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易經的智慧》第10集:乾坤之道(曾仕強)

…分享美好…

易經》的道理告訴我們,天的變化,獨陰獨陽都是不成氣候的,它是沒有作用的,所以叫做:孤陽不生,獨陰不長。一定要有一種交易,所以我們講《易經》多半是在講變易,不易,實際上,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交易,交易就是相錯。你看乾卦純陽,坤卦純陰,陰陽一交錯就產生六十二卦,任何一爻改變它就生成任何一個新的卦來,這就是我們常講的: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樣我們才能夠理解為什麼乾坤叫做易之門。你把乾坤兩個卦搞懂了,你就很容易進去,否則的話,你把每個卦都當作單獨一個卦來看,很難看出它有全體聯繫的脈絡關係。這樣一來,你就只能看到一點,你就沒有辦法很周到的面面都能看到它可能產生的狀況。

   易經》的六十四卦,每一個卦都有錯卦,所以就變成三十二對錯卦,我們最起碼要一對一對的來看,而不是一個一個的去研討,等到你六十四卦的道理都初步了解以後,你就很容易了。看到一個卦,你馬上可以生出好幾個卦來,再深入下去,你就會發現四個字:妙不可言。將乾、坤兩卦合在一起看,你會發現,兩個卦就是一樣的,看起來不相同,但是它是分不開的。你看初爻跟第二爻,它都是地道。乾卦告訴你:要潛龍勿用;坤卦告訴你:履霜,堅冰至。都是告訴你,不管你是陽也好,陰也好,你的地位很低,你的發言沒有人聽。人微言輕的時候你多話幹什麼?你還不如多用耳朵聽,吸收一點經驗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用現在的話來講,乾卦最好是來代表男性,坤卦最好代表女性。為什麼?因為有男有女,人類才會天長地久,才會生生不息。全部都是男的,完了,這一代過去就沒有了;全部都是女孩子的,也完了。有男有女,然後不交易也完了。一句話就說得很清楚了,只要全世界的女性共同發起一個活動,:不生小孩。人類就滅絕了。就算老天給我們很好的環境,就算大家過得很愉快,整天嘻嘻哈哈,只要女性從此決定不生小孩,人類就滅絕了。太容易了。所以女人的天職是什麼?就是生小孩。那女性要生小孩你沒有男的你生得出來嗎?生不出來,這們各位就知道,你光有男的再神氣,也是一段時間就沒有了;光是女的你再想生,你也生不出來。

   乾坤兩卦互為錯卦,完全相反,卻又互相分不開。按照《易經》的道理就是:孤陽不生,獨陰不長。但是由於陽代表天也代表男人,陰代表地也代表女人,那麼中國傳統社會曾經有過的「男尊女卑」思想是不是來源於此呢?

   乾坤是男尊女卑嗎?

   我們聽到天尊地卑就會想到:天原來是尊貴的,地原來是卑賤的。這種人就讀死書。你把你家那塊卑賤的地送給我,你舍不捨得?地是很尊貴的,寸土寸金啊,怎麼是卑賤的?我們讀孔子的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語》。就把它解釋成:爸爸要有爸爸的樣子,兒子要有兒子的樣子。君呢?好象要很威嚴,而臣呢?要很服貼,這樣對嗎?其實也不太對,孔子講君君臣臣,他是說:為君的要盡到為君的責任,為臣的要堅守為臣的崗位,叫做:各守其分,各盡其責。所以孔子在《禮運.大同篇》他講得委清楚:男有分,女有歸。一個社會要和諧,人群要幸福,這兩句話非常重要。男有分,女有歸。你看他對男跟女的要求,也是不太一樣的。男有分,男人要盡家長的責任。現在為什麼家庭搞不好?為什麼夫婦要離婚?就是你連家長這個一毛錢都沒有的虛位都捨不得給他,他沒有分嘛。當一個女人把家裡所有的事統統做完了,這個男人就沒有分了。你看:兒子是你生的,家是你整理的,東西是你擺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剪刀在哪裡也要問,我沒有一件事情知道的,那我還有分嗎?我跟這家還有分嗎?沒有分嘛。所以為什麼爸爸連晚餐都不願回來,就是因為他回家感覺到沒有分,沒有我的分嘛。所以女人太能幹,最後你是逼走丈夫。男人為什麼要結婚?說難聽的話,就是想當家長,他什麼長都當不上你最起碼當個家長。

   《易經》告訴我們,男人要走乾道,女人要走坤道,只有各盡其責,家庭才能和諧,那麼依循乾坤之道,男人如何才能做到有分?女人怎樣才能做到有歸呢?

