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地山謙卦第十五

…分享美好…

640-10-1

輕鬆學《易經》

周易詮釋》:謙卦第十五

640-7-1

【周易經文】

 
謙,亨,君子有終。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六二:鳴謙,貞吉。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六四:無不利,撝謙。
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解讀詮釋】

 

【15.1】

謙,亨,君子有終。

【白話】

謙卦,通達,君子能夠保持謙德至終。

【解讀】

○謙卦下艮上坤,艮為山,坤為地,山本來位於地上,今山卻跑到了地下,以此作為謙卦的象徵。《序卦傳》:「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謙。」所以謙卦位於大有卦之後。

○君子有終:

君子指卦主九三,九三分別為下體艮卦和互體坎卦的主爻。艮為止,《說卦傳》:「終萬物始萬物者莫盛乎艮」,故曰「君子有終」。「坎者,勞卦也,萬物之所歸也」,坎主冬,楚簡《周易》、帛書《易》「終」均作「冬」,冬、終通用,所以坎為終。謙卦像坤卦中一個坎卦,《老子》說,水「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所以長久,故曰「君子有終」。

《周易集解》引孔穎達曰:

言君子能終其謙之善,而又獲謙之福,故曰「君子有終」也。

【15.2】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白話】

彖傳說:謙卦,通達。天之法則是下降濟物而愈顯光明;地之法則是低處卑微而氣行於上。天之法則是減損滿盈者而增益謙卑者,地之法則是傾壞滿盈者而流注于謙卑者,鬼神之法則是加害驕盈者而福祐謙恭者,人之法則是厭惡驕盈者而喜好謙恭者。謙卑者處於尊位而光明盛大,處於卑位而沒有人能超越他,君子能夠保持謙德至終。

【解讀】

○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

此釋下卦與上卦之德。

艮為陽卦,屬天道,處於下卦為艮山,山養萬物,艮之古易象為日光,(《易本命》《連山易》艮納丙,丙為火為日光。)故曰「天道下濟而光明」;坤為陰卦,屬地道,坤地低處卑微,處於上卦,故曰「地道卑而上行」。

謙卦上下交泰嘉會,故「亨」。

○一謙四益:

「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即「一謙四益」。

十五是洛書之數,謙卦第十五暗含洛書,《乾坤鑿度》後天八卦四隅為乾天門、巽地戶、艮鬼門、坤人門,謙卦《彖傳》「一謙四益」按天地鬼神人之序。

謙卦爻辭也與洛書八卦有關,內卦初爻「涉大川」、九三「勞謙」與大禹法洛書九疇治水有關,外卦六五、上六征伐與洛書九州兼平天下有關。

○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正義》曰:「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者,尊者有謙而更光明盛大,卑謙而不可逾越,是君子之所終也。言君子能終其謙之善事,又獲謙之終福,故云「君子之終」也。

李守力按:

「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是「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的簡化,下濟、上行言嘉會,故「亨」。

謙尊而光,是指下艮「崇高神明而好下,故萬物歸命焉」;卑而不可逾,是指上坤「精博以上而安卑,故萬物得生焉」。(帛書《繆和》)歸命,得生,能長且久焉,故「君子有終」。

