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周易集注

周易集注-地山谦卦详解

…分享美好…

艮下坤上。

谦者,有而不居之义。山之高,乃屈而居地之下,谦之象也。止于其内而收敛不伐,顺乎其外而卑以下人,谦之义也。序卦:“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谦。”故次大有。

君子有终。

君子,三也。详见乾卦。三爻艮终万物,故曰有终。彖辞明。

彖曰: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终也。

济者,施也。天位乎上,而气则施于下也。光明者,生成万物,化育昭著而不可掩也。卑者,地位乎下也。上行者,地气上行而交乎天也。天尊而下济,谦也,而光明则亨矣。地卑,谦也,而上行则亨矣,此言谦之必亨也。亏盈盖谦以气言,变盈流谦以形言。变者,倾坏。流者,流注卑下之地而增高也。害盈福谦以理言,恶盈好谦以情言。此四句统言天地鬼神人三才皆好其谦,见谦之所以亨也。踰者,过也,言不可及也。尊者,有功有德,谦而不居,愈见其不可及,亦如天之光明也。卑者有功有德,谦而不居,愈见其不可及,亦如地之上行也。夫以尊卑之谦,皆自屈于其始,而光不可踰,皆自伸于其终,此君子之所以有终也。

象曰: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上下五阴,地之象也。一阳居中,地中有山之象也。五阴之多,人欲也;一阳之寡,天理也。君子观此象,裒其人欲之多,益其天理之寡,则廓然大公。物来顺应,物物皆天理,自可以称物平施,无所处而不当矣。裒者,减也。

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凡易中有此象,而无此事、无此理者,于此爻涉大川见之,盖金车玉铉之类也。周公立爻辞,止因中爻震木在坎水之上,故有此句。而今就文依理,只得说能谦,险亦可济也。六柔,谦德也,初,卑位也。以谦德而居卑位,谦而又谦也,君子有此谦德,以之济险亦吉矣。故占者“用涉大川,吉”。

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牧,养也。谦谦而成其君子,何哉?盖九三劳谦君子,万民所归服者也。二并上与三俱鸣其谦,四则撝裂其谦,五因谦而利侵伐。初居谦之下,位已卑矣,何所作为哉?惟自养其谦德而已。

六二鸣谦贞吉。

本卦与小过同有飞鸟遗音之象,故曰鸣。豫卦亦有小过之象,亦曰鸣。又中爻震为善鸣。鸣者,阳唱而阴和也。荀九家以阴阳相应故鸣,得之矣。故中孚错小过,九二曰“鸣鹤在阴”,又曰“翰音登于天”,皆有鸣之意。鸣鹤小象曰“中心愿也”,此曰“中心得也”。言二与三中心相得,所以相唱和而鸣也。若旧注以谦有闻,则非鸣谦,乃谦鸣矣。若传以德充积于中,见于声音,则上六鸣谦,其志未得,与鸣豫之凶,皆说不去矣。

六二柔顺中正,相比于三,三盖劳谦君子也。三谦而二和之,与之相从,故有鸣谦之象,正而且吉者也,故其占如此。

象曰:鸣谦贞吉中心得也。

言六二与三中心相得,非勉强唱和也。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劳者,勤也,即劳之来之之劳。中爻坎为劳卦,虽系辞去声读,然同此劳字也。又中爻水,水有井象,君子以劳民劝相,此劳字之象也。艮终万物,三居艮之终,故以文王卦辞“君子有终”归之。八卦正位,艮在三,所以此爻极善,有终即万民服。旧注因系辞“有功而不德”句,遂以为功劳。殊不知劳乎民,后方有功。此爻止有劳而不伐意,故万民服。

九三当谦之时,以一阳而居五阴之中,阳刚得正,盖能劳乎民而谦者也。然虽不伐其劳,而终不能掩其劳,万民归服,岂不有终?故占者吉。

象曰: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阴为民,五阴故曰万民,众阴归之故曰服。

六四:无不利撝谦。

撝者,裂也,两开之意。六四当上下之际,开裂之象也。撝谦者,以撝为谦也。凡一阳五阴之卦,其阳不论位之当否,皆尊其阳而卑其阴。如复之元吉,师之锡命,豫之大有得,比之显比,剥之得舆,皆尊其阳,不论其位也。六四才位皆阴,九三劳谦之贤,正万民归服之时,故开裂退避而去,非旧注更当发挥其谦也。

六四当谦之时,柔而得正,能谦者也,故无不利矣。但劳谦之贤在下,不敢当阳之承,乃避三而去之,故有以撝为谦之象。占者能此,可谓不违阴阳之则者矣。

象曰:无不利撝谦不远则也。

则者,阳尊阴卑之法则也。撝而去之,不违尊卑之则矣。

六五:不富以其邻利用侵伐无不利。

阳称富。小畜五阳,故小象曰“不独富”也。阴皆不富,故泰六四亦曰不富。富与邻皆指三。以者,用也。中爻震为长子,三非正应,故称邻。言不用富厚之力,但用长子帅师,而自利用侵伐也。坤为众,中爻震,此爻变离为戈兵,众动戈兵,侵伐之象。此象亦同初六用涉大川,但此则以变爻言也。上六利用行师亦此象。

六五以柔居尊,在上而能谦者也。上能谦则从之者众矣,故有不富以其邻,而自利用侵伐之象。然用侵伐者,因其不服而已,若他事亦无不利也。占者有此谦德,斯应是占矣。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侵伐非黩武,以其不服,不得已而征之也。

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凡易中言邑国者,皆坤土也。升卦坤在外,故曰升虚邑。晋卦坤在内,故曰维用伐邑。泰之上六曰自邑告命,师上六曰开国承家,复之上六曰以其国君凶,讼九二变坤曰邑人三百户,益之中爻坤曰为依迁国,夬下体错坤曰告自邑,涣九五变坤曰涣王居,此曰征邑国,皆因坤土也。

上六当谦之终,与三为正应,见三之劳谦,亦相从而和之,故亦有鸣谦之象。然六二中正,既与三中心相得,结亲比之好,则三之心志不在上六,而不相得矣,故止可为将行师,征邑国而已,岂能与劳谦君子之贤相为唱和其谦哉!

象曰:鸣谦志未得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

志未得者,上六与九三心志不相得也。六二与上六皆鸣谦,然六二中心得,上六志未得,所以六二贞吉,而上六止利用行师也。

固定链接: http://www.mingtianji.com/2021/05/08/1202/

知晓天机

QQ交流群:992663630 || 电报交流群:https://t.me/mingtianji123 || WhatsApp咨询:https://wa.me/14422221313 || 微信咨询:guizhen998

Share
Published by
知晓天机

Recent Posts

非法行医如何处理?王虎应六爻卦例

非法行医如何处理?王虎应六爻卦…

2 小时 ago

六爻预测工作变动,其实是骗钱的-王虎应六爻卦例

六爻预测工作变动,其实是骗钱的…

2 小时 ago

癸卯年可以考上-王虎应六爻卦例

癸卯年可以考上-王虎应六爻卦例…

2 小时 ago

导师出了问题-王虎应六爻卦例

导师出了问题-王虎应六爻卦例 …

2 小时 ago

考博顺利吗?王虎应六爻卦例

考博顺利吗?王虎应六爻卦例 这…

2 小时 ago

母亲未月不利-王虎应六爻卦例

母亲未月不利-王虎应六爻卦例 …

2 小时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