再三求問就是褻瀆,瀆則不告

…分享美好…

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詳解

「蒙」字古篆從「艹」從「冖」從「Image00040.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04詳解,周易占卜法則:再三求問就是褻瀆,瀆則不告」。「艹」是草昧,「冖」是掩覆的形狀,「 Image00040.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04詳解,周易占卜法則:再三求問就是褻瀆,瀆則不告 」是「眾」的本字。「眾」為三個「人」字,即《國語》所謂「三人為眾」。民眾沒有得到適當的訓導,智識還沒有開發,昏昧不明,就像被什麼東西掩覆著一樣,這就是「童蒙」的蒙。蒙的內卦為坎水,外卦為艮山,山下有水,水氣上蒸為霧,有昏然看不見山之象,所以命名為蒙。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經傳釋義]

「蒙亨」的亨,與屯卦的「元亨」類似,不是說當下就亨通,而是說蒙昧者能以先覺者為師,來啟迪他們的聰明,蒙昧者就亨通了。「我」指師長,「童蒙」指子弟。外卦艮為少男,故有「童蒙」之象。「童蒙」要求得聰明,沒有比求師更有益的;得到了老師,應當用至誠的態度來請教。《禮記》說前往教授不符合禮,所以說「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弟子的求師與算卦求神相似,故說「初筮告」。初筮的時候至誠而專一,沒有任何夾雜,抓住這個時機告訴吉凶是亨通的;到了「再三瀆」的時候,則私心已經產生,就夾雜而不純粹了,所以「不告」。瀆,即《少儀》所說「毋瀆神」的「瀆」;「不告」,即《詩經·小曼》所說「我龜既厭,不我告猶」。

《說卦傳》說艮為手,二至四爻互震卦,而震為草,即用手數蓍草。「初筮」之象就是這樣取的。況且六五互卦有頤口的形狀,象徵以虛中的誠孚而占問。告,以九二坎卦所象徵的舌與震卦所象徵的聲音相呼應。「再三」,三爻和四爻有頤口之象,連續褻瀆不止,亨通貞正之道就失去了,所以拒絕而不告訴。教導者的做法正當,求問者也就不敢不正當,所以說「利貞」。

《彖傳》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時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初筮告」,以剛中也;「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屯卦之後用蒙卦來接續,象徵山川的位置既已確定,雖然萬物繁茂,但只是天地草創、蒙昧初啟。蒙的卦象是艮山下面有坎險。艮是止的意思,所以說「險而止,蒙」;坎是通達的意思,所以說「蒙亨,以亨行」。艮止陰氣就閉結,故暗;坎通陽光就透發,故明,有由蒙暗而生光明之象。三至五爻互坤,坤為地;二至四爻互震,震為萑葦。山下萑葦蒙茸,正是蒙象。

以這一卦比擬人事,有矇昧無知之象。因為幼小時智識尚未開發的蒙昧叫「童蒙」,因為不學習而不了解道義的蒙昧叫「困蒙」。六五「童蒙」柔而得中,天資本來很好,只是年幼無知罷了,主要在於養;六四「困蒙」柔爻柔位,氣稟本來就昏暗,自己又不知道努力,主要在啟發。所以說「山下有險,險而止,蒙」。

九二以陽剛而得中的資質上應六五,是以六五為主,而以九二啟發它的蒙昧。以陽爻為老師,以陰爻為弟子,所以用二爻這個老師來回應弟子的求教,叫做「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五爻這個弟子來求老師的教導,應當誠心叩問,叫做「初筮告」;如果再三請教同樣的問題,就是瀆慢不敬,老師就不告訴了。《周易》的道理就是這樣。

老師的教導與神道相通。人為預知未來而問神的時候,神的教導就像回聲一樣到來,所以教導蒙昧者也講究「初筮」。就是說,人對神與弟子對老師,都應該誠心求教而不應該褻瀆侮慢,所以說:「再三瀆,瀆則不告。瀆,蒙也」。

所以「困蒙」是聖人所要啟發的,「童蒙」是聖人所要「養正」的。「養正」的方法不是從外面加入什麼,只是保全其固有的純真本性罷了。人的生命稟受於天,耳朵自然聰,眼睛自然明,父子之間自然有恩,君臣之間自然行義,無不是本來具足的。人只要不失去赤子之心,自會把雙親當雙親,把首長當首長,這樣天下也就太平了。況且「童蒙」是人生最初的階段,「童蒙」時不養,卻指望他以後成聖成賢,那是非常荒謬的。所以說「蒙以養正,聖功也」。

