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白话高岛易断

白话高岛易断,山水蒙卦04详解,周易占卜法则:再三求问就是亵渎,渎则不告

…分享美好…

白话高岛易断-山水蒙卦详解

“蒙”字古篆从“艹”从“冖”从“”。“艹”是草昧,“冖”是掩覆的形状,“  ”是“众”的本字。“众”为三个“人”字,即《国语》所谓“三人为众”。民众没有得到适当的训导,智识还没有开发,昏昧不明,就像被什么东西掩覆着一样,这就是“童蒙”的蒙。蒙的内卦为坎水,外卦为艮山,山下有水,水气上蒸为雾,有昏然看不见山之象,所以命名为蒙。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经传释义]

“蒙亨”的亨,与屯卦的“元亨”类似,不是说当下就亨通,而是说蒙昧者能以先觉者为师,来启迪他们的聪明,蒙昧者就亨通了。“我”指师长,“童蒙”指子弟。外卦艮为少男,故有“童蒙”之象。“童蒙”要求得聪明,没有比求师更有益的;得到了老师,应当用至诚的态度来请教。《礼记》说前往教授不符合礼,所以说“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弟子的求师与算卦求神相似,故说“初筮告”。初筮的时候至诚而专一,没有任何夹杂,抓住这个时机告诉吉凶是亨通的;到了“再三渎”的时候,则私心已经产生,就夹杂而不纯粹了,所以“不告”。渎,即《少仪》所说“毋渎神”的“渎”;“不告”,即《诗经·小曼》所说“我龟既厌,不我告犹”。

《说卦传》说艮为手,二至四爻互震卦,而震为草,即用手数蓍草。“初筮”之象就是这样取的。况且六五互卦有颐口的形状,象征以虚中的诚孚而占问。告,以九二坎卦所象征的舌与震卦所象征的声音相呼应。“再三”,三爻和四爻有颐口之象,连续亵渎不止,亨通贞正之道就失去了,所以拒绝而不告诉。教导者的做法正当,求问者也就不敢不正当,所以说“利贞”。

《彖传》曰:蒙:山下有险,险而止,蒙。蒙亨,以亨行时中也。“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应也。“初筮告”,以刚中也;“再三渎,渎则不告”,渎蒙也。蒙以养正,圣功也。

屯卦之后用蒙卦来接续,象征山川的位置既已确定,虽然万物繁茂,但只是天地草创、蒙昧初启。蒙的卦象是艮山下面有坎险。艮是止的意思,所以说“险而止,蒙”;坎是通达的意思,所以说“蒙亨,以亨行”。艮止阴气就闭结,故暗;坎通阳光就透发,故明,有由蒙暗而生光明之象。三至五爻互坤,坤为地;二至四爻互震,震为萑苇。山下萑苇蒙茸,正是蒙象。

以这一卦比拟人事,有蒙昧无知之象。因为幼小时智识尚未开发的蒙昧叫“童蒙”,因为不学习而不了解道义的蒙昧叫“困蒙”。六五“童蒙”柔而得中,天资本来很好,只是年幼无知罢了,主要在于养;六四“困蒙”柔爻柔位,气禀本来就昏暗,自己又不知道努力,主要在启发。所以说“山下有险,险而止,蒙”。

九二以阳刚而得中的资质上应六五,是以六五为主,而以九二启发它的蒙昧。以阳爻为老师,以阴爻为弟子,所以用二爻这个老师来回应弟子的求教,叫做“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应也”。五爻这个弟子来求老师的教导,应当诚心叩问,叫做“初筮告”;如果再三请教同样的问题,就是渎慢不敬,老师就不告诉了。《周易》的道理就是这样。

老师的教导与神道相通。人为预知未来而问神的时候,神的教导就像回声一样到来,所以教导蒙昧者也讲究“初筮”。就是说,人对神与弟子对老师,都应该诚心求教而不应该亵渎侮慢,所以说:“再三渎,渎则不告。渎,蒙也”。

所以“困蒙”是圣人所要启发的,“童蒙”是圣人所要“养正”的。“养正”的方法不是从外面加入什么,只是保全其固有的纯真本性罢了。人的生命禀受于天,耳朵自然聪,眼睛自然明,父子之间自然有恩,君臣之间自然行义,无不是本来具足的。人只要不失去赤子之心,自会把双亲当双亲,把首长当首长,这样天下也就太平了。况且“童蒙”是人生最初的阶段,“童蒙”时不养,却指望他以后成圣成贤,那是非常荒谬的。所以说“蒙以养正,圣功也”。

