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周易诠释

轻松学《易经》《周易诠释》:履卦第十

…分享美好…

轻松学《易经》

周易诠释》:履卦第十

【周易经文】

履虎尾,不咥人,亨。
彖曰:履,柔履刚也。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
初九:素履,往无咎。
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象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咥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
象曰:愬愬终吉,志行也。
九五:夬履,贞厉。
象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解读诠释】

【10.1】

履虎尾,不咥人,亨。

【白话】
(履卦:)踩在老虎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达。
【解读】
○履卦下兑上乾,天泽履。《序卦传》:“物畜然后有礼,故受之以履。履者,礼也。”履,帛书《易》作“礼”。《杂卦传》:“履,不处也。”不处就是行走、践行。小畜为畜止,履为践行;小畜为积蓄,履为礼节。《管子·牧民》:“仓廪实则知礼节”。
○履,《说文》:“足所依也。”履,践也。《尔雅·释言》:“履,礼也。”《释名》:“履,饰足以为礼也。”
○咥,音谍[dié],咬也。
○履卦意指人应小心循礼而行,犹如踩到虎尾上而不被咬,处危险而谨慎,可致亨通。其卦下兑悦、上乾健,以柔悦顺行于乾健之下,有履危不见害而获亨通之象。《尚书·君牙》:“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
○金景芳、吕绍纲《周易全解》:
卦辞开口便说“履虎尾”,取象十分奇特。履,有所蹑而跟进的意思。紧蹑老虎尾巴走路,可谓人世间最危险的事情,然而老虎却不咬你,保你亨通无事。卦辞以此强调人立身处世,行之以礼,以和悦谦卑待人接物,即便遇上最凶猛的老虎,也将安然无恙。卦中有“履虎尾”之象。乾刚在前,故称虎,兑蹑其后,故曰履虎尾。八卦之中以兑为至弱,以乾为至健。以至弱蹑于至健之后,自然有危机之象。卦中也有“不咥人”之象。兑是悦体,以和悦履乾刚,则有不被咥而致亨之可能。
○履虎尾,卦名履与卦辞连读,卦名同属于卦辞。高亨说:“《周易》通例,每卦先列卦形,次列卦名,次列卦辞,依此通例以读全书,知《履》、《否》、《同人》、《艮》四卦卦名皆误脱。”又说“《大有》、《中孚》二卦,似亦脱去卦名或卦首二字”。
今观出土帛书《易》中该六卦卦名与卦辞亦连读,楚简《周易》艮卦亦然,(其他五卦残缺)故此“卦名误脱”说法不妥。以上六卦,卦名与卦辞连读,这是卦名起源的印证。古人观六十四卦大象,首先得出一个代表性的物象,这就是卦名。卦名是古《易》最原始的卦辞。古人行文以开头为题,故卦辞起首即卦名也。
○履虎尾:履卦下兑上乾。兑为西方,对应白虎星宿。白虎第一宿是奎宿,位于西北乾位。《石氏星经》:“奎十六星,形如破鞋底。”《集韵》:“奎踽,举足行貌。”故曰履虎尾。(详见《“履虎尾”天文溯源》)
【10.2】

彖曰:履,柔履刚也。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白话】
彖传说:履卦,柔弱者应与刚健者。以和悦去应合刚健,所以踩到老虎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达。刚健既中且正践行帝位而无所疵病,于是显现出道德光明。
【解读】
○《彖传》按逻辑结构可分为三个层面:
(一)履,柔履刚也:

释卦名、卦义。

柔履刚有二重含义:一者,履卦兑下乾上,兑为至弱,乾为至健,至卑弱顺于至刚健,此亦即《大象传》之义。二者,柔为六三,为成卦之主;刚为九四、上九。六三与四、上比应,比应亦是履之义。

(二)说而应乎乾:

释卦体、卦德、卦主。

履卦下兑说(悦)、上乾健,卦主六三,承四应上,乾体两爻得应,故三爻偕同,故曰“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六三兑在下,以德为主,“应乎乾”者,应其德也。