○帛書《繆和》:
·張射問(38下)先生曰:「自古至今,天下皆貴盛盈。今《周易》曰:『嗛(謙),亯(亨),君子又冬(有終)。』敢問君子何亯(亨)於此乎?」
1子曰:「善,(39上)而(爾)問是也。夫先君作爲埶(設)列640-9-1(爵)立(位)之眀(明)640-13-1(厚)賞慶之名,此先君之所以勸亓(其)力也。(39下)宜矣,彼亓(其)貴之也。此非640-22-1(聖)君之所貴也。夫640-22-1(聖)君640-19-1(體)屈貌以640-20-1(舒)孫(遜),以下亓(其)人。能至(致)天下之人而又(有)之。(40上)此□[□□]亯(亨)也。非640-22-1(聖)人,孰能以此冬(終)?」
2子曰:「天之道640-11-1神眀(明)而好下,故萬勿(物)歸命焉;地之(40下)道精博以尚(上)而安卑,故萬勿(物)得生焉。640-22-1(聖)君之道,尊嚴夐知(睿智)而弗以驕人,嗛(謙)然牝德而好後,故(41上)[能長且久焉]。《易》曰:『溓,亯(亨),君子又冬(有終)。』」
3子曰:「嗛(謙)者,溓(歉)然不足也。亯(亨)者,嘉好之會也。夫君人(41下)者以德下亓(其)人,人以死力報之。其亯(亨)也,不亦宜乎?」
4子曰:「天道毀盈而益嗛(謙),地道銷[盈而]流嗛(謙),[鬼神害](42上)盈而富(福)[嗛(謙)],人道亞(惡)盈而好溓(謙)。溓(謙)者,一物而四益者也;盈者,一物而四損者也。故640-22-1(聖)君以(42下)爲豐茬(財),是以盛盈使祭服忽,屋成加640-12-1(藉),宮成640-8-1(刊)隅。溓(謙)之爲道也,君子貴之。故曰:『溓(謙),亯(亨),君[子又冬(有終)]。』(43上)子曰:能盛盈而以下,非君子,亓(其)孰當之?」
竊以為,帛書《易傳》源自孔子《易傳》草創時期的傳承和流變,我把孔子《易傳》草創時期謂之《易傳》的小成時期,此時《繫辭傳》和《說卦傳》前三章已經完成,《說卦傳》三章後的內容早已有之,它是周公對《連山》《歸藏》說卦的繼承和發展。此時《彖傳》和《小象傳》正處於醞釀期,所以在帛書《易傳》中常見有類似《彖》《象》的文字,但卻沒有直接引用《彖》《象》的文字。
帛書《繆和》這段文字就是謙卦《彖傳》的前身,這裡的「子曰」基本是孔子《易傳》小成時期裁斷謙卦卦辭的流變。
「子曰」1暗合謙卦卦象,謙卦下艮,「聖君卑體屈貌以舒遜,以下其人」之象;上坤,「能致天下之人而有之」之象。
「子曰」2是「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文字的原型,這是回答謙卦何以「亨,君子有終」的原因。艮為陽卦,表天道,
艮為山,為崇高,艮納丙,為明,處於下卦,故曰「天之道崇高神明而好下」,《彖傳》提煉為「天道下濟而光明」。艮為止,為歸,「故萬物歸命焉」。
坤為地道,為厚德,為卑,處於上卦,故曰「地之道精博以上而安卑」,《彖傳》提煉為「地道卑而上行」。坤為資生,「故萬物得生焉」。
「謙然牝德而好後」,這是自上而下《連山易》的觀象,謙卦上坤為母為牝德,下艮為子孫後裔。又艮為「歸命」,坤為「得生」,故曰「君子有終」。
《文子·九守·守弱》:「天之道,抑高而舉下,損有餘奉不足;江海處地之不足,故天下歸之奉之,……是以聖人執雌牝,去奢驕,……故能長久。」《文子》這段與「子曰」2同源,根據「聖人執雌牝,去奢驕,……故能長久」,故將缺失的文字擬為「能長且久焉」,也就是「君子有終」。
「子曰」3是解釋「亨」,「亨者,嘉之會也」,「嘉」字後補一「好」字。元亨利貞四德說見於《文言》,可能源於周公《易象》。
「子曰」4的「天道毀盈而益謙」四句就是有名的「一謙四益」。《漢書·藝文志》:「《易》之嗛嗛,一謙而四益,此其所長也。」 蘇軾《賜皇叔改封徐王顥上表辭免冊禮許詔》:「卿深懼盈滿,過形抑畏,一謙四益,當克永年。」此「一謙四益」格言廣為人知。這四句話最早出自周公,後孔子常引述,見於帛書《二三子》、《繆和》、《彖傳》、《韓詩外傳》卷三、卷八,《說苑·敬慎》。
1.帛書《二三子》:
