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梅花易數(易經)的本卦、互卦、變卦、錯卦、綜卦是什麼,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分享美好…

36614793e63b18bb0a29c105c8c38a6f.jpg天機說易梅花易數(易經)的本卦、互卦、變卦、錯卦、綜卦是什麼,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簡單說一下,上圖為例,

本卦(主卦)

主卦山風蠱,也叫「本卦」。本卦分「體用」,一般情況下,體卦是沒有變爻的卦,用卦是變爻所在的卦。一般傳統的梅花易數法或者當代一些人發明的象數法,都是以上述方法分體用。張延生使用的方法跟傳統的方法不 同,是以有變爻的三畫卦為體,沒有變爻的三畫卦為用。

不管體用如何區分,都能自成一家,這個問題不必深究。

互卦

互卦「雷澤歸妹」,是以本卦中間四個爻變化而來。還以上圖為例,主卦山風蠱,體卦艮卦(☶),用卦巽卦(☴),取體卦艮卦(☶)的一爻和二爻(⚏), 取用卦巽卦(☴)的上爻(⚊),合在一起就是震卦(☳),作為互卦的上卦;

同樣方法,取體卦艮卦(☶)第一爻(⚋),取用卦巽卦的第二三爻(⚌),合在一起成兌卦(☱),作為互卦的下卦。

所以,體卦山風蠱卦(䷑)的互卦是雷澤歸妹卦(䷵)。

變卦(之卦)

變卦即主卦任一爻動變之後形成的卦,以上圖為例 ,主卦山風蠱初六爻變,則陰爻變成陽爻,下卦由巽變成乾,那麼山風蠱卦的變卦就是山天大畜卦。

錯卦(反對卦)

錯卦即主卦的每一爻均發生變化,即陰變陽,陽變陰, 那麼主卦山風蠱卦則變成了澤雷隨卦。

綜卦(倒卦)

綜卦是把主卦顛倒位置所成的卦,或者說,把一個卦以中心點為圓心,旋轉180度所成的卦。又或者,可以想像一下,我們拿一根繩子綁在山風蠱卦的初六爻上,然後把這個卦提起來,那麼初六爻就變成了澤雷隨卦的上六爻,其它幾個爻順次排序。

它們之間的關係

一般而言,互卦代表中間過程,又代表一個卦的本質。

其它幾種卦變,其實都可以看成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事物。

如同一個美女,先看外表(體卦),再看內涵(互卦),再看行為趨向(變卦),也可以從不同的身份角度觀察(錯綜),幾番觀察下來,才能確定這個美女是否值得交往。

以上只是泛泛而談。

QQ交流群:992663630

電報交流群:https://t.me/mingtianji123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梅花易數(易經)的本卦、互卦、變卦、錯卦、綜卦是什麼,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