   男人的本分是什麼?

   我是一個男人,我要去體會什麼叫乾道?我是一個女人,我要去體會什麼叫坤道?什麼叫乾道?男人應該盡的責任。什麼叫坤道?女人應該盡的責任。男人從小就要教他,你將來是要養家活口的,你不要這樣嘻嘻哈哈過日子就對了。所以男人跟女人的訓練教育,本來從小就要分開,教材就應該不一樣,現在學的都一樣。女人要教怎麼樣烹調,但是好的廚師都是男的,這就叫一陰一陽之謂道。天底下會烹調的人女性居多,但是真正的好廚師是男性。女人最會縫衣服做衣服,但是最好的裁縫師都是男的。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你是男生,我們就告訴你,你學學裁縫,弄弄針看看,你很有興趣,你繼續學;你沒有興趣,就到此為止,會自己縫扣子就好了。女生卻不一樣,女生你說我就不喜歡,不喜歡也不行,你多少能做蛋炒飯吧?你們要引起她的興趣,要讓她會做一般的家庭常菜,她會料理,這樣就對了。那這樣大家會不會覺得好象這又是重男輕女了?但不是這樣,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在男女平等這句話,因為那本來就是笑話,各位看看自然,什麼跟什麼平等呢?貓跟狗平等嗎?好象不見得;同樣是貓平等嗎?那隻貓人家抱著溫暖得很,這隻貓在那兒可憐兮兮的。草與草平等嗎?到處都是牛羊的地方,那個草可憐兮兮的;那有錢人他家裡面的草,其實也可憐兮兮的。為什麼?你稍微長一點他就把它剃光頭,長一點,又剃光了,只不過還是不平等。一個最起碼被牛羊吃,它有貢獻了;一個被用機器割掉,痛苦不堪,毫無貢獻,只是滿足人類那種很無聊的虛榮心而已。草生長的時候才有生機呀,你去砍它的時候,那股氣是怨氣,它就冒出來了,全家人都倒霉。

   科學家為什麼不研究這個東西?我們應該了解,天為什麼要生男的?為什麼要生女的?是讓他們有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貢獻,負不同的責任,這樣就對了。男人的責任是什麼?用九:現群龍無首,吉。群龍無首就是說,你是個男人你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代,處於不同的地位,你應該有不同的表現。男人在社會上一定要覺悟說:我是個男人,他也是個男人,但是我的地位就是跟他不一樣。這樣才叫做認分、守分、本分。但是我價值不會比他低,我只要把我本分工作做好,我就有價值,而不是說領多少錢的問題,不是。他領很多錢,可是他都沒有去養家,他在外面亂花,這種很卑鄙。我賺錢很少,可是我不亂花,我一分一厘都奉獻給家庭,我比他偉大,這才叫分。大丈夫能屈能伸。一個男人完全沒有彈性,你就沒有男人的責任了。為了家庭,你該忍耐的一定要忍耐。老實講,一個人最偉大的就是五指併攏,手心向下拍桌子:我不幹了!男子漢大丈夫!但是不負責任,因為家裡面要等你養家活口,你不能說:「回去,說我不幹了,我受不了了,換你去賺錢,我來看小孩」。因為這是你的責任,誰叫你天生要做男人?現在沒有了,現在兩個人結婚是結婚,你賺錢你管,我賺錢我管,我一分錢都不給你,那你當然就沒有資格當家長,各謀生活嘛,只是有同居的樣子,完全沒有夫婦的情分,「分」不見了。

   現代社會常以一個男人的職業收入來斷定一個男人是否成功,是否重要,然而大多數都只是普通人,過著平凡的生活,那麼作為一個普通男人,他的價值究竟表現在什麼地方?《易經》中的乾坤之道又透視著怎樣的價值觀呢?

