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33.天山遁(䷠)-高島易斷全解

…分享美好…

天山遯

天山遁卦象圖-高島易斷

tianshandun3.gif高島易斷33.天山遁(䷠)-高島易斷全解1

遯:亨。小利貞。

《彖》曰:遯亨,遯而亨也。剛當位而應,與時行也。小利貞,浸而長也。遯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天下有山,遯。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

初六:遯尾,厲,勿用有攸往。

《象》曰:遯尾之厲,不往何災也?

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

《象》曰:執用黃牛,固志也。

九三:系遯,有疾厲,畜臣妾吉。

《象》曰:系遯之厲,有疾憊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

九四:好遯,君子吉,小人否。

《象》曰:君子好遯,小人否也。

九五:嘉遯,貞吉。

《象》曰:嘉遯貞吉,以正志也。

上九:肥遯,無不利。

《象》曰:肥遯無不利,無所疑也。

33.天山遁(䷠)-高島易斷

《序卦傳》曰:「恆者,久也。物不可以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遁。遁者,退也。」卦體上《乾》下《艮》,四陽在上,二陰漸進。自《姤》一陰,至二而長,陰長陽退,卦以《遁》名,謂陽避陰而《遁》也。遁字從豚,從走,豚見人而逸,故《遁》取豚以象逸。乾為天,亦為遠,有遠遁之義也;《艮》為山,亦為居,有《遁》居之象也,故曰《天山遁》。

遁:亨,小利貞。

《遁》,陰長之卦,小人方進,君子道消。邪正不同居,陰陽不兩立,君子當此,若不隱遁,必受其害。當《遁》而遁,遁而後通,故曰「遁亨」。「小利貞」者,小指二陰而言也,謂陰道始長,陽道猶未全消,故曰「小利貞」。

《彖傳》曰:遁,亨,遁而亨也。剛當位而應,與時行也。小利貞,浸而長也。遁之時義大矣哉!

按:《書·微子》「我不顧行遁」,遁,隱也;《後漢書·郅惲傳》,「南遁蒼梧」,遁,逃也;賈誼《過秦論》「遁巡不敢進」,遁又與逡同,要皆不外退避之義也。「遁而亨」者,亨,通也,君子不敢與時違,時當其遁,不遁不通,《遁》乃亨也。「剛當位」者,指九五也,五與二為正應。凡二五皆相與之有成,惟《遁》二五相應,而實相迫。二居內卦,陰勢漸長,五居外卦,陽勢《漸》消,此長彼消,迫之使退。二陰之長,亦非二陰為之,時為之也。君子審其時之當然,而與時偕行,《遁》而去之,身遁而道亨也。「貞」,正也,「利貞」,利於正也。二陰尚小,未至橫行,猶利於正,故曰「小利貞」。遁通臨,《臨》二陽四陰,曰「剛浸而長」,《遁》曰「浸而長」,易道扶陽抑陰,陰惡其長,故不曰柔。蓋「浸而長」者二也,「《遁》而亨」者五也。當二方長,五即思《遁》,識時審幾,《遁》得其道,所謂「君子遠小人,不惡而嚴」。《遁》應夫時,亦《遁》合夫義,故曰「遁之時義大矣哉」。

以此卦擬人事,《遁》二陰生於《乾》下。陰息之卦,《否》為極,《觀》、《剝》過中,《遁》「浸而長」。以人事言,《姤》以一陰稱「壯」,《遁》二陰得《坤》之半,將進壯而為老矣。譬如物候,雖未大寒,當退而授衣;譬如年穀,雖未大荒,當退而謀食;譬如疾病,雖未大劇,當退而求艾。以浸長而預退,退乃能通,及其既盛,退已晚也。蓋退者五,而所以逼之使退者二,二雖應五,而實消五。二息五消,五當時運之衰,即為人事之窮,人事當此,惟有順時而行,退而避二,斯五不至終窮,以期後日之補救,而待陽之來複。反《剝》為《復》,反《觀》為《大壯》,反《否》為《泰》,未始非人事之調護,得以轉環之也,是處《遁》之得其道也。《遁》之一卦,蓋有先見之幾焉。