履,礼也。履亨之道,在于“说而应乎乾”,故《乾·文言传》曰“嘉会足以合礼”,《论语·学而》曰“礼之用,和为贵”。
(三)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释主卦之主九五。
上文言“说而应乎乾”,就卦体至弱者兑言之。此言“刚中正”,就卦体至刚者乾之主爻九五言之。兑悦而顺,则有谄媚爱狎之嫌;乾卦九五居中得正,故无疚病,《乾·彖》曰“大明”,故曰“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此与九五爻辞“夬履,贞厉”不同。《彖传》以卦体言之,爻辞以爻象言之。
【10.3】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

【白话】
象传说:上天下泽,是履卦的象;君子由此辨明上下秩序,安定百姓的心意。
【解读】
○履卦上乾天、下兑泽,最高者天,最低者泽,上下尊卑之象。此上下居位者之正理,人之所履当如是也,故取为履卦之象。《礼记·曲礼上》:“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定民志,使民众都可获得做人的尊严,何况贵族呢?
○又,上乾下兑,上为天,下为兑,兑为巫,有事天祈福之象,履者礼也。《说文》:“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
○天水讼与天泽履的区别:
坎,阳卦,为流动之水;兑,阴卦,为静蓄之泽。
讼卦《大象》曰“天与水违行”,天之日月星西移,地之江河东流,天与水一左一右,其行相违,故讼。
履卦《大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八经卦,最高者乾天,最低者兑泽。《系辞传》曰“卑高以陈,贵贱位矣”,故以天泽之上下喻尊卑之履礼也。
【10.4】

初九:素履,往无咎。

象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白话】
初九:按本分履行,前往没有咎害。
象传说:按本分履行前往,是专注奉行自己的志愿。
【解读】
○“夫礼者,自卑而尊人”,故礼者,君子之谦道也。故履卦以刚居柔为吉(君子之谦),以刚居刚为不吉(君子不谦),以柔居刚为最凶(小人不谦)。初九以刚居刚,本自有咎,位于初爻,无应无比,守本独行而“无咎”。
素:即本分。《易》以初爻为本,上爻为末。《系辞下传》:“其初难知,其上易知,本末也。”《礼记·礼运》:“夫礼,必本于大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礼记》上说:“君子曰:甘受和,白受采,忠信之人可以学礼。”甘为众味之本,不偏主一味,故得受五味之和。白是五色之本,不偏主一色,故得受五色之采。以其质素,故能包受众味及众采也。
独行,谓专注奉行,定也。《大学》:“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中庸》曰:
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
大意:
君子以其当下的地位行事,不谋求本职之外的事。居富贵,就按富贵人的身份做事;居贫贱,就以贫贱人的身份做事;居夷狄地区,就按夷狄地区的标准做事;处忧患之境,就做忧患中可以做的事。君子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悠然自得的。居上位,不欺凌下位;居下位,不攀附上位。端正自己的品行而不苛求他人,就没有什么抱怨。上不抱怨天,下不埋怨人。所以,君子处于平安的地位等待命运的安排,小人做危险的事情寻求侥幸。孔子说:“射箭与君子有相似之处,如果射不中靶心,就应该回头反省自身。”
【10.5】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象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白话】
九二:行路平平坦坦,幽静之人正固吉祥。
象传说:幽静之人正固吉祥,是因为守中使自己不乱。
【解读】
○九二阳刚居中,由中则平坦,性情宽裕;九二居柔,幽静安恬。此即是“君子居易以俟命”者。归妹卦贞兑,九二曰“利幽人之贞”。
○九二变,兑变成震,震为大涂,即坦坦大道,故“履道坦坦”。罗振玉《增订殷虚书契考释》:“古金文幽字皆从火从丝,与此同。隐不可见者,得火而显。”故幽为幽微、隐幽、幽暗之义。按阴卦中兑为最幼(少女),有幽微之义,兑为泽,有幽深之义,兑为巫,有幽隐之义。幽人,谓性情幽静恬淡之人。
○“幽人”异说:
幽人,虞翻以为幽禁之人。《荀子·王霸》:“公侯失理则幽。”《御览》引《尸子》:“文王幽于羑里。”知约在战国中期“幽”可引申为“囚”。《周易》之“幽”取本义幽静。
【10.6】