以這一卦比擬國家,上卦所象徵的政府有山的性質,傲然地坐在高位上,缺乏奮進的精神,懈怠政事,不眷顧下面的百姓,只知道用剛暴嚴厲的手段鎮壓他們;下卦所象徵的百姓有水的性質,像水向下流一樣陷入困境當中,苦於生活的艱難,忘記了教育之道,不知道國家是什麼。所以屯蒙二卦都主洪荒時代,人民耽於逸樂而得不到教化,以弱肉強食的方式求生存,只知道有自己而不知道有別人。在百姓智識未開的時候,教導他們為善很容易,到了嗜欲熾烈,天良汩沒的時候,就非常困難了。所以這時的政府應當開導百姓,使他們各自就業,等他們衣食豐足了,再教給他們禮義。

得到蒙卦,可知政府的施政不夠得當,國家的教化在方法上也有問題,在人心激昂的情況下,不能保證百姓沒有冒昧的舉動。政府既以道德引導他們,又以禮義約束他們,如果他們仍然不肯聽從,那就不得不用刑罰打擊或剷除其中有重罪的人。這是勢所難免的,所以上爻有「擊蒙」的說法。

蒙昧的時期,君子和小人都不當其位,是非顛倒,邪正淆亂,只有六四一爻得正,也不為世人容納。君子為小人所排擠而不得志,是國家的蒙昧。在蒙昧的世運中,六五所象徵的君王陰柔而順良,以後聽政的智慧大開,必將成為聖明的君王。但因為現在還在童蒙階段,德行無法普及天下,幸而有九二這位大賢人與它相應,作為朝廷的師傅而擔負發矇的重任。不過這一爻不是臣求君,而是君求臣,就像太甲對於伊尹、周成王對於周公一樣,叫做「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而且用這種方法治理國家的蒙昧,包容蒙昧的百姓,誘導和扶持他們,可以全面發揮教育的作用。如果還有不遵奉教義,懶惰放恣,不知悔改的人,那麼還有初六所謂「利用刑人」,其中禁戒的用意太深了!

通看全卦,初六與上九象徵啟發矇昧的始終。九二擔當啟發眾多蒙昧者的責任,六五為「童蒙」的主爻,六三是女子中的蒙昧者,六四是困於蒙昧的下等愚人。初六象徵的蒙昧百姓不知道受教育,不勤於自己的工作,以至陷入困難;對他們處以刑罰,可以懲戒他們的罪過,所以說「發矇,利用刑人」。九二為老師,具有順良而包容的品德,善於容納眾多蒙昧者,並且訓導得當,使他們得以繼承祖先的志願,守住自己的產業,所以說「包蒙吉」、「子克家」。六三心性姦邪,不聽教導,所以說「勿用取女」。六四有頑固而傲慢的性格,不聽老師的教導,自己陷於困苦,故說「困蒙,吝」。六五還是赤子,天性純正,只是智識未開。它以童稚而居君位,能順從九二這師傅的教導,所以見識遠大而高明。這是聖人的蒙昧,是「聰明睿智,守之以愚」的人,所以說「童蒙,吉」。上九為老師,但教導的方法不正,不是用德行教化,而是用刑罰來驅逐,這就屬於「為寇」了,所以說「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周易》中六爻的含義,初爻與上爻相對,三爻與四爻相對,這是很明白的。例如本卦初爻用刑罰來懲處,上爻用兵戈來打擊;二爻以「包蒙」來回應五爻,五爻以「童蒙」來順從二爻;三爻因為見了二爻而失身,四爻由於遠離二爻而失利。各卦的體例大都是這樣。

《象傳》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坎為水,這裡卻不說水而說泉,因為按照《周易》的通例,水一概取險難的含義,所以避開它,而取象於剛剛湧出的泉水。泉水從山下湧出的時候,涓涓細流,清澈見底,不染灰塵和污穢,猶如幼童的心性本來具有天良,並且有茁壯成長的趨勢,所以取這個含義而稱蒙。

有得於心叫做德,體現於做事叫做行。山有生育的作用,泉有流行功能。山產生的品物無可限量,水流行的時候不避危險,流注於江河,朝宗到大海。君子效法這一卦象來果決自己的行為,培養自己的品德,所謂「義所當為,勇往直前,無因循畏縮之弊;理之得於心者,優柔厭飫,無虛矯急迫之患」。那些不得實用的人,往往能思而不能行,應當因此而反省自己。

卦中二至四爻互震,震為行,艮為果;另外二至上爻為頤,頤為養,也為育。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大象傳》說「山下出泉」,即潛伏的水,有伏兵之象。「君子」指軍隊中的將帥。「果行育德」,果是果敢,育是蓄養,指應當養精蓄銳,而果決地前進。