以这一卦比拟国家,上卦所象征的政府有山的性质,傲然地坐在高位上,缺乏奋进的精神,懈怠政事,不眷顾下面的百姓,只知道用刚暴严厉的手段镇压他们;下卦所象征的百姓有水的性质,像水向下流一样陷入困境当中,苦于生活的艰难,忘记了教育之道,不知道国家是什么。所以屯蒙二卦都主洪荒时代,人民耽于逸乐而得不到教化,以弱肉强食的方式求生存,只知道有自己而不知道有别人。在百姓智识未开的时候,教导他们为善很容易,到了嗜欲炽烈,天良汩没的时候,就非常困难了。所以这时的政府应当开导百姓,使他们各自就业,等他们衣食丰足了,再教给他们礼义。

得到蒙卦,可知政府的施政不够得当,国家的教化在方法上也有问题,在人心激昂的情况下,不能保证百姓没有冒昧的举动。政府既以道德引导他们,又以礼义约束他们,如果他们仍然不肯听从,那就不得不用刑罚打击或铲除其中有重罪的人。这是势所难免的,所以上爻有“击蒙”的说法。

蒙昧的时期,君子和小人都不当其位,是非颠倒,邪正淆乱,只有六四一爻得正,也不为世人容纳。君子为小人所排挤而不得志,是国家的蒙昧。在蒙昧的世运中,六五所象征的君王阴柔而顺良,以后听政的智慧大开,必将成为圣明的君王。但因为现在还在童蒙阶段,德行无法普及天下,幸而有九二这位大贤人与它相应,作为朝廷的师傅而担负发蒙的重任。不过这一爻不是臣求君,而是君求臣,就像太甲对于伊尹、周成王对于周公一样,叫做“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而且用这种方法治理国家的蒙昧,包容蒙昧的百姓,诱导和扶持他们,可以全面发挥教育的作用。如果还有不遵奉教义,懒惰放恣,不知悔改的人,那么还有初六所谓“利用刑人”,其中禁戒的用意太深了!

通看全卦,初六与上九象征启发蒙昧的始终。九二担当启发众多蒙昧者的责任,六五为“童蒙”的主爻,六三是女子中的蒙昧者,六四是困于蒙昧的下等愚人。初六象征的蒙昧百姓不知道受教育,不勤于自己的工作,以至陷入困难;对他们处以刑罚,可以惩戒他们的罪过,所以说“发蒙,利用刑人”。九二为老师,具有顺良而包容的品德,善于容纳众多蒙昧者,并且训导得当,使他们得以继承祖先的志愿,守住自己的产业,所以说“包蒙吉”、“子克家”。六三心性奸邪,不听教导,所以说“勿用取女”。六四有顽固而傲慢的性格,不听老师的教导,自己陷于困苦,故说“困蒙,吝”。六五还是赤子,天性纯正,只是智识未开。它以童稚而居君位,能顺从九二这师傅的教导,所以见识远大而高明。这是圣人的蒙昧,是“聪明睿智,守之以愚”的人,所以说“童蒙,吉”。上九为老师,但教导的方法不正,不是用德行教化,而是用刑罚来驱逐,这就属于“为寇”了,所以说“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周易》中六爻的含义,初爻与上爻相对,三爻与四爻相对,这是很明白的。例如本卦初爻用刑罚来惩处,上爻用兵戈来打击;二爻以“包蒙”来回应五爻,五爻以“童蒙”来顺从二爻;三爻因为见了二爻而失身,四爻由于远离二爻而失利。各卦的体例大都是这样。

《象传》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坎为水,这里却不说水而说泉,因为按照《周易》的通例,水一概取险难的含义,所以避开它,而取象于刚刚涌出的泉水。泉水从山下涌出的时候,涓涓细流,清澈见底,不染灰尘和污秽,犹如幼童的心性本来具有天良,并且有茁壮成长的趋势,所以取这个含义而称蒙。

有得于心叫做德,体现于做事叫做行。山有生育的作用,泉有流行功能。山产生的品物无可限量,水流行的时候不避危险,流注于江河,朝宗到大海。君子效法这一卦象来果决自己的行为,培养自己的品德,所谓“义所当为,勇往直前,无因循畏缩之弊;理之得于心者,优柔厌饫,无虚矫急迫之患”。那些不得实用的人,往往能思而不能行,应当因此而反省自己。

卦中二至四爻互震,震为行,艮为果;另外二至上爻为颐,颐为养,也为育。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大象传》说“山下出泉”,即潜伏的水,有伏兵之象。“君子”指军队中的将帅。“果行育德”,果是果敢,育是蓄养,指应当养精蓄锐,而果决地前进。

