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周易第61卦_中孚卦_風澤中孚_巽上兌下_上巽下兌_周易六十四卦詳解

…分享美好…

周易第61卦_中孚卦(風澤中孚)_巽上兌下

no61fengzezhongfu

周易第61卦詳解

中孚卦原文

中孚。豚魚,吉。利涉大川,利貞。

象曰: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

白話文解釋

中孚卦:豚魚獻祭,雖物薄但心誠,吉利。並利於涉水過河。這是吉利的貞卜。

《象辭》說:本卦上卦為巽,巽為風;下卦為兌,兌為澤,澤上有風,風起波涌。這是中孚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有感於風化邦國,唯德教為先,因而審議訟獄,不輕置重典。

《斷易天機》解

中孚卦巽上兌下,為艮宮遊魂卦。中孚即忠信之意,主利涉大川,厄難消除。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信而有實,誠懇誠信;知己協助,謀望克遂。

得此卦者,正直誠信者吉利,會得到朋友的幫助,謀事可成;心存邪念者則凶。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風波難免,小心訴訟。

財運:謹慎行事,可免災禍。

家宅:訴訟之災;婚姻致訟。

身體:有驚無險。

傳統解卦

這個卦是異卦(下兌上巽)相疊。孚本義孵,孵卵出殼的日期非常準確,有信的意義。卦形外實內虛,喻心中誠信,所以稱中孚卦。這是立身處世的根本。

大象:中孚為誠信意,風吹在澤水之上,澤水必相應而起波浪,為共鳴之象。

運勢:凡事以「誠」待人,以「信」處事則諸事皆吉,心存邪念則凶。

事業:以誠實忠信的態度對待事業,獲得重大的成就,發展順利。必須繼續遵循正道的原則,不可掉以輕心,也不可過分地相信人,尤其不可以孤傲的性格自我封閉。否則事業將走向失敗。

經商:處理得很好,符合市場的要求。小心謹慎地經營,講究信義,優質服務,可有滿意的結果,甚至冒險犯難也不會出問題。

求名:必須在道德修養的基礎上,刻苦學習知識和本領,不斷提高自己。同時,不要懼怕困難,努力向前。

婚戀:雙方以誠信的態度相互對待,幸福美滿。

決策:以誠信為立身處世的基石,真誠待人,信守制度,堅持原則,和悅謙虛,可以戰勝任何困難,即使出現了問題也可以亡羊補牢。但務必增強對人的觀察能力,提高分辨是非的水平。

台灣張銘仁解卦

中孚:表示誠信、實在。若為人處事一切以誠信為重,則事事皆可順利而行。

解釋:得人緣,孚眾望。

特性:心地善良,富同情心,朋友多助,為人風趣,口才佳,反應快,桃花運早。重羅曼蒂克情調,講氣氛感覺。

運勢:如三月之春花,似錦大地,與人謀事均得利。誠者,立業之本也,若存邪曲之念則破吉運,須認清善惡。得此卦誠者佳,尤利他鄉財路。

家運:有突發大利,平安幸福之吉象。

疾病:金木交戰之象,注意胸腹脾胃等病。

胎孕:安。

子女:父母慈且誠信,故子女必孝,忠信門第也。

周轉:不成問題。

買賣:可成亦有利。

等人:必定來。

尋人:不尋自來。

失物:可失而復得,但需要一段時間。

外出:非常順利,根據工作的需要可以經常外出。

考試:必定上榜。

訴訟:為突發事件,宜把握第一時間處理,遲則反凶。

求事:有利。

改行:可按照計划行事。

開業:開業者吉利,先苦後樂之象。

周易第61卦初九爻詳解

初九爻辭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象曰:初九虞吉,志未變也。

白話文解釋

初九:行安神之禮,吉利。有這樣的變故,自然不行讌禮。

《象辭》說:初九爻辭講行安神之禮,吉利,因為慕戀先人的心愿未變。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吉:得此爻者,得貴人提舉,謀事有成,但喜中有憂,宜行正道,修身養性,不可逸樂。做官的會受到舉薦,能居要職。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用心專一,有志竟成。

財運:安於本業,久之必得。

家宅:不必遷居;從一而終。

身體:謹防病變,變則危險。

初九變卦

61_1-1

初九爻動變得周易第59卦:風水渙。這個卦是異卦(下坎上巽)相疊。風在水上行,推波助瀾,四方流溢。渙,水流流散之意。象徵組織和人心渙散,必須用積極的手段和方法克服,戰勝弊端,挽救渙散,轉危為安。