〇問經商:玩味《大象傳》的話,想是開鑿礦山的生意。應當果決地從事,吉。

〇問功名:這是士人素有德行而隱居在深山之象。說「山下出泉」,所以終究會出山濟世。

〇問家宅:這座住宅的坐向為坎艮。說「山下」,必定靠近山;說「出泉」,一定有泉水從山下流出。由君子來居住,住宅必定吉祥。

〇問婚嫁:坎卦於十二辰在子,在天上值女宿。《聖冷符》說女宿主嫁娶。艮在下兌在上的卦為咸,二氣互相感應,所以說「取女吉」。「山下出泉,蒙」,是婚姻的開始。

〇問疾病:艮為止,坎為險,病勢一定是熱邪逐漸進於體內,到初爻「發矇」的時候邪氣會外發,可以保證沒有危險。

〇問胎孕:生男孩。

初六:發矇,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象傳》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經傳釋義]

只要人不明道理,不通事情,就都叫做蒙。「發矇」即啟發矇昧,使人明白。刑是用來懲治違背教戒而犯法的人。桎梏是刑具,在腳上叫桎,在手上叫梏。說,即「脫」。

初爻陰柔而不中正,居六爻中的最下位,陷在坎險的底部,如同進入幽暗處而見不到光明。「發矇」,不是不誘導它,勸勉它,無奈它不聽從教導,不得不用刑罰來約束;但是一經悔悟就脫去刑具,不敢稍有過分,也足以體現發矇者的苦心,所以說「利用刑人,用說桎梏」。古聖人對百姓的治理,用教化來引導他們的習俗,用刑罰來規範眾人的行為,雖然崇尚德化而不崇尚刑罰,但也沒有偏廢過。

艮為手,互卦震為足,手足交接於坎險,有桎梏之象。坎為通,艮為止,一通達就休止,有脫去桎梏之象。如果執法過嚴,下面已經改正過錯卻還要苛責,那不但阻斷了他們自新之路,還可能激出事端,所以說「以往吝」。治理百姓的蒙昧,既不可太寬容,也不可太苛刻,所謂「恩威並行,寬猛相濟」才是「發矇」之道。

用刑固然不是聖人的本意,國家設置法律是為了杜絕違法現象,如果有罪的人都逍遙法外,那麼法律還有什麼用?刑法的根本在於大公無私,至正無偏,懲罰一個人而使千百人知道畏懼,所以說「利用刑人,以正法也」。爻象變陽則全卦為損,損卦的初九說:「已事遄往,無咎。酌損之。」其斟酌適宜的意思顯然可見。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爻辭說「發矇」,說明是討伐暴虐有罪者的軍隊,如大禹征有苗,感化了有苗就罷師還朝,所以說「以正法也」。

〇問經商:初爻在內卦的開始,一定是初次經營。坎為險難,爻辭說「發矇」,說「用刑」,可知經商必定有阻礙,幾乎要興起訴訟。但得了理就應該馬上停止,追究到底恐怕有害,故說「往吝」。

〇問功名:要前去乞求榮寵,恐怕反而會受辱,應當中止。

〇問嫁娶:初爻居全卦開始的位置,爻辭說「發矇」,一定是在少年時期訂婚。既然屢次發生事端和變化,罷婚就是了。

〇問胎孕:初六以陰爻居陽位,生女孩。又恐怕生產過程中有危難。

[活斷實例]

◎我的親族田中平八 [34] 來訪。他的某個弟弟行為放蕩,他想使這位弟弟悔悟,打算把他託付在我家,為此筮得蒙卦,變為損卦。

Image00041.jpg白話高島易斷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04詳解,周易占卜法則:再三求問就是褻瀆,瀆則不告1

田中平八像

斷卦說:蒙的卦象是山被水蒸氣所籠罩,看去朦朧不明,所以叫做蒙。在人則是為邪惡的慾望所蒙蔽,以致不明事理。弟弟的才智和膽力都像他父親,只是年少而失於教導,和人比賽似的學習紈絝,不知生活的艱難,所以浪費錢物,喜歡與不學好的人在一起。現在如果讓他暫時住在我家,應當先告訴他處世之道,禁止他去不該去的地方,使他悔悟以前的過錯,這也是「發矇,利用刑人」的道理。不過他的兄長雖然請託了我,他的母親卻未免溺愛他,恐怕有怨恨我教誨過嚴的事。諺語所謂「人莫知其子之惡」,說的就是這一點。