以此卦擬國家,謂當國運漸否,如太王之避狄遷岐,勾踐之屈身事吳是也。太王居岐,後至興周,勾踐事吳,後得興越,即「遁而亨」之義也。《遁》之卦二陰居內,四陽居外,二為內卦之主,五為外卦之主,陰內陽外,是「內小人而外君子」也。陰陽之消長,國運之盛衰系焉,時當陰長,小人漸得其勢,君子漸失其位,君子處此,當見幾而作,引身遠退,明哲保身,胥是道也。若戀戀不退,極之小人權勢日盛,朋黨既成,輕則貶謫,重則誅戮,於此而欲謀《遁》,已不及矣。孔子之可以止則止,可以去則去,此聖之所以為時也。與時偕行,為國家留有用之身,即為國家謀重興之會。遁而後亨,其身遁,其道亨也,固非孤高忘世者,所可同日語哉。

通觀此卦,以陰陽不能偏無,所惡於陰者,為其浸長而消陽耳。人或視陰為柔弱易制,不知純《乾》之陽,二陰漸積,可以消之使盡。所當於陰之始長,而遁而遠之,使不授陰以可消之權,而陽乃得以復亨,故曰「遁亨,遁而亨也」。《象》曰,「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蓋不與之比,亦不與之爭,決然遠遁,《遁》之得其正焉矣。合上下二卦觀之,上卦《乾》健,有斷然捨去之象,下卦《艮》止,有依戀執留之意,故下卦不如上卦之吉。《遁》不嫌遠,愈上愈吉。就六爻分《觀》之,初爻《遁》而露其尾,非真《遁》者也。二爻言「執」不言《遁》,不欲《遁》者也。三爻《遁》而有所「系」,將《遁》而未決者也。四爻曰「好遁」,是能不阿所好,超然遠《遁》者也。五曰「嘉遁」,是能以貞自守,《遁》得其吉者也。上曰「肥遁」,是能明以審幾,飛《遁》離俗者也。然《易》不可執一論,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識其時而已。故《遁》者,君子見幾之智也。曰「君子」,曰「小人」,示其大體而已。

《大象》曰:天下有山,遁,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

「天下有山,遁」,天之與山,相去遼遠,不可幾及,是天遠山,非山遠天,在山亦不能怨天之遠也。君子則之,以遠小人,不必顯出惡言,亦未嘗始示和氣,但望之而自覺可畏,即之儼然難犯,使小人不遠而自遠也。「不惡而嚴」,斯為待小人之善法也。

【占】 問戰征:防前進有山,山間有敵兵埋伏,致遭敗北。

○ 問營商:恐一時物價漲落不同,相去甚遠。

○ 問功名:宜退隱,不宜進見。君子吉,小人否。

○ 問家宅:此宅近山,前面空闊遼遠,防有陰崇。

○ 問疾病:病有鬼祟,宜敬而遠之,以避居為吉。

○ 問婚姻:二五陰陽,本屬相應,但邪正不同,以謝絕之為吉。

○ 問六甲:生女。

初六:遁尾,厲。勿用有攸往。

《象傳》曰:遁尾之厲,不往何災也。

初爻居《艮》之始,《艮》為穴居,又為尾,故曰「遁尾」。賢者避地,入山惟恐不深,入林惟恐不密,不欲使人尾其後也。若乃《遁》而不藏其尾,非真《遁》也,是殆借名山為捷徑,欲藉《遁》以為攸往計耳。古今來高隱不終,不特為猿鶴貽笑,而功猶未成,失即隨之,其危厲,皆自取之耳。故戒之曰「勿用有攸往」,謂其宜遁而不宜往也。《象傳》曰:「不往何災」,蓋往則災來,不往則無災,反言之以阻其往也。

【占】 問戰征:為伏兵言也。埋伏宜深藏不露,使敵不得窺其遺迹,若藏頭露尾,必致危厲,不如不往也。

○ 問營商:銷賣貨物,宜趕快,不宜落後,並宜首尾一併賣訖,斯可免災。

○ 問功名:龍門燒尾,吉。

○ 問家宅:宜速遷移,落後有災。

○ 問婚姻:《遁》者,避而遠之之謂,婚姻不合。

○ 問六甲:生女。

【例】 友人某來,請占氣運,筮得《遁》之《同人》。

斷曰:《遁》卦四陽在外,二陰在內,在外者陽浸而消,在內者陰浸而長。運以得陽為佳,陽消陰長,是好運已退也。今佔得《遁》初爻,初爻以陽居陰,爻辭曰「遁尾,厲,勿用有攸往」,謂好運既退,第留此尾末而已,故「厲」。戒曰「勿用」,是宜退守,毋前往也。運以五年為一度,至上六,則「無不利」矣。