初九爻詳解

中孚卦第一爻,爻辭:初九:虞吉,有它不燕。爻辭釋義
虞:指預料,猜測。有它:指生異心。燕:指安寧,安逸。
本爻辭的意思是:可以預料得到吉祥。但是若有其他想法的話,則會失去安寧。
從卦象上看,初九以陽爻居剛位,得位。初九又處於下卦兌的開始,兌代表著愉悅和歡樂,表明初九能夠安於現在的位置,自得其樂,所以可獲吉祥。但是其與六四正應,六四是近君大臣之位,初九與其關係密切,可有機會得到提升。但是初九與九二逆比,若是想要提升,可能會得到九二的阻礙,還可能為此發生爭鬥,所以不得安寧。
《象》中這樣分析本爻:初九「虞吉」,志未變也。這裡指出:初九「可以預料的到吉祥」,是因為其沒有他求的志向沒有改變。
佔得此爻者,要注意專心於自己的工作,不要有其他奢望,不要去想晉陞或發大財,這樣會受到阻礙,而使自己失去安寧的日子。如果你安於現狀,一切都會吉利。如果想改變現狀,並有所行動,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麻煩。
初九:虞吉,有他不燕。
象曰:初九虞吉,志未變也。
經文意思是:考慮好再做事吉祥,有其他的猜疑會導致不安。
象辭意思是:初九考慮好再做事吉祥,是因為沒有改變自己的意志。

周易第61卦九二爻詳解

九二爻辭

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象曰:其子和之,中心愿也。

白話文解釋

九二:老鶴在樹蔭下鳴叫,小鶴在旁邊附和。我有美酒,與你共享用。

《象辭》說:小鶴和應老鶴,這是心靈相通的表現。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吉:得此爻者,無往不利,多進錢財,或生子。做官的會晉陞。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此唱彼和,正合我意。

財運:主客同心,交相獲利。

家宅:家貴子孝;夫唱婦隨。

身體:傳染之疾。

九二變卦

61_2

 

九二爻動變得周易第42卦:風雷益。這個卦是異卦(下震上巽)相疊。巽為風;震為雷。風雷激蕩,其勢愈強,雷愈響,風雷相助互長,交相助益。此卦與損卦相反。它是損上以益下,後者是損下以益上。二卦闡述的是損益的原則。

九二爻詳解

中孚卦第二爻,爻辭: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
爻辭釋義
陰:指幽暗之處。和:指應和。爵:古代的酒器,這裡指代酒。糜:指共同分享。
本爻辭的意思是:仙鶴在陰蔽之處鳴叫,小鶴跟著應和。我有醇香的美酒,願與你一同暢飲。
從卦象上看,九二以陽爻居陰位,處於下卦之中,其上面的六三、六四全為陰爻,所以其處於陰蔽之處。九二雖失位,但是能堅守中道,並願意與他人分
九二這一爻啟示了分享的精神。當你在工作中,雖然對於自己的職位不太滿意,但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來接受它,並能與其他的同事保持著應和關係,不要唱反調,而且要願意與他人分享,這樣會營造一個非常融洽的工作環境。
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
象曰:其子和之,中心愿也。

周易第61卦六三爻詳解

六三爻辭

六三。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象曰:或鼓或罷,位不當也。

白話文解釋

六三:擊敗了敵人,有的擊鼓追擊,有的凱旋報捷;消息傳來,有的高興得熱淚盈眶,有的放聲高歌。

《象辭》說:有的人擊鼓追擊,有的凱旋報捷,但從爻象看來,六三陰爻而處於陽位,勝利之中,恐怕隱伏著不測之禍。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凶:得此爻者,喜中有憂,事多反覆。做官的同僚不睦,先進後退。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運勢顛倒,榮辱隨之。

財運:忽成忽敗,缺乏主見。

家宅:謹防離奇;反覆未成。

身體:時好時壞,求神保佑。

六三變卦

61_3

 

六三爻動變得周易第9卦:風天小畜。這個卦是異卦(下乾上巽)相疊,乾為天,巽為風。喻風調雨順,穀物滋長,故卦名小畜(蓄)。力量有限,須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可大有作為。