後來果然應驗了這一占斷。教導了他一年,他因為聰明伶俐,產生了悔恨,可以期望後來成為好人。

九二:包蒙吉。納婦吉。子克家。

《象傳》曰:「子克家」,剛柔接也。

[經傳釋義]

包,包容的意思。「包蒙」,包容眾多蒙昧者,而做他們的師長。「納婦」,接納眾多陰爻做婦人。「包蒙」是說九二度量的能容;「納婦」是說與包容對象間情志的相得;「子克家」是說九二居下位而能承擔重任,所以說吉。

九二以陽爻居陰位,具有剛強明達的才幹和中庸的品德,擔當啟蒙的責任而寬嚴適宜,訓導有方,可以作為君王的老師。蒙卦只有兩個陽爻,其餘爻都是陰爻。上九過剛,以至於「擊蒙」,只有九二剛而得中,能夠「包蒙」。而且二爻的位置是臣,是兒子。在臣的位置,它能與六五這位柔而能中的君王相應,內為同僚所悅服,外為眾人所歸向,即使像婦人那樣柔暗而難以曉喻的人也能接納,並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所以說「包蒙吉,納婦吉」。在兒子的位置,它能事奉六五這位父親,統率眾陰爻所象徵的子弟來治家,所以說「子克家」。兒子能治家,家道就會日益興隆;人臣能實行教化,百姓的道德水平就會日益提高,可見無論作為君王還是作為父親,六五對九二的信任都是專一的。

《象傳》說「剛柔接也」,即所謂「上下合德」。以二爻為臣就以五爻為君,以二爻為子就以五爻為父,關係雖然不同,道理卻是同一個。九二與六五陰陽相應,以剛而能中的兒子繼承柔而能中的父親,能治家道,叫做「子克家,剛柔接也」。陽剛愛陰柔,故有「納婦」之象;居下位而能擔負上位者的事情,故有「子克家」之象。互卦為震,震為長子,有主事成家之象。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九二以陽爻居陰位,爻辭說「包蒙」,有囊括眾陰爻之象。《象傳》說「剛柔接也」,剛柔即雙方的軍隊,接就是交戰,「克家」,如同說克敵。占例以婦為財,以子為福,象徵既戰勝敵軍,又收納他們的財物,並且承受他們的福分,大吉。

〇問經商:二爻和上爻以兩個陽爻包括三個陰爻,一個陽爻在內,一個陽爻在外,有包羅財物,販運到外地之象,故說「包蒙吉」。「納婦」,一定是在旅居過程中納娶了婦人,而且有了兒子。所謂「克家」,這兒子一定能繼承父業。

〇問功名:想來功名不在本身,而在他的兒子,所以說「子克家」。

〇問家宅:說「包蒙」,即以艮包坎,一定在山環水抱的地方。說「納婦」,說「克家」,宅中必定有好婦人和好兒子,能夠振興家業。吉。

〇問婚姻:玩味爻辭,有兩件吉事。明言既有婦人又有兒子,沒有比這更大的吉事了。

〇問胎孕:生男孩,主富貴。

[活斷實例]

◎友人藥師寺來訪,對我說:「我從小就很努力,業務上的精益求精已經很久了,逐漸積累起了家產。但不幸沒有兒子,所以抱養了親族的兒子,想把家產託付給他。由此,親族中的晚輩都想做我的兒子,而我也總是輔助他們,使他們各自就業,各自成家。無奈他們多半不知道世事的艱難,不知道我的家產出於苦心竭力,很不容易,而且互相不和,彼此嫉妒,對我的話也都陽奉陰違。恐怕我死以後,親族之間必定發展到互相敵視,這是我於心不安的。怎樣處理才好?請為這事筮一卦。」筮得蒙卦,變為剝卦。

斷卦說:人在幼稚的時候,首先要求師就學,教導他們懂得道義,啟迪他們的聰明,長大自然能興立事業,成就家道。如果放棄他們而不加以教育,就不能把責任推到子弟身上去。諺語說:「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可以作為警戒。但教育的方法有嚴有寬,而嚴了會導致怨恨,不如寬容有恩德,所以說「包蒙吉」。而且蒙卦上互卦為坤為母,下互卦為震為子,象徵教育震子而連坤母也加以包容,所以吉。等到兒子長大成人,有了治家的能力,就不負教育者的苦心了。