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

《象傳》曰:執用黃牛,固志也。

「執之」,「莫之」,兩「之」字,皆指《遁》者言。黃,中央之正色,牛性柔順,革性堅韌。《艮》為皮,故曰「革」;《艮》為手,故曰「執」;二得《坤》氣,《坤》為黃牛,故曰「黃牛」。二居內爻,為成卦之主,上應九五,陰長陽消,應五而實消五,五即因之而《遁》,諸爻亦相隨遁去。二爻欲執而留之,如白駒之詩,所詠「執之維之」者是也。「執之用黃牛之革」,以擬其執留之堅,而莫之遁焉。「勝」者,堪也,「說」者,解脫也,「莫之勝脫」,使之不可逃脫也。諸爻皆言《遁》,二爻獨不言《遁》,《遁》者諸爻,而驅之使《遁》者,二爻也;二既驅之使《遁》,而復欲假意以執之,不令其遁,是小人牢籠之計也。《象傳》曰「固志」,五之《象》曰「正志」,二五之志本不同。二欲藉嘉會之禮,以籠絡五之志,使之不遁,「固志」者,固五之志也。

【占】 問戰征:當諸軍逃散之際,獨能堅執固守,為可嘉也。

○ 問營商:固一時貨價逐漲,執守來本,莫能脫售。

○ 問功名:席珍待聘,美玉待沽,功名之兆也。「莫之勝脫」,功名難望矣。

○ 問家宅:此宅陰氣漸盛,居者不利,群思遷移,即欲脫售,一時亦難。

○ 問婚姻:此婚已成,後欲退悔,執柯者甚屬為難。

○ 問六甲:生女。

【例】 友人某,來請占氣運,筮得《遁》之《姤》。

斷曰:此卦二陰浸長,四陽浸衰,陰者小人,陽者君子,小人日進,君子日退,故謂之《遁》。以氣運言之,正是運退之時也。「黃牛之革」,物之又軟又韌者,以此系物,物莫能脫,譬言人生為運所縛,雖有志願,終生捆縛,不克施展。今佔二爻,其象如此,運可知矣。

【例】 明治二十九年,占皇國氣運,筮得《遁》之《姤》。

斷曰:此卦四陽為二陰所侵,論人事則我為彼所侵,於國亦然。自我國勝清之後,俄、德、法三國,以亞細亞之乎和為口實,使我還付遼東,加之俄法為清國償金斡旋,俄清之交一變,將有事於東洋。方今歐洲諸強國,皆惟競利自圖,約束清國,譬如用「黃牛之革」,縶縛其手足,使之莫能解脫,幾欲瓜分之以為快。而於我國,亦未嘗不欲以此相縛,我惟固守其志,內修軍備,外善辭令,以敦邦交,而不受此籠絡也。此為得計耳。

九三:系遁,有疾,厲。畜臣妾,吉。

《象傳》曰:系遁之厲,有疾憊也。畜臣妄,吉,不可大事也。

「系」者,羈絆之義。三以陽剛,居內卦之上,與二陰陽相親比,為二所羈縻,不忍超然遠引,欲《遁》而志不決,故曰「系遁」。凡當《遁》則《遁》,貴速而遠,一有所系,則憂愁莫定,宛如疾痛之在身,危厲之道也,故曰「有疾厲」。蓋「系」者,三繫於二,陰為之主;「畜」者,二畜於三,陽為之主。以陰系陽則厲,以陽畜陰則吉。「臣妾」者陰象,三陽在二陰之上,故能畜。君子之於臣妾,畜之以供使令,進退無足關重輕也,是以「系遁」不失為吉,至若當大事,必致因循而坐誤也。《象傳》曰:「有疾,憊也」,憊謂力竭而敝憊也。「不可大事也」,大事者,指三一生大節而言,不可或忽也。