·《卦》曰:「嗛(謙),亨;君子有(25下)終,吉。」孔子曰:「嗛(謙),□卑之□□□吉者☒巳(已)。亓(其)卦上川(坤)而下根(艮)。川(坤),[川(順)]也;根(艮),精質也。君子之行也,故□□(26上)□者四吉焉。吉,嗛(謙)也;凶,橋(驕)也。天乳(亂)驕而成嗛(謙),地640-15-1(勶-徹)驕而實嗛(謙),鬼神禍[驕而]福嗛(謙),人亞(惡)驕而好嗛(謙)。嗛(謙)一事而(26下)四吉,驕一事而四凶。」
《二三子》解艮卦卦辭時說艮為「精白」,與「精質」義近,傳本《周易》已無此義,這可能是古易《連山》的遺存(見艮卦解讀)。這裡釋謙卦上坤而下艮,這是《大象傳》(《連山易》)按自上而下的觀象體例。
2.《韓詩外傳》卷八:
孔子曰:「《易》先《同人》後《大有》,承之以《謙》,不亦可乎?」故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故德行寬容而守之以恭者榮,土地廣大而守之以儉者安,位尊祿重而守之以卑者貴,人眾兵強而守之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而守之以淺者不隘。此六者皆謙德也。《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能以此終吉者,君子之道也。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而德不謙,以亡其身,桀紂是也,而況眾庶乎?夫《易》有一道焉,大足以治天下,中足以安家國,近足以守其身者,其惟謙德乎。……」
3.《韓詩外傳》卷三:
成王封伯禽於魯,周公誡之曰:「……故《易》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其國家,小足以守其身,謙之謂也。夫『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以衣成則必缺袵,宮成則必缺隅,屋成則必加措,示不成者,天道然也。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
4.《說苑·敬慎》:
乃封周公子伯禽於魯,將辭去,周公戒之曰:「……吾聞之曰: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祿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貴,人眾兵強而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聞多記而守以淺者廣;此六守者,皆謙德也。夫貴為天子,富有四海,不謙者先天下亡其身,桀紂是也,可不慎乎!故易曰,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國家,小足以守其身,謙之謂也。『夫天道毀滿而益謙,地道變滿而流謙,鬼神害滿而福謙,人道惡滿而好謙。』是以衣成則缺衽,宮成則缺隅,屋成則加錯;示不成者,天道然也。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詩曰:『湯降不遲,聖敬日躋。』其戒之哉!子其無以魯國驕士矣。」
《韓詩外傳》卷三和《說苑·敬慎》都說「一謙四益」四句話為周公所言,可見周公時期已有類似《彖傳》的解易文字了,應該就是《左傳》所說的《易象》。「一謙四益」的名詞出處是帛書《繆和》「溓者,一物而四益者也」。
以上帛書《二三子》、《繆和》、《韓詩外傳》、《說苑·敬慎》文字之間明顯存在著傳承關係,說明今之《彖傳》發端於周公,最終由孔子醞釀而成。
帛書《繆和》「使祭服忽,屋成加藉,宮成刊隅」,服裝作好留缺邊,房子建成蓋茅草,宮殿落成削牆角,效法天道之謙,觀《韓詩外傳》「衣成則必缺袵,宮成則必缺隅,屋成則必加措」,與《說苑·敬慎》「衣成則缺衽,宮成則缺隅,屋成則加錯」,可知是古代流行格言。
 