您思想活躍,努力興起家業,能分出錢財撫育親族,使他們各自就業,繼承祖業,這種用心難得極了。但要使親族都知道振奮勤勉,像您自己那樣,這種期望卻未免過高。親族中的晚輩既沒有您的才能又沒有您的運氣,就很難勉強。現在佔得二爻,明示「包蒙」二字,是勸您只以包容為量,而不必求全責備。人的至親沒有超過父子兄弟的,但父子兄弟之間性情往往不同,父親不能使兒子都成為好兒子,兄長不能使弟弟都成為好弟弟,何況親族呢?只有一一包容他們。這樣,明白者一定能知道恩德,不明白者也會受到感動而自己變好,從而彼此都不再憂慮。

六三: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

《象傳》曰:「勿用取女」,行不順也。

[經傳釋義]

「金夫」,即丈夫。金是對陽爻的稱謂,指九二。九二包容君王的蒙昧,有富象。說「金夫」,是為了區別於上九正應這個丈夫。三爻陰柔暗昧而不中正,在坎險的極位,不能持守正道而等待時機,見九二是連君王都歸向的人,時運正盛,就捨棄上九正應,想就近追隨九二,行為不正,沒有節操,娶這樣女子一定不利,所以說「勿用取女,見金夫,不有躬,無攸利」。

艮山止而不動,坎水流而不止,可見「不有躬」之象。坎為寇,本爻變陽則下卦為巽,而巽為近利,象徵為了錢不顧禮法,失去貞操,敗壞名譽。六三爻變陽則全卦為蠱,蠱卦以巽長女追隨艮少男,有迷惑錯亂之象。爻辭就女子與丈夫而說,不過是比喻罷了,凡陰柔多欲的爻都可以類推。但九二剛健而中庸,一定不會和六三做不符合道義的事,所以在六三爻下這樣繫辭,以表示罪過在六三一邊。

《象傳》的意思是說,陽倡而陰和,男子行而女子隨才順理;以女子的身份主動求男已經悖理,何況捨棄正應的丈夫而追隨近比的「金夫」呢?所以說「『勿用取女』,行不順也」。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爻辭說「勿用取女」,女指陰爻。所有的占筮書都以妻爻為財,金也是財。在行軍過程中,應該通過散財來容納更多的人,而不應該因為斂財而招致怨恨。如果搶掠財物,一定會導致兵敗身亡。說「勿用」,其中誡止的意思太深了!

〇問經商:六三以陰爻居陽位,內陰而外陽,一定是外出的行商。行商最忌貪色。如果男人戀色,女人貪財,只要一陷入騙局,就會小則破財,大則傷身。《象傳》說「行不順也」,「順」與「慎」字音相同,辭義相通,可以不慎重嗎?

〇問家宅:玩味爻辭,所謂「牝雞司晨,惟家之索」,這是應當深深戒止的。

〇問功名:為婦之道通於為臣之道,見利忘義必定導致身敗名裂。做女人不貞,就是為臣不忠。

〇問胎孕:生男孩。

[活斷實例]

◎某貴顯在維新前脫離藩鎮,而與各藩的浪人交往,共同倡導維新大義,為藩鎮的吏員所忌恨。他賓士東西,偶然回到鄉里,親戚和族人多半躲開他,連妻子和女兒也不好好待他。正如蘇秦出門遊說不成而回到家裡,貂裘破敗,千金耗盡,妻子不下織機,嫂子不為他做飯。但維新以後,他升任顯要職務,在東京設置官邸,招家族一同居住。他那糟糠之妻生性村野,容貌舉止都不稱意,加上有疏遠自己的前嫌,於是休了她,在外面親近了一位婦人。兩人特別密切,某貴顯打算把她納為正妻。有一天他來了,對我說:「我即將娶妻,請占對方是否賢良。」筮得蒙卦,變為蠱卦。

斷卦說:蒙卦表示蒙昧而尚未發達的狀態,有幼稚的意思,但並不專指「童蒙」,凡缺乏教育的人都稱蒙。現在您要娶情婦而佔得三爻,爻辭說「見金夫,不有躬」,這女子一定有淫亂的行為,想是藝妓的女兒。「金夫」,指您要用金錢為她贖身。但她恐怕品格不端正,難以長久和諧。這女子以一時的舉動投合了您的心意,使您要娶她,但娶後會別生葛藤,牽扯不斷,必然後悔。您有閥閱之家的風範,平素操守清白,如果娶藝妓為妻,一定不合父母的心意。而這位婦人即使能暫時忍耐,也未必能永守清規,您即使不休妻,她也會要求離去的。

某貴顯不聽我的話,終於娶藝妓為妻,後來的事果然和所佔斷的一樣

六四:困蒙,吝。

《象傳》曰:困蒙之吝,獨遠實也。

[經傳釋義]