〇问经商:玩味《大象传》的话,想是开凿矿山的生意。应当果决地从事,吉。

〇问功名:这是士人素有德行而隐居在深山之象。说“山下出泉”,所以终究会出山济世。

〇问家宅:这座住宅的坐向为坎艮。说“山下”,必定靠近山;说“出泉”,一定有泉水从山下流出。由君子来居住,住宅必定吉祥。

〇问婚嫁:坎卦于十二辰在子,在天上值女宿。《圣冷符》说女宿主嫁娶。艮在下兑在上的卦为咸,二气互相感应,所以说“取女吉”。“山下出泉,蒙”,是婚姻的开始。

〇问疾病:艮为止,坎为险,病势一定是热邪逐渐进于体内,到初爻“发蒙”的时候邪气会外发,可以保证没有危险。

〇问胎孕:生男孩。

初六:发蒙,利用刑人,用说桎梏,以往吝。

《象传》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经传释义]

只要人不明道理,不通事情,就都叫做蒙。“发蒙”即启发蒙昧,使人明白。刑是用来惩治违背教戒而犯法的人。桎梏是刑具,在脚上叫桎,在手上叫梏。说,即“脱”。

初爻阴柔而不中正,居六爻中的最下位,陷在坎险的底部,如同进入幽暗处而见不到光明。“发蒙”,不是不诱导它,劝勉它,无奈它不听从教导,不得不用刑罚来约束;但是一经悔悟就脱去刑具,不敢稍有过分,也足以体现发蒙者的苦心,所以说“利用刑人,用说桎梏”。古圣人对百姓的治理,用教化来引导他们的习俗,用刑罚来规范众人的行为,虽然崇尚德化而不崇尚刑罚,但也没有偏废过。

艮为手,互卦震为足,手足交接于坎险,有桎梏之象。坎为通,艮为止,一通达就休止,有脱去桎梏之象。如果执法过严,下面已经改正过错却还要苛责,那不但阻断了他们自新之路,还可能激出事端,所以说“以往吝”。治理百姓的蒙昧,既不可太宽容,也不可太苛刻,所谓“恩威并行,宽猛相济”才是“发蒙”之道。

用刑固然不是圣人的本意,国家设置法律是为了杜绝违法现象,如果有罪的人都逍遥法外,那么法律还有什么用?刑法的根本在于大公无私,至正无偏,惩罚一个人而使千百人知道畏惧,所以说“利用刑人,以正法也”。爻象变阳则全卦为损,损卦的初九说:“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其斟酌适宜的意思显然可见。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爻辞说“发蒙”,说明是讨伐暴虐有罪者的军队,如大禹征有苗,感化了有苗就罢师还朝,所以说“以正法也”。

〇问经商:初爻在内卦的开始,一定是初次经营。坎为险难,爻辞说“发蒙”,说“用刑”,可知经商必定有阻碍,几乎要兴起诉讼。但得了理就应该马上停止,追究到底恐怕有害,故说“往吝”。

〇问功名:要前去乞求荣宠,恐怕反而会受辱,应当中止。

〇问嫁娶:初爻居全卦开始的位置,爻辞说“发蒙”,一定是在少年时期订婚。既然屡次发生事端和变化,罢婚就是了。

〇问胎孕:初六以阴爻居阳位,生女孩。又恐怕生产过程中有危难。

[活断实例]

◎我的亲族田中平八 [34] 来访。他的某个弟弟行为放荡,他想使这位弟弟悔悟,打算把他托付在我家,为此筮得蒙卦,变为损卦。

田中平八像

断卦说:蒙的卦象是山被水蒸气所笼罩,看去朦胧不明,所以叫做蒙。在人则是为邪恶的欲望所蒙蔽,以致不明事理。弟弟的才智和胆力都像他父亲,只是年少而失于教导,和人比赛似的学习纨绔,不知生活的艰难,所以浪费钱物,喜欢与不学好的人在一起。现在如果让他暂时住在我家,应当先告诉他处世之道,禁止他去不该去的地方,使他悔悟以前的过错,这也是“发蒙,利用刑人”的道理。不过他的兄长虽然请托了我,他的母亲却未免溺爱他,恐怕有怨恨我教诲过严的事。谚语所谓“人莫知其子之恶”,说的就是这一点。

后来果然应验了这一占断。教导了他一年,他因为聪明伶俐,产生了悔恨,可以期望后来成为好人。

九二:包蒙吉。纳妇吉。子克家。

《象传》曰:“子克家”,刚柔接也。

[经传释义]