【占】 問戰征:軍陣進退,皆有紀律,鼓進金退,最要便捷,一有遲誤,必致大敗也,宜慎。

○ 問營商:貨物當脫售之時,不宜躊躇不決,或繫戀私情,防誤大事。

○ 問功名:時當奸人秉政,宜急流勇退,斯無疾害。

○ 問家宅:此宅不利,主多病厄,宜速遷移,若遲延不去,恐有大禍。

○ 問婚姻:娶嫡不利,娶妾則吉。

○ 問六甲:生女。

【例】 友人某來,請占商業之盛衰,筮得《遁》之《否》。

斷曰:三爻以陽居陽,留戀二陰,欲遁不決,致「有疾,厲」。今足下占問商業,得此三爻,知為商業失敗之象,宜速脫貨,則損失猶微;若惜金而躊躇,則品物之價,日益低落,其所損更大也,謂之「系遁,有疾,厲」。「畜臣妾,吉」者,謂葆此余資,以畜養家人可也,若欲重興商業,則不可也。

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象傳》曰:君子好遁,小人否也。

四與初相應,相應必相好,乃初與四好,而四不好初;且四因初之好,而決意遠遁,故曰「好遁」。然在初之好四,亦非真好,不過欲借四以為重,是引用君子之意,若新莽之禮賢下士是也。四則有見於此,不為初所籠絡,而超然遠引,謂爾雖好我,我不好爾,爾不我遁,我則自遁,我行我志而已。四入《乾》,《乾》為君子,故曰「君子吉」。在初之厚貌深情,以為四必感戀情好,不意室邇人遠,一去千里,竟有不可執維者。初處《艮》,《艮》為小子,故曰「小人否」。一說「好遁」者,謂有所好而遁也,猶《論語》「從吾所好」之好。世人所好,在富貴功名,君子所好,在樂天知命,此謂好遁。亦通。

【占】 問戰征:四處《乾》之始,《乾》為健,知進不知退。或軍中有一人謀陷,故作退計以避之。退亦吉也。

○ 問營商:商家以買入為進,賣出為退,四曰「好遁」,知以出貨為得利也。

○ 問功名:爻辭「好遁」,是其人必無意於功名也。然名亦不同,或盜虛名於一時,或垂大業於千秋,君子小人,所由分也。占者宜自審焉。

○ 問疾病:四《乾》體,爻曰「好遁」,陽《遁》而入陰,其病危矣。然轉危為安,亦《遁》之象,想大人可治,小人難也。

○ 問婚姻:防後有離婚之憂。

○ 問訟事:俗雲「三十六著,走為上著」,「好遁」之謂也。

○ 問六甲:生男。

【例】 親友某來,請占氣運,筮得《遁》之《漸》。

斷曰:四居《乾》陽之首,《乾》曰見,不曰隱,乃四為二陰所逼,超然遠遁,是遁而避害也。今足下佔得第四爻,足下躬膺職位,亦知僚屬中,邪正不一,或外面情好敦篤,其中奸計百出,不可不防。足下知其然,不露聲色,決意引退,是明哲保身之要道也。爻辭曰,「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謂君子飛遁離俗則吉,小人溺情爵祿則否矣。爻象如是,足下其審之。

後某果因官制改革,有非職之命。

【例】 一日杉浦重剛氏來曰:方今為千島艦事,以上海英國上等裁判所判決為不當,將再向英國理論,其結局果否?如何?請筮之。筮得《遁》之《漸》。

斷曰:此卦陰長陽消,為邪強正弱之象。正者必反而受屈,卦象如是。今佔千島艦判審事,得《遁》四爻,《遁》卦二陰在內,長而逼上,至四爻則陰勢已盛,陽氣殆盡,在下面雖假作情好,而內心實陰險莫測。核之千島艦之事,情形符合。我國因千島艦失事,據萬國公法向彼理論,迭經審問,終不得直。蓋現今天下大勢憑強弱,不憑曲直,亦事之無可如何者矣。爻辭曰「好遁」,是教我以退避也,即得退遁,了事而已。