六四以陰爻居陰位而不得中,不知道改過遷善,像艮山的山腳一樣頑固。爻位接近六五君王,才能拙劣而責任重大,又沒有賢人來輔助和教導,所以行為鄙吝,屬於「困而不學,民斯為下」之類。

百姓如同少男,柔弱不得中道,昏蒙而沒有經過啟發,與那些小人為伍而自取困辱。何況上面有艮山而無法前進,下面有坎險而不能後退,所應所比都是陰爻,象徵親近的都是陰柔不正之徒,而沒有剛強明達者的助益。他們的聰明無法自發,昏昧無法開啟,行事沒有不困頓的,所以說「困蒙,吝」。

窒塞而不通達叫困,收納而不肯拿出來叫吝。困像病人的諱疾忌醫,吝像有過錯者的諱過忌師。這樣的人,教導的內容和方法再好也不會聽從,其鄙吝是很嚴重的。

《象傳》的意思,是說本卦初爻比九二,三爻應上九而比九二,五爻應九二而比上九,各有陽剛來應來比,象徵能得到明師良友的教益,只有四爻陷在陰爻當中,而不得陽實之爻的應比,所以說「困蒙之吝,獨遠實也」。獨是無助的意思。陽以生為主,故稱實。「遠實」,遠離道的意思。人遠離道,就是孟子所說的自棄者了。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行軍適宜暗中深入,明著出離。說「困蒙」,是進入陰險的地方而出不來了,所以說困。陽為實,說「遠實」,可知救兵在遠處而鞭長莫及。凶。

〇問經商:經商之道,應該亨通而不應該困頓,應該暢達而不應該吝嗇。「實」在這裡指資本,「遠實」主喪失資本。「困蒙」的吝,是無路可走了。

〇問時運:蒙,暗昧的意思;困,困厄的意思。蒙昧而又困厄,就困厄到底了。

〇問家宅:據爻辭看,家中生活困苦,宅地也偏僻。《象傳》說「獨遠實」,這裡一定是孤村,缺少鄰居。

〇問胎孕:生女孩。這女孩一定沒有兄弟,所以說獨。

[活斷實例]

◎鳥尾得庵 [35] 居士,是我平素所敬信的人。明治二十三年十二月,與古庄嘉門等數人到訪,說:「我們確立了一個主題,想在明年國會召開期間倡導一件事,請占這件事的氣運如何?」筮得蒙卦,變為未濟卦。

斷卦說:蒙卦有山前水氣蒸發,山體朦朧不明之象。《周易》有屯、困、蹇、坎四個難卦,佔得的人不容易脫離險難。蒙卦雖然有坎險,但由於爻位不同,自有能免於險難的。四爻的所承、所乘、所應都是陰爻,沒有助益它的能力,這主沒有良師益友,無法啟發矇昧,所以說「困蒙,吝」。您學問上通達古今,才能上兼備文武,所倡導的是天下的公道,加上卓絕的識見和豪邁的膽力,按理應該天下無敵。但是蒙卦象徵人們像童蒙一樣不識是非邪正,如同在黑夜裡辨不清鳥的雌雄,所以您說的雖然是中正的道理,卻終究無法啟發他們的覺悟,說理無效,這就是所謂「困蒙」。但一年以後,到五爻「童蒙吉」的時候,下卦有九二陽爻相應,使人們得到教導,這時自會實現志願。

後來的事果然和所佔斷的一樣。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佔二十八年貴族院院議,筮得蒙卦,變為未濟卦。

斷卦說:蒙卦是山下有水之象。水從山上流下,不知往哪裡去,人有時候也是這樣。所以即使賢哲得到本卦,固有的智慧和見識也會被遮蔽,而導致言行蒙昧。體現在今天的貴族院,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蒙昧,對國家事務如同盲人摸象,叫做「『困蒙』之吝,獨遠實也」。這是關於明年院議無所作為的占斷。

六五:童蒙,吉。

《象傳》曰: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經傳釋義]

六五以陰爻居陽位,柔順而謙虛,下應九二,即艮少男以柔中的品德居君位,有幼年君王面對臣下之象。九二為賢臣,有剛健中庸的品德,能輔佐六五幼主。幼主自知年少,把政務委託給賢相,無為而治,像周成王對周公那樣。幼主能不仗恃威風和權柄,捨己從人,任用賢人而不疑,像「童蒙」得到了良師一樣專心接受教益,所以說「童蒙,吉」。

《象傳》的意思是,以君王的身份生長在富貴中,不知世事的艱難,往往疏遠忠良,遠離老成,以至敗壞朝政,搞亂國家,而現在六五能順從九二,所以說「童蒙之吉,順以巽也」。五爻互坤卦,坤為順;變陽則上卦為巽,「順」、「巽」二字就出自這裡。