【15.3】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白話】
象傳說:地中存有高山,是謙卦的象;君子因此取多餘來補益不足,權衡事物而公平給予。
【解讀】
○謙卦上坤下艮,山體高大,而卑居地中,君子由此悟知凡事不可盈滿,當權衡其多寡,取多以益寡,均平以施與。
裒,讀póu,張政烺考證:裒通捊póu,《說文》:「捊,引取也。」稱,讀chēng,權衡也。
○【《周易》謙卦,准《連山》《歸藏》兼卦】
《大象》為《連山易》遺存,愚頗疑《周易》謙卦在《連山》《歸藏》為「兼」卦。「裒多益寡,稱物平施」與「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義近,是謙受益之義,此是謙虛之果地,非謙虛之因地。欽卦(《周易》咸卦)在《連山》《歸藏》是謙虛本義(《咸·大象》:「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
謙,楚簡《周易》作640-17-1,傳本《歸藏》作「兼」,秦簡《歸藏》作「陵」,據《玉篇》,夌是陵之古字。帛書《二三子》作「嗛」,《繆和》作「溓」。陵通陸,陸通睦,《說文》「睦,目順也。從目,坴聲。一曰敬和也。」
640-14-1
 640-17-1、兼、嗛、溓皆以「兼」為初文。《說文》「兼,並也。」從兼、並、竝、陸古文看,這些字原義都有將兩個事物並列均和之義,此正與「裒多益寡,稱物平施」之義相符。兼是兩禾,並、竝是兩人,陸是兩鳥,從字形結構看,「陸」與「竝」同源。
故《周易》謙卦在《連山》《歸藏》為兼卦。
○《文子·上德》化引《大象傳》《彖傳》:
老子曰:……天之道,裒多益寡,地之道,損高益下,鬼神之道,驕溢與下,人之道,多者不與,聖人之道,卑而莫能上也。
文子,老子弟子,少於孔子,曾問學於子夏和墨子。《孔子家語·執轡》言子夏習古《易》、《山書》,孔子言昔從老聃亦聞之。《山書》古《易》即《連山易》,《大象傳》為《連山易》遺存,故《文子》所引或老子轉述《連山易》之文也。《謙·彖》之天、地、鬼神、人之序亦是使用《連山易》之序,故周公述之、孔子述之。
 