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象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咥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白话】
六三:弱视强看,腿瘸强行,踩到老虎尾巴上,老虎咬人,有凶险。若武士效命大君(之事则可)。
象传说:弱视强看,无法看清楚。腿瘸强行,无法走远路。老虎咬人有凶险,因为六三居位不当。武士效命大君,因为六三与上九刚爻相应。
【解读】
○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
眇[miǎo],弱视,《说文》:“一目小也。”《方言》:“小也。”跛[bǒ],瘸腿,《说文》:“行不正也。”
六三体兑,《杂卦》“兑见而巽伏”,兑为缺,故曰眇。兑反巽,巽为股,故为跛。弱视、瘸腿引申为见(认识能力)、行(实践能力)的不足。
六三以柔居刚,不中不正,故彼志大才疏,不自量力,以至弱践履至健,必导致“履虎尾,咥人,凶”的结局。履虎尾,是指见行德薄的人,做大事有凶险。
○六三为成卦之主,卦辞曰“履虎尾,不咥人,亨”,是以卦体而论,“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爻辞曰“履虎尾,咥人,凶”,是以爻之时与位而言,“咥人之凶,位不当也”。
○武人为于大君:
帛书《易》作“武人迥于大君”,迥,用也(乾用九、坤用六,《帛书》作迥九、迥六),言武人为大君所用。
六三与乾卦的刚爻九四、上九相应与,乾为君,故曰“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为,报效、效力。徐志锐解释说:“武士为报效君主,可以不顾敌强我弱,以一勇之夫暴虎冯河死而无怨,六三可当此任。”
兑为白虎,引申为武人。而履卦对应的天象:奎宿(履虎尾)上边紧邻天大将军(武人),而天大将军右上方就是帝座(大君),“履虎尾”、“武人为于大君”赫然印在天象上。(详见《“履虎尾”天文溯源》)
顾炎武《日知录·武人为于大君》:
武人为于大君,非武人为大君也。如《书》“予欲宣力四方,汝为”之“为”。六三,才弱志刚,虽欲有为而不克济,以之履虎,有咥人之凶也。惟武人之效力于其君,其济则君之灵也,不济则以死继之,是当勉为之而不可避耳,故“有断脰决腹,一瞑而万世不视,不知所益,以忧社稷者”,莫敖大心是也(原注:《战国策》)。“过涉之凶”,其何咎哉。
【10.7】

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

象曰:愬愬终吉,志行也。
【白话】
九四:踩到老虎尾巴上,畏惧戒慎,最终吉祥。
象传说:畏惧戒慎最终吉祥,(与六三)心意相合而行。
【解读】
○愬愬,读素 [sù],戒慎恐惧貌。
○《正义》曰:“履虎尾,愬愬”者,逼近五之尊位,是“履虎尾”近其危也。以阳承阳,处嫌隙之地,故“愬愬”危惧也。“终吉”者,以阳居阴,意能谦退,故终得其吉也。
李守力按:
《小象传》言“志行”,多指亲比。九四下比卦主六三,故曰“志行”。三四皆不中正,而有不同者,“三多凶”,其凶也宜;“四多惧”,所以“愬愬终吉”。
○全卦“履虎尾”有三:(1)见于卦辞中,取以和悦上应刚健之象,故曰“履虎尾,不咥人,亨”。(2)见于六三爻,以柔居刚,不中不正,乘刚妄动,故曰“履虎尾,咥人,凶”。(3)见于九四爻,以刚居柔,恐惧戒慎,刚健谦逊,亲比六三,故得“履虎尾,愬愬终吉”。
○《吕氏春秋·慎大览》引用《周易》履卦例:
武王胜殷,得二虏而问焉,曰:“若国有妖乎?”一虏对曰:“吾国有妖,昼见星而天雨血,此吾国之妖也。”一虏对曰:“此则妖也,虽然,非其大者也。吾国之妖甚大者,子不听父,弟不听兄,君令不行,此妖之大者也。”武王避席再拜之。此非贵虏也,贵其言也。故《易》曰:“诉诉,履虎尾,终吉。”
大意为:周武王打败了商纣,得到了两个俘虏。武王问:“你们国家有妖孽吗?”一个俘虏说:“我国有妖孽,白天看到星星而且天下红雨,这就是我国出现的妖孽。”另一个俘虏说:“这确实是妖孽。虽然如此,但这并不是大的妖孽。我国更大的妖孽是:孩子不听父亲的话,弟弟不听哥哥的话,帝王的命令不能推行,这才是大的妖孽啊。”武王于是离开座位向二人拜了又拜。这并非是尊重俘虏,而是尊重他们的言论。故《易》曰:“畏惧戒慎,踩到老虎尾巴上,最终吉祥。”
李守力按:
《说文·訴》:“愬,訴或从朔、心。”愬愬,通虩虩(震卦卦辞“震来虩虩”),戒慎恐惧貌。九四变卦为中孚,互体下震,故曰“愬愬”。
《吕氏春秋·慎大览》引用履卦九四爻辞“诉诉,履虎尾,终吉”,形象地描述了两个俘虏回答武王的提问,俘虏的地位如六三,武王是九四,俘虏虽然地位卑弱,但是最终却得到了武王的“避席再拜”,这是因为《小象传》所说“愬愬终吉,志行也”,心意相合,“贵其言也”,双方都对“国家将亡,必有妖孽”(《礼记·中庸》)的事件畏惧戒慎。
【10.8】