《周易》中以九居五位、以六居二位的爻,即使當位也多艱險的爻辭;以六居五、以九居二位的爻,即使不當位也多吉祥的爻辭。因為君王以剛健為體,以虛中為用;人臣以柔順為體,以剛中為用,這樣才能上下通達而情志相同。這是卦的通例。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五爻互坤,坤於十二辰在未,在天上值井宿,弧矢九星在井宿的東南方,主討伐叛亂。另外,東面為子孫星,爻辭說「童蒙」,指率領子弟從軍,所以吉。

〇問經商:五爻為卦主,爻辭說「童蒙」,店主一定還在童年階段。五爻應二爻,《周易正義》說「委物以能」,指把事務委託給有能力的人,即委託給二爻。五爻店主知道自己年少,順從二爻,以它為經營者,所以說「童蒙吉」。

〇問功名:年紀還在「童蒙」階段,功業還沒有成,名譽還沒有就,只有聽從二爻老師的教導,將來的成就才不可限量,所以說吉。

〇問婚姻:蒙的上卦為艮體,艮為少男,象徵幼年訂親,所以說「童蒙吉」。

〇問胎孕:生男孩。

[活斷實例]

◎有一天,友人福原實 [36] 來訪,告訴我他已經榮升為沖繩縣長,並請我占卜前途的吉凶。筮得蒙卦,變為渙卦。

斷卦說:蒙卦象徵事物的條理尚未明朗,是蒙昧幼稚之象,所以叫蒙。本卦以陽爻象徵老師,以陰爻象徵弟子。六五屬陰而應爻屬陽,因為爻位中正,猶如「童蒙」,心地本來很好,沒有一點私慾,所以吉。您溫厚沉實,這是我所知道的。赴任以後,對同僚和屬下要磊磊落落,不夾雜一點私心;要豁達大度,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這樣自然能上下一心,竭誠相待,於公於私都有益處。就蒙卦來看,您剛剛擔任這個職務,對風俗人情未免矇昧無知,要選擇和委任手下通達事務的人,借他們的明達來啟發自己的蒙昧,這是最緊要的。這一卦有與您的性情相符合處,您能體認這個道理而從事縣裡的政務,以後必定收到實際的功效。這就是所謂「童蒙吉」。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占第二年眾議院的形勢,筮得蒙卦,變為渙卦。

斷卦說:蒙是山下有水之象,在人為智識不明,不知事情的道理和方向。在這以前,眾議院提出節省政務經費並逐年減少的建議,而沒有詳細考察政府的作為,沒有留意各國的形勢。這一意見提出後,政府很為財政經費不足而憂慮。後來忽然有征討中國的敕令,眾議員這才像遇到了青天霹靂一般,在廣島集會,不到一天就作出了發行公債一億萬元以募集款項的決議,這就是所謂「發矇」。蒙不是愚昧的意思,而是幼小而智識未開的意思,故稱「童蒙」。現在得到第五爻,有「童蒙」接受教導,啟迪聰明之象,所以說「童蒙吉」。這是關於明年眾議院議題的占斷。

上九: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象傳》曰:利用禦寇,上下順也。

[經傳釋義]

所謂「擊蒙」,指不能包容蒙昧者,而以板杖為教刑,發怒而加以打擊。全卦四個陰爻都象徵蒙昧的人,兩個陽爻都剛健明達,足以啟發矇昧。九二有剛而能中的品德,所作的教導分寸恰當,寬嚴適度,能夠包容蒙昧者,即所謂「董之用勸」;但上爻屬陽而居陰位,剛強至極而失去了中道,對蒙昧者實行打擊,即所謂「戒之用威」。這個「擊」字比「包蒙」的「包」、「發矇」的「發」凌厲而嚴刻,這是不說也可以知道的。但是「童蒙」不服從教導,啟發而無法感通,包容而無法領悟,教導的方法也幾乎窮盡了,如果一味優容而不用威力來警惕,恐怕會流為寇盜,寬容就反而會害了他,所以上九的擊也是出於不得已。打擊者懲治蒙昧雖然嚴厲,但是可以防止他流為寇盜,所以說「利禦寇」;但是如果打擊得過重,又未免凶暴,這樣打擊者反而成了寇,所以說「不利為寇」。所謂「為寇」,寇在我;所謂「禦寇」,寇在他。

艮為手,有擊象;坎為盜,有寇象;艮為止,在上卦,有「禦寇」之象。上九雖然與六三相應,但是六三行為不順理,屬於寇類,而不是婚媾的對象,所以利在防禦。爻象變陰則全卦為師,師卦也有打擊之象,這就是寇。