九五:嘉遁,貞吉。

《象傳》曰:嘉遁貞吉,以正志也。

五以陽居陽,剛健中正,雖與六二相應,能知時審勢,應變識幾,超然遠遁。其遁也,不為情移,不為勢屈,意決而志正,洵可嘉美矣,故曰「嘉遁,貞吉」。《象傳》曰「以正志也」,謂九五《遁》得其正,即可以正二之志,是「不惡而嚴」也。

【占】 問戰征:正當敵勢強盛,能以潛遁而返,得保全師,亦可嘉也。

○ 問營商:貨到該處,時價不合,而轉別地,得以獲利,可謂應變而不失其正也,故吉。

○ 問功名:爻以九五為尊,佔得九五,是必功名顯達,位近台輔。伊尹曰,「臣罔以寵利居成功」,謂能以功成身退者也,故吉。

○ 問家宅:此宅必是南陽諸葛之廬,栗里陶令之宅也,高風可尚。

○ 問婚姻:二五本陰陽相應,有意議婚,五以其志不同,不允。另就他聘,吉。

○ 問疾病:是陰邪糾纏之症,潛而遁避,可獲吉。

○ 問六甲:生男。

【例】 予親友永井泰次郎,其妻有娠,張筵招予,請卜男女,筮得《遁》之《旅》。

斷曰:九五《乾》卦,以陽居陽,生男之兆也。《乾》為父,《艮》為少男,他年少男嗣父而續家,老父讓產而隱居,故名此卦曰《遁》。且其辭曰「嘉遁,貞吉」,是有子克家之象。其後果生男子。

上九:肥遁,無不利。

《象傳》曰:肥遁無不利,無所疑也。

「肥」者饒裕也。卦中諸爻,欲遁而多所繫纍,此爻獨無應無比,故無繫纍,不復勞顧忌,飄然遠弓,所謂進退綽有餘裕者也,故曰「肥遁,無不利」。《象傳》曰:「無所疑也」,謂上爻居《乾》陽之首,其察勢也明,其見幾也決,首先高遁》,絕無一毫之疑礙也。或謂「嘉遁」如殷微子,如漢張良,「肥遁」如泰伯、伯夷,或又如漢之商山四皓也。

【占】 問戰征:戰事宜進不宜遁,遁必不利;爻曰「肥遁,無不利」,其惟太王避狄遷岐乎?

○ 問營商:商人謀利,往往群焉競逐,今獨能人取我棄,以退為進,則其退反得厚利,故爻曰「肥遁」。

○ 問功名:其人必不以膏梁肥口,能以道義肥躬,故曰「肥遁,無不利」。

○ 問家宅:此宅地位甚高,家道亦富,但利於求財,不利於求名。

○ 問疾病:肥人氣虛,《遁》者,脫也,恐致虛脫。

○ 問婚姻:恐女子貪戀富室子弟,因而私奔。

○ 問六甲:生男。

【例】 明治十八年三月,以中央亞細亞阿富汗境界事,生英獅俄鷲之葛藤,凡新聞電信所報,論和論戰,主俄主英,諸說紛紛,各國皆有戒意。即如我國,利害所關,亦非淺鮮。因占其和戰如何,筮得《遁》之《咸》(明治十八年五月八日)。

斷曰:內卦為山,屬英,外卦為天,屬俄。山《艮》而止,今觀英國所為,雖頻修戰備,不過虛張聲勢,其實無意於戰也。何者?英之海軍雖強,至如阿富汗中央亞細亞地方,不能專用海軍,若陸軍,在英兵數不多,僅足護國而已。且蘇丹之役,已分遣陸兵不少,他如印度兵,雖派遣於阿富汗高寒之地,不能盡得其力;加之印度各分宗教,兵士各守其宗規,粗食亦不足,即驅而用之,豈能當強俄乎?故欲戰不得不用海軍,用海軍之處,有關通商航海之障礙,可以牽動各國。即可以壓制俄國,在英國無心開戰,可於《艮》止而得其象也。天《乾》而健,今觀俄國所為,俄國遵奉彼得帝遺訓,知進而不知退,意在鯨吞各國以為快,可見俄國有意開戰。合內外卦則為《遁》,是《遁》為英國之氣運,《遁》反卦為《大壯》,是為俄國之氣運。在英之對俄,惟有嚴其守備,使俄無隙可乘,即可斷英俄交涉之結果也。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33.天山遁(䷠)-高島易斷全解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