包,包容的意思。“包蒙”,包容众多蒙昧者,而做他们的师长。“纳妇”,接纳众多阴爻做妇人。“包蒙”是说九二度量的能容;“纳妇”是说与包容对象间情志的相得;“子克家”是说九二居下位而能承担重任,所以说吉。

九二以阳爻居阴位,具有刚强明达的才干和中庸的品德,担当启蒙的责任而宽严适宜,训导有方,可以作为君王的老师。蒙卦只有两个阳爻,其余爻都是阴爻。上九过刚,以至于“击蒙”,只有九二刚而得中,能够“包蒙”。而且二爻的位置是臣,是儿子。在臣的位置,它能与六五这位柔而能中的君王相应,内为同僚所悦服,外为众人所归向,即使像妇人那样柔暗而难以晓喻的人也能接纳,并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所以说“包蒙吉,纳妇吉”。在儿子的位置,它能事奉六五这位父亲,统率众阴爻所象征的子弟来治家,所以说“子克家”。儿子能治家,家道就会日益兴隆;人臣能实行教化,百姓的道德水平就会日益提高,可见无论作为君王还是作为父亲,六五对九二的信任都是专一的。

《象传》说“刚柔接也”,即所谓“上下合德”。以二爻为臣就以五爻为君,以二爻为子就以五爻为父,关系虽然不同,道理却是同一个。九二与六五阴阳相应,以刚而能中的儿子继承柔而能中的父亲,能治家道,叫做“子克家,刚柔接也”。阳刚爱阴柔,故有“纳妇”之象;居下位而能担负上位者的事情,故有“子克家”之象。互卦为震,震为长子,有主事成家之象。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九二以阳爻居阴位,爻辞说“包蒙”,有囊括众阴爻之象。《象传》说“刚柔接也”,刚柔即双方的军队,接就是交战,“克家”,如同说克敌。占例以妇为财,以子为福,象征既战胜敌军,又收纳他们的财物,并且承受他们的福分,大吉。

〇问经商:二爻和上爻以两个阳爻包括三个阴爻,一个阳爻在内,一个阳爻在外,有包罗财物,贩运到外地之象,故说“包蒙吉”。“纳妇”,一定是在旅居过程中纳娶了妇人,而且有了儿子。所谓“克家”,这儿子一定能继承父业。

〇问功名:想来功名不在本身,而在他的儿子,所以说“子克家”。

〇问家宅:说“包蒙”,即以艮包坎,一定在山环水抱的地方。说“纳妇”,说“克家”,宅中必定有好妇人和好儿子,能够振兴家业。吉。

〇问婚姻:玩味爻辞,有两件吉事。明言既有妇人又有儿子,没有比这更大的吉事了。

〇问胎孕:生男孩,主富贵。

[活断实例]

◎友人药师寺来访,对我说:“我从小就很努力,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已经很久了,逐渐积累起了家产。但不幸没有儿子,所以抱养了亲族的儿子,想把家产托付给他。由此,亲族中的晚辈都想做我的儿子,而我也总是辅助他们,使他们各自就业,各自成家。无奈他们多半不知道世事的艰难,不知道我的家产出于苦心竭力,很不容易,而且互相不和,彼此嫉妒,对我的话也都阳奉阴违。恐怕我死以后,亲族之间必定发展到互相敌视,这是我于心不安的。怎样处理才好?请为这事筮一卦。”筮得蒙卦,变为剥卦。

断卦说:人在幼稚的时候,首先要求师就学,教导他们懂得道义,启迪他们的聪明,长大自然能兴立事业,成就家道。如果放弃他们而不加以教育,就不能把责任推到子弟身上去。谚语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可以作为警戒。但教育的方法有严有宽,而严了会导致怨恨,不如宽容有恩德,所以说“包蒙吉”。而且蒙卦上互卦为坤为母,下互卦为震为子,象征教育震子而连坤母也加以包容,所以吉。等到儿子长大成人,有了治家的能力,就不负教育者的苦心了。

您思想活跃,努力兴起家业,能分出钱财抚育亲族,使他们各自就业,继承祖业,这种用心难得极了。但要使亲族都知道振奋勤勉,像您自己那样,这种期望却未免过高。亲族中的晚辈既没有您的才能又没有您的运气,就很难勉强。现在占得二爻,明示“包蒙”二字,是劝您只以包容为量,而不必求全责备。人的至亲没有超过父子兄弟的,但父子兄弟之间性情往往不同,父亲不能使儿子都成为好儿子,兄长不能使弟弟都成为好弟弟,何况亲族呢?只有一一包容他们。这样,明白者一定能知道恩德,不明白者也会受到感动而自己变好,从而彼此都不再忧虑。

