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道
明天機

「天風姤」卦中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娶之為妻?

…分享美好…

天風姤

天風姤(䷫)卦為《易經》第44卦,上乾下巽,乾為天,巽為風,風行天下,無所不至,象徵意外的相遇。

姤卦卦辭說:「女壯,勿用取女」。意思是說,女人壯盛,不要娶之為妻。

天下有風,如何跟娶老婆扯上關係的?

天風姤(䷫)卦六爻之中,只有初六爻為陰,其餘五爻都為陽,一陰入五陽,如同一個女子與五個男子周旋。

姤卦為「十二消息卦」之一,為六月之卦,一陰初生,隨著時間的推移,陰漸長,陽漸消,是陰剝陽之卦,假以時日,陽將被剝盡。是當下雖弱,後來強盛,當下的情狀雖弱,未來的情狀可以預期,所以卦辭說:「女壯」。

所遇不正不可娶

姤為邂逅相遇,詩經有云:「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男歡女愛,天經地義,而相遇為相識之初,似乎正是一段美好姻緣的開始,為何易經告誡說不可娶之為妻呢?易經中講婚姻的卦有「雷風恆」、「澤山咸」、「風山漸」。「風山漸( ䷴)」卦,上巽為木,下艮為山,木生山上,漸次而長,有循序漸進之象。如同婚姻依禮而行,父母之命,媒灼之言,經過一系列禮節而行;所以漸卦描述的婚姻是婚姻正道,其卦辭說:「娶女吉」。

姤卦下卦為巽為風,上卦為乾為天,風行天下,巽性進退不果,如詩經中描述之「野遇」而合,不是婚姻正道,這是不是娶此女的第一個原因。 20210120154950_97703 285x300.jpg天機說易「天風姤」卦中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娶之為妻?1

作風不正不可娶

 

以爻象論,姤卦一陰入五陽,為一女配五夫之象,此女不正。日本「易聖」高島吞象,著有「高島易斷」一書,書中有這樣一個例子:

某人來占氣運,占卜得姤之遁卦(二爻爻辭說:包有魚,無咎。不利賓。《象傳》曰:包有魚,義不及賓也)。
我論斷說:這個卦一陰承接上面五陽,必定是女子不貞潔。二爻爻辭說:「包有魚」,魚陰物容易敗壞,「包有」的意思是把物品藏匿起來據為己有。
爻辭又說:「不利賓」,據此可知「賓客」也未必沒有據為己有的心思,等到賓客把東西弄到手之後反而不利。既然不利於賓,那麼必定有利於主,推想此物就如同魚在市場上出售,你可以買來佔有,我也可以,本來就無定主之意,利與不利就在於佔有它的人如何自處了。
後來聽說此人來找我求卜,不是為了運氣,其實是為了一個女子。有位商人外出經商,留妻子在家,四個月才能歸家。商人的老婆因為老公常不在家,與此人私通。等到商人回來,自己就寄居到一個外國商人家裡,假稱自己預借了外國商人數百金,只能以自身抵押。他老公無力償還借款,就棄這個女人離去了。於是此人才得以娶這個女人為妻,後來此人死了,財產全部歸這個女人所有。
爻象把所有隱私的情況,都預知了,易爻就是如此神妙!

上述的例子中,高島通過卦象,推斷事情是因女子不貞潔引起,如同把魚包起來一樣,藏匿起來歸為己有,並根據卦辭推斷,此物有意無意之間,爭奪者甚多,但因為求測人不誠實,高島並未說破。

「包有魚」,指的是以陽包陰,一陰爻在下,二爻在上,陽包陰之象。以實情而論,此人與別人的老婆私通,用現在的話講,這叫「包二奶」,當然以前的日本沒有這個說法,不然高島可能會得出這個結論。

女強人不可娶

女壯,還有女子氣勢旺盛之象,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女漢子」、「女強人」,天下有風,風行天下,風為號令,發號施令之象,如唐代武則天,雌威壯盛,這樣的女子,一般男人可能都無法受用,更不用說娶之為妻了。

天風姤卦的隱秘象意

巽(☴)卦,還有女子生殖器之象,巽卦的下面那一陰爻,來自於坤卦(☷)(乾一索而得女),坤為女子生殖器,巽一陰在下,故有此象。乾為老男,為陽物;巽為股為進退,乾為動(乾者健也),進退而動,媾和之象。

巽卦與魚

本卦二爻「包有魚」、五爻「以杞包瓜」,「魚」、「瓜」,皆是取自巽之陰爻,古人所說「破瓜」,今人戲稱「鮑魚」,可能也是來自此象。

綜上所述,你認為,姤卦中的女子,可以娶之為妻嗎?

知乎:知曉天機原創,不可轉載。

明天機周易網交流群

QQ交流群:992663630

電報交流群:https://t.me/mingtianji123

固定鏈接: http://www.mingtianji.com/2021/03/05/28/

贊(2) 打賞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明天機周易網 » 「天風姤」卦中的女人為什麼不能娶之為妻?
訂閱評論
提醒
guest
必填
必填,請填寫正確地址,方便以後聯繫
1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
Hehe

😁😁😁

QQ交流群電報交流群

文章內容很好,我要贊助作者!

支付寶掃一掃打賞

微信掃一掃打賞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1
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請您發表評論x