   怎樣理解男人的價值?

   學校裡面,是校長重要還是工友重要?那個掃地的工友重要?還是主持一校校務的校長重要?這裡有個故事就可說明。一個學校附近的山上有一匹狼,有一天狼下來把守校門的警衛給叨走了,不到一小時全校都知道了:不好了!校警被狼給叨走了!過了幾個禮拜,那匹狼把學校的校務主任給叨走了,一個禮拜以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教務主任是被狼叨走的。然後又隔了一段時間,狼又下來把校長叨走了,整整過了一個月,大家還不知道校長被狼叨走了,以為他去開會,去出差,或者生病沒來,哪個重要?學校一個月沒有校長照樣進行,學校只要一天沒有校工,它的垃圾就堆積如山,它的味道就不可忍受,你就無法上課。校長領的工資高,但是有時候他是最沒有用的;技工領的工資低,但是學生要環境好的話,他變成最重要的,最起碼有人關門有人開門。你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你就知道為什麼「現群龍無首,吉」。你處於什麼地位,你只要把你本分工作做好,你就是最有價值的。

   人天生有差異,這是老天給的,我體力很好就是腦力不行,那你找醫生開刀換腦也沒有用啊;我很會想事情,但是體力不行,十幾歲就像老人家一樣了,那你很會想有什麼用?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缺陷,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弱點。其實我們如果更深一層去了解、分析,一個人的優點就是他的弱點,一個人的弱點就是他的優點。這又是《易經》里的道理,合起來看,而不是分開來看。現在人都分開來看,他的優點是什麼,他的缺點是什麼,沒有這回事的。例如:認真一方面是優點,一方面根本就是缺點,不該認真時也認真,認真太過分了就是刻薄、苛刻。

   乾坤之道就是要各盡其責,乾卦說出了男人的分,坤卦說出的則是女人的行為方式。這些標準對於現代女性來說,仍具有一定的指導的意義。那麼《易經》中所說的女性的坤道究竟是什麼?如何才能做一個重坤道的現代女性呢?

   現代女性的「利永貞」

   坤卦的上六爻辭:利永貞。就是你要不要這個男人?你要的話,就要打算一生一世就跟著他,所以你必須要慎重。現在沒有了,現在反正合得來就合,合不來就分。這什麼道理?就是大家重視第一印象,重視看著順眼,用最時髦的話叫做:來電。男的女的一來電很快不是電死男的就是電死女的就離婚了。結婚之後你才知道:原來這個傢伙這麼窮凶極惡!那結婚前你的眼睛長在哪裡?問題就是你這個女的,打算一輩子嫁好幾個丈夫,才可以這樣隨便。如果「利永貞」我一輩子只嫁一個丈夫,那我就很慎重,看了又看,挑了又挑,你就不能隨便跟任何一個男人發生關係。

   拒絕一個男人以後,他不會隨便跑掉才是你的真丈夫。但是你要會講話,問他:「你是外國人?還是中國人?」因為外國人很好奇。只有中國男人很關懷,很關心。你問你男朋友:「你是對我好奇?還是對我關懷?你如果對我好奇,我告訴你,所有女性都一樣,沒有什麼好奇的;你如果對我關懷,你就要等到結婚那天,你才可以動這個歪腦筋,否則免談。」今天的女孩子不會講這種話,因為講這種話才羸得你的男朋友對你的尊敬。