六三: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象传》曰:“勿用取女”,行不顺也。

[经传释义]

“金夫”,即丈夫。金是对阳爻的称谓,指九二。九二包容君王的蒙昧,有富象。说“金夫”,是为了区别于上九正应这个丈夫。三爻阴柔暗昧而不中正,在坎险的极位,不能持守正道而等待时机,见九二是连君王都归向的人,时运正盛,就舍弃上九正应,想就近追随九二,行为不正,没有节操,娶这样女子一定不利,所以说“勿用取女,见金夫,不有躬,无攸利”。

艮山止而不动,坎水流而不止,可见“不有躬”之象。坎为寇,本爻变阳则下卦为巽,而巽为近利,象征为了钱不顾礼法,失去贞操,败坏名誉。六三爻变阳则全卦为蛊,蛊卦以巽长女追随艮少男,有迷惑错乱之象。爻辞就女子与丈夫而说,不过是比喻罢了,凡阴柔多欲的爻都可以类推。但九二刚健而中庸,一定不会和六三做不符合道义的事,所以在六三爻下这样系辞,以表示罪过在六三一边。

《象传》的意思是说,阳倡而阴和,男子行而女子随才顺理;以女子的身份主动求男已经悖理,何况舍弃正应的丈夫而追随近比的“金夫”呢?所以说“‘勿用取女’,行不顺也”。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爻辞说“勿用取女”,女指阴爻。所有的占筮书都以妻爻为财,金也是财。在行军过程中,应该通过散财来容纳更多的人,而不应该因为敛财而招致怨恨。如果抢掠财物,一定会导致兵败身亡。说“勿用”,其中诫止的意思太深了!

〇问经商:六三以阴爻居阳位,内阴而外阳,一定是外出的行商。行商最忌贪色。如果男人恋色,女人贪财,只要一陷入骗局,就会小则破财,大则伤身。《象传》说“行不顺也”,“顺”与“慎”字音相同,辞义相通,可以不慎重吗?

〇问家宅:玩味爻辞,所谓“牝鸡司晨,惟家之索”,这是应当深深戒止的。

〇问功名:为妇之道通于为臣之道,见利忘义必定导致身败名裂。做女人不贞,就是为臣不忠。

〇问胎孕:生男孩。

[活断实例]

◎某贵显在维新前脱离藩镇,而与各藩的浪人交往,共同倡导维新大义,为藩镇的吏员所忌恨。他奔驰东西,偶然回到乡里,亲戚和族人多半躲开他,连妻子和女儿也不好好待他。正如苏秦出门游说不成而回到家里,貂裘破败,千金耗尽,妻子不下织机,嫂子不为他做饭。但维新以后,他升任显要职务,在东京设置官邸,招家族一同居住。他那糟糠之妻生性村野,容貌举止都不称意,加上有疏远自己的前嫌,于是休了她,在外面亲近了一位妇人。两人特别密切,某贵显打算把她纳为正妻。有一天他来了,对我说:“我即将娶妻,请占对方是否贤良。”筮得蒙卦,变为蛊卦。

断卦说:蒙卦表示蒙昧而尚未发达的状态,有幼稚的意思,但并不专指“童蒙”,凡缺乏教育的人都称蒙。现在您要娶情妇而占得三爻,爻辞说“见金夫,不有躬”,这女子一定有淫乱的行为,想是艺妓的女儿。“金夫”,指您要用金钱为她赎身。但她恐怕品格不端正,难以长久和谐。这女子以一时的举动投合了您的心意,使您要娶她,但娶后会别生葛藤,牵扯不断,必然后悔。您有阀阅之家的风范,平素操守清白,如果娶艺妓为妻,一定不合父母的心意。而这位妇人即使能暂时忍耐,也未必能永守清规,您即使不休妻,她也会要求离去的。

某贵显不听我的话,终于娶艺妓为妻,后来的事果然和所占断的一样

六四:困蒙,吝。

《象传》曰:困蒙之吝,独远实也。

[经传释义]

六四以阴爻居阴位而不得中,不知道改过迁善,像艮山的山脚一样顽固。爻位接近六五君王,才能拙劣而责任重大,又没有贤人来辅助和教导,所以行为鄙吝,属于“困而不学,民斯为下”之类。

百姓如同少男,柔弱不得中道,昏蒙而没有经过启发,与那些小人为伍而自取困辱。何况上面有艮山而无法前进,下面有坎险而不能后退,所应所比都是阴爻,象征亲近的都是阴柔不正之徒,而没有刚强明达者的助益。他们的聪明无法自发,昏昧无法开启,行事没有不困顿的,所以说“困蒙,吝”。