【15.4】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白話】
初六:謙而又謙的君子,用來渡過大河亦獲吉祥。
象傳說:謙而又謙的君子,用謙卑約束自己。

【解讀】

○謙謙君子:

山在地中為謙,初六又在山之下,故曰「謙謙」。謙卦內三爻為謙己內聖,君子之道也,故言「君子」言「吉」;外三爻為謙他外王,君道也,故言「利」。

○用涉大川:

大洪水發生在舜禹時期,時人皆居艮山。謙卦下艮山上坤土,取象洪水時期政府首腦居住的高地營丘(即比卦「原筮」之原)。孔子在帛書《繆和》中,論謙卦初六說:「舜取天下也,當此卦也。」論謙卦卦主九三說:「禹之取天[下也],當此卦也。」

謙卦九三一陽,上下群陰,有大坎之象,坎為川,又初至四互蹇卦。按謙卦古義,舜當初六,大禹當九三,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是說舜的大臣禹(九三「勞謙君子」)有「涉大川」、濟蹇難之德能,舜即將委之以重用。
○卑以自牧:
牧,治也,察也,養也。自牧,謂自我約束,自養其德之義。
初爻,體艮為止,故象曰「卑以自牧」,以此內聖之德,故爻辭曰「用涉大川」。「利涉大川」是外王之平天下,「用涉大川」仍屬於內聖之德。
○帛書《繆和》:
·莊但問(33上)於先生曰:「敢問,於古今之世,聞(問)學談說之士君子,所以皆640-18(牧)焉,勞亓(其)四枳(肢)之力,渴(竭)亓(其)腹心(33下)而640-21(索)者,類非安樂而爲之也。以但之私心論之,此大者求尊嚴顯貴之名,細者欲富640-13-1(厚)安樂[之](34上)實,是以皆640-18(牧)焉,必勉輕(勁)奮亓(其)所㝅(勃),幸於天下者,殆此之爲也。今《易·溓(謙)》之初六,亓(其)辤(辭)(34下)曰:『嗛嗛(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將何以此諭也?」
子曰:「夫務尊顯者,亓(其)心又(有)不足者也。君子不然,640-16(昒)焉不自(35上)眀(明)也,不自尊也,故能高世。夫《嗛(謙)》之初六,《嗛(謙)》之《眀(明)夷》也,640-22-1(聖)人不敢又(有)立(有位)也,以又(有)知爲無知(35下)也,以又(有)能爲無能也,以又(有)見爲無見也。憧焉無敢設也,以使亓(其)下,所以治人請(情),640-18(牧)群臣之僞也。嗛嗛(謙謙)(36上)君子者,夫古之640-22-1(聖)君,溓(謙)然以不足立於天下,故奢多(侈)、廣大、斿(遊)樂之鄉不敢渝亓(其)身焉,(36下)是以而(天)下驩(歡)然歸之而弗猒(厭)也。『用涉大川,吉』者,夫《眀(明)夷》,《離》下而《川(坤)》上,《川(坤)》者,順也。君子之所以折亓(其)身者,(37上)眀(明)察所以貌人者[不]紐(忸),是以能既致天下之人而又(有)之。且夫《川(坤)》者,下之爲也。故曰『用(37下)涉大川,吉。』」
子曰:「能下人若此,亓(其)吉也,不亦宜乎?舜取天下也,當此卦也。」子曰:「蔥夐知(聰明睿智)守以愚,博(38上)聞強試(識)守以踐(淺),尊[榮]貴富守以卑。若此,故能君人。非舜,亓(其)孰能當之?!」
大意:
庄但請教於孔子:「請問,古往今世問學談說的士君子,他們都是自我檢束勉力而行:煩勞其四肢之力,竭盡其心力而求,大抵不是出於喜歡而這樣做。以我庄但個人私見,這些士君子,從大的方面看是追求尊崇、莊嚴、顯赫、高貴的名聲,從小的方面看是追求富裕、豐厚、安寧、快樂的實利。所以他們都一定勉力企求,強行而爭,僥倖得志於天下,大概就是這樣吧。今《周易》謙卦初六,爻辭說:『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怎麼讓人明白其中之義呢?」
孔子說:「追求尊崇顯達之人,其內心不知滿足。君子不是這樣,昏昏然不以為自己聰明,不以為自己尊崇,所以能尊顯於世。謙卦初六,即謙之明夷,聖人不敢居位自滿,把自己的有知視為無知,有才能視為無能,有見解視為無見解。懵懂的樣子不敢施為而役使其臣下,這是用來理順人性,矯治群臣作為的。『謙謙君子』,是說古代的聖明君主,以謙虛和不足的姿態立身於天下,故奢侈、廣大、遊樂之地不會變污自身,因此天下之人歡喜歸服他而不厭惡。『用涉大川,吉」,是說明夷卦,離下而坤上,坤,是順。君子之所以屈身於人下,是為明辨那些貌是情非之人,避免擾亂世人,所以能招致擁有天下之人。而且坤,也有謙下的行為。所以說『用涉大川,吉』。」
孔子說:「能這樣謙下於人,他的吉祥,難道不應該嗎?舜擁有天下,相當於此卦。」孔子說:「聰明睿智者要以愚拙持身,博聞強識者要以淺薄持身,尊榮富貴者要以卑下持身。像這樣,就可以統治民眾了。如果不是舜,誰又能做到這樣呢?」
李守力按:
帛書《繆和》論謙卦初爻,首先講偽君子之牧與真君子之牧的區別。
庄但說,一般的士君子的成功,都是因為自我約束,勞其身心,但不是出於喜歡而這樣做的。他們的動力是追求名聲和實利。
孔子說,君子不會刻意追求名聞利養的。然後引出謙卦初六「謙而又謙」無為之義:「以有知為無知,以有能為無能,以有見為無見。」以此「治人情,牧群臣之偽」。這裡情、偽對舉,治、牧對舉,情是人性,偽是作為;治、牧是治理、理順。
《繆和》文中三次提到「牧」,到《小象傳》提煉為「卑以自牧」,一個「卑」字兼顧義理和爻位(初爻,卑下之位)。「謙之初六,謙之明夷也。」此用「之卦」(變卦)解《易》,是《周易》體例之一,見於《左傳》和《國語》,這是春秋時期史巫解《易》的常用體例,說明這時的孔子尚未使用周公《易象》(傳本《易傳》的前身)。「聖人不敢有位也」,似乎已有爻位體例的萌芽。「折其身者,明察……」,這是取象之卦明夷,「折其身」,是上坤順,明察是下離。帛書《繆和》的解《易》體例在解釋文義的基礎上採納了《說卦傳》的卦象說,並且初步使用爻位體例,體現了其處於孔子草創《易傳》的小成時期的特色。
「聰明睿智守以愚,博聞強識守以淺」這句話被《荀子》、《孔子家語》、《韓詩外傳》、《淮南子》、《說苑·敬慎》等著作繼承(見《彖傳》解讀以及附錄【謙卦與欹器】)。
 
【15.5】

六二鳴謙,貞吉。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白話】
六二:謙虛而有聲譽,正固吉祥。
象傳說:謙虛而有聲譽,正固吉祥,是因為居中得位。
【解讀】
○鳴謙:《荀九家》以「陰陽相應故鳴」,六二與卦主九三親比,故曰「鳴謙」。
○中心得也:六二居中得位,謙德積於中,自然名聲外聞。
 