六三爻詳解

本爻辭的意思是:遭遇強大的敵人,或者擊鼓進攻,或者因疲憊而敗退,或者因為懼怕而哭泣,或者由於躲過災難而高歌。
從卦象上看,六三以陰爻居陽位,失位。其處於上下卦之際,與上九有應,說明它的心動於外,繫於物,就是說本來應該安於其位,可是卻想攀附上九,以找到晉陞的機會,或是更大的發展。但是其卻受到了各方面的阻力,而使自己陷入了不安寧之中。
《象》中這樣解釋本爻:「或鼓或罷」,位不當也。這裡指出:「遭遇強大的敵人,或者擊鼓進攻,或者因疲憊而敗退」,均是因為六三爻居位不正的緣
佔得此爻者,儘管你有背景,或者跟上層的領導關係親密,你也極力討好巴結他,想謀求提升,或者給自己的發展提供方便。可是周圍的人或者上級非常看不慣你這種做法,對你阻礙或者打擊。而且你依附的並不是當權的最高領導者,所以障礙重重。
六三: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象曰:或鼓或罷,位不當也。

周易第61卦六四爻詳解

六四爻辭

六四。月既望,馬匹亡,無咎。

象曰:馬匹亡,絕類上也。

白話文解釋

六四:月中的時候,馬匹丟失了,但無大的災禍。

《象辭》說:馬匹丟失了,此後要加倍警惕,防止再發生類似事情。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平:得此爻者,能得到提拔,但有失去配偶或財產之憂。做官的會晉陞,身居要位。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持盈保泰,先公後私。

財運:謀事順利,財源亦豐。

家宅:陰氣過盛;可能喪偶。

身體:可漸復元。

六四變卦

61_4

 

六四爻動變得周易第10卦:天澤履。這個卦是異卦(下兌上乾)相疊,乾為天,兌為澤,以天喻君,以澤喻民,原文:「履(踩)虎尾,不咥(咬)人」。因此,結果吉利。君上民下,各得其位。兌柔遇乾剛,所履危。履意為實踐,卦義是腳踏實地的向前進取的意思。

六四爻詳解

中孚卦第四爻,爻辭:六四:月幾望,馬匹亡,無咎。爻辭釋義
望:指農曆十五、十六月圓之象。這裡指月亮快要盈滿而尚未盈滿。
本爻辭的意思是:月亮將圓而未盈,好馬失掉了匹配,沒有過錯。
從卦象上看,六四以陰爻居於柔位,得位。其為近君大臣之位,與九五君王親比,關係很好,深得九五的信任。但是六四不能守持正道,與下面的初九有應,有營結私黨之嫌。不過六四意識到了這方面的危險性,只忠心於九五,而斷絕了與初九的關係,這就有如馬匹只忠誠於主人而不去自己的同類與聯繫一樣,「馬匹亡」。既然六四能自己改正,也就沒有什麼過錯了。
《象》中這樣分析本爻:「馬匹亡」,絕類上也。這裡指出:「好馬失掉了匹配」,是指六四爻誠信專一,斷絕與同類之間的交往,而專心事奉君主。
佔得此爻者,此時可能面臨兩個選擇,可能在工作上或情感上有腳踏兩隻船之嫌。此時,你應該做出決斷,當然,你自己知道哪個選擇更適合自己,對自己更有利,所以一定要拋棄一個,這樣才不會有過錯。在單位里,你本來是領導的助手,可是下面有同事對領導有意見,你也隨聲附後,並與之交往過密,如果這樣,你趕緊與這樣的同事斷絕關係,否則,會自惹麻煩。

六四:月幾望,馬匹亡,無咎。
象曰:馬匹亡,絕類上也。
經文意思是:月近十五,馬匹丟了,沒有災難。
象辭意思是:馬匹丟了,是六四斷絕同類而上承九五。

周易第61卦九五爻詳解

九五爻辭

九五。有孚攣如,無咎。

象曰:有孚攣如,位正當也。

白話文解釋

九五:俘虜成群,串連捆綁。沒有災難。

《象辭》說:存心誠信,始終如一,正如九五爻象所顯示的,其人行事與其地位相合。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吉:得此爻者,人情和合,謀事有成,無往不利。做官的君臣一心,會得到上司的讚賞。

周易白話詳解周易第61卦_中孚卦_風澤中孚_巽上兌下_上巽下兌_周易六十四卦詳解5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運勢中正,有求必應。