窒塞而不通达叫困,收纳而不肯拿出来叫吝。困像病人的讳疾忌医,吝像有过错者的讳过忌师。这样的人,教导的内容和方法再好也不会听从,其鄙吝是很严重的。

《象传》的意思,是说本卦初爻比九二,三爻应上九而比九二,五爻应九二而比上九,各有阳刚来应来比,象征能得到明师良友的教益,只有四爻陷在阴爻当中,而不得阳实之爻的应比,所以说“困蒙之吝,独远实也”。独是无助的意思。阳以生为主,故称实。“远实”,远离道的意思。人远离道,就是孟子所说的自弃者了。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行军适宜暗中深入,明着出离。说“困蒙”,是进入阴险的地方而出不来了,所以说困。阳为实,说“远实”,可知救兵在远处而鞭长莫及。凶。

〇问经商:经商之道,应该亨通而不应该困顿,应该畅达而不应该吝啬。“实”在这里指资本,“远实”主丧失资本。“困蒙”的吝,是无路可走了。

〇问时运:蒙,暗昧的意思;困,困厄的意思。蒙昧而又困厄,就困厄到底了。

〇问家宅:据爻辞看,家中生活困苦,宅地也偏僻。《象传》说“独远实”,这里一定是孤村,缺少邻居。

〇问胎孕:生女孩。这女孩一定没有兄弟,所以说独。

[活断实例]

◎鸟尾得庵 [35] 居士,是我平素所敬信的人。明治二十三年十二月,与古庄嘉门等数人到访,说:“我们确立了一个主题,想在明年国会召开期间倡导一件事,请占这件事的气运如何?”筮得蒙卦,变为未济卦。

断卦说:蒙卦有山前水气蒸发,山体朦胧不明之象。《周易》有屯、困、蹇、坎四个难卦,占得的人不容易脱离险难。蒙卦虽然有坎险,但由于爻位不同,自有能免于险难的。四爻的所承、所乘、所应都是阴爻,没有助益它的能力,这主没有良师益友,无法启发蒙昧,所以说“困蒙,吝”。您学问上通达古今,才能上兼备文武,所倡导的是天下的公道,加上卓绝的识见和豪迈的胆力,按理应该天下无敌。但是蒙卦象征人们像童蒙一样不识是非邪正,如同在黑夜里辨不清鸟的雌雄,所以您说的虽然是中正的道理,却终究无法启发他们的觉悟,说理无效,这就是所谓“困蒙”。但一年以后,到五爻“童蒙吉”的时候,下卦有九二阳爻相应,使人们得到教导,这时自会实现志愿。

后来的事果然和所占断的一样。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占二十八年贵族院院议,筮得蒙卦,变为未济卦。

断卦说:蒙卦是山下有水之象。水从山上流下,不知往哪里去,人有时候也是这样。所以即使贤哲得到本卦,固有的智慧和见识也会被遮蔽,而导致言行蒙昧。体现在今天的贵族院,是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蒙昧,对国家事务如同盲人摸象,叫做“‘困蒙’之吝,独远实也”。这是关于明年院议无所作为的占断。

六五:童蒙,吉。

《象传》曰: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经传释义]

六五以阴爻居阳位,柔顺而谦虚,下应九二,即艮少男以柔中的品德居君位,有幼年君王面对臣下之象。九二为贤臣,有刚健中庸的品德,能辅佐六五幼主。幼主自知年少,把政务委托给贤相,无为而治,像周成王对周公那样。幼主能不仗恃威风和权柄,舍己从人,任用贤人而不疑,像“童蒙”得到了良师一样专心接受教益,所以说“童蒙,吉”。

《象传》的意思是,以君王的身份生长在富贵中,不知世事的艰难,往往疏远忠良,远离老成,以至败坏朝政,搞乱国家,而现在六五能顺从九二,所以说“童蒙之吉,顺以巽也”。五爻互坤卦,坤为顺;变阳则上卦为巽,“顺”、“巽”二字就出自这里。

《周易》中以九居五位、以六居二位的爻,即使当位也多艰险的爻辞;以六居五、以九居二位的爻,即使不当位也多吉祥的爻辞。因为君王以刚健为体,以虚中为用;人臣以柔顺为体,以刚中为用,这样才能上下通达而情志相同。这是卦的通例。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五爻互坤,坤于十二辰在未,在天上值井宿,弧矢九星在井宿的东南方,主讨伐叛乱。另外,东面为子孙星,爻辞说“童蒙”,指率领子弟从军,所以吉。