【15.6】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白話】
九三:勞苦而謙虛,君子有最終的謙福,吉祥。
象傳說:勞苦而謙虛的君子,廣大的百姓都服從他。
【解讀】
○九三為謙卦卦主,處互體坎中,坎為勞,故曰勞謙。九三居於坤眾之下,又《說卦》「坎者,勞卦也,萬物之所歸也」,故象曰「萬民服也」。
○《周易·繫辭傳》:
「勞謙,君子有終吉。」子曰:「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語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禮言恭,謙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
孔子說:「一個人勞苦而不自誇,功高而不以德自居,這是多麼仁厚啊,說話時把功勞歸到他人下面。(內)修德貴盛新,(外)尚禮以恭敬,謙之真諦在於,通過致恭之謙德而保存最終的謙福之位。」
○1.帛書《二三子》:
·《卦》曰:「[勞]嗛(謙),[君]子有終,[吉。」孔子曰:「此言]好善不伐也。夫不伐德者,君子也。亓(其)盈如不,□□(27上)[□□],是壹舉而再說,亓(其)有終也,亦宜也。」
「好善不伐也,夫不伐德者」即《繫辭傳》「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盈如」、「壹舉而再說」應該就是《繫辭傳》的「德言盛,禮言恭」。
2.帛書《繆和》:
「☒[凡生於天下](11下)者,莫不圖片(願)安[□]豐盈,是☒今《易·[嗛(謙)》之]九三曰:『勞嗛(謙),君[子](12上)又冬(有終),吉。』[何胃(謂)也?」子曰:「此言]☒□□[□](12下)以高下下,故曰『嗛(謙)』。禹之取天[下也],當此卦也。禹[勞]亓(其)四枝(肢),苦亓(其)思慮,至於手足駢(胼)胝,圖片(顏)色[黎黑□],(13上)□□□☒□☒而果君[天](13下)下,名號640-22-1(聖)君,亦可胃(謂)『冬(終)』矣。吉孰大焉?!故曰:『勞嗛(謙),君子又冬(有終),吉。』不亦宜乎?今又(有)土之君,及至布衣(14上)☒亓(其)妻奴(孥)粉白黑涅,☒非能省,而(14下)又(有)功名於天下者,殆無又(有)矣。故曰:『勞嗛(謙),君[子又(有)]終,吉。』此之胃(謂)也。」
《太平御覽·卷八十二》引《莊子》曰:
昔者,禹堙洪水,親自操橐耜,而滌天下之川。股無玄,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如此。
《太平御覽·卷八十二》引晉皇甫謐《帝王世紀》曰:
(禹)繼鯀治水,乃勞身勤苦,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日之寸陰,手足胼胝。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
《呂氏春秋·行論》:
禹……以通水潦,顏色黧黑,步不相過,竅氣不通。
帛書《繆和》這一段正是謙卦九三《小象傳》「萬民服也」的初文。萬民服,肯定是指偉大的君主,《左傳》說「禹會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大禹治水,勞心勞力,可謂「勞謙」者也。鑒於帛書《繆和》對謙卦初爻的解釋已經使用之卦(變卦)體例,筆者推斷孔子最終確定謙卦九三《象》辭為「勞謙君子,萬民服也」一定使用了卦象體例:九三為互體坎卦中爻,坎為勞;謙之九三,謙之坤也,坤卦下坤、上坤,坤為眾,眾眾者,萬民也。
 
【15.7】

六四無不利,撝謙。

象曰:無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白話】
六四:無所不利,發揮謙虛美德。
象傳說:無所不利,發揮謙虛美德,不違背謙虛的法則。
【解讀】

○無不利,撝謙:

六四進入外卦謙他外王之道,故先言「無不利」而後言卦名「謙」。
撝,讀huī,發揮。京房曰:「上下皆通曰撝。」謙卦陽下陰上,似泰之嘉會,九三、六四「天地際也」,六四得正,坤順之初,下比九三而「亨」,互震之中,變震為「撝」,故曰「無不利」。
○不違則:
六四處「多懼」之位,逆比九三,夫子恐後世疑其乘剛,故告以「不違則」。
 
【15.8】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白話】
六五:雖不富實,能用鄰邦,適合於用來出征討伐,沒有不利的。
象傳說:適合於用來出征討伐,是征討不順服的。
【解讀】
○不富,以其鄰:
六五為天子之位,與卦主九三無應無比,雖不言「謙」,然為坤體之主,故曰「不富,以其鄰」,與大眾共甘苦,堪為行謙之主。
易以陰虛為不富,鄰,指四、上兩爻。爻象與泰卦六四同,都處坤卦,故都有爻辭「不富,以其鄰」。小畜卦九五因鄰六四全卦唯一陰爻而成巽卦,巽為近利市三倍,故曰「富以其鄰」。
○利用侵伐,無不利:
謙卦上三爻為謙他,坤為地、為國,兼平天下之事。五應二,上應三,二至上互師卦,故五、上兩爻皆言征伐。
謙者好下,其位越卑,其德用越大。六四與卦主逆比,故曰「無不利」;六五不應卦主,為坤體之主,唯於「利用侵伐,無不利」。六四利廣而六五狹。
○六爻爻辭唯有六五無「謙」字:
「謙」本義為「兼」,《大象》曰「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因此,六爻本來均有一個「謙」字。九三是成謙之主(成卦、卦主),六二比之,上六應之,故六二、上六皆曰「鳴謙」。六四逆比卦主,亦有「謙」。
與卦主九三無應比者只有六五和初六。六五為行謙之主(天子,主卦),《彖傳》「一謙四益」,天子之德也。上德不德,行謙德而不居,故六五隱謙名,虧己之「謙」而益於初六,故六五無「謙」而初六「謙謙」。六五「虧盈」而「不富」,初六「地道變盈而流謙」而「用涉大川」。如此,六爻共有六「謙」之數。
 