上爻有剛強明達的品德,比近六五而輔助它,以六三為應爻而加以訓導。從上九到六三,應比之間沒有一個陽爻為障礙,屬於柔順之極,所以《象傳》說「利用禦寇,上下順也」。

[一辭多斷]

〇問征戰:上爻爻辰在戌,在天上值奎宿,奎宿主兵器庫,禁制不違背時令,所以說「利禦寇」。〇問經商:商業之道全在利用,又貴在順理取利。逆理而取屬於寇盜,順理而取則屬於防禦寇盜。「上下」指賣買兩家,賣買雙方和諧融洽,就上下都順利了。吉。

〇問婚姻:「擊蒙」,馬融、鄭玄作「系蒙」,恰好符合月下老人紅絲系足的意思。屯卦兩次說到「匪寇婚媾」,是以佳偶為婚姻,以怨偶為仇人的說法。「利用禦寇」,一定屬於佳偶。婦道以順為貴,《象傳》說「上下順」,說明家室必定和睦安寧。吉。

〇問胎孕:生男孩。這男孩的童年,必須嚴加管教。

[活斷實例]

◎某人為朋友調解事務,恐怕反而額外生出枝節,請筮一卦,筮得蒙卦,變為師卦。

斷卦說:內卦為水,外卦為山,山被水氣所遮蔽,所以有朦朧不明之象。水屬陰,山屬陽,您的朋友想必被陰柔小人所蒙蔽,以至多事。您將居間處置,只有啟發他的蒙昧才行。您開始用正理來委婉地說服他時,他由於冥頑已經成性,固然不容易了解,於是您以盛氣相爭,直接指摘對方的姦邪,攻擊得過於嚴厲,以至朋友不但不感念您的情意,反而會視您如寇讎,所以說「不利為寇」。朋友之所以不省悟,其實是被陰柔小人所蒙蔽的緣故,那些陰柔小人才是真正的寇盜,您應當打擊而抵禦他們,這樣事情才能理順,所以說「利禦寇」。

某人表示感謝,並聽從了我的話。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佔二十八年我國與英國的外交,筮得蒙卦,變為師卦。

斷卦說:卦中山下有霧靄,有朦朧而不可遠望的特點,所以稱為蒙。人得到蒙卦,象徵彼此的情志無法溝通,而不知道該怎麼辦,國家之間的外交也與此類似。智慧或見識不明的人稱「童蒙」,蒙卦各爻有教蒙的意思。陽爻為老師,陰爻為弟子。上爻陽剛而不得中位,象徵做事過激,未免薄情寡義,甚至反而招致對方的怨恨,故說:「擊蒙。不利為寇,利禦寇」。

現在得到蒙卦,以我國比擬純良的弟子,以英國為傲慢的老師。在我國與中國交戰得勝的時候,英國產生了妒忌心,幸而居上爻無位之地,所以不必操心。即使不把它看作老師也可以,只要敬而遠之,用溫和的言語表示寬容,用以敦促交誼就可以了。它即使有所干涉,我們也只可婉言謝絕,而不能與它結為寇讎。這就是所謂「不利為寇,利禦寇」。

注釋:

[34]田中平八:幕府末期和明治時代實業家、銀行家。長野人,本姓藤島。幼名釜吉,名政春。曾經參與倒幕運動。1865年在橫濱得到大和屋的支持,開辦「平八伊藤家商店」。1876年在東京創立了「田中組」,即後來的田中銀行。1878年與澀澤榮一的弟弟澀澤喜作建立了東京株式取引所,二人成為大股東。1883年在東京就任東京理商會所總頭目。晚年在熱海投資建設電話架設工程、水利工程,伊藤博文為這一義舉題詞「心繫天下」並刻碑。

 

[35]鳥尾得庵:日本著名佛教居士。與山岡鐵舟等創明道協會,並任副會長。又與人成立日本國教大道社,推行神道、儒教、佛教三教一致的運動,影響很大。

 

[36]福源實:作者的朋友,日本長州人。原是軍人,軍銜為陸軍少將。貴族院議員,封男爵。1887年以預備役陸軍少將身份被任命為沖繩縣知事。這一任命與「沖繩為東洋樞要之地」、「軍事樞要之地」有關,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必要準備。1894年的甲午戰爭就證明了這一點。

原文鏈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2/08/19/6526/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白話高島易斷,山水蒙卦04詳解,周易占卜法則:再三求問就是褻瀆,瀆則不告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