〇问经商:五爻为卦主,爻辞说“童蒙”,店主一定还在童年阶段。五爻应二爻,《周易正义》说“委物以能”,指把事务委托给有能力的人,即委托给二爻。五爻店主知道自己年少,顺从二爻,以它为经营者,所以说“童蒙吉”。

〇问功名:年纪还在“童蒙”阶段,功业还没有成,名誉还没有就,只有听从二爻老师的教导,将来的成就才不可限量,所以说吉。

〇问婚姻:蒙的上卦为艮体,艮为少男,象征幼年订亲,所以说“童蒙吉”。

〇问胎孕:生男孩。

[活断实例]

◎有一天,友人福原实 [36] 来访,告诉我他已经荣升为冲绳县长,并请我占卜前途的吉凶。筮得蒙卦,变为涣卦。

断卦说:蒙卦象征事物的条理尚未明朗,是蒙昧幼稚之象,所以叫蒙。本卦以阳爻象征老师,以阴爻象征弟子。六五属阴而应爻属阳,因为爻位中正,犹如“童蒙”,心地本来很好,没有一点私欲,所以吉。您温厚沉实,这是我所知道的。赴任以后,对同僚和属下要磊磊落落,不夹杂一点私心;要豁达大度,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样自然能上下一心,竭诚相待,于公于私都有益处。就蒙卦来看,您刚刚担任这个职务,对风俗人情未免蒙昧无知,要选择和委任手下通达事务的人,借他们的明达来启发自己的蒙昧,这是最紧要的。这一卦有与您的性情相符合处,您能体认这个道理而从事县里的政务,以后必定收到实际的功效。这就是所谓“童蒙吉”。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占第二年众议院的形势,筮得蒙卦,变为涣卦。

断卦说:蒙是山下有水之象,在人为智识不明,不知事情的道理和方向。在这以前,众议院提出节省政务经费并逐年减少的建议,而没有详细考察政府的作为,没有留意各国的形势。这一意见提出后,政府很为财政经费不足而忧虑。后来忽然有征讨中国的敕令,众议员这才像遇到了青天霹雳一般,在广岛集会,不到一天就作出了发行公债一亿万元以募集款项的决议,这就是所谓“发蒙”。蒙不是愚昧的意思,而是幼小而智识未开的意思,故称“童蒙”。现在得到第五爻,有“童蒙”接受教导,启迪聪明之象,所以说“童蒙吉”。这是关于明年众议院议题的占断。

上九: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象传》曰:利用御寇,上下顺也。

[经传释义]

所谓“击蒙”,指不能包容蒙昧者,而以板杖为教刑,发怒而加以打击。全卦四个阴爻都象征蒙昧的人,两个阳爻都刚健明达,足以启发蒙昧。九二有刚而能中的品德,所作的教导分寸恰当,宽严适度,能够包容蒙昧者,即所谓“董之用劝”;但上爻属阳而居阴位,刚强至极而失去了中道,对蒙昧者实行打击,即所谓“戒之用威”。这个“击”字比“包蒙”的“包”、“发蒙”的“发”凌厉而严刻,这是不说也可以知道的。但是“童蒙”不服从教导,启发而无法感通,包容而无法领悟,教导的方法也几乎穷尽了,如果一味优容而不用威力来警惕,恐怕会流为寇盗,宽容就反而会害了他,所以上九的击也是出于不得已。打击者惩治蒙昧虽然严厉,但是可以防止他流为寇盗,所以说“利御寇”;但是如果打击得过重,又未免凶暴,这样打击者反而成了寇,所以说“不利为寇”。所谓“为寇”,寇在我;所谓“御寇”,寇在他。

艮为手,有击象;坎为盗,有寇象;艮为止,在上卦,有“御寇”之象。上九虽然与六三相应,但是六三行为不顺理,属于寇类,而不是婚媾的对象,所以利在防御。爻象变阴则全卦为师,师卦也有打击之象,这就是寇。

上爻有刚强明达的品德,比近六五而辅助它,以六三为应爻而加以训导。从上九到六三,应比之间没有一个阳爻为障碍,属于柔顺之极,所以《象传》说“利用御寇,上下顺也”。

[一辞多断]

〇问征战:上爻爻辰在戌,在天上值奎宿,奎宿主兵器库,禁制不违背时令,所以说“利御寇”。〇问经商:商业之道全在利用,又贵在顺理取利。逆理而取属于寇盗,顺理而取则属于防御寇盗。“上下”指卖买两家,卖买双方和谐融洽,就上下都顺利了。吉。