【15.9】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白話】
上六:謙虛而有聲譽,適合於用來行軍作戰,征討己之邑國。
象傳說:謙虛而有聲譽,志向未能實現。可以用來行軍作戰,征討己之邑國。
【解讀】
○鳴謙,志未得也:
九三為謙卦卦主,六二比之,上六應之,《荀九家》以「陰陽相應故鳴」,故六二與上六皆曰「鳴謙」。
謙卦下艮,上六變卦為艮,猶如地下之山出於上而名聞。與六二鳴謙不同,六二以中正自然而鳴,所謂「中心得也」。君子的志向「萬民服」(九三),六五行謙德而不居,故「利用侵伐,無不利」。如今上六「鳴謙」於宗廟,謙實不足,己之邑國尚有不服,故曰「志未得也」。
○利用行師,征邑國:
二至上互師卦,故曰「行師」。
上卦坤,坤為邑國。凡易中言邑國者,皆是坤象。見《周易密鑰》:周易卦爻辭中的「邑國」。
此處的「邑國」屬於己之所屬。上六為宗廟,邑國亦本國宗廟之所出。《左傳》:「凡邑有宗廟先君之主曰都,無曰邑。」
○上六、六五的差別:
欲使「天下歸謙」,必當平「驕」去「逆」。五上二爻,言「利用侵伐」,「利用行師,征邑國」,所伐皆驕逆,六五治他而上六自治,六五「無不利」,而上六「志未得」。
《左傳·庄公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尚書·胤征》:「奉辭伐罪曰征。」六五言「侵伐」,謙德大備,「不富以其鄰」;上六「征邑國」謙德不足,故慎之曰「征」。
○帛書《繆和》:
吳王夫圖片(差)攻〔圖片(荊)〕,當夏,大(太)子辰歸(饋)冰八管。君問左右:冰[□](62上)與[□□□□□□□□]注冰江水上流(遊),與士圖片(飲)亓(其)下流(遊)。江水未加清(凊),而士人大說(悅)。(62下)斯壘爲三遂(隊),而出圖片(擊)圖片(荊)人,大敗之。襲亓(其)郢,居亓(其)君室,徙亓(其)祭器。察之從八管之冰始也。(63上)故《易卦》亓(其)義曰:「鳴溓(謙),可用行師圖片(征)國。」
大意:
吳王夫差要攻打楚國,正當盛夏,太子辰帶來了八管冰。夫差問左右:冰何用?答曰:君避暑用。夫差使人將冰傾入江的上游,然後和戰士們一起飲用下游的水。江水並沒有因加了冰而變清涼,但是士兵們非常高興。兵分三路,出擊楚國,大敗楚國。直打到楚國首都郢都,佔領了楚王的宮廷,繳獲了楚國祭祀的寶器。考察吳國得勝的原因,是從太子辰饋冰八管就開始了。故《周易》謙卦上六爻說:「有聲譽而謙虛(的君子),可以用來行軍作戰,征討邑國。」
李守力按:
帛書《繆和》引謙卦上六:鳴溓(謙),可用行師(征)國。
帛書《易》:鳴嗛(謙),可用行[師正(征)國]。
楚簡《周易》上六:鳴640-17-1(謙),可用行帀(師)征邦。
《經典釋文》:「征國,本或作『征邑國』者,非。」
由此可知,上六爻辭當作:「鳴謙,可用行師征國。」與《小象傳》「可用行師,征邑國也」正相符。
帛書《繆和》引用謙卦上六,屬於依文解義,並沒有《小象傳》「鳴謙,志未得」的含義,倒像六二《小象傳》「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謙卦總結】