九五:夬履,贞厉。

象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白话】
九五:刚决履行,固守则有危厉。
象传说:刚决履行,固守则有危厉,因为位置正当阳位。
【解读】
○夬,读[guài],决也。
○《正义》曰:“夬履”者,夬者,决也。得位处尊,以刚决正,履道行正,故夬履也。“贞厉”者,厉,危也。履道恶盈,而五以阳居尊,故危厉也。
○位正当也:
九五质刚用刚,居至尊之位,居高临下,无应无比,自专自决,如人君英明刚决有余而包容兼听不足。若守此道,久之必有危厉。
陈梦雷曰:
然彖辞刚中正光明,而爻辞则厉,何也?盖以全卦言,六爻未动,刚中正所以为善。此就九五一爻言之,且变乾为离,自恃其明,愈过于夬决。在本卦上决下说,变又上下成睽,此所以厉也。
○素履与夬履:
全卦唯有初九、九五与六三无应与:初九旁居“独行”,故曰“素履”;而九五居中,与上下无应比,故曰“夬履”,意为决离于众。
【10.9】

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白话】
上九:明鉴履道,考察祸福,使不善皆旋归于善,最为吉祥。
象传说:最吉祥居于上位,大有喜庆。
【解读】
○上九与六三相应,鉴于六三之不善,而旋复于善,故获大吉。旋,回复。上九变卦兑,与下卦兑同,故曰“旋”。
○视履考祥:履之上九,履之兑也,《杂卦》“兑见而巽伏”,故曰“视”;《兑·大象》“君子以朋友讲习”,兑为巫为羊,为祥,故曰“视履考祥”。