〇问婚姻:“击蒙”,马融、郑玄作“系蒙”,恰好符合月下老人红丝系足的意思。屯卦两次说到“匪寇婚媾”,是以佳偶为婚姻,以怨偶为仇人的说法。“利用御寇”,一定属于佳偶。妇道以顺为贵,《象传》说“上下顺”,说明家室必定和睦安宁。吉。

〇问胎孕:生男孩。这男孩的童年,必须严加管教。

[活断实例]

◎某人为朋友调解事务,恐怕反而额外生出枝节,请筮一卦,筮得蒙卦,变为师卦。

断卦说:内卦为水,外卦为山,山被水气所遮蔽,所以有朦胧不明之象。水属阴,山属阳,您的朋友想必被阴柔小人所蒙蔽,以至多事。您将居间处置,只有启发他的蒙昧才行。您开始用正理来委婉地说服他时,他由于冥顽已经成性,固然不容易了解,于是您以盛气相争,直接指摘对方的奸邪,攻击得过于严厉,以至朋友不但不感念您的情意,反而会视您如寇雠,所以说“不利为寇”。朋友之所以不省悟,其实是被阴柔小人所蒙蔽的缘故,那些阴柔小人才是真正的寇盗,您应当打击而抵御他们,这样事情才能理顺,所以说“利御寇”。

某人表示感谢,并听从了我的话。

◎明治二十七年冬至,占二十八年我国与英国的外交,筮得蒙卦,变为师卦。

断卦说:卦中山下有雾霭,有朦胧而不可远望的特点,所以称为蒙。人得到蒙卦,象征彼此的情志无法沟通,而不知道该怎么办,国家之间的外交也与此类似。智慧或见识不明的人称“童蒙”,蒙卦各爻有教蒙的意思。阳爻为老师,阴爻为弟子。上爻阳刚而不得中位,象征做事过激,未免薄情寡义,甚至反而招致对方的怨恨,故说:“击蒙。不利为寇,利御寇”。

现在得到蒙卦,以我国比拟纯良的弟子,以英国为傲慢的老师。在我国与中国交战得胜的时候,英国产生了妒忌心,幸而居上爻无位之地,所以不必操心。即使不把它看作老师也可以,只要敬而远之,用温和的言语表示宽容,用以敦促交谊就可以了。它即使有所干涉,我们也只可婉言谢绝,而不能与它结为寇雠。这就是所谓“不利为寇,利御寇”。

注释:

[34]田中平八:幕府末期和明治时代实业家、银行家。长野人,本姓藤岛。幼名釜吉,名政春。曾经参与倒幕运动。1865年在横滨得到大和屋的支持,开办“平八伊藤家商店”。1876年在东京创立了“田中组”,即后来的田中银行。1878年与涩泽荣一的弟弟涩泽喜作建立了东京株式取引所,二人成为大股东。1883年在东京就任东京理商会所总头目。晚年在热海投资建设电话架设工程、水利工程,伊藤博文为这一义举题词“心系天下”并刻碑。

 

[35]鸟尾得庵:日本著名佛教居士。与山冈铁舟等创明道协会,并任副会长。又与人成立日本国教大道社,推行神道、儒教、佛教三教一致的运动,影响很大。

 

[36]福源实:作者的朋友,日本长州人。原是军人,军衔为陆军少将。贵族院议员,封男爵。1887年以预备役陆军少将身份被任命为冲绳县知事。这一任命与“冲绳为东洋枢要之地”、“军事枢要之地”有关,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必要准备。1894年的甲午战争就证明了这一点。

原文链接: https://www.mingtianji.com/2022/08/19/6526/

 

知晓天机

QQ交流群:992663630 || 电报交流群:https://t.me/mingtianji123 || WhatsApp咨询:https://wa.me/14422221313 || 微信咨询:guizhen998

Recent Posts

为什么当天去世?王虎应六爻卦例

为什么当天去世?王虎应六爻卦例…

11 小时 ago

诸口实占录2-占棉布洽谈顺利吗

诸口实占录 此书为日本昭和时期…

11 小时 ago

此标难中-王虎应六爻卦例

此标难中-王虎应六爻卦例 这是…

11 小时 ago

诸口实占录1

诸口实占录 此书为日本昭和时期…

11 小时 ago

不能中标-王虎应六爻卦例

不能中标-王虎应六爻卦例 这是…

11 小时 ago

王虎应老师设计的化解图

寅木与午火 ​​​ 申子辰三合…

11 小时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