財運:同心協力,經營有成。

家宅:和樂之家;百年好合。

身體:手足不便,帶病延年。

九五變卦

61_5

 

九五爻動變得周易第41卦:山澤損。這個卦是異卦(下兌上艮)相疊。艮為山;兌為澤。上山下澤,大澤浸蝕山根。損益相間,損中有益,益中有損。二者之間,不可不慎重對待。損下益上,治理國家,過度會損傷國基。應損則損,但必量力、適度。少損而益最佳。

九五爻詳解

中孚卦第五爻,爻辭:九五:有孚攣如,無咎。爻辭釋義
攣:指緊密聯繫不可分開。
本爻辭的意思是:具有誠信之德並以其牽繫天下人心,密切聯繫群眾,所以沒有禍患。
中孚卦第五爻,爻辭:九五:有孚攣如,無咎。人生啟示
從卦象上看,九五以陽爻居於君主之位,信守中道又與六四親比,二者相輔相成,所以不會有過失。
《象》中這樣分析本爻:「有孚攣如」,位正當也。這裡指出:「具有誠信之德並以其牽繫天下人心」,是指居位中正適當,說明誠信這種教化作用可以施及整個邦國。
佔得此爻者,要明白,做為一個領導,如果你誠心對待下級,他們也會真心地對待你。在婚戀方面,如果彼此真心相待,感情會得到升華和發展。
九五:有孚攣如,無咎。
象曰:有孚攣如,位正當也。
經文意思是:用誠信聯繫天下,沒有災難。
象辭意思是:用誠信聯繫天下,是因為九五居中而得位。

周易第61卦上九爻詳解

上九爻辭

上九。翰音登於天,貞凶。

象曰:翰音登於天,何可長也。

周易白話詳解周易第61卦_中孚卦_風澤中孚_巽上兌下_上巽下兌_周易六十四卦詳解5

白話文解釋

上九:雞飛到天空。卜問得凶兆。

《象辭》說:雞飛到天空,它怎能長久飛翔呢?

北宋易學家邵雍解

凶:得此爻者,多虛少實,前路兇險。經商者會有損失。做官的有近顏之喜。

台灣國學大儒傅佩榮解

時運:虛而不實,令人擔心。

財運:外強中乾,未來可憂。

家宅:家業難保;恐難偕老。

身體:病狀甚苦。

上九變卦

61_6

上九爻動變得周易第60卦:水澤節。這個卦是異卦(下兌上坎)相疊。兌為澤,坎為水。澤有水而流有限,多必溢於澤外。因此要有節度,故稱節。節卦與渙卦相反,互為綜卦,交相使用。天地有節度才能常新,國家有節度才能安穩,個人有節度才能完美。

上九爻詳解

中孚卦第六爻,爻辭:上九:翰音登於天,貞凶。爻辭釋義
翰:指赤羽的山雞,又叫作錦雞。
本爻辭的意思是:錦雞憑藉華美的外表,高聲鳴叫要去登天,有可能出現凶
從卦象上看,上九以陽爻居於陰位,不能持中守正,又與九五相敵逆比。雖然以前取得過成績或是有一定要名聲,但是都像是錦雞一樣,徒有外表。其並不具備登天的能力,卻是高聲叫著要去登天,就像一個有名無實的騙子一樣,極盡欺詐虛偽之能事,所以非常兇險。
《象》中這樣分析本爻:「翰音登於天」,何可長也!這裡指出:「錦雞憑藉華美的外表,高聲鳴叫要去登天」,這種聲音虛而不實,聲高於情,怎麼可能長久保持呢?
佔得此爻者,不要去做自己不能做的事,不要為讓別人佩服自己、跟從自己而虛張聲勢,總有一天你會露出馬腳到災禍的。如果你以前曾經成功過,你為此趾高氣揚,不可一世,很快你就會嘗到失敗的滋味。
上九:翰音登於天,貞凶。
象曰:翰音登於天,何可長也。
經文意思是:雞飛向天空,守正道兇險。
象辭意思是:雞飛向天空,怎麼能飛得長久呢?

固定鏈接: http://www.mingtianji.com/2021/06/07/2712/

贊(0)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周易第61卦_中孚卦_風澤中孚_巽上兌下_上巽下兌_周易六十四卦詳解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2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345

講解得很清楚,謝謝

222

你真的能看懂嗎。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2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