【履卦总结】

履者,礼也。“礼本于太一”,八经卦中,乾天为至健,兑泽为至弱,故下兑上乾为履。
“夫礼者,自卑而尊人”,礼者,君子之谦道也。故履卦以质刚用柔为吉(君子之谦),质刚用刚为不吉(君子不谦),质柔用刚为最凶(小人不谦)。六三质柔用刚卦主,九四、上九为治理六三者。
履卦六爻,初九是修本,九二是修礼,六三是缺礼,即见、行不足者,九四是治礼初成,九五是君主重内修而少外用,上九是治礼大成。
初九以刚居刚,本自有咎,位于初爻,无应无比,守本独行而“无咎”;
九二刚居柔中,刚中,故曰“履道坦坦”,用柔,故曰“幽人贞吉”;
六三为“履虎尾”之人,弱而不正,质柔用刚,故“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
九四为“虎尾”,质刚用柔,亲比六三,治礼初成,故曰“履虎尾,愬愬终吉”;
九五质刚用刚,中正无应比,决于谦卑,故曰“夬履,贞厉”;
上九质刚用柔,正应六三,治礼大成,故曰“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二、四、上爻辞中有变卦取象,质刚用柔之义,刚居柔位,君子之谦,刚变柔,亦君子之谦也。故九二取变卦“震为大涂”曰“履道坦坦”,九四之卦中孚互震曰“愬愬”,上九之卦兑曰“考祥”。
【“履虎尾”天文溯源】
孔子在《周易·系辞传上》说:“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天人合一”、“天人相应”是华夏文化的核心,中国文化的诸多谜团往往可以从天文学角度得到破译。履卦卦辞及爻辞“履虎尾”等也可以从天文学找到来源。
四象之西方白虎七宿包括:奎,娄,胃,昴,毕,参,觜。西方七宿以虎形分布,其中觜为虎头虎须,参为前肢,奎为虎尾,其余为虎身。
西方白虎星座图
(出处:《天文知识》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年)
履卦三爻与四爻皆有“履虎尾”爻辞,因三爻与四爻在兑卦与乾卦之间,是兑临于乾,也就是西方倾向于西北处,正是奎宿的位置。履卦以兑为贞、乾为悔,故履卦取兑宫西方白虎七宿为主,而乾宫西北为辅,代表白虎七宿的奎宿,故天泽履卦可系“履虎尾”卦爻辞,而泽天夬卦不能系“履虎尾”也。
履虎尾是西方白虎七宿西北的第一宿奎宿。奎,《说文》:“两髀之间”,奎对应白虎的尾巴,即虎尾。《石氏星经》:“奎十六星,形如破鞋底。”《集韵》:“奎踽,举足行貌。”《步天歌》中则把奎宿描述成:“腰细头尖似破鞋,一十六星绕鞋生。”十六颗星围成的奎宿酷似鞋子(履),所以奎宿本身就有“履虎尾”的形象。
履卦下兑上乾,《说卦传》:“兑,正秋也,万物之所说也,故曰‘说言乎兑’。‘战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阴阳相薄也。”
兑宫是白虎位,西北乾宫是相战位,兑乾之间为白虎之尾奎宿,奎似履,兑为悦,为口,引申为咥,下兑悦、上乾健,即卦主六三居兑体之上,以应上体之乾健,有以和悦应合刚健之象。所以“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
履虎尾天象图
在履虎尾天象图中,奎宿(履虎尾)上边紧邻天大将军(武人),而天大将军右上方就是帝座(大君),“履虎尾、武人为于大君”六三爻辞赫然印在天象上。
需要注意的是:履卦卦爻辞中的老虎是乾卦而不是兑卦,兑卦六三是履虎尾的人,乾卦九四是虎尾。这是区别于天象的地方。
【履卦与太阳历的关系】
《史记·殷本纪·索隐》:“汤名履,《书》曰‘予小子履’是也。”《史记集解》说“禹、汤,皆字也。”商汤的名是履,这说明汤与履相关。
《山海经·海外东经》:
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郭璞注:“庄周云:‘昔者十日并出,草木焦枯。’《淮南子》亦云:‘尧乃令羿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乌尽死。’《离骚》所谓‘羿焉毕日?乌焉落羽’者也。《归藏·郑母经》云:‘昔者羿善射,毕十日,果毕之。’汲郡竹书曰:‘胤甲即位,居西河,有妖孽,十日并出。’明此自然之异,有自来矣。《传》曰:‘天有十日,日之数十。’此云‘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大荒经》(大荒东经)又云:‘一日方至,一日方出。’明天地虽有十日,自使以次第迭出运照,而今俱见,为天下妖灾,故羿禀尧之命,洞其灵诚,仰天控弦,而九日潜退也。……”