 
謙卦第十五暗含洛書,謙卦《彖傳》「一謙四益」按乾天門、巽地戶、艮鬼門、坤人門後天八卦四隅之序。謙卦內卦與大禹法洛書九疇治水有關,外卦與洛書九州兼平天下有關。
謙卦,艮山卑居坤下,德崇高而好下,故曰謙。《周易》為「聖帝明王所以致太平法」,故由謙己推及謙他。謙有二義,謙(謙己)與兼(謙他)也。《彖傳》「一謙四益」、《大象》「裒多益寡,稱物平施」,皆有「兼」義。
謙者好下,其位越卑,其德用越大。謙卦六爻,五陰一陽,故以九三為卦主。卦體上下交感,濟生萬物,故曰「謙,亨,君子有終」。
初六最卑,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內聖之至,故「用涉大川,吉」,大人之德也。六二親比卦主九三,得謙之志,心守中正,故與「謙」共「鳴」而「貞吉」。九三篤實,坎中「勞謙,君子有終,吉」,居於坤眾下,故象曰「萬民服也」。內三爻皆謙己內聖之道也,故言「吉」而不言「利」。
六四雖有乘剛之嫌,然居坤初而履正,象曰「不違則也」,變震「撝謙」而外王之用,故先言「無不利」。六五行謙德而不居,雖「不富」,然能「以其鄰,利用侵伐」而「無不利」。六四「無不利」,六五唯於「利用侵伐,無不利」,六四利廣而六五狹。九三「萬民服」,六五「征不服」,九三「亨」大而六五小。上六、六二皆應卦主,六二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上六「鳴謙」於宗廟,謙實不足,「利用行師,征邑國」,象曰「志未得也」,六二謙大而上六小。欲使「天下歸謙」,必當平「驕」去「逆」。五、上二爻,皆言「利用侵伐,無不利」,「利用行師,征邑國」,所伐皆驕逆,六五治他而上六自治也。外三爻皆謙他外王之道也,故言「利」而不言「吉」。
謙卦三言「用」,初六「用涉大川」,六五「利用侵伐」,上六「利用行師」,此皆外王之德,而非外王之行。謙德內聖,有外王之德,故下一卦豫卦「利建侯行師」。
  

【謙卦與欹器】

 
孔子觀於周廟,有欹器焉。孔子問於守廟者曰:「此謂何器也?」對曰:「此蓋為宥(yòu)座之器。」孔子曰:「吾聞宥座之器,滿則覆,虛則欹(qī),中則正,有之乎?」對曰:「然。」孔子使子路取水試之,滿則覆,中則正,虛則欹。孔子喟然而嘆曰:「嗚呼!惡有滿而不覆者哉!」子路曰:「敢問持滿有道乎?」孔子曰:「持滿之道,抑而損之。」子路曰:「損之有道乎?」孔子曰:「德行寬裕者,守之以恭。土地廣大者,守之以儉。祿位尊盛者,守之以卑。人眾兵強者,守之以畏。聰明睿智者,守之以愚。博聞強記者,守之以淺。夫是之謂抑而損之。」
——出處:《韓詩外傳卷第三》第三十章(類似文字另見於 《孔子家語·三恕篇》、《荀子·宥坐篇第二十八》、《淮南子·卷十二·道應訓》、《說苑·卷十·敬慎》)
大意:
孔子參觀周廟,看到欹器。孔子問守廟的人說:「這是什麼器具呢?」守廟的人回答說:「這是右座之器。」孔子說:「我聽說右座之器盛滿水就會傾覆,空了就斜著,水裝到一半時就會垂直,是這樣的嗎?」守廟人回答說:「是這樣的。」孔子讓子路取水來試,果然水滿便傾覆,空了就斜著,裝到一半時就垂直而立。孔子長嘆道:「唉,哪有滿了而不翻倒的呢?」子路問:「請問持滿有方法嗎?」孔子說:「持滿的方法,抑制然後使之減損。」子路說:「減損有方法嗎?」孔子說:「德行寬裕的人,守之以謙恭;土地廣大的人,守之以勤儉;祿位尊盛者,守之以卑弱;人眾兵強的人,守之以敬畏;聰明睿智的人,守之以愚笨;博聞強記的人,守之以膚淺。這就是抑損的方法啊。」
固定鏈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2/06/11/6399/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輕鬆學易經《周易詮釋》:地山謙卦第十五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