   女孩子在結婚前,一定要相當的矜持,不能隨便,你隨便所有人都怕你,因為他知道你對我隨便也對別人隨便。「厚德載物」,所以同樣是地,都是厚德載物,但是為什麼說,這是風水寶地?什麼叫風水寶地?同樣是女孩子,你是塊地,但是不是不任何人都可以來種東西?這樣就對了,太清楚了。男女要自強不息,女性要「利永貞」,我這輩子只打算結婚一次,我一定要跟可靠的男人,可以長相廂守的人。你看我們這個年齡結婚,那一天夠你受的,從頭到尾,我平常都有飯吃,就是結婚那天沒有飯吃,為什麼?因為父母都在張羅客人,他還管你是誰?後來我跟我爸爸講:「那天樣樣都好,就是我餓得要命。」我爸爸說:「那是故意餓你的。」我問:「為什麼?」他說:「你才知道結婚這麼辛苦,一輩子一次就夠了,不要想下一次。」

   乾坤既是陰陽也是《易經》的根本,它不僅包含天地運行之道,也包括君子之道、男女之道、國家之道。總之,處在不同的位置,就要負起相應的責任,只有這樣才能陰陽相生,生生不息。那麼在乾卦之後,《易經》又會告訴我們什麼呢?

   屯卦的啟示:萬事開頭難。

   乾是男,坤是女,乾坤有著共同的責任,就是要:龍戰於野,亢龍有悔。然後生下子女,沒有子女的家庭就不叫家,西方人也一樣,你沒有生小孩,就沒有資格叫Family。就是Couple,你們一對而已。一對夫婦,因為你沒有生小孩,沒有成果。開始有了小孩,才叫家。因為那才有家的溫暖,才有家的希望。但是生男育女,只是家庭的開始,我們讀了乾坤兩卦以後,我們就知道,父母出現了,家庭組織了,下面就開始有一連串的歷程,所以《易經》在乾坤兩卦之後,它就出現了屯卦、蒙卦,然後需卦、訟卦。

   什麼叫屯?屯:就是要生小孩那種辛苦。屯卦告訴我們,要懷胎很難,要胎教,要好好照顧他,一定要生出來,很平安很順利才算屯的完成。可是小孩一生出來,問題又來了,他懵里懵懂,他天真無邪,你忍心看著他長大還這個樣子嗎?小孩子天真無邪是很可愛,長到七、八歲,十幾歲還天真無邪,那很快就給人家騙走了,而且人家當笑話了:是不是白痴啊?所以人必須要怎麼樣?要啟蒙他,要教育他,你生容易啊,教更難。但是《易經》真的很高明,他說你教,你要好好教,因為他一懂事以後,他就產生需要,你看小孩子懵里懵懂他不需要,你給他什麼他都好,他有了知識以後,他會選擇,這個玩具不好玩,那個才好玩;隔壁那一個最好玩,我們家都不好玩。你完了!那是你教出來的。

   人類沒有知識還比較容易做好人,容易守分;有了知識以後就開始貪得無厭,開始好奇,開始到外面找東西,該要也要,不該要也要,他就產生那種很奇奇怪怪的需要。需要是不能滿足的,因為資源是有限的,機會是有限的。你面對的是一個資源有限,機會有限的,你的需要又不斷增加,那怎麼辦?就開始爭搶啊,爭到最後對薄公堂,就叫訟卦。

   人類不出生,總希望他趕快早日生啊,一出生,問題接二連三地來,你能避免嗎?統統不生,人類滅絕;要生,就要面對所有的困難,這才叫人生。人生是來歷練的,人生是來完成責任的。我們面臨困難的時候,我們要胸有成竹,所以一定要把《易經》的道理悟透了放在心上,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你就不用怕了。不用怕以後,你就得到好處了。有各種不同的起起伏伏,我一關一關地順利過關,那就是關公了嘛。關公過五關斬六將,哪個不是過五關斬六將啊?人人都是關公,所以到處都在拜關公,也就是這個道理而已。一切都是萬事開頭難,你沒有生,你就沒有存,要先生你才能有存。你生都不生,你還存什麼東西?你一毛錢都沒有,你去存款存什麼?先賺點錢,叫做「生財有道」,然後才能存款生利息。所以屯卦是一切的開始,就是天地變化的開始,就面臨生生不息的生。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易經的智慧》第10集:乾坤之道(曾仕強)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