郭璞说的“天有十日,日之数十”亦见于《左传》,“天有十日,日之数十”即一年十个月的太阳历,这是十天干的由来。汤名履,其来源是“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
郭璞《山海经注》引《归藏•郑母经》:“昔者羿善射,毕十日,果毕之。”鄭,奠也,奠为“尊”古文,故“郑母经”即尊母经,《归藏》首坤,坤为母,尊母之义。
秦简《归藏》:
履曰:昔者羿射陼,比庄石上,羿果射之,曰履□◇461
□曰:昔者羿毕十日,羿果毕之。思十日并出,以◇470
《淮南子·本经训》:
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尧乃使羿上射十日。
《易林·履之履》:“十乌俱飞,羿射九雌;雄得独全,虽惊不危。”元刊《易林》旧注云:“尧时十日并出,羿射其九日,九乌皆死。”
《经义考》引元·吴莱云:“《归藏》今杂见他书,颇类《易林》,非古易也。”此《易林》引用《归藏》之文耳。
《归藏》履卦和《易林·履之履》都提到了后羿射十日,这样就把履卦与十日太阳历的关系拉近了。
履卦《周易》卦序是第十卦,代表十日太阳历。履卦的卦爻辞是依据卦象对应的天象而得,历法的依据也是天象(见:“履虎尾”天文溯源);九二“履道”与天体轨道相关,“幽人”与司天监夜晚观天相关,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则暗指观测星象的工作状态。上九“视履考祥”暗指占星吉凶。
履字古文作,大约汉代始作履。
李学勤《古文字学初阶》(中华书局1985年,第68页)说,散氏盘的“眉”其实也是“履”字,履字训为步,六尺为一步,履作动词,步量之义。
《周易》坤卦初六“履霜坚冰至”,《诗经·小雅·大东》“纠纠葛屦,可以履霜”,履为践。
裘锡圭先生在《西周铜器铭文中的“履”》一文中指出,西周金文中贵族在转让土地的占有权或使用权时,通常要踏勘一次四界,实地把土地的范围正式确定下来,这种踏勘地界的行为叫做“履”。这些金文“履”字,其基本字形为页(即人形)下突出脚趾在地上行走状,以此来表达“履”这一动作,或在页上加眉形,充当音符(眉,讹化为尸),这些成果已为学界所公认。(裘锡圭《古文字论集》,中华书局1992年,第364—370页)
《公羊传·宣公十五年》:“履亩而税。”何休注:“履践案行,择其善亩。”《左传·僖四年》:“赐我先君履。”杜预注:“履,所践履之界。”
不过,李、裘均未说明“履”古文中“舟”的含义,窃以为是大禹治水时期的产物。上古洪泽遍地,丈量不离行舟。(“前”古文“歬”从止在舟上,《说文》“不行而進”者,是因为坐在船上行进的缘故)
履卦六爻爻辞皆言履,汉代履字定型(另外“屦”也被“履”取代),履从復,復卦(复卦)第二十四是二十四节气的标志,復卦代表冬至。二十四节气属于中国古代的太阳历。小畜卦与履卦是同宫互覆卦,小畜卦的爻辞中没有“小畜”,却频繁出现“復”:初九“復自道”,九二“牵復”,九三“舆说辐”,《释文》“本亦作輹”,帛书《易》作“緮”,輹、緮从复,六四、九五“有孚”,帛书《易》、阜阳汉简《周易》皆作“有復”。
又履卦与年岁相关,《尔雅》曰“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按“三陈九卦”的第二陈、第三陈皆以履为和,前已述此彝族后天八卦(属《连山》体系)《归藏·说卦》逸象,和通禾,年从禾千声,故履卦有“年”象;岁,从步戌声,“履字训为步”(李学勤说);履卦贞兑,兑为巫祝,故履有祀象。
知晓天机

QQ交流群:992663630 || 电报交流群:https://t.me/mingtianji123 || WhatsApp咨询:https://wa.me/14422221313 || 微信咨询:guizhen998

Recent Posts

为什么当天去世?王虎应六爻卦例

为什么当天去世?王虎应六爻卦例…

10 小时 ago

诸口实占录2-占棉布洽谈顺利吗

诸口实占录 此书为日本昭和时期…

10 小时 ago

此标难中-王虎应六爻卦例

此标难中-王虎应六爻卦例 这是…

10 小时 ago

诸口实占录1

诸口实占录 此书为日本昭和时期…

10 小时 ago

不能中标-王虎应六爻卦例

不能中标-王虎应六爻卦例 这是…

10 小时 ago

王虎应老师设计的化解图

寅木与午火 ​​​ 申子辰三合…

11 小时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